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所推甄準備系列(112台師大、國北、市北)|一、心態調整與事前準備(含選校考量)

YJ
Nov 22, 2022

--

#諮商所推甄 #心輔所推甄 #師大心輔所 #國北心諮所 #市北心諮所

嗨,我是YJ!
我是一名準諮商所研究生,因為準備推甄路上有太多小劇場希望有人回答,所以上岸後決定要撰寫諮商所推甄系列,幫助跟我一樣常被調侃「想太多」的人。目前預計會有三篇:心態調適與事前準備、書審準備還有面試準備。

搭好,歡迎來到諮商所推甄系列第一篇!這一篇想來跟大家聊聊心態調適以及事前準備,我猜這應該是系列裡面最短的一篇。不囉唆先上目錄:

一、心態調整
二、選校考量
三、推甄事前準備

⚠ 閱讀前警告:我的murmur很多,大家可以從目錄挑著看,啊哈哈哈

一、考諮商所的心態調整

事前的心態準備就像是一顆定心丸,讓你在對未來搖擺不定時仍能坐在書桌前多讀一點書、多打一點書審。

推甄時我滑了超多心得文,大家常常會把心態調整放第一段。一開始不太懂,但發現心態準備真的超級重要!!走在推/考研究所的路上,你一定會面臨或多或少的挫折,而事前的心態準備就像是一顆定心丸,讓你在對未來搖擺不定時仍能坐在書桌前多讀一點書、多打一點書審。我在準備推甄前期,第一件做的事便是釐清自己之所以想念諮商所、想當諮商師的原因。下面幾個問題可以供你參考:

x 為什麼想念諮商所?是因爲自己的特質、自己的興趣、或是職涯規劃?
x 我只要考上研究所就好,還是非某間學校不可?為什麼一定要是那間學校?
x 如果是想當諮商師而念諮商所,那可以延伸思考:為什麼想當諮商師?

思考這些問題,我覺得最大的幫助是找到自己的核心動機,而這些核心動機會讓你在未來懷疑自己為什麼要走上這條路時,給你一個交代。當然,我身旁也有些朋友是還在摸索而走上推甄/考研之路的,但我覺得這樣也完全沒有關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為何而開始。理由就算很彆扭,像是我除了做這個不知道可以幹嘛、我想上研究所繼續釐清自己的生涯…都沒有問題,更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為何站在這裡,走上這條路。

啊,不過如果你是想要繼續探索而走上這條路的,我會想給你一個小建議是可以幫自己定一個小目標,像是「雖然我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當諮商師,但無論如何這半年我會好好準備去考試」,對自己坦承過後也許你會比較坦然,不會準備一半開始心態崩盤然後還要承受因為心態影響準備的罪惡感。( 相信我,我一路走來看到幾個夥伴在準備路上崩潰大哭才開始找自己的考研動機,我真的很心疼啊QQ,希望大家少走點冤枉路!!)

二、選校考量:我該選哪間諮商研究所?

好,接著來講講選校考量。

先說我自己,我推了三所:台師大、國北、市北。除了地區考量外,我最大的考量點是自身「推甄為輔考試為主」準備策略,因此我推甄只選擇我最想去,且為北部的國立學校。我自己之所以會選擇市北,是因為市北有我有興趣的心理劇、遊戲治療;選國北是因為其風氣多元,重實務教學,而且我很喜歡完形學派,國北有一個完形學派大師曹中瑋老師(雖然她退休了但可能比較有機會遇到嘛嗚嗚);選台師大則是因為是自己母校,而且台師有去美國進修的機會。

