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igning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閱讀心得

稚繪 Inner Child Art
11 min readSep 10, 2018

--

September.11. 2018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在monospace書櫃裡無意間翻到的書:
《 Designing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
因為太喜歡,所以自己也去買了一本了!

我相信自己與每本書相遇的時間點都不是偶然,因為這本書非常貼近我的現況,一個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狀態。

讀這本書讓我重新詮釋了我這段時間的所有失敗,原來那些失敗不過是我鼓起勇氣去嚐試做出的「原型(prototype)」罷了,雖然還是比較習慣以結果論,但我很願意開始練習去接受那些就是尋找自己的「過程」。很感謝不二講堂的蘇老師,在我腦海中有許多想法的時候不斷的鼓勵我去「執行」,雖然這些「Just Do It」都是我們很早就知道的事情,但是腦袋的知識並不會真的有力量去改變生命,唯有心靈的意願才是我們真正去「做」的原因

之前讀到一段話忘記出自於哪裡了,大概的意思是說:

勇氣就是,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依然去嘗試,如果你很確定會成功,那麼你並不需要勇氣。

設計師不是靠用想的,而是靠「打造」的。不能只憑空發想眾多有趣的點子,但沒有跟真實世界或是真實的自己有關聯。他們打造原型,東試一下,西試一下,失敗是常有的事,直到他們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Designers don’t think their way forward. Designers build their way forward. Designers try things. They test things out. They creat prototype, failing often, until they find what works and what solves the problem.

這本書中提出許多作者們認為無用的思想 (Dysfunctional Beliefs),他們認為正是這些思想阻礙著我們去設計我們的人生,而貫徹整本書的一個神奇的核心能力,正是 重擬問題(Reframe)。讀到這個想法的時候讓我想到了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就是用新的視角提問、以新的觀點重寫生命故事。當我們有機會重新思考那些在深信不已的思想,新的詮釋讓那些看似無路可走的生命有了新的可能 。

例如:

我就這樣了
I’m stuck.
(Dysfunctional Beliefs)
我永遠都能夠想出辦法來
I’m never stuck because I can always generate a lot of ideas.
(Reframe)

快樂就是擁有一切
Happiness is having it all.
(Dysfunctional Beliefs)
快樂是放下你不需要的
Happiness is letting go of what you don’t need.
(Reframe)

這一切都太遲了
It is too late.
(Dysfunctional Beliefs)
設計你熱愛的生命永不嫌遲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design a life you love.
(Reframe)

etc.
(中文的部分如果可以有更好的翻法可以跟我說,或可以參考中文版,本人手邊目前沒有中譯版QQ)

這本書也提供了許多方法去認識自己的現況,以及設計自己的人生。

其中令我感到非常有趣的東西是地心引力問題(Gravity Problem),這個名字很有趣,因為人類無法改變地心引力,反正就是那些令我們無能為力的問題。

「如果無法行動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我覺得這個說法非常有趣而且有智慧,不將無能為力的狀態視為問題,而是先接受這是一個事實,一但你願意接受這是個事實 ,你就自由了!然後你就有力氣去想你還可以怎麼行動,就像人類試著想要飛起來,但我們必須先接受有地心引力的存在,不然不管你往下跳幾次,結果都會是一樣的。

You can’t change gravity. You’d have to relocate the earth’s orbit to pull that off, and that’s a pretty crazy goal. Skip it. Just accept it. When you accept it, you are free to work around that situation and find something that is actionable.

設計師擁抱變化,他們並不依附一個特定的結果,因為他們總是把焦點放在:接下來的事。
Designer embrace change. They are not attached to particular outcome, because they are always focused on what will happen next.

我的下一步是什麼呢?是工作嗎?讀研究所嗎?要跨領域嗎?要跨什麼啊?國內還是國外啊?到底要不要去打工度假?bla bla bla…..(問題一大堆!)

就像蘇老師在講座跟鮪魚說的:

「我此時此刻,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我無法預知未來會如何,但我可以帶著我的疑問,運用這本書中的技巧,列出我現在能做的事情,例如生命訪談(Prototype Conversations: Life Design Interview)。親自去拜訪有興趣的領域裡的相關人士,像是我有興趣領域的工作者,他們就是所謂的「原型人士」,不是為了得到工作或是申請他們的研究所,而是以「聽故事的心態」,給自己一個認識這個領域的機會。

真正的認識,我們的渴望才會真實,就像我們喜歡一個人,但若我們不去認識他,那我們喜歡的會不會只不過是「我們想像中的他」呢?(不過人家如果不想給你認識那也不能勉強啦這就是人生)

對多數人而言,熱情是「試過」才會知道、才會出現的東西。
For most people, passion comes after they try something, discover they like it, and develop mastery — not before.

我們大可不必像林徽因或魏瓔珞那樣,用一生來回答對一個人或領域有沒有熱情(中毒太深?),但可以透過聽聽看原型人士的分享,再來決定要不要用一生來回答。書中有一些還不錯的問題可以在面談的時候聚焦:

生命訪談(Prototype Conversations: Life Design Interview):

  • 聆聽原型人士的故事,他的經歷,是什麼令他喜歡做這行
    To get the personal story of how the person got to be doing that thing s/he does, or got the expertise he has and what it is really like to do this
  • 工作中令他們感到喜歡或討厭的事情
    What they love and hate about the job
  • 他們典型的一天
    Typical day
  • 他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他們的?職涯發展路徑
    How they got there — their career path

書中也有提到社群的重要性,你不必一個人設計你的人生,你可以有一群夥伴,例如我們可以一起組一個這本書的讀書會,一起用書裡的方法設計我們的生命,本書有設計一個生命設計評估表( Life Design Assessment),透過回答一些問題,來知道自己的現況,在這邊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那個需要靜下心來做,我也還沒做(顆顆),有興趣的朋友我們可以一起來做呦:)

生命設計也是一場與人合作、產生連結的“共同創造”過程
We design our lives in collaboration and connection with others because “we” is always stronger than “I”.
When you design your life, you are engaging in an act of co-creation.

你想成為前後端工程師?你想成為UI或UX設計師?你想成為youtuber? 嘿!如果你在台中的話,可以先來Monospace共同工作空間,這裡除了有許多的原型人士會挖坑給你跳(疑?,也很常舉辦很棒的讀書會和講座XD。如果你在台北,那裡就更多了,我對你就是羨慕嫉妒恨而已沒什麼好說的,如果你目前的所在地還沒有這樣的地方,如果你願意,或許你可以成為那個拓荒先鋒者。

天阿這本書可以衍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再寫下去我就不用睡了,畢竟他談的是無可限量生命啊!期待一樣有讀過這本書,或是有類似的書想推薦給我的人能夠跟我分享你們的收穫:)

生命是一場無限的遊戲,沒有贏家也沒有輸家。
Life is an infinite game, with no winners or losers.

只有過程才是真的!
最後,我想用這首詩勉勵還在尋找方向,有點焦慮的自己: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一個好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舊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結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

--

稚繪 Inner Child Art

一個帶著拖延症和一大堆興趣愛好去澳洲闖蕩的台灣女生,最喜歡喝鮮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