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FMCG外商行銷儲備幹部│Management Trainee│面試經驗分享

前言

Hi! 我是Rebecca,目前在FMCG外商擔任儲備幹部已經半年,在年底時總算能好好沉澱,將當初的準備過程記錄下來。

本文將針對當時的面試經歷和技巧求職過程進行分享,不過有鑑於個人經驗具有不可複製性,因此僅供大家做為參考,希望這份筆記,也能夠為所有想要申請FMCG外商MT的人帶來一些收穫。

另外,因為目標產業和職缺為FMCG行銷,因此本文的敘述,也會圍繞著FMCG行銷的角度來撰寫。

背景

  • 學歷:台大工管系畢,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交換
  • 社團/系學會:工管系學會學術部
  • 活動/組織:台大國際禮賓學生、資訊種子
  • 實習:Blink社群行銷實習生、IAPS專案實習生
  • 求職申請結果:
以上為2023.Jan.畢業後,投遞FMCG相關職缺的數據統計

團體面試

重點:找準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

進行方式

和3~4人組成小組,一起針對一個題目進行討論,題目可能是一個新產品上市、品牌rebranding、O2O行銷,小組需要在規定的時間之內討論策略,並製作簡報在主管們面前報告。

一個好的團體不是人人爭搶當leader,而是在團隊清楚目標的同時,找準自己的定位並完成討論。

在團體面試中,因為每個人的長處不同,所以發揮出自己的優勢特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例如:leader帶領大家討論、innovator拋出各種策略讓大家討論等等。

例如:當時我的角色主要是coordinator,因為在過去的活動經驗中,我了解自己擅長從複雜的問題中,先找出一個討論架構,再針對每一個環節進行適當的小結,讓團隊的討論持續on track。

常見角色

以下分享幾個在團隊面試中,我對於角色的理解:

  • leader: 通常是團隊中帶領討論方向、適時做出決斷的人
  • coordinator: 通常是團隊中注重討論架構、習慣紀錄小結的人
  • idea innovator: 通常是團隊中不斷拋出新的想法,讓大家討論的人
  • time controller: 注意討論時間的人
  • communicator: 通常是團隊中注重每個人想法,並會適時解決衝突的人

建議

  1. 詢問他人對自己的觀察:透過他人的反饋,了解自己的長處,有的時候自己所以為的長短處,在他人眼中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
  2. 準備相對應之話術:面試的時間很緊湊,運用有效的溝通話術,不只可以讓討論加速,也能展現出部分個人特質,例如:「我們現在討論的目標是…所以我建議先從列點一、列點二開始討論」、「我同意xxx的觀點,我同時也認為…」

主管面試

重點:建立說話的架構

進行方式

和1~2位主管進行個人面試,針對履歷、個人特質等,進行更深入的對談。

一個好的溝通,是能夠將複雜的事情,將重點摘要出來,並且讓聽眾能一直跟上自己的內容

建議:使用STAR架構自己的說話邏輯

STAR模型運用

對於STAR模型,我慢慢有一套新的詮釋:

STAR,是一個敘述專案「目標、策略、結果」的方式。

  • Situation & Task:我統一視為「目標」,如果把自己看做一個進入職場的行銷人,那過去所參加的活動,就會是手上負責的專案,每個專案都會有一個「商業目標-要達成的事情」,因此在敘述每一個過往的經歷時,我的開頭句大多會是「這個活動是xxx,這個活動我想要完成的目標是xxx」
  • Action:視為「策略」,一個商業目標,需要有策略去支撐,中間可能會有一些現有困難,因此我會簡短敘述目前遇到的一兩個問題,接著將策略以列點方式敘述,並陳述每一個策略都是為了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已完成目標。
  • Result:視為「結果」,結果多半都是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也可以提供比較基準,以證明自己的表現優異。

建議

  1. 梳理過去自己的經驗,並套用STAR架構大量練習:將過往參與的活動,梳理出「目標」、「策略」、「結果」,接著需要透過大量練習,讓自己產生肌肉記憶,能夠順利敘述出自己的經驗故事。
  2. 請他人聽取自己的練習,找出盲點:透過他人的觀察,找出自己說話的盲點,例如:不合邏輯、詞彙太生硬的地方,並持續改善。也可以尋求目標產業、領域的學長姊、業師等的建議。

求職過程

在準備整個MT面試過程時,我主要遇到的困難除了有心理層面的焦慮與壓力之外,還有不懂得如何運用策略來求職面試,所以當時我安排與爭取許多機會,包括:

  • 台大就業博覽會
  • 企業徵才說明會*5場
  • Unilever人資履歷一對一諮詢 (透過抽獎活動爭取)
  • 策略思維商學院-那些外商教我的事-Vicky老師:行銷沙龍講座系列*4場、一對一職涯諮詢
  • Skyline-151小隻女孩講座
  • 國際行銷領航員Fifi老師:講座*1、一對一諮詢、行銷高手班

其中最勇敢的策略,就是加入了Fifi老師開設的行銷高手班,很感謝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Fifi老師,如果不是因為Fifi,我的求職面試策略應該會是一團亂,甚至也有可能拿不到理想的offer。

學費的部分的確讓我掙扎很久,但在考慮老師的背景經歷,以及與老師親自做一對一諮詢後,我了解自己目前需要有人來帶領我制定面試求職的策略,並且這一筆花費,如果看成一個可以用兩個月的薪水就能賺回來的投資,其實是一個非常划算的投資。

因此在考慮兩天之後,我最後加入Fifi老師的行銷高手班,不僅僅是在品牌行銷上有更多的成長,也收穫了許多寶貴的求職策略,其中也和同學、老師進行數次的面試一對一訓練,學習更多在面試中穩定流暢、有邏輯性地講述經歷的技巧,最後也很順利地取得外商行銷MT offer!

如果對Fifi的行銷課程或外商行銷MT求職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和老師預約30分鐘免費諮詢,Fifi也說如果報我的名字,會有學費上的優惠喔!

結語

很感謝在求職的道路上,有著家人、朋友的陪伴,也很感激求職的過程,不斷遇到許多貴人相助,即使整個過程有很多的自我懷疑、沮喪,但是回首過去準備的過程,也發現自己並非一無所獲,很喜歡某天求職時看到的話:

令人停下腳步的,不是「絕望」,是「放棄」; 使人繼續前進的,不是「希望」,是「意志」

如果對於外商MT求職有興趣,還想再多了解的人,歡迎加入我的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yin-yeu-li-b46697214/

期盼每一個人,在求職道路上,都不孤單,期盼每一個人,在求職的最後,都能因更了解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而為自己感到驕傲,祝福大家申請順利!

--

--

泰晤士河畔的蕾貝卡

一個把心留在英國的台灣女孩。現在正在FMCG瑞士商,邊努力熟悉marketing,邊倒數回歐洲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