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所推甄準備系列(112台師大、國北、市北)|二、書審準備<上>(含簡歷、自傳)

YJ
13 min readJan 8, 2023

--

#諮商所推甄 #心輔所推甄 #師大心輔所 #國北心諮所 #市北心諮所 #簡歷 #推甄自傳

嗨,我是YJ!
我是一名準諮商所研究生,因為準備推甄路上有太多小劇場希望有人回答,所以上岸後決定要撰寫諮商所推甄系列,幫助跟我一樣常被調侃「想太多」的人。目前預計會有三篇:心態調適與事前準備、書審準備還有面試準備。

搭好,今天是諮商所推甄準備系列第二篇:書審篇!如果還沒看過第一篇可以先去看看再回來⬇

好,那接著就回來正題!書審篇因為內容很…多…,所以會拆成兩集,一集放簡歷以及自傳、一集放研究計畫以及推薦信。這部分主要在講個人簡歷以及自傳撰寫,還有一些我的加分tips、省力小技巧等等。同樣先上目錄:

一、確定成品樣貌:找尋參考模板、製作方向
二、個人簡歷:硬實力展現
三、自傳撰寫:突出你的自我覺察
四、加分小技巧:排版、有利審查資料

⚠以下意見僅供參考,自己適合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 🥺

一、確定備審樣貌:找尋參考模板、製作方向

做簡歷前,我第一件做的事情,便是找到可以參考的備審資料。知道方向,你才不會拼命準備書審,結果只是離目的地越來越遠。找尋參考模板的方式有很多,我主要做的是上網爬文(Dcard、Google、Medium…),還有最重要的:借學長姐的備審資料參考

推甄這種事要完全靠自己真的很難,適時請人幫忙有時也是推自己順利上岸的關鍵因子。

諮商所的自傳和其他研究所的寫法真的很不一樣,所以借學長姐的申請資料參考很有幫助。雖然請人幫忙真的是需要跟梁靜茹借勇氣(很冷嗎,我不管),但反正他拒絕你也沒損失嘛,而且你不問你就一定借不到資源。所以鼓起勇氣問下去吧💪!(雖然我這樣講但我那時候內心真的是無比煎熬)我記得我那時候找了兩個相對沒有那麼常聯絡的學長姐(甚至可以說是只見過幾次面的那種),一個很好心地借我了(謝謝她嗚嗚),一個雖然婉拒、但也有把他的寫作心法傳授給我、甚至還表示我寫完書審他願意幫我看。這些資源都是要問才有的啊!!推甄這種事要完全靠自己真的很難,適時請人幫忙有時也是推自己順利上岸的關鍵因子。後來的書審修改、面試準備,我一路上都承蒙很多人的幫助,很感謝他們 💖 不過這個部分等後幾篇再多著墨。

繼續閱讀|點我回目錄

二、個人簡歷

如果說自傳是個人走上推甄路途的旅程心得,那簡歷就是你這段路途中的旅遊行程。

好,接著來講個人簡歷。個人簡歷是一個很容易被遺忘,但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事情。簡歷就是指篇幅大概一頁,裡面條列式呈現你的學經歷的部分。如果說自傳是個人走上推甄路途的旅程心得,那簡歷就是你這段路途中的旅遊行程。在自傳前先放簡歷,可以幫助老師知道你在推甄前做了多少準備,是硬實力的展現。這邊提供我當初的列點架構:

x 個人簡介(姓名、學歷、聯絡資訊)
x 諮輔相關經歷
x 專業受訓情形
x 研究與相關學習歷程
x 其他相關經驗
x 興趣及專長
x 社團相關經歷

個人簡介、興趣專長…都蠻直觀的,這邊需要特別講的是諮輔相關經歷、專業受訓情形,還有研究與相關學習歷程這三個部分。

|諮輔相關經歷:志工經驗(諮商相關以及其他)+工作坊參與
這裡我會建議放的內容主要是跟諮商專業有關的志工經驗,像是學輔中心志工、張老師培訓等等。但因為我自己本身跟諮商相關的志工經驗較少,所以我裡面也放很多其他的志工經驗,像是偏鄉教育基金會、服務隊、服務獨居老人志工等等。之前有聽一些人說像張老師等等的志工會很吃香,但我自己的感覺是沒有很相關的志工經驗也沒關係(當然有的話還是更好拉)。如果你是非本科,有些專業志工管道只有本科系才有,像是認輔、接案等等,本來就比較難去,而且就算其他人有去,畢竟你們也都還沒進研究所,經歷的差距也不會到那樣大。這裡比起專業的比拼,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讓老師看到你對助人的熱情,而這樣的熱情會反映在你的行動上。另外,因為我跟諮商專業相關的志工經驗真的不太多,所以我也有把我參與過的工作坊放在這裡,像是正念工作坊、藝術治療工作坊等等。如果大家有參與也都可以放進去。

