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如何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講師

--

透過不斷打磨線上課程,開始接到許多企業課程邀約

人生掌控權未必是財富或名氣,也不是光環顯赫的工作頭銜,而是能透過擅長且熱愛的技能,在自己喜歡的時間地點替這個社會創造價值,並從中獲取收入;

以我的例子來講,現在我總共擁有六個線上課程,而它們每個月帶來的收益雖然不至於富有,但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養家,並持續投資自己的成長,每天都可以決定明天、乃至於更遠的未來想成為什麼人。

接觸線上課程的契機:一個一天只能工作四小時的人,到底哪間企業會要?

當初會開始經營個人品牌,純粹是因為「我根本沒辦法上班」。

原本我的規劃是去大公司裡面做行銷相關的職位,但是在大四那年我的人生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被確診淋巴癌。

長達一年的化療放療,讓當時的我完全沒辦法負荷一般公司的工作模式,天天待在家裡鬱鬱寡歡,同年紀的朋友工作都上軌道了、該出國的也都出國了,看著臉書動態牆上一張張“事業有成”的照片,我實在是慌到不行,心裡想:「我該不會就要這樣廢一輩子吧?」

經營被動收入關鍵三能力:

核心專業能力 x 解決問題的能力 x 倍增能力

接下來,我遇到了重要的關鍵人物:「我的實習主管,教會我經營課程的基礎方法」。

如果說,要能在社會上做到生存,例如:當多益講師,就必須至少具備兩個能力:

第一:核心專業能力(英文)

第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

專業能力讓自己能夠弄懂這門知識或技術,再來一定要加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把自己的知識轉化為價值,初步透過「交換」的方式,也就是替雇主工作賺取收入;但是,我認為,如果要真正擺脫一定要透過服務或勞動才能賺取收入的模式,一定要有「倍增」的能力;從我開始和我的網路行銷導師開始學習起,才漸漸理解倍增能力的重要性。

因此,我的經營被動收入關鍵三能力初步建立了:

核心專業能力:英文(本科系)

解決問題能力:教學(解決學生對英文的痛苦,創造價值)

倍增能力:系統(將自己抽離反覆教學的「交換模式」)

每個行業的三個關鍵能力都不相同,但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摸出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並不斷地予以加強,進而在公司或組織得到更高的職位以及報酬,但是卻沒辦法完全地擺脫「交換」,也就是必須不斷的為了報酬而工作。

倍增的能力關鍵在於:找到價值變現的方法,並且將之建立成一套模式/系統,讓需要重複的事情交給別人或是機器來做,就可以讓自己從中抽身,獲得時間自由,專注於「成長」而非「重複」。

社會上有許多的加盟、種子講師、聘用員工執行等等,都是倍增的一種。

而我自己的模式就是:線上課程系統搭配英文教學

這樣的模式最重要的核心依然在於:「專業能力 x 解決問題能力

畢竟如果你原本產生價值的核心不夠好,甚至很爛的話,你如果太急於倍增,就等於在告訴更多人你的產品很爛,很快你的個人品牌就會死翹翹;所以一定要有個觀念:

-1 * 100=-100:爛的東西拿去倍增,只會放大它的爛;

1*100=100:有用的東西,儘管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只要他有1分(能發揮作用),就能帶來效果。

儘管1跟-1之間只差了2(有用/沒用),倍增之後結果直接差了200。

因此在開啟我第一門線上課程以前,我被多益那邊派去教了多所高中職的多益衝刺班,透過不斷的直接跟學員接觸溝通,理解到他們最常見的問題點(文法基礎不足,過度仰賴語感),甚至為了讓教學效果更好,我甚至試著找出多益所有最常考的關鍵文法考點,並分門別類,編排成簡報與講義,我的第一門多益線上課程的內容的原型就出來了。

因此在倍增前,打磨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非常重要,這兩個能力就等於放在乘號前的數值,是自己的核心價值與基礎。

用自己的插畫製作的教具

光能解決問題還不夠,你在解決的問題對學生來說夠痛嗎?

有了基本的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多益講師),但是我當時在網路上完全沒有名氣,甚至經驗也不如人,因此選擇的主題必須要直擊痛點,這樣就能在不認識講師的狀況下,收到第一批有強烈需求的學生。

因此我的導師aka我的實習主管要求我在網路上開直播課程,當時我第一個學到的技能是:銷售講座

銷售講座指的是透過直播或實體免費講座,先針對某個關鍵知識點示範教學,最後介紹主要的課程/產品,如果參加的學員喜歡,就會直接在講座用較優惠的方案參加正式課程。

執行免費的銷售講座可以很快地抓出學生對哪個主題反應熱烈、哪種課程詢問度高,辦了一定的場數後,會慢慢釐清學生的痛點在哪,便可以針對需求做出轉換率更高的講座,同時也能優化加強自己的主要課程,那時候我的多益衝刺課程的內容才正式找到比較好的名稱《多益五大文法3秒速解》;還有講座的名稱不再稱呼為「990滿分」之類的關鍵字,而是更貼近學員想要的「進步百分」。

因此這不僅對讓講師能更了解學生,學生也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教學。

並且透過成立免費加入的line群組,開放給學生問問題,千萬不要覺得每天被學生問題轟炸很累很耗時,因為有這幾點好處:

