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交易怎麼運作?-菜鳥VC學習筆記#3

台大學姊的成長干貨時間
3 min readDec 28, 2017

--

實際交易運作

大部分的人對於區塊鏈的認識都是由從比特幣開始。什麼是比特幣?就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虛擬貨幣。他實際上的運作模式是這樣:我今天要轉帳給A 100元,我輸入金額以及A的錢包地址,透過我自己的私鑰加密,網路結點上其他電腦驗證交易的真確性以及A確認交易,再經過挖礦後,該筆交易紀錄才會被記載在區塊鏈上。這裡有幾個重點:第一,我在轉帳時,我的錢包必須有錢才能交易。那區塊鏈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錢?他會從你過往的交易紀錄(保存於前面的區塊)中去計算你錢包裡的錢。第二,我按下轉帳鍵後交易紀錄並不會馬上被記載於區塊鏈上,必須經由其他電腦透過挖礦來確認該交易的真偽,加上收款方的確認,才會記載於區塊上。第三,轉帳並不是完全免費,事實上必須付一些錢給挖礦來確認這筆交易的人,因此有個類似轉帳手續費的東西叫mining fee。大家常講的挖礦就是這個東西。當初Satoshi Nakamoto在設計這個交易機制時,就是為了獎勵大家提供電腦運算效能來確認交易,而以比特幣作為酬勞。

我們可以發現,在帳本記載交易來源的地方,會出現幾種形式,第一是人(轉帳交易雙方),第二是由挖礦得來的酬勞(reward),第三是費用(fee),就是交易時付給礦工的,最後是找零(change),當你現在有100元,轉了50元出去,區塊就會有一條change/你/50的資訊。

資料安全的大功臣#hash

再更深一點探討,我轉帳時,會輸入一些東西,那這個輸入的介面具體包含什麼東西呢?首先是輸入區,我必須輸入轉帳金額的來源、轉帳金額及對象,而非輸入區,也就是電腦自動會處理的地方,會包含時間戳記、前面區塊的hash及自己區塊的hash。這個hash是保護交易資料免於被非法篡改的大功臣。前幾篇文章花蠻大篇幅在講hash這個東西。他是由雜湊函數所生成,而input的資料就是區塊上所有的資訊,包括輸入區與非輸入區,一旦某個資訊遭到篡改,這個hash就會改變。你可能想,hash改變後,我透過挖礦就能那他合法了,但因為每個區塊都包含前一個區塊的hash,所以一旦一個hash變了,後面區塊的所有hash都會變動,想要讓他們全部都合法會是一個相當巨大的工程,基本上不太可能做到。就算你電腦上這條區塊鏈上的區塊都合法了,別人電腦的所有區塊鏈都跟你長得不一樣,根據區塊鏈世界的多數決原則,你的區塊鏈會被認定是有問題的區塊鏈。

理解了一些基本原理,就覺得其實比特幣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神秘。或許大多數人更關心的是,區塊鏈或比特幣對於我們的生活或社會帶來什麼衝擊?被認為首當其衝的銀行機構真的存在極大的危險之下嗎?後續將繼續來探討!

--

--

台大學姊的成長干貨時間

非本科系進入金融業及資訊業|👩🏻‍💼現職資深策略顧問|專長企業數位轉型|📣擅長用大白話解釋艱深科技知識|📚喜愛鑽研分享職涯、成功、成長相關的技巧|期許能幫助所有努力且渴望成功的人都能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