|專業受訓情形:參與過的學派課程、工作坊
這裡我放的是我學習過比較特定學派的課程,還有參與過的特定學派工作坊。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工作坊怎麼又出現了,沒錯,這是一個學長給我的建議:只要符合類別,重複放也關係(順便湊個版面哈哈)。另外,我不是本科生、但我有雙主修,所以我也額外修了一些特定學派或領域的課程,像是人際歷程治療、藝術治療課程等等,這個部分我也有放上來。

|研究與相關學習歷程|研究經驗(實驗人員、受試者皆可)、研究課程
這裡的重點就是要讓老師知道你有做研究的能力。雖然很多人唸諮商所的原因可能是想當諮商師,但還是要記得研究生的本分是做研究。你要讓老師們知道你有做研究的潛力與經驗,你才會離拿到研究所門票更近一些 💫 這邊簡單列一下可以放的東西:

x 大專生研究計畫
x 期刊投稿紀錄
x 在XX老師研究室幫忙 & 研究主題
x 修過的研究法課程 & 成績

你沒看錯,就是課程與成績。
拿我自己為例,我放的是大專生研究計畫、輔導季刊投稿紀錄,還有社會科學研究法、政治學方法論的成績。對,我知道放課程跟成績可能有點突兀,但是我的考量是我大專生計畫沒有通過,輔導季刊又還在審核當中,我也沒有跟哪位教授做過研究,所以我的研究經驗其實很少拿得出手的東西。但很幸運的是,我的兩門研究法成績都蠻好看的,於是它們就成為我力挽狂瀾的手牌 🌊 其實我也不知道放成績到底好不好,只能說如果你有更好的經驗就不用出這小牌,沒有的話可以放一下 XDD

|其他:興趣專長、社團經歷、相關經歷
雖然前面說這邊很直觀不用講,但我就變心怪要來提幾個小點。其實這些部分看似沒有那麼重要,卻是讓你變得人性化的部分。試想,如果老師看的前 250 份履歷都說自己去過工作坊、待過張老師,而這時如果剛好有個人不只寫了這些,還在興趣上寫了喜歡唱重金屬搖滾,是不是會眼睛為之一亮 🤩 但當然這邊只能稍微點綴,多了老師可能會覺得你是不是走錯棚哈哈哈。

拿我自身來舉例,平面設計是我的業餘專長同時也是我的興趣,此外我還擔任過吉他社的美宣、在文創領域實習過。這些部分,我都有寫在我的簡歷上,作為畫龍點睛的部分,同時也讓老師知道:我除了諮輔經驗外,我還有生活、還有興趣。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助人者,除了照顧別人外也要懂得好好照顧自己,而興趣發展便是我自我照顧的證明。

繼續閱讀|點我回目錄

三、自傳撰寫

諮商所自傳看的是過去經驗,但看更多的是自我覺察以及你如何包裝。

如果要說諮商所跟其他推甄、找工作的自傳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你不只要展現你的經驗、特質,你的自我覺察、對事情的後設認知,更是老師要看的重點。但要怎麼整理與呈現,這邊提供我當初撰寫自傳的步驟(在這裡要特別感謝身為高階主管的大姐教了我這個撰寫SOP):

x Step1 列表格:分析自身戰力
x Step2 發散式思考:列出自己所有特點
x Step3 精煉與彙整:順成完整故事線
x Step4 動筆寫自傳

|Step 1:列表格分析自身戰力

在開始撰寫自傳前,我畫了一個2*2的表格分析我與其他人的共同與相異。橫軸是其他申請者有的/沒有的特點、縱軸是我有的/沒有的特點。

這個表格主要是幫我看到什麼東西會是我的基本分、什麼東西是我的突出項。我覺得我在這個階段最大的收穫是我引以為傲的敏感、善於傾聽性格,在這個赤裸的表格下讓我意識到其實幾乎所有的申請者(當然還是有例外)都會有這個特質,善於傾聽只是我的基本分。當然,同時我也看到了我的優勢,像是雙主修、跨領域研究⋯等。

