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上千人生勝利組的劇本,在外商獵頭公司五年讓我真正學會什麼是”Make it happen”(上集)

Yolanda Yuru Liao
25 min readMay 1, 2023

--

Make it happen, it means I need to ensure that it happens, I need to do everything I can to facilitate it! 過去”Make it happen”對我來說只是一句心靈雞湯,但它早已在我掉過無數眼淚、前期沒日沒夜加班的獵頭之路中,成為我的信仰,陪伴我走過人間無數。

過去的我,曾在來現在這間公司面試時,被說是一個jumpy的人,每一兩年就換一次工作,履歷上看起來是一個沒有定性的人,雖然我一直以來都很清楚我加入每間公司的動機,與離開的意義,但對於目標進入有一定程度規模的外商公司,卻是一大致命傷。

現在的我,不知不覺,在外商獵頭公司已滿四年,相當於讀完一個大學的時長,也是我第一次在一間公司待這麼久,這四年中,我經歷過無限的挫折,成長的質與速卻也超越了我前面任何一份工作的淬煉。

業界的獵頭所獵的階層可以區分為很多種,例如大量約聘、一般職員、臨時派遣,也有中階主管、private & confidential case,而我所任職的公司便是致力於中高階主管獵才

在這四年中,我看了數千份履歷,很幸運透過中高階獵才的身分,讓我認識了許多金字塔受薪階層最頂尖的中高階人才,除了有機會為他們轉換職涯跑道、提供市場中高階主管職機會外,更無價的經驗,就在於從他們身上學習到CV以外的事情,畢竟CV上只能看出學歷與經歷,CV外才能真正看到一個人的真實樣貌

看遍台灣與國外很多關於獵頭的文章,發現在台灣市場討論這個領域的文章數量,比起國外實在沒有很多,所以希望能有機會分享在這個領域四年多的小小心得。

陪伴我四年的員工證

這篇文章將獻給:

- ✅ 同樣也在獵頭領域打拼的你

- ✅正想要加入獵頭行列的你

- ✅身為golden candidate很常被獵頭poach的你

- ✅想更了解獵頭的工作,以便未來和獵頭配合得更好的你

- ✅以及,任何想要聽職場故事的你

〈上集:淺談心理建設與專業養成〉目錄
1. 什麼是獵頭?About Headhunter
2. 我加入獵頭行列的契機 Why I joined a global headhunting firm
3. 獵頭的工作內容 The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headhunters
4. 在獵頭工作中我遇過最大的挫折 The biggest challenge I encountered in headhunting
career
5. 獵頭的七大專業能力 The 7 core competencies in a headhunter job
6. 三大心法教你如何成功和獵頭合作 How to work with a headhunter to land a job

1.什麼是獵頭?About Headhunter

獵頭,兩個字區分來看,「」就是狩獵、搜尋、捕捉;「」則指團體的領導人,抑或頭腦,代表智慧、能力、專業知識,顧名思義獵頭的工作就是為企業尋找中高階主管人才,同時要分析職位與行業,了解客戶的招聘尋求,以及候選人的求職需求,進行媒合,達到三贏的局面。

Netflix《她和她的她》許瑋甯飾演成功的獵頭顧問,表示獵頭成功三不原則是「不怕丟臉,不怕失敗,不輕易放棄」

獵頭工作就像一個萬花筒,很難用單一function一言以蔽之

獵頭工作真正的本質是Sales,並非純粹是大家常誤以為的HR,我們最直接的KPI就是Sales,但達到Sales KPI的過程,我們也需要做Human Resource的工作,工作內容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interview候選人,協助企業與候選人成功媒合。

同時獵頭也結合了Account Manager Business Development的工作,需要維繫好與每個客戶的關係,並掌握市場上的News Leads,進行BD,讓我們手上擁有更多客戶,也需要像Project Manager一樣,把控好每個case的流程與進度。

也有很多時候需要像Marketing一樣,擔任眾多企業的品牌大使,想辦法透過feature & benifit的行銷方式,將崗位成功推薦給合適的人,也具備像Cousultant的身分,深度聆聽並了解對方的痛點與需求,並給予適當的回饋,為企業提供市場人才分析報告,為人選的職涯規劃提供諮詢與建議,必要時也會聽到對方很多工作上的苦水,需要耐心聆聽,陪伴候選人經歷職涯轉換的不確定性。

常見問題:最難賣的商品就是人?

