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調的認識與看看他人如何作曲:V.K克-緋櫻(上)

少年白
14 min readFeb 26, 2020

--

前言

短期內竟然快速更新!
其實寫好的時候又不知道隔多少天了
剛寫完上一篇的隔天竟空虛到不行
就開始想主題
這次想做的是轉調
就想到這首我很愛的老歌
但V.K克真的是大師
我鋼琴也不好
非常吃力
做這篇對我來說可能受益良多
但內容就不好說了
甚至我覺得有疑慮
譬如說我add2都寫add9
我覺得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吧XD

再次消毒:這次難度很高,我根本越級打怪,以下都是胡扯,歡迎糾正。主觀感受佔多數,就只是我的筆記而已^^

(一).Overview

曲目:V.K克第一張專輯《鏡夜》中的〈緋櫻〉
以前無名小站時期的神曲之一
那時候還有〈鏡夜〉、〈琴之翼〉、〈純白〉…
滿滿的回憶~
我超喜歡這張專輯
這首歌整個也很美

From Spotify,YT也有但盜版的就不PO連結了,各位自行搜尋

題外閒聊一下
緋櫻是紅色櫻花的意思
又叫山櫻花
是櫻花的一種
但不論哪種我應該都沒看過XD
這首歌還有無双樂團的版本
是個國樂團
但感覺快不見了…

其實作者有出實體譜集在販售,但我還是想自己抓和弦和主音,也參考了Youtube的Cover的譜。

調性

這首的降記號有夠多
是♭E大調轉♭G大調
而這會是我這次想著重的點
1、原調和目標調有甚麼關係?
2、轉調的時機和手法?
我想先分析完各個段落之後再來整理
所以如果想直接看這部分的要往下找,跳過段落分析的部分

段落進行

Intro→Verse1→Pre chorus1→Chorus1→Inter1→Verse2→Pre Chorus2→Chorus2→Inter2→Bridge→Chorus3→Outro
這首的行進是很常見的三次副歌
而且有Bridge
在前奏、主歌、Pre chorus都是♭E大調
副歌、橋段、Outro是♭G大調
轉調處在主副交界、間奏中間

節奏

節奏大概61,算是很慢的
不過這裡都是16分音符居多
所以感覺上會數兩倍速

(二).Intro

Intro

和弦進行

VIm→V→IV→V
→VIm→V→II/III→III7

首先是以VI級開始甚至結尾是小調的屬七和弦
我認為這個開頭可以稱得上是♭E大調的平行調C小調
第7、8小節要一起看
F/G的組成音G、F、A、C
剛好可以和後面的G7有個sus4的感覺(G、C、D)
所以可以看成G9sus
形成sus4接回maj的正格終止式感覺
但是這裡並不是一級和弦
所以結束感應該不會太重
段落結束的感覺剛好
(或是看成G11(omit3,omit5),是個可以代替屬七和弦的屬十一和弦)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用屬七和弦?
這裡要先介紹轉調的其中一個手法:
★使用屬七和弦做轉調
因為屬七和弦有三全音
(GBDF,其中B和F音就是三全音的音程)
有不安定的感覺
剛好可以在這個飄忽不定的瞬間溜走
跑去其他調,降低突兀感

所以,後面接去主歌的地方
我覺得單就進行上的感覺
像是由平行調的小調轉去大調
(Cm→E♭)

最後就是這個和弦根音和主歌第一個和弦
是個半音差
也能有順順銜接的感覺

※插曲之一

在前奏開始之前還有一段笛子的旋律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背景有個很日式的和弦聲音
和弦音應該是D、♭E、G、A
有一個小二度和三全音
而這又是甚麼和弦呢!?
這其實是日本五聲音階的一個琶音
但我並不瞭解日本音階
待日後我可能心血來潮時
有機會再做,甚至寫一篇來討論XD
是個蠻有趣的主題
(老高式挖坑XD)