選校考量我會建議從這幾個方向思考:

x 地點
x 師資
x 學校資源
x 學校要求(繳交資料、費用...)
x 自身能力(自己能負荷的學校數量)

|地點
地點部分就是看你會不會介意交通、資源問題。我是雙北小孩、沒有駕照,所以我率先刪除了非北部學校以及政大(離我家…好遠…)。而且我其實是以考試為主推甄為輔,所以我都只找方便去面試的學校,免得我沒時間準備考試。另外,台北的話未來要參與工作坊、找實習也比較方便,這也是我考量的另一個點。

|師資部分
可以看看學校裡你有沒有教你感興趣的領域,這部分可以從學校系網的師資介紹、每學期的開課情況看到,再不然也可以問問相關領域的老師、學長姐(本系生可以問系上老師、有補習的可以問補習班老師,再不然也可以網路上跪求大神相助🥺)(補充個,有些人會看開課大綱,但我有被學長姐建議過開課大綱有可能不是實際開課情況,從選課情況看會更準確)

|學校資源
學校相關的設備、或是有沒有簽國外姐妹校等等。像是我超想去台師的原因就是因爲我的人生清單有出國留學,而台師的雙聯學制可以讓我申請去美國密蘇里大學一年,並且拿兩邊的碩士。我不是人生規劃師,但這聽起來還不錯對吧🥺!!(不負責任發言:我申請彰師的朋友說彰師也有雙聯學制,大家也可以查看看!)

|學校要求
指學校的相關報名規定。像是彰師規定要相關科系、學業要前50%(警告:因為我沒研究彰師簡章,所以都是不負責任發言),而且書審資料裡還要繳交影片;市北初試過了後還要再繳一次費;國北是線上繳交書審、郵寄推薦信等等。這邊簡單分類幾個要注意的地方供大家參考:

x 報名資格(有無在校成績規定?有沒有規定要是相關科系生?)
x 繳交資料(影片?書面?書面規定頁數跟格式?推薦信規定格式?)
x 繳交資料方式(線上或郵寄?)
x 其他(幾階段繳費、繳交時間...)

|自身能力部分
自身能力部分我當初考量的主要是申請間數以及自己的考研策略。前面有提到,我其實是以考試為主推甄為輔,所以我只給自己三間的 khòo-tah(謝謝我的台文所好朋友支援我使用正確台文),而且只選我最想去的三間(我的dream school✨)。而且每間學校規定、時間都不太一樣,那時候光是三間就可以搞瘋我…。不過這個部分大家也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做評估,像是自己是全力衝推甄或是還有工作、還在學等等。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負荷程度!不然推很多間然後分散太多心力,有時後果也有可能得不償失。

三、推甄事前準備

調整好心態也確定目標學校後,先別急著開始寫書審!可以先做點事前準備,包含時間規劃等等。以下分三個部分作說明:

x 時間安排
x 原則設立
x 建立支援網

|時間安排
這裡的時間安排主要分兩個,一個是自身的時間進度,一個是學校規定的繳交期限。這兩個部分我都是用 “甘特圖的方式呈現時間。甘特圖是一種把你的進度以時間軸方式呈現的圖表。我自己蠻喜歡用的,但因為我仍舊在管理時間上敗給了我的拖延症,所以這裡就不分享自己的時間計畫了哈哈哈。但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我用Notion做的推甄時程甘特圖,裡面就放各學校規定的繳交期限、繳費期限等等。我個人覺得很好用!可以立刻看到哪些時間快到了。(註:如果簡章還沒出來不確定實際推甄時間,可以先參考去年的簡章)

用 Notion 做的推甄時程甘特圖

我後來的推甄準備完全沒照我的時間計畫走,但因為我算早開始,所以還是有充裕的時間完成。這邊就大概講一下我的準備時程給大家參考。

6月|列好推薦信邀請名單
7
月中|撰寫個人簡歷、自傳以及研究計畫文字稿,請補習班批改
7
月中到8月中|專心準備考試,等補習班老師的建議
8
月倒數第二週|寄推薦信邀請及確定、自擬推薦信內容
8
月最後一週|請別人幫忙看、重新撰寫自傳(沒錯!從頭來過…)
9
月初至9月中|領取推薦信、書審排版、修改研究計畫
9
月後半|繳交書審,坐等複試結果
10
月中後|準備面試,等放榜