自身戰力分析圖

|Step 2:發散式思考列出自己所有特點

在大致確認過自己與其他申請者的差異後,我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把我的所有特質全部寫在便利貼並貼在牆上,並且還會在便利貼周圍延伸寫上具體的行動實證。舉例而言,我寫對跨領域研究有興趣,我的具體實證便是我跨領域主題的科技部研究計畫、投稿輔導季刊的文章。

這邊的精神是不要管這些東西最後會不會寫進自傳裡,你要做的就是絞盡腦汁思考你的特質是什麼,因為這個特質你做過什麼行動。這邊的行動越具體越好,因為行動才是真正能說服老師你有這個特質的方式。

我的便利貼牆

|Step 3:精煉與彙整

當發散式的把特點都寫出來後,下一件事便是把這些便條紙精煉成一條完整的故事線。你有很多很棒的特質想讓老師知道,但是如果你一下談你的人際挫折、一下談你的學術經驗,可能會搞得別人頭昏腦花,對你的理解很廣卻也不深。最好的做法是把最想談的東西拉出來,開始思考要怎麼合邏輯的排列順序,讓你的自傳有高潮迭起,彷彿看完一部電影,意猶未盡到讓老師想邀你來面試,見見你的廬山真面目。

舉例而言,我從便條紙中找到的特質依序排序後,得到的故事線是:家庭— 人際關係 — 求學過程中的挫折 — 找到成為諮商師的夢想 — 自己做的努力…等。然後再依循這個順序把內容排列進去,並思考各階段要如何銜接。

我必須要說這裡是我覺得最痛苦的地方,畢竟找食材很容易,但要煮出一桌菜卻很難。這邊要很謝謝我的家人,在這個煮菜的過程中幫助我很多,我才可以擁有一個我人生中第一次真心誠意說我盡力了的成品。煮菜的過程真的超極艱辛,會有很多自我懷疑的時刻,但請記住,當故事線一設定好,打自傳就會像開外掛一樣順暢。

|Step 4:動筆寫自傳
當故事線設定好後,就可以開始寫自傳啦!這邊提供幾個撰寫前後要注意的地方:

  • 減少水話,多一點實證、收穫、行動例子

我在寫自傳的時候被唸最多的就是冗言贅字很多,常常可以一句話表達的事情我卻要花三五句,而且還不夠有深度。這邊建議寫的時候可以秉持一個公式:提出論點 – 舉例 – 舉例的結果 – 你的收穫。舉例而言,我說我有許多志工經驗,我的例證是我曾經舉辦特殊生營隊,而那次的經驗是我以為我沒有幫到忙很挫折,但家人卻跑來謝謝我並告知我他的改變,而我的體悟是發現對方其實也拼盡全力以他的方式回應這段關係。

  • 重質不重量,但故事好看量多也沒關係

這邊要講的是篇幅這件事。我的初始原則是重質不重量,頁數壓到五頁內,但後來我發現這樣故事會不夠完整。後來我就寧願字多一點了,至少我的人物形象會更具體。而且描述一旦完整,好看的故事也不怕老師沒耐性看完。我唯一有特別注意的是儘量一頁不要塞太多字,適時留白才不會讓老師覺得煩躁不看完內容。留白的技巧下面會再說。

  • 好的小標帶你進複試

寫完自傳後,就可以開始審視你的標題了。我們沒有辦法確保老師會仔細看你的所有內容,所以我們要做的便是確保用標題就可以知道你這段的大意,並且還吸引他想看內文。舉例而言,我的第一段是寫我的家庭,我的標題是「隔十年出生的寶貝老么」。這樣的標題就很可以讓對方知道我是隔十年出生的受寵老么,但同時你也會好奇的想看看內文有什麼。

