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競賽大哉問-走過商競殿堂ATCC一遭的心得

--

先附上大一、大二兩年參與且有得名的競賽,參與商學院學生幾乎都知道的ATCC競賽後,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學弟妹們分享。

全國大專院校品牌行銷企劃競賽 | 佳作、創意獎

Linker無限可能全國大專院校創意行銷與創業競賽 | 特優

台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B2C組 | 佳作

ATCC x NPO永續創新個案競賽 | 全國分組八強

一、商業競賽與實習、校園大使的差別

商業競賽與實習、校園大使最大的不同是你不需要一週進辦公室三、四天,也不必在自己的社群上宣傳企業資訊,對於中南部實習資源稀少的學生或是不那麼外向的學生是非常好的履歷加分項。

同時我也認為,在履歷加分項中,以同一產業來說,排序會是實習>商業競賽>校園大使,愈知名的商業競賽加分程度也愈高!

我認為最適合參加商業競賽的對象是:大一大二商學院學生、非商學院但未來想申請商學院研究所者、校園中缺乏資源學生(ex不在大城市)。

二、商業競賽前

商業競賽的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在參與後,我會建議通常一個學期參與一個競賽最為恰當,時間安排上比較能多兼顧學習與生活。

參與競賽前,最重要的就是「找隊友」!這件事遠比你想像中的更重要,這個商業競賽團隊的隊友會是陪伴你兩、三個月的人,可能影響著你的心情起伏與團隊發展!

我認為理想中的找隊友方式如以下排序:

  1. 過往參與過競賽、報告,有一定默契的朋友
  2. 朋友間互相介紹
  3. 在網路上找隊友(Dcard校版、考試版)

組隊前須達成的共識有以下這些:

  1. 個人時間安排: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會有些外務,像是社團、學分、打工等等,能投入的時間也有所不同,我認為最好的狀況會是團隊的每個人一樣忙碌或是一樣悠閒!
  2. 專長:我經歷過整組都是商學背景的組成,優點是大家的背景相同通常比較有默契,缺點則是想法常常很相近,缺少創意的想法。而每個人背景十分不同的組別,則會有比較多火花產生,分工也能更明確,因此我會比較喜歡多元組成的背景,不過這點因人而異,應該視參與的比賽類型、想參與的活動而定!建議参考今年業主的題目,思考團隊成員應該具備哪些特長(如:企劃撰寫、簡報美編、財會專業、網站架設、架設APP等)
  3. 開會方式與頻率:假如隊友們是不同校區、不同學校的同學,你們也許會傾向於線上開會。每個人可能習慣不同,有些人喜歡線上、有些人喜歡線下,開會的頻率是一週1–2次還是更多,也可能影響每個人決定參賽與否,建議組隊前就先確認好彼此的想法!
  4. 個性:以我自己來說,我認為組內如果每個人都很直接、很有主見可能會導致溝通變得過於激烈(容易吵架),最好的情況是一半的人有主見、另一半的人圓融。這也是我目前一直想要學習找到平衡的一點!
  5. 期望在比賽中達到什麼名次:有些人可能是第一次比賽,想要試試水溫,目標是學習而非得名,但有些人已經是比賽老手,是為了得第一、豐富自己的履歷而來的。如果隊友們對比賽的期待有落差,比較容易產生摩擦。

三、商業競賽過程

商業競賽通常會經歷過書審、現場簡報、決賽,流程可能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大同小異。

書審

企劃書的大綱為:現況分析>目標客群>品牌痛點>企劃內容>行銷計畫>預期效益

在這一關你會面對最多競爭者,我認為書審的關鍵在於整體企劃書必須邏輯清晰、架構完整,做每一件事背後都必須有他的原因!

這麼說可能有點抽象,舉例來說:假如你們要透過IG濾鏡,提升展覽的知名度,你們可能必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IG濾鏡的實際使用者是誰?年齡層為何?
  2. 展覽的TA是誰?與IG濾鏡的實際使用者相同嗎?

這些問題都必須透過數據資料呈現,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以圖表化呈現,因此組內如果有視覺化人才就非常加分!

在完成整份企劃書後,建議重新梳理整份企劃,思考以下問題。

  1. 目的性 — 是否有扣回企劃主題與想要解決的痛點?
  2. 連結性 — 企劃內容彼此是否環環相扣?
  3. 創新性 — 亮點為何?是否可以放在所有類似企業?
  4. 可行性 — 實際執行會遇到什麼無法繼續的困難?

簡報

在進入簡報階段時,你們大多已經是企劃受到認可的團隊,這時候建議簡報製作的部分可以依照議題主題定調報告風格 (溫暖/商業/ 嚴肅…),並設計簡報現場開頭的HOOK與結尾口號,思考團隊想要帶給評審什麼樣的感受,呈現團隊感 (口號、 Pose、穿著),讓評審印象深刻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針對簡報內容的部分,必須熟練內容,游刃有餘地講,要熟悉簡報的每一個部分,即便突然忘記講稿,也能夠順順地講下去,就像一場表演一樣!當時練習簡報時,我已經練習到可以背下每一頁PPT,看到A頁,就知道下一頁是B頁的情況,而現場的簡報表現確實非常好!

簡報順序與轉場注重邏輯、前後呼應,我認為最好的簡報方式是像是在講一個故事般流暢地呈現企劃概念(但這真的好困難XD我也還沒辦法做得很好),整體概念會是:我們的觀察、背後的原因、要做什麼、透過什麼開鍵因素、達成什麼目標。

另外,提供一個小加分點,當時我們參與的是陽光基金會組,需要發想教案,同時我們的組別也設計了教材。簡報前,我們把教材影印、護貝下來,並製作4本企劃書,提供給4位評審,當時評審也有大大稱讚這一點,我認為是個很加分的小撇步!

四、參與ATCC後的感想?值得參加嗎?

先說結論是:ATCC值得參加!

不過,被淘汰後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團隊曾提出A概念的創新提案(在此不便說明A概念為何),但在比賽結束後一個月內,我們的所屬單位-陽光基金會便迅速也將A概念運用到組織中。

時間點實在太過巧合,因此我們幾位團隊成員皆感到忿忿不平,覺得怎麼能夠在刷掉我們後隨即運用我們的概念呢?甚至也有隊友提出,ATCC曾說過會保障我們的提案不會被使用(但找不到出處為何QQ)。Dcard上關於ATCC也有非正面的評論出現,例如偷走學生創意等等字眼,建議想參與競賽的人可以參考多方評論!

五、個人參與心得

在參與ATCC的這學期,因為投入過多心力在比賽中,同時我也正在參與教育部的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等於一學期參與兩個大競賽,在超過20學分、身兼研究助理、自由接案者的情況下,讓我的課業成績掉了蠻多的QQ所以也建議大家要多注意時間管理!

而這份ATCC經歷在我申請暑期實習時,被許多面試官提問,可見這個競賽在業界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多數面試官聽完我的回覆以及競賽過程也都給予肯定。

更重要的是,參與這場競賽讓我遇見了一群優秀的伙伴,這是我參與這麼多競賽中,唯一沒有遇見雷隊友的一場XD所以我也格外珍惜她們,比賽結束後我們還是會維持聯繫,一起唱KTV到天亮,重溫比賽時的熬夜場景(?)其中兩名夥伴甚至是我大一上時,參加第一場商業競賽認識的,很開心我們都一起見證了彼此的成長!

若有什麼我能協助之處,歡迎來信:)

yingci524@gmail.com

有空閒時,我可以協助商業競賽企劃書修改,給予簡報回饋!

也歡迎大家不吝鼓勵,每人最多可以拍手50下,希望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