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曲練習:Melodic dubstep新手嘗試和新合成器試玩

少年白
12 min readJul 23, 2020

開始前先聽個合輯,了解一下這個曲風-Melodic dubstep

前言

其實我並沒有很會編,對這個曲風也沒很了解
單純很喜歡+最近頗閒想寫點東西
歌是三月多就做好了,也有po在Streetvoice
不過真的自己也覺得沒有做很好
就只是怕自己忘記想留些東西可以複習這樣XD
趁著黑色星期五還是1111的特價買的經典合成器的小試身手的概念

其實關於編曲怎麼編這件事
中文資源一直都沒有很多
所以也想寫看看
不過這類東西Youtube拍影片比較好呈現啦
但我沒這個打算哈哈~

歌曲架構

專案裡面長這樣,總共12軌,沒有混音只有加我要的效果和基礎的平衡,所以互吃蠻嚴重的zz

這首歌沒有填詞,畢竟我不會唱歌
填了還要找人唱,我會不好意思

一開始只是想試著用四級-五級-六級的和弦進行
嘗試寫個旋律帶又要不那麼普通的感覺
帶入更多情緒和想像
所以並沒有特別用甚麼樂理技巧
單純跟著和弦的感覺隨便寫的
頂多就是最後結尾用了sus4-major阿門終止式
這個終止式意外的很好用,又適用於很多地方
有些歌甚至拿來做主副歌轉換

曲風/配器

什麼是melodic dubstep?
這是個源自於Dubstep的一個分支
但比較著重於旋律的部分
而Dubstep特色的wobble bass(嗡嗡嗡的低音)不那麼強調
甚至不會有Growl這種強烈的音色出現
然後在節奏鼓點音色的選用上也蠻有特色的
Bass drum(大鼓)厚實簡潔有力
Snare(小鼓)強烈的存在感和力道,殘響可強可弱
速度通常不快,有種沉重感
曲調上大調居多

圖解大概這樣的概念,確切的頻率沒很講究,細講的話會像在講混音

以下是我各個樂器的分軌使用,後面講編曲的時候可以開回來聽:

節奏類-鼓組(含大鼓、小鼓、Hi-hat、Cymbal、Tom tom、Clap)

Wobble Bass(靈魂所在,但我弄好爛哈哈)

Super saw(整體墊背)

小的節奏性伴奏的合成器(初期鋪陳的好幫手)

主旋律和伴奏鋼琴(鋼琴能提供這個曲風的溫柔成分)

高音裝飾(與Wobble bass做對比)

效果類-Reverse Cymbal(過門裝飾)、White noise(情緒張力)、低音空間效果(情緒效果)

編曲部分

段落編排

基本上就是少疊到多而已,再做變化

下方會針對圖上標的點作介紹、再針對各個樂器在做什麼做解說

A段
比較像主歌的感覺,東西少少的做鋪陳,以Chord piano和 short saw做主體
A-2就是節奏樂器進來比較多,並且有過門和Reverse Cymbal做裝飾,旋律上也可以做區別。

B段
東西全下,類似副歌的概念,以Super saw和wobble bass做主體
B-1和B-2之間是想做個變化,先抽掉再拉回來,推第二波高潮的感覺。

(1)Short saw的小技巧
這個音色的特點就是在力道上的變化
小力時高頻比較不明顯
越大力音色越
就像是有用filter濾高頻,再沿歌曲進行漸少
漸進鋪陳的感覺

力度變化漸強,音色也隨之改變

不過阿,關於合成器上的參數如何,我還不太知道,只是選了Preset直接用

(2)段落漸進堆疊
在A-1已經有拍手聲了
而進入A-2除了曲的變化之外
關鍵是大小鼓進入了我們的環境
而大鼓和小鼓也同樣是有隨著進行漸強

(3)繼續堆疊加入更多節奏音效
這裡有了Tom tom的過門和Reverse Cymbal的裝飾
更有進入下一階段的感覺
而在這個過門後,小鼓來到了最亮的程度
Short saw也是
所以已經有了蓄勢待發的感覺

(4)段落結尾和轉換
首先是上面用了一個比較長的reverse cymbal把A段收掉
(我認為reverse cymbal後面一定要馬上接其他節奏音,最好是小鼓或拍手聲等等,crash或大鼓也還可)
接著多出的一個小節做導入B段的過門,把情緒張力拉起來
關鍵是漸漸嶄露的Crystal bellWhite noise的riser

Crystal bell只是跑簡單的和絃琶音

兩個都是用一樣的手法:使用Automation調整Cut off(filter)的量

運用Automation調整Cut off讓聲音漸漸出現
另外要提到White noise也有用上LFO

這邊特別提一下LFO( Low Frequency Oscillator)
這個有趣的控制器可以調整某個指定參數讓他上下震盪
而我這邊是控制音量,所以仔細聽應該可以聽到的那有如海浪般的波動感

整個過門段落的主角(另外為了加強鈸的部分還特別找了一組鼓,因為原本鼓組的鈸太碎了)

