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內軟件開發人員水平與英語能力的關聯

Hong Lam 林奕康
八重山寨
Published in
Feb 14, 2019

先講一下筆者自己的背景,工作已經十多年。剛進入社會時糊裡糊塗的從事做Symbian塞班OS的App開發,有兩年是用Adobe Flex進行Web App的開始,然後自iOS 3.0之後一直做iOS App的開發(有Framework也有App)。現職在一台資公司工作,除了作為旗下手機應用的開發團隊Team Lead,亦要做很多打雜工作,例如合作伙伴拓展、創新管理等等。筆者正宗香港仔,老闆在台北,但辦公室在深圳,每天跨境上班,在今年四月就「投共」五週年

一早在推特上看到這一條推文,畢竟在深圳工作快五年,頗有感觸,所以很快冇乜組織咁講兩句。

簡單來講,筆者現職公司是電子製造業公司,並非軟件開發公司。軟件開發,只是製造中的一環,簡單來講就是只有成本中心。在這個先天限制下,軟件部門有幾大,就是全看生意有幾多。而招我這種根正苖紅的手機應用開發人員,其實本來的目標是主力做項目跟供應商管理。

不過,最後倒發展成內部團隊,這個是後話。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以筆者這幾年在國內招自己隊員所得的經驗,以及這一、兩年在廣州、桂林、成都等地的校招經驗,英語能力的確是一面很好的「照妖鏡」

前題就是,國內基本上是欠缺良好英語教育基礎,英語環境亦難跟香港比較。所以國內同學的英語能力,頗能反映學習能力、學習態度,甚至面對困難、以及對自身不足的心態有多開放。而呢啲都對一個軟件開發人員的發展,比起學歷甚至智商都更重要(但當然總不能係文盲及智障啦⋯⋯)。

我遇過一個英語不怎麼樣的工程師,就係點講都唔肯好好睇英語技術文檔,講過千百萬次也是只用百度翻譯去寫電郵,同他去處理難題跟解決問題的態度如出一徹。

另一個反面例子,就是有兩名同學從校招進來,因為某些原因,本來很想跟外籍工程師共事的一位被安排在只有華人的團隊,另一位被安排在有兩名外籍工程師的團隊。互調不成,但另一位就是抗拒要每天講英語,最後仍然是申請調組,工作表現也是一脈相承。(不過,反過來我倒挺欣賞他年紀小小也會努力爭取,而不是逆來順受)

正面例子?我有一個兩年阿彼蘇我都俾exceed的隊員,英語能力只比平均好一點,但從來不怕講,面對Google的Executive都夠膽用破而不爛的英語發問,英語的webinar也會去聽,文檔在我要求用英語的情況下也寫得不錯,英語的能力亦一點一點的開始進步。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咁筆者當然知道,「有可能英文好渣但技術能力好強呢?」但正正就係想講,在國內的話,沒有良好學習心態的碼農,英語真係會好差好差,差到叫佢講兩句都唔敢,到佢開金口寫電郵亦真係連你都會為佢感到尷尬,最後即使有啲技術水平亦好快因心態而停滯不前。換著係香港,可能以上三條友既英語能力都冇大差別,但國內會有好明顯的分別。(不過聽聞而家香港既有希望新一代啲英文都是也也烏?希望大家努力喇⋯⋯)

所以啊,我的校招題目,是怎樣也不會有中譯版本的。

再講,你可能真係可能英文好渣但技術能力好強,但你又強其他人幾多?我用呢把尺去招人,就算最後招到一個技術能力不如你既人,但有你八、九乘,英文又唔錯又肯學,我都真係覺得佢好啲喎

何況,招聘從來就是一個篩選的過程,就算有一粒小小鑽石唔覺意篩走左,但最後留底既係一粒未經雕琢既大美玉,也是相當不錯了。「何況,你出得起錢就幾大粒鑽石都會有。」

--

--

Hong Lam 林奕康
八重山寨

Software Engineering / Rock Music / History of Japan 軟件工程 / 搖滾樂 / 日本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