(三).Verse

v1

和弦十分的精彩
但我們需要簡化他
在這之前我想先討論一下這首歌的
氛圍和這些和弦的關係
就是有很多的add9、sus和弦
(註:add9和add2我視為一樣的意思不知道正不正確XD)
這些給了原本的和弦一層神秘的色彩
介於大小和弦之間的感受
有點複雜、有點詩意
也是這首歌的詩情畫意的源頭
不落於一般情歌的俗世感

和弦進行

IV→V→VIm為基礎
常見的日系和弦進行四五六級
給人一種既能往前進又躊躇的感覺
我個人也是常用這個進行
但寫出來的感覺總是差不多
而V.K克用了很多裝飾
讓整個感覺就很不凡
而最後也是相同的sus4結尾技巧

這個行進感覺比較偏向大調
雖然沒有屬和弦可以確認
但我認為主歌是個大調的感覺

旋律進行

旋律進行其實有些地方有讓我覺得意外
在不同和弦下走同樣的弦律還能很合

弦律音也很巧妙的幾乎都能合在和弦上
不過就算沒有sus和add
我覺得也還是蠻順的
大概就是那種"同調其實怎樣配都不會太奇怪"的那種感覺吧?
或是本來的二度四度就能很契合

另外就是主音雖然常用
但卻不會一直讓解決出現
就是不常有7→1或2→7→1的進行
因為主音起頭下行的緣故吧
總之就是敘事感良好,不會一直有句點的感覺

另外
與前一篇相比
這首一句裡面反而旋律重複音不多
算是做個對照
但是這裡的旋律重複性很高
每個和弦走的節奏和旋律和節奏基本一樣
pattern是以和弦為單位
而一個小節可以走兩個和弦(pattern)
一整句話是四個小節
大約形成8個和弦1循環的感覺(6級時因長度算兩次)
這樣形成一長句的一個小段落
給各位做句子長度的參考

節奏進行

沿用上圖
這裡反拍用了非常多
能夠有一點行雲流水的感覺
這裡還想提一下關於起音的議題
也就是第一個音的位置
通常有三種
1、重拍起:第一個音與和弦同時在第一拍下

房東的貓的獨一C段就是起在第一拍的重拍起

2、弱拍起:和弦先出現了,旋律才出現(此首主歌)

第一個音非第一拍

3、先現音:在換和弦前先出現和弦音(此首副歌)

Pre Chorus的第一串音在主歌中就已出現也是

三種用法並沒有絕對
氛圍營造也各有不同:

重拍起有直接了當的感覺

弱拍起在情緒較緩的地方
能有敘事的不疾不徐的感覺
主歌常用
但在情緒高昂的副歌也能有被音樂推著走的感覺
用在比較被動的情境也是不錯

先現音能夠凸顯主唱
因為先跳出來
存在感、氣勢會比較強烈

(四).Pre Chorus

Pre Chorus

和弦進行

和弦進行是主歌的延伸版
原先是IV→V→VIm
而此處變成8個和弦一組的
IV→V→IIIm→VIm→IIm→V7→I→I
屬七和弦明確的出現和IIm→V7→I的進行
可以明確確定調性

後半的後四改成:IIm→IV→IIIsus4→III
三級的功能是能夠做結尾的,不至於奇怪
而這裡還是用了sus4接回maj的用法
不過這裡用的不是大調自然和弦的Gm
反而是用Gmajor
我認為Gmajor和G7的功能蠻接近的
雖然少了關鍵的三全音
但這剛好是平行調Cm的屬和弦
所以這個結尾是能夠因為小調感而跳脫出來的

最後這個過門的B♭和弦
是原本大調的屬和弦
使用的是前面Intro所提過的
使用屬(七)和弦轉調

而副歌的第一個音出現時
已經是在另一個調上了

節奏進行

如圖示的這個樣子的節奏構成了這整個段落
整段以16分音符為主的感覺
並且事先現音和重拍為主
做出了與主歌的區別
雖然和弦差不多
但是透過旋律與節奏就能做出不同

旋律進行

沒特別想講的點XD
大該是因為上上下下跑得很奔放
我也找不出甚麼需要特別劃記的規律
應該也不需要啦
自由的反而是好事

(五).Chorus

Chorus

和弦進行

這裡轉到G♭大調
但是和弦進行依然是類似的感覺
VI→V→IIIm→VIm
→IIm→IIIm→IV→V
→VI→V→IIIm→VIm
→IIm→III7→IV→V
值得注意的就是
31小節的和弦B♭7