下面音檔可以聽包含A段最後一小節、過門小節、B段第一小節的節奏和鋪陳張力所用到的部分

(5)抽離(我也不知道這手法到底叫啥)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Dubstep常用的手法
但好像常聽到所以就拿來用
抽掉:super saw、鋼琴
加入:一個低音的效果、高音的Crystal bell
大概就是想做一個反差,不過我做的沒有很明確,要反差的點也沒特別強調出來,只有高音稍微明顯
抽掉Super saw是想作出遼闊感的反差
但貝斯的部分沒抽掉又沒那麼有落差感
只能說我還太嫩了qq

(6)第二次抽離接轉折
趁著抽離的時候(圖上27小節)結束第B-1,進入B-2的轉折段(圖上28小節)
B-2前面由空的進入,此時連wobble bass和sub都沒了
彷彿回到A段的感覺,要結束了的衝動
這個時候再用White noise拉起來第二次的高潮
而中間的持續的crystal bell 提供了不錯的空靈感

以上是大概有些重要的手法,再來看看一些細節

樂器細節

Super saw
這個東西其實有個重點就是有加Side-chain compressor

Side chain compressor可以用鼓的聲音做輸入,然後壓縮目標軌(super saw)
藉此凸顯出鼓
而操作Compressor的release參數,可讓Saw有個Slow attack的感覺
這樣其實能夠加強鼓的Punch感
也能讓Saw乘著鼓的出現有個力道

大概圖解一下,也就是說一般壓縮器的Threshold偵測的變成鼓的部分,但被壓縮的還是Saw

這種用法一般只會讓Side-chain進來的只有大鼓
(但我懶得弄,很麻煩所以就整套鼓,然後Release部分也就抓個心情而已XD)

OSC的部分就是很多合聲的Saw和White noise組成,然後加點Chorus和我喜歡重一點的Reverb
彈的內容就是2~3個八度的和弦+部分變化的旋律或裝飾(其實這個音域我覺得太高了)

Wobble bass
這個音色主要是讓LFO作全部的效果,Midi就一直跑根音而已
我讓LFO的頻率去做改變
時而快時而慢,有些地方讓他低八度加破音
要快要慢的話就是聽起來順就好

先選了一個Preset,但其實這個聲音離我所想像的弱了很多(菜鳥心聲:各種參數我還沒參透…研究中)

Short saw
前面有講過彈的內容,音色的部分就Preset選的
主要也是鋸齒波

說真的,我沒甚麼調,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是這樣的聲音QQ(我好廢)

Piano
彈得非常簡單,一拍一下,做力道變化而已

顏色越亮就是越大力,和弦銜接上有經過音

Crystal bell
彈的內容就是非常簡單的分解和弦
至於出現的時機:看心情

用了很重的Delay和Reverb

鼓組

大鼓:兩拍一下,有個比較緩慢的感覺
小鼓:不需要多,在2拍處下是個常見用法。帶有Dubstep特色的音色,加了重的回音。
過門小鼓:回音比較少、稍微弱一點,在這種快速堆疊漸強的地方比較清楚。
Open Hi-hat:一拍一下,用開鈸的打法,可以有個沉重的感覺
Crash:這套鼓的Crash比較單薄,我還有另外加
Tom tom:帶有Dubstep特色的tom tom感覺比較鬆一點。Tom tom的編法我都很簡單的跑高到低而已,進B段的稍微不同。
拍手:這個聲音我也沒選好,太鬆散了,我希望能在緊一點的感覺。也是裝飾用的,加了重的回音。

Sub
這個聲音我調得不是很好
是用Cubase 內建的HALion sonic SE 的 Sub
搞得不上不下又沒甚麼存在感就是了…

我讓他跟著大鼓有斷點,可以讓大鼓更沉重

其他的像是Reverse cymbal就看心情加,通常加在最後一拍做過門接下面正拍的大鼓或鈸;Short saw在B段也有做小變化,但也是簡單的和弦音或經過音

Short saw B-1

結語

編曲就是從模仿開始啦
先知道自己有多少樂器能運用再把樂器在不同段落抽掉
接著內容的變化就是看個人功力了
實體樂器的使用當然就和你和該樂器技巧的熟悉度有關
基本上和弦、樂理等基本功要有
效果器的使用也要熟悉
然後歌多聽,手法自然會略知一二
大概就這樣~
感謝有看完的人,希望能幫助到任何有需要的
即使我很菜、功力也不怎樣、這首歌也做得不是很厲害
希望我的一些紀錄除了自己看之外,以後能更進步了以後回來笑笑現在的自己。

後記

原本以為歌不長一下就打發完時間了
還想說用影片比較好講
結果還是寫了好幾天
有些東西不用影片呈現也真的講不好
算了~
不過反正今年夏天沒有什麼麻煩事
不像前年忙營隊、去年做歌
今年就讀讀書、出去玩而已
最近每天就看一點口胚、看點閒書、陪朋友逛高雄
耍廢居多的暑假還真的是很舒服
下次肯定不會這麼快就再更新了
希望我國考會過QQ

總之就不知道下次在那的 下次見囉~

2020/07/23/18:27

(喜歡這首歌的話去Streetvoice衝一下啊,想填詞也可)

--

--

少年白

染了藍色的頭髮卻褪成白色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就剪掉吧 軟爛的過活 但還是要做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