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第五屆CMoney APM 實習計畫:申請&培訓心得大公開!

Kaira Lo
Feb 16, 2024

--

前情提要:筆者目前是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的學生,有金融系雙主修背景,過去沒有其他企業實習經驗。
本文記錄了我申請CMoney APM實習計畫的準備過程以及實習內容與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對PM有興趣或同樣經歷畢業前職涯焦慮的人。

目錄

○ 申請過程
○ 計畫內容
○ 培訓心得

申請過程

其實我申請這次計畫的原因非常簡單,在經歷400小時的社工實習之後,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不想要當社工。

「那不當社工要幹嘛?完蛋,明年就要畢業了,是不是注定找不到工作?還好有雙主修金融系,那要去銀行上班嗎?好像也不是我想要的……」這幾個問號每天都在我腦袋瓜裡面跑來跑去,害我焦慮到睡不好覺。:(

於是我開始在各大臉書實習社團尋找企業實習的機會,希望可以藉此探索有興趣的職涯,同時豐富自己的履歷,也因此發現了CMoney的APM培訓計畫。

CMoney APM計畫的申請過程分為書審和面試兩階段,其中書審又分為個人經歷和產品相關問題。

書審階段—個人經歷

當時計畫開出的期望條件有五大項:

  • 軟體開發能力|擁有實際用程式寫軟體且可使用之成品經驗
  • 學業成績|曾獲得書卷獎或大學學測成績64級分(PR90)以上
  • 領導能力|曾擔任20人以上社團之社長、副社長
  • 挑戰高目標|曾參與全國性競賽獲得前3名 (學術研究、商業競賽、體育、音樂等…)
  • 其他優異表現證明

先別急著放棄!以上的條件我也只符合大約兩、三項,但我們可以把申請重點放在產品相關問題上。

書審階段 — 產品相關問題

產品相關部分要求申請人簡介自己喜愛的一項軟體產品,並回答下列問題:

  • 你最喜歡的產品是什麼?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 為此產品設定目標
  • 增加一個功能使此產品更好
  • 刪除一個功能使此產品更好
我當時選擇的產品是GoodNotes,透過簡報呈現書審資料

書審收件是用填寫表單的方式,可以直接在表單內以文字作答,也可以貼上雲端連結提供簡報或文字檔附件。我選擇用簡報做介紹,純粹是因為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呈現方式可以將整體脈絡表達的更清晰。雖然我詢問過其他同期實習生大多也是用簡報繳交,但大家還是可以採用自己習慣的方式。

面試階段

面試由一位HR和一位資深PM Jasmine共同面試,採個人面試。

面試時間約為一小時,面試的問題大多圍繞在個人經歷上,特別著重在與人合作互動上的經驗,還有遇到問題或難關時的解決方式及後續的反思(如何避免再次發生)。問題的取向和我面試前爬文收集到的資訊比較不一樣,看前幾屆的學員分享面試問題似乎比較著重在針對書審的產品相關問題做延伸討論,因此這是可以再注意和參考的部分。

面試氣氛並不會很高壓,如果你突然被考倒的話,Jasmine也會循循善誘的引導你把回答補充完整,所以不用太緊張!(我知道你一定在想怎麼可能不緊張!哈,盡量啦。)

計畫內容

實習內容的規劃非常扎實,可以感受到當初實習計畫廣告的標題:「培養未來的CEO」不是空口說白話,他們是認真的!!

本屆密集培訓期的主要任務如下(每一屆的規劃可能有所不同):

基本投資概念學習

每週的固定任務之一就是要自習當週規範的投資知識,學習的內容包含基本面、技術面和籌碼面分析,更跨足了股票、期貨、權證等等金融商品,自習後需要通過當週的考試確認有達成學習目標。

PM基本工作知識教學

每週由資深PM Jasmine教進行基本工作知識教學,教學範圍包含文件撰寫、數據分析、Landing Page製作及廣告投放等等,內容對於門外漢來說不會過於艱澀,課後也有作業可以即時練習、加深記憶。Jasmine也都會很用心的批改作業並給回饋,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可以有很多跳脫原本觀點的收穫。

新產品提案練習

每週最重大的任務就是向產品長 Kerwin報告新產品提案,進行方式是由兩人一組並根據指定的題目發想全新的產品,可以藉此了解新產品發想的工作流程,也能同時訓練到設定TA和痛點、競品分析、Wireframe繪製等等的基礎技能。提案過程中透過與mentor討論和吸收產品長的回饋,可以幫助實習生快速的學習、進步。

培訓心得

台灣目前還沒有一個科系可以教你怎麼成為PM,而且這項工作看重實務經驗,所以更凸顯出CMoney APM培訓計畫的可貴。我整理了三點CMoney APM計畫值得申請的原因:

1.做中學,學中做

培訓當中的所有任務,無論是投資、PM基本課程或新產品提案都不會只是單向的輸入理論知識,只要有學習就一定會有練習的機會。透過大量的實作才能讓我發覺廣泛的理論基礎之下有哪些微小但重要的細節需要注意,因此CMoney APM計畫提供實習生大量實作的空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歷程。

2.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覺得CMoney APM計畫很大的一個優點是有mentor制度,再加上也有預留和產品長對談的時間,讓實習生有很多機會可以諮詢資深PM的建議。透過他們的視角重新切入同樣的問題,常常會得到嶄新的看法,也能從中吸取他們累積的實務經驗,如果能夠內化成為自己的心法,那肯定是非常營養的收穫。

3.願意給機會

其實培訓剛開始的時候,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因為不是商管背景,而被一連串的任務壓在牆上打。必須老實說,很多人應該在學校早就接觸過費米推定、MECE、wireframe、Landing Page等等PM常用的知識和技能,但我一個都沒聽過,就算是這樣我還是很幸運地得到了很多的幫忙和鼓勵。我覺得只要你願意和大家一起成長,無論有沒有相關背景和經驗,資深PM們都很願意傾囊相授,CMoney是這樣一個願意給你機會和舞台的地方。

最後要謝謝CMoney給我機會進入到這個計畫,我從經驗豐富的前輩們身上學到很多,也謝謝夥伴們忍受我用很愚蠢的問題轟炸他們,更感謝所有人對我的鼓勵讓我獲得很多繼續努力的能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