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常春藤錄取經驗:康乃爾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碩士(Cornell MPS-Applied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Eve Liu
16 min readMar 16, 2021

你是否也想到美國名校念商科碩士呢?目前,美國各大名校的商學院仍僅開設了MBA,需要你至少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才可申請。假如你是剛畢業,或僅有1、2年工作經驗的人想申請商科碩士,可以申請哪些學校和項目呢?今天介紹的美國康乃爾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碩士便是為數不多的選擇之一。今年也非常幸運能獲得這個項目的錄取,希望藉由分享我的申請經驗及心得,幫助之後更多想申請此項目的學弟妹。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

A. 我的申請背景&時間線

B. Cornell MPS AEM 項目介紹

C. 申請所需材料

D. 標準化成績要求

E. 一頁CV撰寫技巧

F. 推薦信注意事項

G. SOP撰寫技巧

H. 視頻面經+準備方法

Cornell AEM Offer

A. 我的申請背景&時間線

背景:台灣人,本科就讀於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主修創業學,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國際化經歷:大一參與北京大學學生交流活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暑期交換;大二獲選香港「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至史丹佛大學參加創業營、參與美國迪士尼世界暑期打工計畫;大三獲選參加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Startup Semester計畫、以及美國Babson College的交換生計畫。課外活動:參與模擬聯合國社團,並代表學校至倫敦參加國際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AIESEC in HKBU Branding & Marketing officer、浸大商學院學生大使、創科香港基金會的校園宣傳大使助理、暑期在緬甸、中國甘肅以及四川擔任義工老師。實習經驗:曾在香港獨角獸新創公司GOGOX、東南亞互聯網直播巨頭BIGO實習,並在大四成為創業型品牌諮詢公司的合夥人。獲獎經歷:第三屆中國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銅牌。申請時的標化成績:GPA: 3.45/4 (top 10%);GMAT: 680;IELTS: 7.5。

時間線:2020.2.25考完GMAT→8月開始搜索適合的學校→10月開始準備文書→11.7考完雅思→2021.1.14提交申请→1.18完成視頻面试→3.3收到offer

B. Cornell MPS AEM 項目介紹

先介紹一下康乃爾商學院:康乃爾大學的商學院在2017年進行了一次整改,將幾個學院進行了整合,形成了康乃爾大商學院,也就是SC Johnson College of Business,其下有三個學院分支:

-Dyson School of Applied Economics & Management(本項目所在學院)
-School of Hotel Administration(酒店管理學院)
-John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MBA所在學院)

整合後學院資源更加豐富龐大,各個學院之間資源共享也更為便利。MPS AEM這個項目就設在Dyson School of Applied Economics & Management之下。另外,MPS和MS不同,MS是以研究為導向的碩士學位,在康乃爾是完全的學術導向,需要做研究和寫論文的。而MPS則是以就業為導向的碩士學位,適合希望再進修、得到更好工作機會的人。

項目介紹:這個項目以經濟學為基礎,並針對不同產業分為五大專業:

  1. Applied Behavioral Economics and Individual Choice (ABEIC) 應用行為經濟學與個人選擇(底下有三種選項)
  • Behavioral Finance 行為金融學
  • Behavioral Marketing 行為行銷學
  • Sustainability 永續發展學

我選擇的正是ABEIC下的Behavioral marketing專業。ABEIC也是最多商院同學的選擇,因為底下的財金與行銷是傳統的商科領域,同時修課內容非常彈性,必修科目少,因此大部分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職涯規劃選修課程,選修MBA的課程也是沒問題的。

2. Technology Management (TECHMGT) 科技管理

3. Environmental Energy and Resource Economics (EERE) 環境能源與資源經濟學

3.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al Economics (IDE) 國際與發展經濟學

4. Food and Agricultural Economics (FAE) 食品與農業經濟學

Cornell也是全美唯一一個加入CEMS MIM聯盟的商學院,CEMS MIM提供給同學一個學期的交換機會,到另一個國家的頂級商學院學習,能讓你在一年半內拿到兩個碩士學位(Cornell MPS+CEMS MIM)。關於CEMS可能很多人不是這麼熟悉,但在歐洲卻是大有來頭,我同時也錄取了CEMS,將在下篇文章著重進行介紹。另外,此項目也是STEM-designated的,也就是畢業之後能有三年的OPT,非常適合希望留在美國工作的同學。

申請難度:根據官方統計數據—MPS-Applied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EM) 2020Fall申請總人數激增至847人,對比2019Fall增長83%,最終入學人數(Class Size)92人。我申請的這年,也就是2021Fall的統計數據還沒出來,但在疫情下申請人數應該是持續增長。

C. 申請所需材料

申請這個項目所需的材料還是比較常規的,沒有奇奇怪怪刁鑽的小問題。底下我會根據各個材料提供我個人的經驗與建議。

D. 標化成績要求

GRE/GMAT: 學校雖然沒有一個最低分數的限制,但是也在官網表明通常申請人都分別在Quant & Verbal項目中取得85百分位以上的成績,換算過來也就是GRE 325分/GMAT 700分以上的成績。

