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

Ying Ying
3 min readMar 6, 2018

以前都會強迫自己每個月起碼讀五本不同領域的書,以及參加讀書會(很推薦參加阿康的讀書會),但自從進了某家電商後,實在太忙只好放棄,覺得非常可惜。過去有做讀書筆記的習慣將近五年,但是比較碎片(一堆便條紙貼在書上XD)這次希望藉由一邊看書一邊練習寫作,把書中精華做內化,也期許自己這個習慣能一直持續下去,希望能藉此提升自己寫作程度,不是只有當一個筆記手,而是寫出自己的看法來。

最近在看的書是「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這本書也快十年了,非常經典。原本以為這本書會很難消化,但其實不會,有點後悔到今年才買這本書來看。這本書提出原則以及不同的談判工具和大量的情境案例,案例也具參考價值,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

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一講到談判,大家都會想到商業行為,但其實也不然,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但要能發揮到什麼樣的境界,其實還是取決於個人的能力(但是能力是可以透過反覆的練習而提升的)。通常我都運用在工作上的溝通協調與社群上,在這之中,面對不同樣價值觀和背景的人,還是需要溝通上的練習才能從容應付。基於這樣的前提下,開始物色談判課程,在搜集資料過程中,經由推薦,所以在博客來下單了這本書。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

此篇寫的是第一部分,書中第三章提到

有效溝通的根本要件是

(一)持續溝通;(二)傾聽和提問;(三)重視對方,別怪罪對方;(四)常做歸納和摘要;(五)進行角色對調的練習;(六)保持冷靜;(七)闡明目標;(八)堅定立場但不破壞關係;(九)尋找微小的訊號;(十)討論知覺印象的差異;(十一)了解對方如何給承諾;(十二)決定之前,先諮詢;(十三)把焦點放在你能掌控的事情上;(十四)避免爭論誰對誰錯。

以上這十四個要件,其實不用一次用上,先從一兩個開始嘗試,得到效果後再嘗試看看其他的,這部分是我覺得在書的上半部分原則篇,很重要的一塊。其實這本書的內容真的非常豐富,我想我會再看第二遍。從開口開始,去反覆的練習,才能成就一個好的談判,而要能完全在生活上實踐,需要反覆的思考與練習。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站在對方角度著想,也就是上面說的進行角色對調的練習。真誠的為對方著想,對方是感覺得出來的,為對方得到他想要的,對方也會盡力幫助你得到你要的,尤其是在我們這個很講究關係的社會下,其實讓彼此關係更進一步,才能達到雙方共同的目標。

另外一點,我覺得有趣的是,看了這本書之後,也會開始注意觀察到身邊的人在溝通過程中用到很多談判技巧。

下一篇,會寫書中情境篇的部分,個人覺得對我收穫最大的是職場和人際這兩篇。

這是我在medium寫的第一篇,寫得不夠完善盡美,也請大家多多指教與批評,謝謝。

--

--

Ying Ying

從視覺設計轉陸資電商行銷的OL,目前在OTT領域從事用戶運營,讀書會是假日必備,目前嘗試將讀書和上課內容用文字沉澱與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