雖然說單以推甄而言我算早開始,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想推甄為輔考試為主,請聽我的建議:早點開始🥺!!因為我這個進程使我大概從九月開始就完全沒心力讀書,變成全身心都投入在推甄上…然後得失心就越來越重…越來越沒後路…QQ

|原則設立
再來要講的是原則設立!這點是我沒做到但我覺得做到會更好的部分。

— 原則一、準備推甄&考試比例衡量
其實我在推甄前有一直跟自己說要以考試為主、以考試為主、以考試為主,但隨著自傳從一版改到六版、研究計畫一路改一路修、還投注超多排版心力在備審上後,我真的落下很多讀書進度QQ只能說我下的是一步險棋,如果沒推上我可能就要花更多心力來追其他人的準備進度。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可以儘早開始🥺 我後來一路對自己的原則讓步,缺了很多補習班的課,唯一有堅守住的是還是會透過讀書會讓自己每週都有一點點🤏的進度。(在這裡要好好感謝我兩個讀書會的朋友們🥺❤️)

— 原則二、你永遠都可以更好,但如果已經盡力了,就放下吧
在準備書審的後期,聽完很多人的意見後,我陷入了瘋狂的撞牆期。每聽完一個人的,我就發現自己還可以更好的地方,而我就一直改、一直修,後來壓力大到在路邊直接大恐慌。現在想想,我很感激這些親朋好友的支持與意見,那的確讓我的書審變得更好,但我也會很心疼那時候的自己。其實書審這種事就是永遠可以更好,它是沒有100分這件事的,但那時候的我卻一直想要把自己逼到100分。所以這邊也想跟大家說,如果你已經盡力了,就放下吧。這種事不會有完美的,你只要做到不愧於心就好。不論如何,你都很努力了(抱抱你),這樣努力的你,不論結果如何都值得給自己掌聲。

|建立支援網:幫自己找個情緒風暴時的防空洞
最後,要來講支援網這件事。支援網是指你在心態崩潰時,可以尋求支援的對象、事件或任何心靈寄託。

支援網是我的後見之明,我在準備推甄時完全沒有意圖要做這件事,但我誤打誤撞因為一些機緣而創立出支援網,而我回頭看也發現支援網對我一路上的重要性,因此特別放在最後跟大家分享。

盤點我當初的支援網,我最主要的是「諮商」還有「人際支持」
當時,我是因為別的議題而約了學校六週的諮商,結果那六週剛好面臨我推甄準備狀態最糟的時刻,我的諮商師立刻成為我的救命稻草,陪著我一路從底谷慢慢上升。而在我在路邊面臨恐慌時,我傳了幾封訊息向附近的友人求救。他們光是出現,陪我聊聊天、吃東西,對當時心靈快要溺斃的我都是很大的幫助。我真的、真的很感謝他們(特別點名當天救援我的家人、肥皂、維尼、Ready還有天使小姐)。

至於支援網的部分,我覺得除了剛剛提到的諮商、人際支持外,找尋興趣也是一種方法。幫自己找個情緒風暴時的防空洞,讓自己在難過時可以躲進去,對準備研究所的路上會是很大的幫助。而且如果你要讀諮商所,照顧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呢✨

畫畫也是我的另一個情緒防空洞🕳️

好的,終於來到尾聲!這邊簡單提一下文章摘要:

在準備推甄諮商所的路上,你可以先調整心態,找尋自己推甄的核心動機,再者依據地區、學校規定等等選擇目標學校,最後在撰寫書審前可以透過甘特圖的方式安排時程建立自己推甄的準備原則,並設立自己的支援網

希望今天的內容對你們有所幫助,如果我有餘力明天就會發書審(Susan)篇(好,不好笑)。祝福大家推甄之路雖偶有波瀾,但仍舊順利靠岸。🌊

我是YJ,書審篇見!

--

--

YJ

嗨!我是YJ。一名諮商所研究生。因為推甄路上受到太多幫助,於是決定把得到的資源整理並分享給大家。這應該是心血來潮只會有三篇文的地方,不過如果能給看到的人一點幫助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