沒錯!人性是多變複雜的,而每個候選人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他們在評斷是否要轉換跑道時,有非常多的變因,不一定是我們所能掌握的。

如此聽來,獵頭的工作內容真的是包山包海,工作從來沒有結束的一天?

Yes, Exactly, Yes!因為當市場是旺季的時候,我們需要打鐵趁熱,迎接順風,當市場是淡季,甚至面臨經濟不景氣,大批裁員,我們更需要奮起直追。

獵頭,在看似工作沒有完成盡頭的996工時中,是一場跟自己的馬拉松賽跑,比自律、比耐力,更比你有多渴望達成你的目標。

電視劇中所想像的獵頭生活,總是看起來光鮮亮麗

2.我加入獵頭行列的契機 Why I joined a global headhunting firm?

當時選擇成為獵頭的動機很單純,在我結束了上一份電商開店顧問的業務工作,便決定轉換跑道,期許自己可以挑戰外商環境,看更大的市場,因上一份開店顧問的title,發現自己對於「顧問職」這個角色很有興趣,覺得能夠協助企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給予專業意見,進而幫助企業變得更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後來意外得知有一種「顧問職」,是屬於human business(人的顧問職),做足功課後,雖然在網評上看到對於這個職業有很多辛酸的地方,例如:工時過長、沒有生活、業績KPI壓力很大等,但當時年輕如我,還是覺得這是一份很有挑戰性又能幫助到別人的工作,因此毫不猶豫地選擇加入亞洲規模最大的新加坡商獵頭公司HRnetOne,即便在面試多達五至六關的過程中,面試官好心給予很多真實意見,勸我要想清楚:這份工作非常非常辛苦,妳確定妳的抗壓性真的可以嗎?

但一向認為自己的毅力與好勝可以撐過一切的天真如我,當下也不假思索,覺得經歷過這麼多大風大浪(?)的我一定沒問題,結果沒想到大家所言不假,真的沒有在客氣,壓力比我起先想像得還要大很多(仰天大笑)。

3.獵頭的工作內容The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headhunters

簡單來說,獵頭的工作內容可以分成七大塊,包含尋訪人選溝通工作專案流程、產品管理團隊協作撰寫英文報告績效達成等,雖然每一位候選人、客戶、工作崗位都是活生生、獨一無二的個體,不過在此有容我簡單舉例,假設我們以FMCG產業很具代表性的職位 — 產品經理(Product Marketing),來說明獵頭的工作,會發現當中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

Product Marketing的工作流程圖

尋訪人選 — 開發新品與尋找市場商機。

溝通工作 — 溝通是否提案可行,找出差異化價值(differentiated value proposition),站在候選人與客戶間的角度去思考,產品本身的特點與優勢能給TA帶來什麼好處?這個好處能和目標客戶有什麼連結?有什麼效益或願景是目標客戶(無論是企業方或是候選人)會有感的?

專案流程— 行銷人往往要從最基礎的行銷與行政流程開始熬起,而獵頭也不例外,每個case從position profile report → interview candidate → profile sent → client interview → get candidate well prepared before the interview → pend final → pend offer → candidate signed Letter of Appointment等,都有非常多的細節需要把控到位,什麼時間該說什麼關鍵的話、該採取什麼重要的conversion activity,都會影響每個case的成敗,以及在候選人與客戶心中的信任與專業形象。

產品管理 產品行銷經理的重要任務,便是要將產品的價值(value)傳達給市場,而獵頭的產品,便是來自我們的專業人才媒合服務,將各具專業、不同特質的中高階產業主管,媒合至匹配的市場崗位。

假設每一個中高階職位都是以一個產品為單位,那麼我們在推薦任何產品給target audience(受眾候選人)前,都必須做足功課,了解這個產品的特性,例如:該公司的商業模式營收來源關鍵資源,在市場上面臨的挑戰,與下一個階段的願景,才有辦法好好傳遞這個產品的主張與價值給我們的候選人。