31小節的特別之處

雖然是G♭大調的平行調E♭小調的屬七和弦沒錯
但這裡並不意味著轉調
反而是借用平行小調的和弦
因為屬七和弦後並沒有接一級作解決
這裡主要的功能是添加一點悲傷的小調色彩

旋律進行

乘著上面的敘述
在31小節的#5音
實際上是借用平行小調的旋律小音階裡的升高7音的結果
這個借用是製造特殊效果的好方法
並且因為旋律小音階的特色音就是#6和#7
所以想利用旋律小音階的話
這兩個音才能達到效果

節奏進行

Chorus melody

副歌旋律中的第一個循環裡
有一個順降又漸升的進行
和弦也是漸升
讓情緒堆疊上來的感覺很棒
直到最高音
而在這個漸升之前有個三連音
透過三連音的節奏拖慢步調
製造了一個沉痛的感覺
配合歌詞:

「在純白中 除了月光還殘留著夢
唯獨有夢在這冰冷的月色 還感覺溫熱

沉痛之中還有一絲溫熱的希望慰藉自己

關鍵的休止符

32小節休止符的停頓
接著後面的最高音
能夠強調出最後兩個音
也包含著歌詞的重點同時強調

「放了就 不痛」

最後一個音收在間奏第一拍
能夠做出強調的長音

(六).Inter1

Inter

和弦進行

前四小節還在G♭大調(或E♭小調)
:VIm→V→IV→V(小調看法:Im→VII→VI→VII)
之所以會看成小調是因為由平行小調的主音和弦開始
而這個級數進行和前奏是一樣的
在不同調行進一樣的進行也是讓轉調順暢的一個技巧
後四小節也是類似的行進
但轉到了C小調(或E♭大調)
F/G是替代G7用的

中間轉調用的過門和弦是B♭7
這個和弦其實在轉調前後都蠻合的
因為B♭7是前調在E♭小調的屬七和弦(E♭m平行G♭)
而在後調是E♭大調時的屬七和弦(Cm平行E♭)
前後甚至有點關係大小調互轉的感覺
(雖然這裡應該是E♭m轉Cm)
(但這種設計真的很完美)

旋律進行

提一下間奏的弦樂

由於只有一小段就不想輸出五線譜了,所以直接MIDI介面來看

★旋律的行進音級數在轉調前後都是一樣的
我覺得情緒轉在間奏中間轉調
但旋律不變的這個方法
能轉在不知不覺中
(好厲害!!!)
(也可能是因為屬七和弦過門的關係啦)

(由於重複處基本相同所以直接跳去Inter2)

(七).Inter2

Inter2

沒甚麼特別的
作為Chorus2後接Bridge的橋樑
主要就是銜接順暢即可
所以開頭是一樣的E♭m,結尾用順降的D♭可以接回C♭
級數:
VIm→V→VIm→V→IV→V→VIm→V

(八).Bridge

Bridge

和弦進行

VI→V→IIIm→VIm
→IIm→IIIm→(#IV7)→V
→III7
進行前半仍然是副歌的行進模式
但在後半出現了C7這個和弦
這個和弦並不在相關的任何調上出現
甚至自己有抓錯的可能
因為聽起來也沒那麼合
但就鋼琴伴奏、原曲根音、主旋律等等
綜合起來我得到的是這個和弦
所以我想他就是要一個這麼跳的感覺也說不定

這裡做的效果也許是這樣(我的推測)
用兩個只差半音的大和弦作半音行進
因為調的反差而整個跳脫出來
而之所以加入小七度成為屬七和弦
是因為配合旋律之外
屬和弦的不穩定性提供了適合轉調的氛圍
(整篇最心虛的地方,學得不夠多也看不夠多,很像在自圓其說嗚嗚)