1. 知道學生學習的盲點在哪:快速抓住精準痛點,開發他們真正需要的內容

2. 直接第一線密集且大量的接觸學生:大幅加速開發及優化課程的速度

3. 問過的問題可以在同一個地方看見:不需要重複回答相似概念問題

4. 可以針對FAQ快速建立部落格文章、影片:吸引更多有相同需求的學生

5. 直接拉近與學員的距離:信任度高,另一種名單的形式

透過這兩個方法,可以更快地抓出對學生來說夠痛的痛點,精準地找出你的第一門課程。

有了線上課程,並不代表穩定的被動收入

-不要用想賺錢的心態來製作線上課程

在最開始,千萬不要只是為了「被動收入」而做課程,這樣會變得無法體會學生的痛苦與需求,做出來的成品只是為做而做,可能賣了一波之後,你的課程就不再有新學員加入,成為一灘死水。

所以很重要的心態是:「真正的想要幫助人們解決某個問題。

最開始還沒辦法創造穩定的收入,是因為那時候多益講師鐘點費不高、體力又差,所以誤把賺錢放在優先選項。

但我至今仍記得當時有位媽媽傳訊息給我,用很誠摯的語氣打字告訴我:「我真的好希望多益能改快達到升遷門檻,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給我的孩子更好的生活。」

那一刻,我真的真的真的好希望我可以幫助這位媽媽,多麽希望我的課程效果再更強烈、品質更好、更容易吸收,讓這位媽媽可以趕快達到目標

心態轉變之後,原本誤以為已經可以的課程,瞬間變得漏洞百出、充滿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也是後來我的課程每隔一段時間會被我重做的原因,隨著我的能力提升,我的學員值得更好更優質的內容,希望能真正扎實的大力幫助這些願意支持我的學生。

也因為這樣的心態,學員滿意度隨之提高,也慢慢的建立起初步的口碑,變得不需要刻意打廣告,也會有學生主動來參加講座、詢問課程,讓後面的社群經營變得更順暢,同時也能讓你更早建立真正的被動收入。

-持續經營社群,形成可擴散的同溫層

最近我覺得效益最高的是YouTube頻道,因為它的演算法會把你的影片推薦給有興趣的觀眾,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每次的影片,每一個觀看都是讓觀眾認識你、進而成為你的學生的機會。

有幾個主要的方法:

1. 來自學生FAQ:一個提問,通常代表有更多更多人有相同疑問,我目前轉換率最高的影片都是為了回覆提問做的。

2. 抓關鍵字:什麼主題會讓學生上網google找答案呢?我有一部影片是只要google名詞子句,我的影片會被列在第一個結果,帶來不少自然流量。

3. 跟出版社合作介紹相關專業書籍:如果你的介紹可以幫助學生更好的使用該書(那本書也夠好),出版社會把你的影片放在博客來書籍介紹頁,進而提高該影片的觸擊,帶來訂閱;我的頻道點閱最高(10萬)的就是這類影片。

4. 課程試閱影片:千萬別忘了我們是講師,要專注於「轉換」,可以放上一些覺得不錯的正課影片,後面加上一段報名課程的教學,喜歡你的人會自己來找你。

我的下一階段,就是要加強YouTube頻道的經營,目前的訂閱都只是來自上述的影片而已,如果能發展成「講師型YouTuber」,又能再形成另一個可擴散同溫層,且不需要透過點閱賺取收入,而是透過高品質的內容轉換

我個人認為現在越來越多講師投入線上課程,未來「講師型YouTuber」會是另外一波新類型,有別於知識型YouTuber,講師型會聚集更多真正想透過網路學習特定知識的觀眾。

目前還在規劃當中,未來如果能經營出一點小成績,再跟大家分享!

-出版書籍

最近有發現出版社慢慢轉向找「有自媒體」的網紅、講師、名人出書,以確保銷量,雖然我才剛出第一本新書,但我的想法是:出書不是賺版稅,而是創造轉換,在書中適時放上正課學員的心得以及課程連結,讓這本書帶來更多喜歡你的學生。

因此出書要拿捏好內容,不要直接衝擊自己的線上課程;我的方法是,取我三門多益課程中650的重點寫進書裡,可以解決入門階段的需求(書千萬不要寫一半,一定要達到階段性目標),讓想進一步加強某方面的讀者可以再到網路上報名對應正式課程,完整學習更進階的內容。

我的新書:《奇蹟英語講師帶你從0解構多益單字文法》有買書記得填這個表單領取紀念貼紙。

被動收入讓我能自己額外聘用校稿的外師

被動收入讓我快速成長,能給學生更高品質的教學

現階段依然以經營好課程內容品質為主,並且將被動收入的一部分轉為投資自己的成長,不僅有聘母語人士來加強英文能力,也開始購買線上課程進修,並逐漸升級自己的錄影錄音設備,也找到了可以很簡單操作的動畫軟體,希望自己能在越來愈多大講師投入的教育科技業生存,並且發展起來,讓知識用更方便更實惠的方式普及給更多人。

因此,我認為被動收入的重點「並不是讓自己富有」,而是透過「脫離重複,專注成長」讓自己快速進步,不斷做出更好的課程與產品,讓學生不只是上你的課,更能夠跟著你在人生道路上不斷嘗試、突破極限。

我們一起加油吧!

以琳Yiling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Yiling Chang以琳老師

我愛我的學生 ❤

--

--

Yiling Chang 以琳老師

暢銷兩萬本多益插畫單字文法書作者,WORD UP最暢銷多益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