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Google SWE Intern 面試心得

You-Jia Huang
4 min readFeb 18, 2023

--

開始之前先講講我自己的背景

  • 陽明交大資工大三
  • 2022 / 07 入職微軟 RDI 至今
  • 曾擔任陽明交大資工系資訊中心 WWW 組成員,2023 年 2 月已提出離職
  • 兩次 ICPC Regional Contest Silver Award
  • 2020 年 TOI 台灣資訊奧林匹亞選訓營第一階段結訓

由於這次已經在微軟作實習了,一開始投實習時都只有投那些我會比微軟更想去去看的公司的職缺,所以台灣只有投 Google,剩下都是投外國的職缺。

我是在 10 月 10 號國慶日時看到 Google career webiste 開缺,當天就馬上投出去了,並且在過大約一個禮拜後有請在裡面做正職的學長幫我內推。

Initial Interview with Recruiter

我在 11/30 時收到 Recruiter 的來信約時間,最後在 12/5 進行了這次的面談。

其實這次比較像是一個聊天,內容是講說接下來的面試流程會是怎樣,以及做一些基本的個資檢查例如確認你什麼時候畢業,還有講述技術面試會考什麼,最後詢問會想要甚麼時候技術面試,以及想要用甚麼程式語言。

由於去年我已經面過微軟了,加上以前是演算法競賽選手,所以對於 Google 會有的這種白板題解題面試是很熟悉的,我就跟他說我希望我可以越快面試越好。最後 Recruiter 幫我約了 12/9 進行兩場技術面試。

這邊要特別感謝 Recruiter 很高效的幫我約了這麼早的時間去面試,讓我在基本上數一數二早的時間點就進去了 team match 的 pool。

Technical Interview

第一場的面試官是個在板橋工作的台灣人,他一開始先問了一些我履歷上面有寫到的專案,後來就馬上開始面試了。

第一場的面試我自認表現沒那麼好,雖然在最後是有解出正解的,但我覺得以自己平常準備的情況來看,在 50 分鐘的面試內只有解出一題是不太合格的,不過面試官看起來對我的表現還算滿意,也有跟我說了一句不用擔心。

第二場的面試官是在台北 101 工作,也是台灣人,開場就是很直接球來就打給出了問題,而這次的面試我就比較順利有很快地把一開始的問題解出,隨後的 follow-up 也是很快的解出來。

最後面試官看還有時間就再給出了一題題目,不過最後這道題目雖然比較困難,但由於我有許多的解題經驗,讓我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題經典的題目,順利得在 3 分鐘內就解釋完我自己的做法也分析完複雜度。

這場的面試官感覺有點疲勞,加上那時候是禮拜五下午了,他好像迫不及待想去喝下午茶,看我做完最後一題後就問我有沒有甚麼問題想問的,然後我們提早了兩分鐘結束了這場面試。

Team Match

在面試完的當天晚上,我就收到了 Recruiter 的來信

An update: We have received some generally positive feedback and it is quite likely that we would proceed to the Team-Matching stage

在收到信的當下除了開心以外也感嘆,從高中二年級時看著許多競程圈內的大前輩陸續進入 Google 就職,四年過去了我終於也得到了一個機會能夠加入 Google。

不過事後發現,收到這封信不代表最後會拿到 offer,有聽說不少人可能是因為 skill set 不符,也可能是因為太晚進入 team match pool 了適合他的 team 已經選中需要的人,所以到現在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是 2 月中) 還沒有拿到 offer。

收到 offer

在等待了一個月後,考完期末考的我跟同學去通宵唱歌,早上吃完早餐回到宿舍開始睡覺,在睡到 11 點左右時終於收到了 Recruiter 的來信,告知我 team match 已經配對成功,請我給出可以 meet 的時間來線上談一下細節。

而我在聽到 Google 給出的薪資待遇以及配對到我的團隊的工作內容後,沒有經過太多的考慮就簽下了這份 offer,也讓整個面試的流程告了一段落。

要感謝的人

感謝高中時一起在演算法競賽上努力的好友們,大家的良性競爭讓我進步許多,最後讓我建立起深厚的底子,這幾次的面試才能應對如流。

感謝大學時的好友們,大家都是多才多藝的同學們,也是跟他們相處我才能看到自己除了刷題以外也要有額外的技能,也是因為這樣這次的 team match 才能順利的 match 上。

感謝幫我內推的學長,你內推的幾位學弟妹們最後都有拿到 offer / 進入 team match,神秘力量加持。

--

--

You-Jia Huang

CS bachelor student @ NYCU | Software Engineer Intern @ Googl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