而最後一個共同屬七和弦做結尾轉換情緒
但小節多了一段兩拍
我想是做為轉換情緒的緩衝
為了行進的順暢才只有兩拍
會有點過門的效果

節奏

大量的三連音
讓bridge明顯與其他段落區隔
三連音拖慢節奏感的感覺也讓情緒加重

綜合以上特點
Bridge在歌曲中的功能算是很完整的展現
情緒轉折
或是一段深刻而沉痛的心裡話
在副歌之外
其實還深藏的沒說的
就在橋段作宣洩

(九).Outro

Outro

Outro我們一樣看和弦就好
同前奏、間奏的進行
唯一不同的就是結尾
又是一個我不太確定的地方
這裡其實彈了兩個和弦
這兩個其實差不多
感覺只是音高變化
有四度音(add11)
但沒有作正格終止式

(十).歌詞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但歌詞分析起來又會花很多時間
所以也是簡單提一下整首歌的意象就好

緋櫻的寄託是甚麼?

「秋風懂嗎 春的童話
空間摻雜 斑駁的沙
紅色的花 就在積雪融化染了枝芽」

「交錯著密密麻麻
渲染過畫的那一遍櫻花
離開的剎那
美的不分真假」

整首歌就在Verse和Pre Chorus有簡單點到而已
但卻成為整首歌的畫面和意象

緋櫻代表整個歌曲的主題:愛情
這櫻花存在的紅色熱情能融化冰雪染紅大地
但白色的櫻花更代表著愛的離去
在櫻花墜落之際、愛情中愛的消逝
若即若離的美及悲痛之中
結合櫻花終須落下的場景
可以對應到副歌歌詞最後一句

「放了就不痛」

以及整首歌的最後一句

「愛成分蒸發了
很多事才懂」

小心得

主題直寫就沒那麼出眾
透過側寫主題當下的環境
想像出氣氛、風月、景色
表情等等…
並結合其他意象描繪出主題的輪廓
就會有個美感出現了

曲子的分析就到這裡

★轉調的重點整理

(一).前後調關係

1、升調:同樣的和弦旋律進行,但整個升高1或以上個半音
→常見於副歌最後一次重複拉高情緒用

2、關係轉調:同音階的關係大小調互轉(本歌的Cm→E♭)
→較不明顯,但因為同音階所以落差也不大

3、平行轉調:同主音的大小調互轉(C大調轉C小調)

4、近關係調轉調:升降記號差3個以內

5、遠關係調轉調:升降記號差3個以上

遠近關係調其實是要看五度圈會比較快的
關係越近重複音越多
重複音則是轉調銜接順暢的關鍵
不過如果希望有個戲劇性的大幅度轉調
也不是不行

(二).轉調手法

1、使用目標調或目標和弦的屬七和弦轉調
因為能有解決的慾望可以順利接到下個和弦
或單純用前調的屬七和弦的不安定感做轉調

2、使用共同和弦和共同音轉調
減少突兀感

3、同主音的大小和弦轉調
(搭配II→V→I的和弦進行[詳情請見好和弦])

4、和弦主音差半音的轉調
目標調的第一個和弦與我前調的銜接和弦主音差半音
能有半音行進的銜接

(減和弦我忘記適不適合用來轉調了,我跟他不太熟…)

以上的轉調方法可以參考看看本歌的轉調處
屬七和弦轉調是最常出現的

簡單整理一下而已,

主歌處還有起拍的整理也可以往上去複習

後記

這篇寫得有點虎頭蛇尾
一部分是因為主題太難
我本身還沒研究很深
一部分是因為開學了啊!!
我漸漸又要沒時間了QQ
讓我焦慮了起來想趕快趕完
所以有些就沒做得上次那麼細
畢竟上次多出來的假期實在是太多時間了
究竟本頁是否又要遭遇停更的命運呢………

這次一樣有想做作業的模式
希望也是往日的固定模式
但很花時間阿......
尤其如果想細細潤飾和弦節奏旋律的話
不知道又要多久了

題目如下:
轉調、弱拍起、sus和add和弦做出一首曲就好
sus和add不強求
2020/02/27/01:11

--

--

少年白

染了藍色的頭髮卻褪成白色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就剪掉吧 軟爛的過活 但還是要做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