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一戰7.5分,一個月自修心得分享(電腦考)

Joseph Chien
8 min readJun 8, 2020

--

我的第一篇Medium,雅思就決定是你了。

其實網路上已經有不少準備雅思的心得文,我在備考期間真的受到太多好文章的幫忙,才能在三-四週內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最後也順利申請上英國UCL, Manchester等研究所。希望這篇心得能多少幫助到有需要的你或妳,歡迎大家在下方多按幾下拍手鼓勵一下~

<成績>

Overall: 7.5

Listening: 8.5 / Reading: 7.5 / Speaking: 7.5 / Writing: 6.5

考試時間:10/17/2019

考試地點:台北市農會 (非常推薦機考!考試經驗請參考下方)

準備日期:09/21/2019~10/17/2019

<這篇文章適合誰呢?>

  1. 平常有接觸英文習慣、外文相關科系、或自認英文程度還OK (例如:多益800up、托福85up….之類) 英文神人可以自行跳過xd
  2. 有取得成績的急迫性,想要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解決雅思,並且一天能撥出至少3小時準備。

不過還是那句話 "不同方法因人而異,我的方法也許不適合你" 所以挑選對自己最有幫助的資訊吧!

<英文程度簡述>

(高中時英文被當過兩學期……)

某普通國立大學英語系畢業

錄取今年英國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商科研究所

多益聽讀成績:875 (2016年底考/裸考)

多益說寫成績:說: 160/200 寫: 190/200 (2019年初考/有準備)

<備考資源推薦>

以自修及電腦考的角度來看

*必備* 的有:

  1. IELTS Official Guide: 俗稱的OG,能帶你很完整的認識IELTS聽說讀寫所有的題型。後面大概有八回難度中間偏易的模擬試題,絕對不會摧毀你的自信心~ 我大概花了十天寫完整本。
  2. 劍橋雅思題本: 參考價值跟難易度都非常真實。我寫完OG之後就直接衝題本了,但只寫大約十回 (不過好幾回我都有寫兩遍,檢討非常重要) 阿這些題本由於正版的價錢很嚇人,所以我就…… 還是呼籲盡量多支持正版啦
  3. 雅思哥機考軟件:不得不說許多中國的網站在這方面資源真的非常多,機考軟體尤其是選擇機考同學的福音。上面有附好幾回的各科模擬題,操作大致上也很擬真,但偶爾會有閃退等小毛病。需要下載的同學就直接搜尋這幾個字即可。
  4. https://ielts-simon.com/網友們大推的寫作網站~Simon老師的範文用字遣詞、文章架構等都不會太艱深,好好學起來並整理成自己的一套寫作模式(模板),分數絕對不會低。
  5. 一本筆記本:聽起來有點好笑,但記錄自己每一次的分數非常重要!獲得成就感的同時也能從分數的落差中微調策略 (不過我只有紀錄聽跟讀的分數啦) 另外的功用就是檢討自己不會的題目。

值得參考的有:

  1. BBC 6 Minute English: 通勤時間帶你習慣英國腔的好朋友~ 語速、題材、難度都很生活化。每一回我都會聽兩遍確認內容,但如果你時間不夠分數又遲遲沒上來,那還是趕緊用真題練習吧xd
  2. 雅思哥、小站雅思、考滿分:這類型的網站不算我備考的主力,但上面還是有許多整理後的資源,甚至是模擬試題機經等。例如就有熱心的中國網友將Simon的範文分門別類~
  3. 各大論壇:滿滿的大平台 (Dcard, Ptt, 追夢網, 知乎等) 建議大家還是要多爬文多方參考不同的備考方式。題目寫得很悶時也可以看看這些文章為自己打氣。

<我的備考策略>

我認為最關鍵的三點是熟悉題型、落實計時、寫完檢討。以一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來說,各科的時間分配更是重要。以我對自己各科的程度了解,在做完Official Guide後,聽力和閱讀我每天都會寫各一回,寫作則是每天至少寫一篇(大小作文不拘,重點是每種題型都要練過)。前三科佔總準備時間大概九成五。剩下那半成留給口說xd (下方會解釋這懸殊的比例哈哈) 另外針對選擇機考的同學也強烈建議多用電腦練習英打。

<聽力>

雅思聽力的重點就是注意關鍵字、有時間就先往後看、不要留戀

一二大題是把握分數的好所在,都是很日常的生活對話,惟需要注意數字、地址、大小寫等資訊;三四大題則會遇到不熟悉的主題,常常是課堂中的情境模擬,不過把握住關鍵字 先往後看 基本上還是能聽到答案的。這邊大家要多注意同義字的辨別(improve/enhance)以及轉折詞 (however, but)。