同理,假設每一位候選人都是一個產品單位,我們在推薦任何產品給target audience(受眾客戶)前,也都必須用心了解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專業能力績效表現領導風格溝通模式學經歷背景興趣偏好薪酬期待求職動機職涯規劃,了解得越深入,才能發揮這個產品的最大價值與效益,推薦給最合適的客戶。

每位在業界三年以上的成熟的中高階獵頭,手上至少握有上千位候選人,且隨著時間的積累,人才庫只會不斷的增加,而驅動人求職的變因非常多,例如:自我成就感企業文化家庭因素個人健康、心理狀態等,也就增添了獵頭工作中project & product management的複雜度,與面對產品不確定性的抗壓性、problem solving能力

而當一個獵頭,對產業橫向function都具一定程度的成熟度,就能形成一個個專業的specialization,意味經驗值已能開始做到portfolio management,不再只是侷限在單一個product management。

以上只是用一個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畢竟每個人都是有思想、有感受的血肉之軀,如果只想把候選人當產品,只一味地想賺快錢,他們也是察覺得到的。

團隊協作 — 身為企業火車頭的行銷人,每天都要面對無數的會議與email,周旋於各種stakeholder之中,獵頭的工作一樣也是面對無數的候選人與企業主,如何有效率的達成團隊溝通,取得多方共識也是一大考驗之一。

撰寫英文報告 — 考驗消費者洞察力、簡報力、策略分析力與英文能力,獵頭的工作每天除了打電話外,更需要花很多時間在書面報告上,無論是candidate profile要如何highlight出候選人的職涯重點摘要與亮點,或是到pend offer階段的reference check report,都需要全英文。

績效達成 — 產品經理(Product Marketing)往往背負著產品的業績目標、市佔率等績效,獵頭更是一個KPI時時刻刻與sales掛鉤的工作,如何創造業績、企業與候選人的利益極大化,更是一大學問。

眾所皆知,獵頭的收入通常分為底薪+獎金,而獎金的來源便是我們向客戶收取的顧問費,通常每筆顧問費=候選人至少25%的年薪。

看似豐厚顧問費,及優渥獎金結構的背後,來自對業績目標使命必達的決心與策略。

最難之處,就在於我們的產品會說話,具高度不確定性,而且隨時在增加。因此,如何了解人性、敏銳察覺人想法之間的任何細微改變,如何在候選人與客戶之間,時時站在雙方角度換位思考,進而在適當時機影響他們,取得想法共識。

要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獵頭,除了要具備基本的產業知識、市場趨勢,更要對人性看得透徹。

介紹完工作內容,想來分享一下這些年在獵頭工作中,我遇到的寶貴挫折:

4.在獵頭工作中我遇過最大的挫折The biggest challenge I encountered in headhunting
career

雖然當時我算是很幸運,三個多月時幸運拿下三張LA(Letter of Appointment),順利通過試用期,但前半年幾乎天天都是下了班後,挫折到一個人回家哭,在還沒有建立起良好的候選人人脈、沒有打好產業知識基礎前,永遠都是付出遠大於收穫,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看到成果,對人選的掌握度也不夠成熟,加上所負責的產業領域又是變動最快的FMCG與電商,跟隨產業變動的速度,我們自身的工作節奏與瞄準目標的精準度,也必須與時俱進,因此壓力非常大。

和焦慮與挫折共舞的獵頭工作 (出處:Recruiter Kenny)

1.節奏快到很像上了一台失速的跑步機停不下來

打擊程度:⭐

如何在時效內完成任務,找到合適的人選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情(出處:Recruiter Kenny)

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我剛on board時,曾在上班第二、三天被deploy一個互聯網的case,結果一週內,這間客戶就自己找到合適的候選人了,這間事情深刻的讓我認知到,如果自身學習與理解速度不夠快,很可能在你還沒反應過來時,就被市場淘汰了

2.每天的行事曆打開來像失控的俄羅斯方塊不斷地往你砸

打擊程度:⭐⭐⭐

挫折使人成熟(出處:Recruiter Kenny)

