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 Designer (平面設計師)和 Visual Designer(視覺設計師)之間的距離

Kelly Lee
6 min readMar 29, 2020

--

Hello ! 我是Kelly Lee,目前在IBM擔任視覺設計師。我從事平面設計有將近五到六年的時間,也曾在動畫公司工作,工作範疇偏創意為多。但在2018年時,我毅然決然踏入介面設計領域,成為了一位視覺設計師。從平面設計轉職介面設計看似容易,實際卻不是如此,因此我想將其中所得所聞記錄下來,由自身經驗出發,分享給有相同處境的設計師們。

. . .

大家都覺得 Graphic Designer和 Visual Designer是差不多的,但其實不然,這兩者之間取向是完全不同的,Visual Designer 雖中文翻譯為視覺設計師,但我更想稱他為「視覺體驗設計師」。大多人所理解的介面設計師多是User Interface(UI)、User Experience(UX),但近年來,Visual Designer的需求正逐漸增加,這個角色所解決的是有關於視覺的所有問題,從品牌視覺到介面流程都會是必須考量的範圍。

如果你是對介面設計的相關角色有興趣,或是希望從平面設計轉向介面設計的設計師,這篇文章或許能幫助你更認識這個領域。

視覺設計師和平面設計師的差別在哪?

大部分身邊的朋友都認為平面設計和視覺設計師差不多,當時我也這樣認為。我對於平面設計算是熟稔,也寫過一點程式、自己架過網頁,當時想應該很快就可做的還不賴吧?!但其實不然,平面設計和視覺設計是從不同的取向出發,雖然都是解決問題,平面設計師要解決的較爲單純,會偏向「純視覺表現」的問題視覺設計師則被期待解決多重的問題,從視覺設計、使用者體驗、系統需求、客戶目標等都必須考量進去,套一句我老板的話,視覺體驗設計師就是在解一連串相互衍伸的問題,好看設計不是第一位,必須適時妥協。

視覺體驗設計師的工作內容?

我認為視覺設計師更明確來說應該是視覺體驗設計師,工作內容是解決有關於視覺的所有問題,從Logo、配色、文字、介面的icon、button、視覺流程、視覺感受、component *都必須處理。視覺設計師常會密切的與UX設計師及工程師合作,在拿到客戶需求後,必須先理解需求,將邏輯理清楚後,進行架構統整,接著在與UX設計師及工程師確認可行性。

舉例來說,客戶如果有網站需求,視覺設計師會須與 UX設計師及工程師討論基礎的網頁架構和邏輯,待UX設計師將wireframe建構好後,視覺設計師就必須依造頁面的結構進行設計。在設計時除了思考畫面的美感外,更必須思考畫面的呈現順序是否能夠吸引使用者往下看,達到足夠的轉換率*,而當視覺順序及美感都顧及後,設計師也必須考量畫面是否有符合元件的限制,如果設計不符合限制,設計師就必須取捨掉某些堅持,又或是重新思考及設計。

總之,比起平面設計總以視覺美感為重,視覺體驗設計師所要考量的面向是更多更多,會需要有更多的邏輯於其中,並且必須有足夠的說故事能力,條理清晰的分析自己做每個視覺決定的理由及所解決的問題。

從平面設計師的身份切入視覺設計所遇到的困難?

誠如我的介紹,從事平面設計已經有蠻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時間較長,我已擁有一套面對視覺時該如何進行的工作習慣,這個習慣已經變成了反射動作。當我要開始設計一個畫面,我的腦袋就會自動切換成「設計模式」,我會開始找畫面參考,思考整體畫面配置,設計風格,未來的視覺延伸方法,而在製作畫面時,我的習慣是看整體的畫面配置和比例。

沒想到這個反射反應讓我在做平面設計時快速流暢,但卻成了我跨入視覺設計師的絆腳石。

為什麼呢?

因為視覺設計不是從畫面的美感出發,比起畫面的好看與否,更重視畫面是否能夠引起使用者的興趣,願意往下瀏覽,進而增加轉換率。不同於平面設計以大範圍進行畫面平衡配置,介面多以區塊作為單位進行設計,因此設計上必須考慮是否能在每個區塊都做出吸睛的效果,平面設計大片留白的簡約風格,在這個領域常常是必須做出妥協的。

除了畫面處理習慣,我所遇到的另一個困難是溝通習慣,由於視覺設計師需要與不同的角色合作及討論,因此除了做好設計外,也必須清楚的將視覺中的每一個設計考量進行說明與分析。如果設計不夠有說服力或是擁有足夠重要的理由,很容易因為有系統考量或是個人喜好而被迫放棄,所以在做每個設計決定時,都必須想得夠清楚,絕對不能只獨有「畫面美感」的考量。

如何踏出第一步?

認識視覺設計師和平面設計師之間的差別後,如果你對於「視覺設計師」這個角色感到很有興趣,以下提供幾個建議方式幫助自己踏出第一步。

  1. 認識 Material Design

Material Design is a visual language that synthesizes the classic principles of good design with the innovation of technology and science.

Material Design是在做介面設計時的重要寶典,內容很清楚的將介面由大到小的元件都清楚的說明與區分,具有像是字典一樣的功能,當設計陷入僵局時,常常可以在裡面找到非常實用的解答。

我建議想踏入此領域的你先從認識Materials開始。或許可以試著自己開啟一個介面設計的專案,嘗試一邊查閱Material Design的原則一邊進行設計。

2.培養解釋作品的能力

無論是視覺設計還是平面設計,當變成一位資深的設計師時,說服能力及溝通能力都是必備的。我建議除了多加練習分析自己的作品外,也可以試著看介面設計案例並為其分析,說明畫面的優點和缺點、可以改進的地方等。總之,要讓自己看得懂畫面的視覺語彙、並可以說出道理。

3.精進設計及插畫能力及整理作品集

介面的視覺設計除了排版外,其實很多時候非常需要插畫元素帶入以增加版面的豐富度。因此,除了要增進設計能力外,我認為插畫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很多資源都可以幫助你增進設計的美感及插畫能力,例如Pinterest、Dribble等。

如果想加入視覺設計師的行列,建議你除了可以多加練習介面設計外,也要試著將練習的成果更完整的整理成作品集,除了畫面的呈現,記得也要系統化的說明分析做每個視覺定調的理由,讓觀者可以更了解每一個設計背後的脈絡。

以上幾點想法,供大家參考。

感謝你/妳閱讀了這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拍手鼓勵」,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努力寫出更多內容的!

如果對於我的作品有興趣,歡迎從這裡了解更多
Behance | Facebook |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