*當天應考經驗:我平常練習的分數區間是7.5–8.5,當天狀況也算蠻不錯拿到8.5。機考聽力整體下來沒什麼大問題,個人的耳罩式耳機讓我能調整到最舒服的狀態、熟悉英打的話填答案也不成問題。這邊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萬一你不小心恍神或是沒聽到答案,請果斷放棄該題!時間是拿來往後看的! 留戀不確定的題目極有可能造成後面跟不上。

<閱讀>

我認為閱讀最大的關鍵不在單字量夠不夠(當然也不能少到看不懂題目),而是能透過關鍵字(Keyword)定位。網路上有非常多種作答的方式(平行閱讀法、關鍵字、先看文章後看題目等),但若你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我建議用一個跟你平常閱讀習慣不會差到太多的方法。以我來說我的閱讀速度普通,不適合看完整篇文章再答題,所以我大致上的解題方式是:先看大小標題、看題目圈關鍵字、回文章定位。

雅思閱讀的出題邏輯也還算人道,基本上都是照著段落順序出題的,所以不會找不到答案,只怕你花太久時間找…….。各題型解題方法請參考非常詳細的 @https://www.leedsmayi.com/learning-resources/ielts-reading-skills 。時間分配的話,我建議難度最低的第一篇文章要在15分鐘內做完,剩下就留給二三篇各20分鐘左右。

*當天應考經驗: 其實我當天只寫到第34題左右,剩下6題基本上是看完題目就猜個順眼的選項….(平常沒有好好計時真的會出差錯),7.5分只能說可能前面準確率夠高、後面運氣夠旺。我認為閱讀用電腦考稍微不方便,當然考官會提供紙筆,操作上也有highlight及note功能,但大多數人應該還是習慣用筆在考卷上圈出關鍵字啦 (不過畫highlight的好處在於關鍵字定位時可以一目了然)。螢幕介面則是左邊文章、右邊題目,兩側有scrollbar。

<寫作>

雅思寫作的三大關鍵:熟悉題型、善用paraphrase、多動手寫不要只是看範文!

許多自修者都會去找人幫忙修改文章,但因為我時間太短加上憑著一股對申論作文莫名的自信(?) 基本上就只靠Simon大大。寫作有分大小兩篇作文,其中兩者都有各自常出現的題型。以小作文來講就包含長條圖、圓餅圖、趨勢圖等,大作文則是會問你像是agree/disagree, advantage/disadvantage等。我建議每種題型都要練習一遍以上,多運用paraphrase的技巧、建立起自己的模板 (可以參考Simon),考試的時候就能省下不少時間。

*當天應考經驗:當下看到大作文題目時,一股想要寫好寫滿的自信心讓我反常地決定先寫大作文。寫是寫得不錯,但寫完也超過45分鐘了呃……。加上對自己第一大題的模板不夠熟練,最後以小作文沒寫完黯淡收場。所以6.5分我已經很欣慰了xd 機考寫作推薦給習慣英打、字跡潦草的同學~

<口說>

口說基本上是沒什麼在準備,當然這也是評估自身狀況後的一個取捨啦。我根據先前求職測驗及大學英文系的經驗,評估自己在英文口說上的優勢是:與真人對話的流暢度遠勝於對鏡頭說話、不怕開口講英文、尚能喇賽。而這也是我選擇雅思而非托福的一大原因~那我的準備是:觀看幾個youtube 7分以上的示範,接著在考前一兩週找英文不錯的朋友扮演考官問問題,過程一次大約15分鐘共練習五次左右便上場。這樣的幫助是熟悉考官會如何問、避免詞窮或太多不必要的停頓、並保持說英文的熱度。

*當天應考經驗:雖說像是面對真人在聊天,但考官不會對我的回答做太多回應,頂多點頭微笑。這樣其實有個很大的好處:即便遇到較棘手的問題,我都能帶到自己熟悉的話題上作答!例如:考官問我考完大學期末考會如何慶祝?我就將問題帶到自己喜歡的 "搖滾樂、演唱會",回答說有一次考完後就跟朋友相約去聽槍與玫瑰的演唱會(是真的有去喔~) 這樣的策略能避免掉很多卡詞的狀況!當然當天口說還是發生一些失誤,所以7.5分算不上不下。

<總結>

其實我的閱讀跟寫作並沒有練到非常穩,所以考試的時候也吃到不少虧,能第一次就考到滿意的分數確實運氣好~也建議有打算出國留學或是交換而需要考雅思的同學,能的話盡量提早至少兩三個月準備,一個月完全自修老實講還是會有點趕!最後祝大家早日征服雅思,也希望以上的心得能多少幫助到你們(挑選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按個拍手,寫些打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