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圖片格式的應用訣竅 ( SVG v.s. PNG v.s. JPEG)

Kelly Lee
5 min readMay 3, 2020

本篇文章會對於三種不同的圖片格式和其特性進行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設計師省下更多上圖時間,並且確保圖片品質和尺寸合宜性!

. . .

Hello ! 我是Kelly Lee,目前在IBM擔任視覺設計師。我從事平面設計有將近五到六年的時間,也曾在動畫公司工作,工作範疇偏創意為多。但在2018年時,我毅然決然踏入介面設計領域,成為了一位視覺設計師。從平面設計轉職介面設計看似容易,實際卻不是如此,因此我想將其中所得所聞記錄下來,由自身經驗出發,分享給有相同處境的設計師們。

在疫情期間,網頁變成了更為重要的訊息溝通渠道。要製作一個吸睛的網頁,圖片的輔佐是必要的。但如果圖片格式使用錯誤,很容易造成網站肥大loading過久或是圖片失真。好不容易規劃好的網頁就因為圖片問題而前功盡棄,實在非常可惜。因此,如果能對於圖片不同輸出格式有基礎的了解,妥善的使用其特性,想必可以對於製作網站有很大的幫助。除了可以讓網站運作得更順暢外,也可以省下很多鬼打牆一直重新上稿測試的時間。

🕵️‍♂️本篇文章適合介面設計師或是有網頁上稿需求者閱讀

三種圖片格式的比較

以我目前製作網站的經驗來說,SVG、PNG、JPEG此三種檔案格式是目前最常使用的。不同的檔案格式都有其特點和缺點,如果能在不同的使用時機選擇相對應適合的圖片格式,就能將辛苦完成的圖片效益最大化。

以實際用圖案例來舉例,如果我要做一個銀行的網頁,畫面中會包含許多不同類型的圖片,較常使用的有(1)單純的插畫、(2)搭配照片底圖的插畫(3)照片、(5)有透明度的照片、(6)文字和線條,相對應適合的檔案格式如下:

(1)單純的向量插畫:SVG
(2)搭配照片底圖的向量插畫:PNG
(3)照片:JPEG
(4)有透明度的照片:PNG
(5)單純文字和線條:SVG

瞭解了三種插圖的基本性質後,接著來分享一下我對於三種圖片格式進一步的使用經驗:

SVG圖片格式的使用心法

SVG真的是一種非常好用的檔案格式,它除了體積非常小之外,放上網頁後完全不會有解析度的問題。在出圖時,只要是向量插圖,我極度建議都以SVG格式輸出。

但SVG格式的檔案也有其使用限制,由於輸出後它仍是保有向量特性,因此無法涵蓋任何點陣圖片,例如照片。此外,如果在Sketch裡製作帶有線條文字的表格,在輸出SVG前請記得整理一下畫面,確保線條和文字都有對齊像素Pixel,如果沒對齊,畫面很元素很有可能會跑版。

如果插圖中含有文字,從Illustrator或是Sketch輸出時請都記得要轉外框,不然當使用者的電腦沒有支援設計師所選的字體時,字體就會變成可怕的預設字體,如新細明體等。

延伸閱讀:設計師對 SVG 應該有的觀念

PNG圖片格式的使用心法

其實我在真正認識SVG前,大多時候我都是選用PNG格式來輸出我要上稿的圖。但久而久之就發現PNG檔案體積真的超大,當同一圖片以三種不同檔案格式進行輸出時,尺寸相差甚多。PNG足足比SVG多了三倍,也比JPEG多了近兩倍大。如果整個網站內有數十甚至數百張圖片,一但圖片格式沒好好選擇,所產生的體積差距會是非常可觀的,所造成的使用體驗也會非常有感。

同一個檔案以不同檔案格式輸出尺寸會相差甚多,PNG>JPEG>SVG

承前一段落的圖片類型和圖片格式對照圖,有些圖片類型適合使用PNG的檔案類型,例如帶有透明度的照片、有照片為底圖的向量插圖等。如果你/妳有這樣的需求,我建議可以使用壓縮軟體壓縮後再上傳,推薦壓縮軟體為TinyPNG

JPEG圖片格式的使用心得

JPEG格式是大家平時拍攝中使用較多的一種圖像存儲格式,它格式占用空間小、存儲快速,我自己定義它為照片專屬格式。向量插畫等線條圖是非常不適合使用此格式輸出的,因為非常容易失真。

以上我在進行介面設計時,對於圖片的應用所整理出的一些見解,希望文章有帶給各位一些幫助!

感謝你/妳閱讀了這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拍手鼓勵」,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努力寫出更多內容的!

如果對於我的作品有興趣,歡迎從這裡了解更多
Behance | Facebook |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