除了速度感的挫折,龐雜的工作量也是非常需要適應,畢竟雖然是業務性質的工作,但我們賣的不是單一產品,面對的人與崗位都是變化萬千的

以我的情況來說,接觸到的產業橫跨FMCG、Retail & Luxury、internet等,獵才的領域也從Marketing, EC Sales, Training, Digital Marketing, Sales, 甚至是Finance, Data Analytics等都曾負責過,至今仍在拓展我的專業領域(specialization),隨時都有機會接觸全新陌生的領域(或許這也是吸引熱愛挑戰的我待這麼久的一大原因)。

有的時候甚至常常上一通電話在與Finance Head的candidate通話,下一通則是與Marketing Head人選分享截然不同的資訊,腦袋的切換,與面對不同專業人才的應對進退、表達重點的方式,都需要迅速調整自己。

面對包山包海的工作崗位,multitasking的能力便顯得非常重要,才能將宛如俄羅斯方塊的待辦事項,一一prioritize,有效率的完成。

3.難免會遇到不可理喻的人事物 — 我不是新台幣,沒辦法讓每個人都喜歡

打擊程度:⭐⭐⭐

愛笑的女生運氣不會太差 (出處:Recruiter Kenny)
愛笑的女生運氣不會太差(出處:Recruiter Kenny)

各行各業難免都會遇到不可理喻的人事物,他們的出現就是來考驗我們自身的EQ與智慧,很幸運的是在我的獵頭生涯裡,大部分遇到的中高階主管工作表現都很優秀,也很禮貌,不過記得在我剛成為獵頭小白的前幾個月,也曾遇到人選態度非常高不可攀,電話一打過去,在還沒聽機會前,第一時間劈頭就說:「妳知道我現在年薪多少嗎?兩百萬,如果沒有高於這個薪水妳就不用跟我談。」

當我第一次遇到這個情況時,難免覺得有些不知所措,但隨著遇到的挑戰越來越全方位,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就更豁達,應對也更加不卑不亢有自信,獵頭本應拿出最好的服務,用心給予候選人市場資訊,假使我已努力拿出最好的態度與專業做回應,對方仍要因為自己的堅持,態度不好而錯失良機,那麼那是他們的損失,不是在我,畢竟廣結善緣才會在這個業界留下好名聲。

我極喜歡的電視劇《琅琊榜》角色梅長蘇曾說:「會好的,因為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硬。」

那些願意大方分享自身專長、亮點與優劣勢,讓獵頭真正了解你,並留下良好印象的候選人,絕對能比學經歷差不多,但性格上很難配合的候選人,在未來贏得更多的機會。

4.當你好不容易close case,結果candidate臨時反悔reject offer —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打擊程度:⭐⭐⭐⭐⭐

天有不測風雲(出處:Recruiter Kenny)

通常每一個case短則四週內,長則數個月之久可以close(成功placed candidate),在每一個case中,我們都需要interview無數的candidate,並在每一位potential candidate身上投資許多的心力與時間,更需要在close的過程,與客戶進行來回的溝通與協商。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曾在擔任獵頭小白時期,有次負責到兩個很senior的case,原本case 1好不容易終於close,candidate也signed offer,而case 2還正在run,殊不知後來case 1 的candidate後來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透過referral與case 2的客戶sign offer,最後reject了case 1的offer,我在一夕之間同時失去了一百多萬的case 1 & case 2的sales funnel,回家抱頭痛哭,被這些突如其來out of control的挫折打擊到很想馬上寫離職信,再也不想當獵頭。

結果沒想到後來case 2的HR head,卻意外地來信感謝我與我們團隊,雖然沒有close case,但感謝我在這過程中的努力,並給予我們$250,000的Mapping Fee,當我收到那封email時,實在感動到熱淚盈眶(情緒波動到底有多大),這件事情對當時的獵頭小白來說,非常激勵人心,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怎麼可能我沒有成功close case客戶還要給我錢,於是我又擦乾眼淚,相信宇宙正在告訴我現在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於是又繼續在這困難重重的獵頭之路上前行,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像case 2的HR head一樣,有能力又溫暖的人。

5.客戶公司lay off or 當人選入職後適應不良,客戶要你做Replacement — 盡人事,聽天命

打擊程度:⭐⭐⭐⭐⭐⭐

對獵頭小白來說,候選人的變動性非常不可預測 (出處:Recruiter Kenny)

