2018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成人組冠軍

稚繪 Inner Child Art
6 min readAug 29, 2018

--

August. 17. 2018 —— August. 27. 2018

在混沌裡抓住機會

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2018年,在這段時間裡,我經歷著一個叫做「挫敗」的東西。英國藝術治療研究所申請失利、與交往了將近四年的男友分手以及離開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反正非常無奈的工作。那些以為是必然的、安全的東西,全都沒有照劇本走,那些我緊緊抓住的理所當然,全都失控。我像是被一艘我以為能帶我航向美好未來的船丟到冰冷的大海裡,一時之間不知道可以往哪裡去。

這段時間我待在Monospace,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就像汪洋中的一塊漂流木,我抓著它載浮載沉,面對這個生命的轉變,我帶著我的茫然待在這個混沌的狀態,有一搭沒一搭的接著案子,看線上課程,參加不二講堂,並尋找自己的下一步。

只要哪裡有講座或分享會,時間允許的狀態下我都會參加,跟新朋友聊聊天,也聽聽別人的分享,想著也許會有什麼新的想法或可能。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得知了這個比賽,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可以去上海看一看的機會,心想著如果喜歡那個城市,未來去那裡發展也不是不可能。

與隊友的相遇

我與我的隊友們就是在Monospace舉行的創客大賽說明會上相遇的,當時他們特地從嘉義來台中聽說明會,而且我們剛好坐在同一桌,是一個很有趣的緣分,他們是嘉義大學生物機電系的同學,他們的團隊正缺一位設計,於是我們這團就這麼成了。

跟不同專業的人一起工作,我覺得非常好玩,因為不同的思維,能解決不同的問題,在去上海的前一個禮拜,我去了趟嘉義與他們在實驗室裡討論,並開始一些前置作業。

作品名稱:氣質宅的由來

氣質宅名稱發想過程

這個作品原本的名稱非常長,叫做:「 以LoRa技術建構智慧環境監測與調控之設計開發」,我這個理工白痴外行人有聽沒有懂啊,什麼是LoRa技術呀?身為設計,我想我的功能就是讓這個產品更能貼近大眾,讓像我一樣的理工外行人也能很直覺的認識並且記憶產品。

這是在比賽的第一天晚上要做的口頭報告,以大海報的形式呈現我們這組想要做什麼。

參加比賽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做一些怪怪的事情,取一些怪怪的名字(誤)因為我們團隊裡有很多阿宅(疑?)又是做室內外空氣品質檢測的智慧裝置,所以我就想到了這樣一個名字:「氣質宅」。

大家好,我們是氣質宅,有氣質的宅男宅女。
啊不是拉!氣質是指空氣品質,而這裡的宅,則有房屋的意思。
上方由黑到白的圖形則代表著空氣淨化的過程。

看到大家對我們的名字會心一笑的表情,我真的覺得好開心,謝謝覺得名字有趣的人,也謝謝大家與評審跟我們說:「這個logo設計得真不錯!」

我們裝置的APP介面設計
網頁

一直想要挑戰Daily UI 100天但不知為何都沒動的我,終於在這場比賽中如願以償的做了我一直想要嘗試的APP介面,跟負責APP程式撰寫的翔冠以及網頁程式撰寫昀翔配搭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真的很強大啊,我們在短短的48小時之內就要弄出一個介面,重點是還是真的可以跟我們的裝置連動的那種,真的太刺激了。

產品硬體外觀

原本這個外殼是直角藍色的盒子,我當時以設計的角度提議要改成白色的,走精簡外觀的好處是為了讓各種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都能在使用這項產品的時候不會有違和感,這項裝置被裝在家中時越不被發現,就是越成功的設計。原本還想要做成圓的,但是因為線路與風扇安排的關係,我們最後決定用倒圓角正方形來呈現。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很愛安排安排的富源,是他幫我們把這個外殼用3D印表機印出來的,在做的過程好像在倒圓角的部分特別傷腦筋,但他後來還是弄出來了,以後有什麼3D列印的東西都可以請他幫你安排安排!

真的好想讓大家看一看我們在評審面前展演的時候有多可愛,那時候大家為了證明我們的裝置偵測到濃度過高的二氧化碳會自動開窗,一群人圍上去對著裝置狂吹氣XD最後開了的時候大家真是鬆了一口氣呀!之後主辦單位那邊如果有照片我這邊再補上。

不只是比賽

在比賽前,我們有參觀同濟大學的一些實驗室和工作坊,其中覺得很有用的收穫就是學會如何焊接電路板,那塊電路板的造型就是一個上海的樣子,滿特別的!我覺得自己在焊接的時候滿帥的(疑?)尤其是焊完之後老師還接上他的公仔動給我們看,這次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就是沒機會玩到3D列印機吧,不然我也好想做一隻呀!

在工作坊裡我們還跑去體驗了雷射刻印章以及印貼紙,除了現場發給其他組的同學當作見面禮之外,也帶回台灣準備當我們這組的紀念品送給大家。

比賽的另一個收穫,就是交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無論是各個組別的隊員、志工群還是導師,我都覺得大家能聚在一個地方真的很難得,我也很珍惜能跟他們交流的時間。

在跟外國導師聊天的時候,我看見自己曾經認真準備的雅思雖然沒有帶我去我原本想去的地方,卻一點都沒有浪費,我要繼續精進我的英文,希望自己以後有能力跟來自各個地方的人一起工作。

最後,這個不斷經歷挫敗的人,終於在一次比賽中得到了一個肯定,大學畢業後就沒有參加什麼比賽了,這個第一名對我來說好不真實,回到台灣後我還在想:「真的假的啊?」這好像是冥冥之中給我的一點鼓勵,一點甜頭,要我不要放棄。

謝謝給力的隊友,謝謝支持我去的家人,謝謝願意去冒險的自己,也謝謝將這篇文章看完的你。

--

--

稚繪 Inner Child Art

一個帶著拖延症和一大堆興趣愛好去澳洲闖蕩的台灣女生,最喜歡喝鮮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