關於標化成績我的建議是:在力所能及下考取你能拿到的最高分。標化成績雖然重要,但並不是申請過程唯一的指標,假若你已經嘗試好幾次了仍無法達到理想中的分數,不如預留多點時間在其他材料上,比如SOP、面試。大家可能發現了我的GMAT成績甚至不到官網建議的700分以上,但我依然被錄取了,能映證出招生委員真的是全方位考察學生的素質來決定錄取與否,因此大家一方面不要盲目追求成績而忽視其他材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要勇敢申請,不要因為網路上的資訊或留學機構的分析而畫地自限,因為一切皆有可能。*今年因為疫情原因,申請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提交成績,但2022年Fall的申請應該會恢復正常,大家請留意學校官網更新。

語言成績:托福成績100分以上(各個項目最低要求—Speaking: 22,Reading: 20,Listening: 15,Writing: 20);雅思成績7.0分以上。注意:在申請截止日前兩年內考的托福/雅思成績才是有效的;一定要寄送托福/雅思的Official Score給學校,學校才會審理你的申請,不然視為資料未繳齊!

E. 一頁CV撰寫技巧

關於CV,我提3個寫作要點:

  1. 假如你有多段實習/工作經驗,只選擇列出與這個項目最相關的經歷。
  2. 用STAR/PAR法則來描述工作任務及成果,還不清楚STAR/PAR法則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3. 將你取得的成就用「數字」表現出來:比如你的工作內容是舉辦營銷活動(你的職責),除了職責之外,你也應該提到你因而為公司做了什麼貢獻(你的影響力),比如提升了客戶的黏著度約20%。很多同學在履歷中常常只寫了工作的職責,忘記強調自己的影響力,但是這個往往才是商學院會看的重點,因為商學院目標是尋找有「leadership potential」的學生。

F. 推薦信注意事項

推薦信在商學院的申請中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美國要求的推薦信都是密封的(也就是申請人看不到的),因此可信度很高。推薦信我看到大家比較常犯的錯誤是:在通知學校教授/公司上司需要推薦信之後便兩手一攤,等著收推薦信了。其實在整個申請過程中,應該和推薦人保持持續且良好的溝通,除了給你的推薦人發你的CV,也應該讓他們多瞭解你的過往事蹟、你的申請動機,並針對每個學校的要求讓推薦人了解應該從哪個角度下筆,這樣他們寫出來的推薦信質量才高、才具有針對性。因為申請這個項目的同學工作年份都不長,我建議兩封推薦信,一封找學校教授寫,另一封找實習/工作的上司幫你寫,讓招生委員同時了解到你的在學表現、以及你的工作能力,形成比較好的互補。

注意:假如你和我一樣是在國外念大學的話,大部分的教授一定會自行填寫推薦信,因為推薦信在國外是常態,而為了保持客觀和遵守誠信,他們是不會要求學生自己寫的。國內我發現大部分的教授會要求學生自行擬稿,但也請記得一定給教授過目,確保他同意推薦信上的內容。

G. SOP撰寫技巧

假如你沒有一個好看的標化成績,一篇好的文書能讓你扭轉乾坤。我自知自己的標化成績不算出彩,因此當時在文書下足了功夫。文書我建議儘早動筆寫,並且內容建議自己想,因為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SOP還需要反覆修改,我自己修改了不下十幾次,可能今天覺得已經寫的很完美了,隔天一看又覺得差強人意,而就是在不斷打磨的過程中,把內容不斷去無存菁,最終產出一篇不管看多少次仍覺得寫得好的文書。

在動手寫SOP之前先了解學校想看到怎樣的SOP。學校在看到你的文書之前就已經從你的CV、成績單上了解了你過去的學習、工作經歷和你的成就,你還想讓招生官了解你什麼?我在剛動筆時也陷入了一個常見的誤區:我要讓招生官了解我有多優秀才可以,因此我應該把我表現最好的實習經驗、得過最高分數的一門課寫入我的SOP中,結果寫下來後我發現我的文章食之無味,在文章裡我讀起來就像一個在預設軌道上運作的機器人。在改了無數次文章,翻看無數別人的分享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SOP不是讓你來表現你會多少東西,而是你在經歷過一些事情後的思考!」你的思考才是你整篇文書的閃光點及與眾不同的地方!

文書的目的是讓學校了解 “What makes you you?”, “What is your life passion?” ,“How can this master’s degree further help you achieve your goal?”

