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ilicon Engineering Intern 2024

曾益銘
7 min readMar 23, 2024

--

Google Offer Letter

背景

簡歷基本

  • 一頁為主
  • 重要的內容放越上面
  • 量化你的工作經驗
  • 列點式表達重要的內容

撰寫完之後最好找有經驗的人看過,一定有些點你是沒注意到的。感謝 Jserv 老師幫忙 review 我的簡歷!

面試準備

  • 刷 leetcode (easy 和 medium 即可),沒聽過 Silicon Engineering Intern 考過 hard 的。話說我兩面都沒有要寫程式,只有問程式相關的問題。但我認為應該還是要稍微準備,畢竟每個人遇到的面試官都不同。我是使用 C 和 Python。
  • 複習 JD 提到的技術。
  • 如果不知道面試準備方向,其實可以寫信問 Recruiter 應該如何準備。

面試流程

Timeline
06/02/2024, google career 官網投遞職缺
22/02/2024, Recruiter phone screen (1)
27/02/2024, 一面
05/03/2024, 二面
20/03/2024, Recruiter phone screen (2)
22/03/2024, Offer

Recruiter phone screen (1)
我遇到的 Recuiter 是一位上海人。談話過程中是說中文。她主要向我詢問一些關於外籍學生在台灣工作的事宜(居留期限、工作證等法規問題)、學生身分以及資工背景確認。由於實習是 full time 的,她也會詢問一下你是否在暑期的時候能夠進行 full time 的工作。了解完這些後,她會去和相關 team 討論決定是否要給你面試機會。幸運的話,Recruiter 就會和你預約一面的時間。盡量挑早一點的時間面試,因為 headcount 有限,越早面試機會越大。據我所知,一個 team 好像只收 2 位實習生。

一面
使用 Google Meet。面試過程中是使用全英語,最後 Q&A 是使用中文。我感覺面試官是工作了很久的主管。一開始先是自我介紹。注意了,自我介紹是有技巧的,你可以在自我介紹提到一些關鍵詞,例如提一些你自認為有把握回答的技術(當然要和 JD 有相關的),因為面試官通常會根據你說的東西去深入問問題,這時候你就稍微主導面試過程了。接著,面試官會根據簡歷進行深入的技術問題討論,所以你務必對簡歷十分熟悉,否則你自己寫的東西被問倒的話不就非常奇怪又尷尬嗎,甚至面試官可能會覺得你在簡歷上說謊,直接大扣分。我的簡歷大部份放我參與開源專案的經驗,加上面試那時候我還算是活躍開發者,所以基本上沒有被問倒(呼)。接著,就是穿插一些 behavioral question(BQ)。要如何分辨 BQ 呢?很簡單!就是你聽到例如 “what would you do if xxx”, “How would you solve the xxx if “ 等類似 keyword 的時候,基本上就是 BQ 了。因應的方法可以參考下方的「面試心得」。一面面試過程中就是不斷在切換技術問題討論和 BQ。最後沒要考寫程式就進入 Q&A 了(也只剩下5分鐘啦 XD)。在 Q&A 環節,最好不要說沒問題要問,因為這是你展現你對該工作職缺的熱情時候,你應該多問關於該工作職缺的問題。

二面
使用 Google Meet。二面過程中一樣是使用全英語,最後 Q&A 是使用中文。二面的面試官是比較年輕的工程師。二面的環節基本上和一面非常相似。可以把二面想像成是一面的進階版。在一面就問過的問題可能會再被問一次,但是二面會問得更深、更細節。小插曲:有一個印度大哥在面試過程中闖入二面的 Google Meet,我和面試官都嚇到一下 XD。在二面也沒有要考程式。二面結束後就等待結果。

Recruiter phone screen (2)
Recruiter 說明面試結果。結果雖然是 positive 的,但是沒收到 offer letter 前都還是怕怕的哈哈。剛好面試官就是我的 host 還是 co-host,我就沒有 team match 環節。整個流程可能有稍微加快。

Offer
收到 offer letter 後才正式告一段落(後續還需要跑一些聘用流程)。
I am a Noogler now!!

面試心得

  • 越早面試越有機會得到工作機會因為 headcount 有限。如果到你面試的時候已經沒有 headcount 那就只能等或者掰了。雖然沒有人隨時都準備好面試但是我認為應該具備能夠快速準備面試的能力,盡量安排較早的面試時間,這樣錄取機會越大!
  • 英語口說能力至少要達到能用專業名詞溝通的程度,因為我除了 Recruiter phone screen 外,其餘兩個技術面試都是全英語。不用太在意英語口說流暢不流暢,只要能夠清楚表達你想說的而且面試官聽得懂就沒問題。
  • 和面試官互動非常重要。面試官很可能就是你錄取後的主管,因此他們在面試的不只是你的技術能力,還考量你是否能夠具備能有效和團隊溝通的能力。
  • 對簡歷上寫的任何東西都要瞭如指掌,最好是當面試官問到某一點的時候,有設計好的一套說詞可以快速帶入。由於經過設計因此整個回答會非常有架構或邏輯。我是使用很經典的 STAR method,有興趣可以 google 一下。
  • 據我所知,實習生沒有一關面試是專門針對 behavioral question(BQ) 的,但是我卻有遇到 BQ 混合出現在一面或二面,因此還是要有所準備才行!一樣可以套用 STAR method。

總結

面試 Google 工作前要訓練好自己的心態,因為 Google 面試的流程對我來說算蠻長的,我整個流程大約1個半月左右。在這1個半月內,應該持續保持 productive,不要被「自認為差的面試表現」(實際上對面試官來說可能還不錯)或 Recruiter 比較久才回你信就提醒吊膽是不是下去了。在等待結果期間可以嘗試去投其他家實習,不要 all in Google。話雖如此,但我面完 Google 後覺得自己的機會似乎蠻大的,就沒有很積極地投其他家實習(不要學我賭徒心態啊 XD),(呼)好才有被 Google 錄取當 Silicon Engineering Intern 2024 的實習生。實習結束後,應該還會再分享一篇在 Google 實習是什麼樣體驗的文章,歡迎關注。

最後,我想強調:「資工背景學生在沒有豐富工作經歷之前,貢獻開源專案是一個能夠有效幫助你拿到面試機會的途徑」。尤其貢獻 Jserv 老師的開源專案到一定程度或許能夠得到職涯上的幫助。如果拿到面試但不會面試的話也能夠修習 Jserv 老師所開設的「資訊科技產業專案設計」課程,紮實的模擬面試絕對會提升你的面試技巧,課程還會分享一些科技產業動向,對想要求職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

感謝

感謝 Jserv 老師的內推、review 我的簡歷、持續接受我的 PR 讓我在 rv32emu 專案擁有 30+ commits。此外,還把一些較有強/難度的 issues 指派給我,這些經驗無庸置疑地豐富了我的簡歷。

感謝 Recruiter 在整個面試過程中的所有幫助。

感謝自己沒有在大學畢業後把資工基礎知識忘光光,在準備 Silicon Engineering Intern 面試的時候能夠很快速地 pick up 相關內容,甚至有溫故而知新的感覺。

希望本篇文可以提供一些幫助和參考資訊給之後要找 Google 實習的人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