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PART1:臺北大學會計系。

Ching Hsieh
6 min readApr 7, 2018

--

\臺北大學會計營歡迎你/

(04/11補充QA,詳情見文底)

(04/15更新今年時程表,修正面試時間為15分鐘)

時隔一年,還是用老人微薄的記憶力寫一篇。

去年申請丟了北大金融&會計系,很幸運的一階都過,二階的時候,兩系面試同天但不同校區(會計臺北校區,金融三峽校區)。系上之間會互相協調,但覺得往返時間不夠,還是可以打電話去各系請他們延後/提前。

以下針對 #臺北大學會計學系

#環境#面試情形#面試問題#教授#TIPS簡要說明🙋。

#環境

會計系面試在臺北校區,搭電梯上樓簽到以後,有一間休息室供學生和陪同家長們休息~不過我自己在休息室待了一下就坐不住跑到樓梯間去了xD

現場除了休息室外也有樓梯間、木椅區可以供使用,但數量有限 先佔先贏,總之找到一個可以讓你稍微放鬆,靜下心準備面試的就行。(不過快輪到你面試時,不建議離開太遠,盡量在這層樓活動。ex操場就太遠)

#面試情形(15分鐘)

面試在一間窗明几淨的大會議室,採團體面試,五位女教授和五位學生,去年的教授包括朱炫璉主任、鄭桂惠教授、林孝倫教授、郭俐君教授(供參考)

按順序進教室後,教授會開始丟問題,前幾個問題每個人都會回答到,想好回答後舉手可以先回答,每個人都答完才進入下一題。後面的問題因為教授需要控制面試時間,只限定三個人回答,(偏個人經歷分享),可以的話盡量舉手,把握機會展現自己。

👉補充,想好以後再回答,因為回答機會只有一次,不可以舉手後卡殼xD

👉我當初大概都第1–3個發言,如果可以盡量早一點舉手,前面發言的好處是別人還沒有講過,可以講得東西比較多;後面發言,很多論點會被講走,但你可以做補充說明。ex「我認同前面那位同學,但我認為更應該balabala」或者「我認同,但我想做個小補充」之類。

總之盡量完整一點就可以:)

#面試問題

Q1:除了我們系,還有報哪個系?

A1:可以老實回答,但必須強調會計系是第一志願,教授會很開心。(儘管不是也請做秀^^)

我記得現場有個同學説企管,然後説企管是都一志願我傻眼😵…

Q2:你是否知道和會計(師)相關的新聞/時事?

A2:我們這組有女生馬上回答奧斯卡頒錯獎的事(去年新聞),頒錯獎背後出錯的團隊是會計師。注意到這個細節還蠻讓人眼睛一亮的,很明顯有做功課XD

👉補充,會計師相關的作品包括電影「會計師」,內容有一部份和鑑視會計相關,可以稍微看看,不過很偏動作片就是。

👉補充,可以注意最近新聞,這題算是考驗大家對會計領域的認識。

Q3:如果你的下屬做錯事情,身為上司的你會怎麼做?

A3:這一題是延伸上面那題往下問的,我的回答是先解決問題,而不是追究責任。首先,先代替下屬向公司高層/上司坦誠犯錯,再看這件事情可以從哪個方面去補救,用錢、時間、或是精力,想辦法將傷害減到最低。最後,再和下屬討論,以後如果面對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是什麼,或是一起檢視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次出錯,並討論以後如何避免。

👉補充,回答這種問題最簡單就是用先後順序/重要性去回答,句型是「首先,最重要的是…;第二,…;最後,…」。這樣的回答會顯得很有條理、架構分明,可以顯現出你邏輯清晰,解決問題的能力強。

Q4:分享你最特別的經歷?(限定)

A4:這題我記得放蠻後面的,限定2–3位回答。我分享的是曾經帶領團隊到印度服務,出團前沒有吵過架,出團後全團14個女生公幹唯一一個男生,然後成功解決紛爭的故事。

👉補充,除了講事件本身外,最好要連結自己從中學到什麼,突顯學習能力。另外,事件類型如果是自己面對難題,描述如何克服並解決會更好。

#教授

基本上只有一開始和最後面照著腳本走,問題很活,教授會視學生回答情形,再往下鑽問。每位教授桌上都有表格,在學生回答得過程中都會塗寫筆記,很用心在觀察學生~

👉基本上沒有問每個人的履歷細節。

👉不確定有沒有問學測英數成績。

#TIPS

👉別害怕,講出你會的/你能想到的就可以了。面試場上大家多少都會緊張,這時候比得就只是誰比較鎮定,可以表達出自己想要講得而已~

👉如果同組有人很強,也不用緊張。反正名額不是只有一個,表現好你自己,你們兩個都能上。

(04/11補充:聽說從去年24個名額,今年直接飆升到40個,面試人數100個,競爭激烈的同時,機會更多,請大家好好把握 !!!)

👉面試前,請先想想自己有什麼優點/適合拿來説嘴的個人經歷,最好自己順過一次才知道如何説。再站到教授立場想想他們想要哪種學生,邏輯清晰/口語表達強/反應速度快/思考完整…..etc,再把自己包裝成那樣。

👉服裝:商學院學生建議都著套裝,男生請記得打領帶,女生褲/裙、皮鞋/高根/娃娃平底鞋皆可,頭髮過肩請綁馬尾,瀏海夾起來會顯得比較精神。

👉儀態:椅子不用坐到1/3那麼誇張,但不要駝背~

👉請對自己滾瓜爛熟,請膨脹自我對自己有宇宙大的自信心。(只限當天XD)

歡迎分享,希望有幫到大家🙌

有問題也歡迎私訊💕

#04/11 Q&A補充
有學妹私訊我,問了一些細節一起打上來,避免害羞的小朋友不敢問~

Q1:請問有自我介紹嗎?那還需要準備英文自介嗎?

A1:自我介紹這塊在我的印象中很薄弱(?)畢竟自介是各系面試的基礎,大家多少都會準備,我沒有特別留意會計系有沒有;但必須強調的是,就算有自介環節,給每個人的時間長也不會超過30s請務必濃縮個人經歷、字字精鍊。

有關英文自介的部分,去年沒有,我沒有辦法100%預測今年會不會有,但我合理推論:「今年也不會有。」

在面試人數暴增的情況下,教授要控制面試時間,避免拖到流程,應該會更加集中精力在了解面試同學、挖掘學生個人特質上,所以我認為不會再有英文自介。(畢竟英文自介這件事,廢時廢人力,倘若要考驗英文能力,也能直接從英文學測成績上推斷就可以。)

Q2:我從中南部上來,請問從北車到民生校區會很久嗎?

A1:只要不是到三峽校區都不算久XD

基本上捷運30分鐘內可以到,藍線轉棕線,或是紅線轉棕線,抵達「中山國中站」後步行5分鐘就到囉~捷運不會有誤點/塞車問題,但建議還是提早到,或事前場刊,減輕當天的壓力。

#04/15 時程表補充

Opinion|20分鐘要幾9個人面試我覺得很可怕(?)

面試教授應該會維持5個,畢竟不是每位教授都有時間/能力來鑑定面試的孩子們。

形式上,我覺得會問連鎖題,前面5個回答、後面4個回答那種。會不會改成團體討論、教授在旁邊觀察,這點我沒有很確定,要看系辦覺得這種方法是否能評估出學生的好壞(?)

(不負責任預測,錯了請別打我QQ)

--

--

Ching Hsieh

From Business To Tech. 後端工程師轉職 OnG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