1.將你過去的經歷串聯成一個「引人入勝」故事:有故事才能吸引人讀下去你的文書!你需要提取過往經歷中重點的部分(童年的啟蒙、選擇的專業、難忘的實習經歷等等)和重大的轉折,並把它串成一條合理的故事線。所謂“合理”指的是故事的前因後果具有邏輯性,能讓人聽得懂,讓招生委員了解到“how your brain works” & “what is important for you”。

2.挑選你獨特的經歷: “Business schools love diversity!”. 你越有與人不同的經歷,你越容易從眾多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假如你有比較特別的國際經歷、志願者經歷、或課外活動,都不要吝嗇把他們寫出來吧!例如我在文書中就提到了自己在迪士尼打工的經歷:一個年輕的媽媽向我表示她來迪士尼尋找童年的勇氣,因為她即將告訴自己三歲的兒子自己確診了癌症。這讓我了解到一個成功的企業品牌還能夠積極地賦予大眾人生的意義與勇氣,進而去體現我在這段經歷當中的「思考」。

3.做好學校及項目的研究:一篇好的文書一定一定要能成功說服招生官你為何非讀這個學校,舉例來說:假如你在前面提到自己需要提升數據分析在市場營銷應用的能力,你在文書後半段應該具體提到哪門課程的內容、哪個老師的工作背景能讓你提升這方面的能力,而不是模糊地寫“我在學校能提升數據分析能力”。記住魔鬼就在細節裡!

DIY留學文書,但準備時間緊張,怕資料搜集不足,不懂招生官想看什麼,寫錯方向?我在PressPlay Academy上線了我的文書課程,用短短時間 — — 1.5小時,就清楚了解(1.)招生官的角度,他們的考核重點?優秀的文書長什麼樣子?(2.)大部分申請者在DIY文書過程中常犯的錯誤,如何有效避免?(3.)寫出一篇好文書的「七大步驟」!成功文書的文章架構、內容、敘事方式是怎樣的?

【線上課程】1.5小時學會留學文書成功秘訣,DIY也能輕鬆抓住招生官眼球! — Eve Liu — Medium

H. 視頻面經+準備方法

在提交Application form之後會立馬收到一封關於Video Essay的郵件,需要你在*四個工作日之內完成(時間可能每年會有變動)。很多人文書修改了幾個月,Video Essay卻只匆匆忙忙地準備了兩三天,但我認為Video Essay的重要性不亞於SOP。Video Essay總共三題,每題有三分鐘的作答時間,問題唸完之後需要立馬作答,等於沒有思考時間。視頻錄製可以自己提前按結束鍵,但我自己盡量將每題作答在兩分半鐘以上,畢竟這也是一篇“essay”。因為每題可以回答三分鐘,如果沒有充分準備,發現自己一下沒話說只能按結束就可惜了。

一聽到沒有思考時間肯定讓很多人惶恐吧!但慶幸的是,Cornell的Video Essay是有題庫的,而且經過幾年的累積已經達到一定的數量了,因此在實戰中通常都不會出現沒見過的題目。建議大家在截止日前將其他材料準備完畢,預留1–2週把面經做熟。而根據面經,我把Cornell視頻題目基本分為五大類:1.個人信息 2.本科情況 3.工作經歷 4.職業規劃 5.項目了解(如下圖)大家如果想要完整的面經資料,可以在下方留言向我索取。

以下是我在實戰中遇到的題目:

1. What are your full name and any nicknames you prefer? (必考題)這題簡單回答就行了,我自己只用了30秒介紹了自己Nickname的由來。

2. What is your proudest assignment/project at university?

3. What is your role in your internship experiences and how do they prepare you for your graduate study/future development?

4. After graduation,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work, in the U.S or internationally?

注意:視頻鏈接只得開啟一次,且錄製視頻過程中不能刷新或離開頁面,因此大家一定要在做好萬全準備下才開始視頻面試!

很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拍個手吧~預祝大家都能申請成功!

結尾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我的留學文書課程在 PressPlay Academy 上架啦!

相信大家看過我的申請心得,不難發現我對於文書的著墨特別多,原因是我在第一次DIY申請時,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過於自信,想說英語寫作能力不差,文書自己來沒問題,結果不知箇中奧秘犯了很多錯誤,因此第一次的申請全部摃龜,真的讓我痛定思痛> <

我知道自己硬件條件不差,各種在校經歷和考試成績都算優秀,可以再拼第二次,因此第二年用心的去參加各個學校的招生說明會,深入去瞭解招生官到底想看什麼?他們的考核重點是什麼?他們心中好的文書包含哪些要素?結果第二年依然DIY申請,在所有硬件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拿到所有目標學校的錄取offer!

我相信有許多申請者也曾面臨和我相同的問題,英語能力不差,想要DIY申請,卻因為時間緊張(忙著考出理想的GMAT/GRE以及IELTS/TOFEL成績),導致資料搜集做的不充分,而在撰寫申請文件中不知不覺犯了錯誤。例如好不容易選好題材,才發現很多申請者寫過類似的,招生官早就看膩了…等等。

這個課程希望幫助所有想要DIY申請海外商科碩士的同學,用短短時間 — — 1.5小時,就清楚了解(1.)招生官的角度,他們的考核重點?優秀的文書長什麼樣子?(2.)大部分申請者在DIY文書過程中常犯的錯誤,如何有效避免?(3.)寫出一篇好文書的「七大步驟」!成功文書的文章架構、內容、敘事方式是怎樣的?

這堂課,我希望能夠幫助時間及預算緊的申請者,快速掌握文書考核重點,及最正確的寫作方式!如有興趣,歡迎點擊下方課程簡介及購買連結😊

課程簡介與購買🔗:

我的領英檔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