  • 標對重點讓你被記住

內文、標題都好了後,就可以開始來標重點。我標重點的原則是如果老師還是沒耐心看完我的內文,這段我最想讓他看到的部分我就會標粗體。通常我標重點的部分是我自我覺察的地方,因為就像我前面說的,諮商所的自傳最重要的是要看到你的自我覺察深度。

繼續閱讀|點我回目錄

四、那些讓你突出的加分項

接著要來講的,是寫完內容後你可以做的兩件讓自己如虎添翼的事情。一個是請人幫你看,一個是排版。

x 找人求助:家人朋友幫我看
x 排版要點:簡潔、清楚、美觀

|找人求助:家人朋友幫我看
寫完後,可以找身旁的朋友就你的書審給建議,尤其是上岸的學長姐。找別人看可以適時抓出你的盲點,你還可以透過大家的建議彙整出只看書審時會對你產生的印象。我在八月底前找了一位學長還有姐姐幫我看,那時候聽完他們的建議,我直接把我的自傳打掉重頭來過🥲。在寫完第一版有點自我滿足時收到一堆可以更好的建議,我必須承認我超級挫折(和學長聊完後我在咖啡廳哭了一個小時),但我也很慶幸他們讓我發現我還可以更好。很謝謝他們,也謝謝沒有自暴自棄的自己。
雖然前面已經有講過請人幫忙的重要性,但我又放在這邊講,你就知道有多重要!回首我推甄這一路開始覺得自己有勝算的轉捩點,就是來自於被家人朋友意見回饋轟炸後修改的第七版自傳完成的時候。事實也證明真的是,因為三間學校我都有拿到面試資格。

|排版要點:簡潔、清楚、美觀

再來要講的是排版。

排版工具的部分,我是使用Adobe的專業排版軟體 InDesign 做,但我覺得用易上手的Canva其實就很足夠。Canva是專給設計小白的設計網頁,裡面有提供各種模板與素材供你套用,而且還可以方便你用最直觀的方式擺放你的文字心血。另外,你也可以使用 PPT,就是平常做簡報的那個。PPT的好處是你不太需要花時間熟悉,但缺點是比較難對齊(對齊要花很久,但不對齊我又不舒服哈哈哈哈)。我自己的推薦順序是Canva(操作簡單、成果美觀度至少80分) — InDesign(難短時間上手、高成果精細度) — PPT(操作熟悉、精細度較差)。

接著要來講排版的小tips:

我的排版原則有三:簡潔、清楚、美觀

我覺得排版其實不需要多華麗,只要符合兩個目的就好,一個是讓老師看到你的用心,另一個則是幫助老師看到你想表達的重點

那要怎麼凸顯重點呢?我的秘訣有三:畫重點、加圖片、留白。

畫重點這件事大家應該都知道就不多說,加圖片則是讓你的自傳內容在讀者面前可以更具體也更具說服力。最後想特別說的是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留白。留白是指給頁面一些空白的部分,不要只是塞滿字,要讓老師有呼吸的空間。我建議的留白最主要是上下左右留空大概 3 公分(上面可以留更多),至於再更精確的留白部分,我會建議你下載一個叫Pinterest的app(一個有很多設計作品的地方,我大推那個網頁,我都在上面找設計靈感),搜尋關鍵字 #layout 找一些排版的模板照著排。這要花一些時間,但排完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自傳看起來就像是雜誌內頁一樣漂亮,很值得✨

Pinterest上layout的搜尋結果
繼續閱讀|點我回目錄

好欸,我要寫完了!最後做個摘要:

寫書審前你可以先借別人的資料參考,並開始整理把你的經歷分門別類整理放在簡歷上,自傳部分則是先搜集自己的特點並串成故事,最後請身旁的親朋好友給你意見,謹守排版簡潔、清楚、美觀的原則,並適時留白。

希望今天的內容對你們有所幫助,如果我有餘力下週就會發書審下集(但依我拖稿速度可能會更久哈哈哈哈)。祝福大家推甄之路雖偶有波瀾,但仍舊順利靠岸。🌊

我是YJ,書審篇下集見!

--

--

YJ

嗨!我是YJ。一名諮商所研究生。因為推甄路上受到太多幫助,於是決定把得到的資源整理並分享給大家。這應該是心血來潮只會有三篇文的地方,不過如果能給看到的人一點幫助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