對於高度共感的人如我來說,最大的挫折除了sales的起起伏伏外,最難過的是再聯絡上加入客戶公司的placed candidate時,卻發現他們在公司適應不良,過得並不好,最後在試用期內離職,重新免費幫客戶做replacement,一切捲頭重來,除了考驗自身的毅力外,更考驗如何突破重圍,在看似已經call爛的紅海市場,找出一片曙光。(翻譯:使勁洪荒之力,擠出最後一份profile)

我也遇過曾幫著名新創招募中高階人才,最後客戶公司因故撤出台灣市場,導致我placed的人選們一夕之間失業,當時我還遇到其中兩個人選的太太正好也在那時懷孕,經濟壓力更顯沈重,內心不免覺得愧疚,質疑自己當初的努力是正確的決定嗎?

然而隨著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我漸漸明白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成為一個即便面臨到這些打擊時,也有guts與自信,可與候選人並肩一切想出解決方案的獵頭。

6.當996工時長,當成果不如預期時,除了拼了命的努力,更需要想辦法讓身心平衡

打擊程度:⭐⭐⭐⭐

健康才是一切最大的資產 (出處:Recruiter Kenny)

加入獵頭行列前一兩年,工作幾乎佔了我的生活80–90%以上,因不服輸又非常ㄍㄧㄥ的性格,在初期常常讓我工作到忘記休息,甚至在加入第一年時,因不堪各種身心壓力,而累到住院過,最後輕微肺纖維化,胸悶氣虛是家常便飯,甚至只要講話快一點點都會喘,也因在經常各種莫名身體不適去檢查後,才在去年被診斷出「重度自律神經失調」,面對經常性工作到身心俱疲的窘境,也讓我意識到健康的寶貴,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唯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路才能走得寬廣長久。

講完獵頭工作的挫折,可能會嚇跑很多原本想加入的人才。

這段歷程即便並不容易,但我回過頭看還是不枉此行,學到很多東西,充滿感恩啦(笑)

最後,想分享獵頭的專業能力:

5.獵頭的七大專業能力 The 7 core competencies in a headhunter job

👩‍💼獵頭專業一:推薦對崗位

有許多候選人會與我抱怨,業界有很多獵頭只想亂槍打鳥,完全推薦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崗位給他們,事實上要推薦對崗位給候選人,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做到對候選人充分的了解,雖然不一定每位候選人,我們都有緣分成為可以深交的朋友,但最起碼要掌握候選人的基本性格能力專長過去所負責的產業屬性求職意向職涯目標等,才有辦法推薦合適崗位。

👩‍💼獵頭專業二:傳遞對訊息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很多時候客戶也不一定知道自己想找什麼樣的人,當面對資訊差較大,或有較多不確定性時,拿起勇氣問到底,在有限的能力範圍內傳遞正確的訊息,也是獵頭必備的專業素質。

很多問題,有的時候當下問了也沒有答案(出處:Recruiter Kenny)

👩‍💼獵頭專業三:深度了解職位賣點

如果手上的機會都是幸福企業,理所當然我們很容易成功推薦給優秀的候選人,但企業主通常會找獵頭合作,除了很資深、很機密的職位外,也常常遇到會很難處理的case,好的獵頭不會因難卻步,而會客觀分析這間公司的優劣勢,即便是身處各種市場挑戰的公司,也能找到它獨到的技術、發展方向、企業文化,才有辦法將企業推薦給合適的優秀人選,進而為候選人勾勒美好的藍圖願景,讓他們可以想像加入後,職涯能有什麼不一樣的未來。

👩‍💼獵頭專業四:用心了解候選人Pros and Cons

優秀的候選人憑藉亮眼的CV,很容易就能拿到面試機會,但通常這樣的人選,也一定很多獵頭來聯繫他們,如何在眾多渴望與他們合作的獵頭中脫穎而出,如何在眾多優秀的候選人中,真心實意想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每段職涯歷程,了解他們的性格優劣內在成就驅動力,從深度談話中感受到他們的行事風格,推敲出什麼才是他們現在這個階段最想要的,才有辦法真正為他們發聲,讓企業雇主想像有他們的加入後,企業能有什麼不一樣的展望。

