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HTC VIVE/Nielsen 面試心得分享(上)

YS Hsieh
6 min readSep 16, 2019

--

大家好,我是Sandy

今天想來聊聊9月份面試兩份工作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有緣人。

先自我介紹:

  • 背景: 文院中的資訊相關系所碩士
  • 專業: 使用者研究、量化&質化分析
  • 專案: AR展覽應用、教育議題之Web/app設計

因為有使用者研究的訓練,也期許自己以後能獨當一面帶領團隊執行研究,所以JD裡有提到UX research/ Market research/ Product research (沒錯,共通點就是research)的工作我就會投投看,而其中有回覆來面試的就是HTC和Nielsen,以下按面試時間分享:

HTC VIVE User Experience Test(trial) Engineer

Job Description (取自104):

  • Evaluate the VR software/hardware of user experience.
  • Assist the UX survey for VR software/hardware.
  • Benchmarking existing VR HW/SW
  • Organize raw data from UX survey into a report.
  • Perform UX survey

在104投遞後,一星期後接到通知面試的電話,HR很貼心提醒先去體驗VIVE,面試時可能會問體驗的感受,所以我就先去三創Viveland玩了一輪(所費不貲阿)。但先體驗真的非常重要,因為面試時就問了VIVE 硬體設備的五項缺點,我自己對遊戲設計本身的feedback比較多,但其實有關頭盔、controller的缺點,我覺得可以先去看看human factor相關的文章,再來評點硬體設備會比較言之有物。

面試當天一走進去HTC位在新店的大樓,刺入眼簾的是一片來自雪白地板與牆壁的反光(好想要墨鏡🕶)。大廳右邊是HTC的接待櫃台,左手是Google,從大廳還能遠眺二三樓的開放式工作空間,員工穿著都很休閒,非常美式。櫃台小姐換給我證件,隨手一指旁邊的沙發要我坐那,那時沙發上已經坐了2~3位一看就大我一輪以上的阿姨大叔,心想: 死定了,競爭對手好資深,顫顫驚驚的坐在那準備面試資料,殊不知「競爭對手」一位位離開,赫然發現,人家是正職員工…(聽你在那胡扯!)

HTC訪客證,photo shot by Sandy

HR來了,是位可愛的妹妹,我猜年紀可能比我小。拎起我和另一位大姊,用有如獵人試驗第一關超快速的走路速度帶我們到筆試教室。每一道門,都是合金鐵門吧,超級重,每開一道門就像在重訓,整棟大樓「碰」的關門聲此起彼落。

獵人試驗第一關,source

筆試: 英文/邏輯

筆試包括英文和邏輯,英文主要考聽力和文法,我事前有借多益考題練習,覺得滿有幫助的。邏輯有兩大題,第一部分是圖像邏輯,像是給三張連環的幾何圖,問第四張是甚麼;第二部分是數字邏輯,例如1、3、5、7、8、9,問你序列中哪一個數字是多餘的。兩個測驗總共考50分鐘,HR放完英聽就離開了,可以拿出手機看時間,他也不怕你查答案,因為你根本沒時間查。

面試: 多對一面談

其實這是我第一個面試,說不緊張是不可能的。首先走進來的是兩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女生,請我自我介紹、問申請動機、對這份工作內容的想像、過去專案中最困難的部份以及如何解決,算是基本問題,在申請前就要思考好。不過有關工作內容,我起初以為是test engineer就是不斷玩VR、生report,聊過之後才知道,VR遊戲都是後端的事了,前期的VR介面(e.g.遊戲選單、操作指南…) 都會接觸到。他們也說,test engineer的好處是了解整條產品線,而且據說工程及設計團隊都很重視test engineer產生的UX報告,這讓我覺得挺好的,研究能發揮影響力。

後來進來一位看似溫和的主管,我又自我介紹一次,這位主管對於專案內容問得比較細,我也很感動他有先看我的作品集,讓我覺得很有誠意。我和這位主管講到一半,進來另一位年輕主管,於是我又自我介紹一次。這位年輕主管喜歡問self-report類型的問題,像是你覺得自己對科技產品的熟悉度? 你覺得你現在的緊張程度? 因為量化做多了,我很習慣回答說1~10分,是幾分。但這些問題,都沒有他的情境題令我傷腦筋:

「你的主管要你向一群 CEO介紹這間會議空間,包括桌子、椅子,但唯有牆上的白板,他要你說這是黑板,那你會怎麼介紹 ?」(p.s.不能裝飾白板、或做任何手腳)

情境題,source

其實就是老闆叫你指🦌為🐴啊!

年輕主管說,這題沒有正確解答。但我好像想得太複雜,以至於講不出個所以然。大約空氣凝結在那10分鐘,好不安靜啊! (冏) 主管提供我放棄的選項,我問: 如果我放棄會告訴我解答嗎,他說: 如果你有進來我就告訴你 (巨大冏)

後來問了平常有在玩遊戲嗎?平常的休閒娛樂? 我猜是想知道我能不能接受遊戲產業。問完年輕主管和年輕職員離開,留下面相溫和的面試官跟我談期望薪資、住哪裡、會不會在意眼睛視力變差? 我之前倒是完全沒想到視力的問題,因為據說test engineer戴VR一次就會超過1小時,不過HTC VIVE是業界出名的好,我之前玩40分鐘也不會暈眩,只會因為遊戲世界太過逼真而稍微虛脫。或許考慮VR工作的朋友們,也要考量一下眼睛。

不過我後來倒是看到VR可以矯正視力的文章🤔,像是這篇日本網友玩了 5 個月 VR 遊戲 視力獲得大幅改善,不再需要戴眼鏡

目前已經過了快一周,還沒收到通知,這幾天的心情真的有點受影響,狂找過去大大留下HTC面試的文章,想看他們大約過多久會接到通知,但HTC的作風好像是發無聲卡😥,最令人心神不寧。雖然大概是無望了,不過有句前輩講得話非常受用:

「這份工作不會因為沒有用你而改變它的本質,你也不會因為沒做這份工作而改變你的價值。」

一切都是適不適合而已。我也從這次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學到很多vive 產業的知識,至少是個開始,我也覺得挺好的。

希望這篇對你有幫助! 網路上還真的沒看到這個職缺的面試心得分享呢!

下一篇再來分享尼爾森customer insights analyst的面試過程~

如果覺得這篇還不錯的話,請用力掌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