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清水:在草莓公路追逐富士山

Chia-Hsuan Lau
5 min readFeb 25, 2019

--

攝於三保松原。(清水,日本靜岡)

關於單車行走的速度

在富士市打工換宿的一個月很常騎腳踏車,不管是去超市、車站、神社、公園,都從後院牽起車後跟老闆說聲我出門了便踩著踏板離去,因此喜歡上用騎著腳踏車的速度好好觀察一座不熟悉的城市。

在休假這天我從清水車站出發,一路騎著車走過三保松原、草莓公路、久能山東照宮,幸運的在好天氣的眷顧下,欣賞了從早到晚富士山的模樣。

攝於水上巴士乘船處。(清水,日本靜岡)

一日300円的銀座商店街單車租借

總覺得這次日本行中,在遊客中心遇到的阿姨與叔叔都相當熱心,聽到我會一點簡單的日文和來自台灣就有好多話可聊,而清水車站前遊客服務中心的爺爺也不例外。

得知我要租借自行車後,爺爺拿出了一張地圖標示各個有自行車的店家,甚至一通電話直接幫我跟最近的茶葉店預約,而店面就在銀座商店街的入口。抵達店家後老闆已將自行車擺在門口等著我,跟我說若在關店時間後歸還也沒關係,把車鎖在門口就好,不用留任何的資料,老闆就這樣放心地讓我出發了!

放眼望去盡是飽和的藍色。

尋找海邊的松樹秘境

一路從銀座商店街騎到清水港,乘坐水上巴士到三保半島,上岸後沿途會經過東海大學、三保燈塔等地,都是相當順暢的海濱自行車道,風也不會太大,最後抵達三保松原才駛離海岸線。而進入松樹園的之後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不僅光線轉為昏暗、空氣中也祐樹牧的清香,海岸入口更設有富士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紀念碑。

從三保海岸眺望遠方的富士山。(不愧是日本三景之一!)

攝影大哥與踏浪的人們

抵達三保松原旁的海灘,看到不少有備而來、帶著單眼相機與腳架的專業攝影人士,而一位大哥湊上來跟我分享剛照完的美景,離去前還跟我說聲拍照加油,如果看到眼前這副景象還沒有認真捕捉的話就太可惜了。雖然海岸比想像中的荒涼,岸上是粗粒的灰砂和石頭,但眼睛確實被一閃一閃的海水給照亮,還看見了海浪中從伊豆土肥港開往清水的遊覽船。

右手草莓園左手駿河灣的國道150號

從三保半島前往久能山的道路是名為「いちご狩り海岸通り」的草莓公路,原先擔心國道上不會有腳踏車可以騎乘的路,再次跟三保松原旅客中心的阿姨確認可以通行過後,因為路途不短,在他的加油打氣之下全速向前!

正值芒草盛開的季節,堤岸旁的腳踏車道被沿路的芒草簇擁,整路幾乎沒有遇到任何人,路邊的一台台車輛呼嘯而過,非常享受這種沒人打擾的平靜感覺。整路的景色沒什麼變化,我也爬上堤防,望著海,吃著早上準備好的三明治,不知多久才能再有這種吹著海風很適合思考的片刻。

要省錢只好爬1159階上了

前往久能山東照宮有兩種方式,可以乘坐日本平纜車或從久能山往上爬,得知久能山口就在草莓公路旁時讓我決定就徒步上山吧。沿路1159階如果慢慢爬的話並沒有特別累,每個階梯的距離不遠,還能享受景色隨著海拔高度上升的驚喜,約30分鐘便抵達久能山東照宮了。

久能山東照宮裡背著小孩向上爬的媽媽(靜岡)

在草莓公路追逐富士山

下山之後天色漸暗,擔心晚上照明不足的我加速回到清水車站,而這一路都是朝著富士山的方向奔去。離開公路進入市區路段,跟許多騎腳踏車放學的學生擦肩而過,也發現清水沿岸的工廠不少,給人工業城市的印象,有造紙工廠也有跟漁業相關的,最後趕在天黑時回到銀座商店街。

租借單車的茶行尚未關門,老闆送上一包靜岡茶葉做的糖果當作伴手禮,感覺這包糖果的價值就不只300円,再次慶幸自己選擇騎單車玩清水,不僅可以掌控自己的時間與景點,若搭公車也很難體會一個人在草莓公路邊的那種平靜。

單車一日遊路線資訊

意外美好的旅程

其實到富士市打工換宿之前完全不知道三保松原這個地方,是第一晚在民宿遇到的台灣人告訴我的,也因為好天氣、美景、單車這三樣快樂的要素組合在一起,這一趟意料之外的旅程看到了滿滿的富士山,雖然整天騎了二十多公里,但真的一點遺憾都沒有了。

--

--

Chia-Hsuan Lau

嗜搖滾樂跟有趣的都市空間與人。人生大多時刻停留在台北,也曾短暫被高雄、瑞典、東京豢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