👩‍💼獵頭專業五:專業面試輔導與市場人才分析

這個部分是我在獵頭工作內容中,很喜歡的一個環節,因為通常走到這個環節,意味著我已經為候選人贏得了面試機會,這個時候我們的關係不再只是初步的認識,而是一起並肩前行的夥伴,我可以分享對客戶公司的情報掌握,讓候選人清楚明白他所面試的職位工作內容,為什麼會有這個職位的產生?其工作KPI、組織架構、hiring manager的管理風格、公司重要stakeholder的背景,客戶對這個職位的期許等,讓他們有機會做足功課,一起贏得入場卷。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成功協助一位美妝業的人選,在面試了五關後,最後贏得了外商頂尖知名精品業的機會。

當時的她,沒有任何GIA(GIA Diamond Grading Report)珠寶證照,過往沒有任何在精品業工作的背景,但她有的是多年在美妝業training的專業能力、熱情正向的人格特質,良好的英文能力,當我們看遍了市場的人才,知道這個人選有多有潛力,就只差在沒有精品業背景後,便透過市場人才分析報告以大量數據說服客戶為什麼我們要優先推薦這位人才

奢侈品產業博大精深,轉換產業隔行如隔山

化不可能為可能 Nothing is impossible

在還沒有報告以前,原本客戶看到profile,知道她沒有精品業經驗,是直接拒絕安排面試的,但就在我與團隊的不放棄與人選的努力下,客戶決定安排面試,她一路過五關斬六將,最後有一關,她需要與國外的高層hiring manager面試,擔心對方的口音會有點重,影響到英文面試表現,當我知道可能會有這個挑戰,便發揮獵頭獨具的肉搜能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找到了國外的高層hiring manager公開演講的youtube影片,立刻傳給我的人選,讓她熟悉對方的口音與表達方式。

最後那場面試在人選做足功課的準備下,她甚至勝過另一位具備精品業經驗,但沒像她這麼努力準備面試的人選,在最終面試脫穎而出,我在這個case裡面,親身經歷了看似不可能辦到的任務最後卻辦到了,這當中有努力,也有運氣,更重要的是,機會絕對是留給準備好+也努力讓自己被看見的人。

👩‍💼獵頭專業六:短、中、長期職涯分析

除了為客戶與候選人媒合現有的職位外,如何協助候選人進行好的職業規劃,成為候選人的不二伯樂,更是一大學問,這涉及到了行業分析產業趨勢對崗位的掌握度綜觀市場薪資區間等能力,當你談過的中高階人才越多,也越能給予自己與更多候選人好的範本,讓拿了一手好牌的候選人,未來五到十年依舊大放異彩,也幫助接連拿了一手爛牌的候選人,避開不適合自己的雷坑,另闢蹊徑。

👩‍💼獵頭專業七:談判能力

雖然在加入獵頭顧問公司前,我已有一年半的電商業務工作經驗,但真正讓我深刻學到如何成為全方位、具系統性的業務談判能力,卻是在獵頭工作中。

談判前勢必要有深度聆聽、共情與互動的溝通基礎,有了充足的資訊量,了解對方的需求與自身的籌碼,掌握對方的痛點與渴求,才有辦法對症下藥,提出一連串的解決方案。

在歷經無數次的談判經驗中,也使我學習到,我們之所以能成功close一個case,不在於我們能改變一個人的思維,談判成功的關鍵,不在hot sell舌粲蓮花式的說服,而是方方面面事先做足功課,擬好戰略,進而才有機會影響他人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

👩‍💼總結:獵頭的三大境界-數量與速度 > 品質與諮詢 > 信任與藝術

獵頭前期拼的是數量與速度,包含短時間內大量積累認識產業人選、可以快速產出人選profile給客戶,而到中期更需養成產業敏銳的觀察與判斷力,確保每次與candidate的對談,每一次與客戶的engagement,都有一定的高品質,確實達到溝通效益,最後鍛鍊出說話的藝術,具影響力的表達,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

畢竟,沒有人會記得永遠只能一次性合作的獵頭,shoot完CV就不見了。

文章的最後,分享給常被獵頭poach的人選,以及未曾配合過獵頭,希望尋求獵頭協助的人選參考,候選人如何能和獵頭有好的合作關係,讓自己的職涯如虎添翼。

媒合(Mapping)的過程是一連串的精采奇遇記

6.三大心法教你如何成功和獵頭合作 How to work with a headhunter to land a job

獵頭不藏私💖合作心法一:極力隱瞞→坦率分享

有些較少接觸獵頭的人選,自我保護色會相較高,在一開始接觸獵頭時,並不想透露太多公司、頭銜等資訊,只希望可以盡快從獵頭手中得到JD,如果是敷衍你的獵頭,很可能JD傳過去就也懶得提供更多資訊給你了,但假設經評估後,確實遇到有認真做功課的獵頭,不妨適時坦率分享目前的求職意向、專業背景與成就,畢竟有些中高階職位是highly confidential,104與Linkedin都可能搜索不到,只開放給獵頭,如果連獵頭對你的基本資訊、你是什麼樣的人,都沒有機會掌握到,就更難成功幫你推薦給合適的客戶了。

除此之外,也遇過資歷、薪水造假的人選,這都是求職大忌,reputation很可能成於一時,毀於一世。

獵頭不藏私💖合作心法二:猶豫不決→勇於嘗試

在市場上也遇過一些高穩定度的人選,在同一間企業八至十年以上都沒有換過工作,一旦想踏出第一步時,到了臨門一腳,卻又以工作地點遠近、算命老師不給過、媽媽不支持換工作(?)、希望work life balance每天六點就下班絕對不能加班等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即便我們尊重多元的價值觀,但身為中高階主管獵才顧問,還是會對於這些人選的行為表現,默默銘記在心,畢竟中高階主管的決斷力與人際溝通表現,都是非常關鍵的實力,雖然我們不會反對人選這樣的回答,並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但倘若遇到行為上出爾反爾,總是猶豫不決的人選,我們絕對不會輕易推薦會砸了我們自身招牌的人選給重要的客戶。

獵頭不藏私💖合作心法三:錙銖必較→開拓格局

通常在薪資談判的過程,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自己曾身為求職者,也可以理解候選人的心情,知道為什麼他們要為了幾千元、幾萬塊與企業來回討價還價,爭取更高的薪水,況且獵頭的bonus與候選人的年薪成正比,我們絕對是這世界上除了你父母與伴侶,最希望看到你成功的人,但如果到了過度斤斤計較的程度,而不是更全面的看見崗位未來的可能性,著實會限縮自己的職涯。

獵頭是這世界上除了你父母與伴侶,最渴望看到你成功的人之一(出處:Recruiter Kenny)

常言道:

「沒有在深夜哭過的獵頭,不足以語獵生。」

「希望親愛的客戶與候選人,如果你遇到一個靠譜的獵頭,相信他一定走過一段崎嶇又艱難的旅程,才有幸走到你的面前。」

誠摯感謝有耐心一路看到這裡的你,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對你有一點小小的收穫,下集〈讀了上千人生勝利組的劇本,在外商獵頭公司四年讓我真正學會什麼是”Make it happen”(心路歷程與職涯風景)〉,將揭曉更多感人的求職故事。

Happy Labor Day! Be proud of what you do!

Happy Labor Day 勞動節快樂!我們常常勇往直前、疲於奔命,卻在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壓力中,忘記自己為了什麼初衷而努力,願以這篇文章拋磚引玉,分享我當獵頭的初衷,謹獻給所有全天下努力工作的勞動者,讓我們一起致敬耕耘,不負收穫!

--

--

Yolanda Yuru Liao

內外反差大到像兩個光譜極端的INFJ,喜歡向外挑戰一切未知的新鮮事物,喜歡燃燒生命,看到自己的極限(e.g.至今仍不熱衷於過多的社交,但擔任中高階獵頭顧問工作已滿四年),喜歡沈浸在顱內活動當深度宅女,喜歡恐怖片跟雲霄飛車,也喜歡閱讀寫作,不是什麼文青,但鍾愛在現實世界,發掘一切荒謬與浪漫的事物並賦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