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商業思維

Eric
Dec 5, 2021

--

今天XChange邀請了兩位重量級的講師來演講,分別為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和KKbox商務中心負責人 Michael Yeh,那我自己也將這兩篇心得歸納成「如何培養商業思維」的一篇文章。

上半場為「做人生的 CEO: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商業思維?」是由游舒帆院長進行分享,一開始他就提出了Clayton Christensen 的三個問題給我們思考:

  1. 如何才能樂在工作?
  2. 如何才能擁有圓滿的人生?
  3. 做選擇時,如何秉持誠正的原則?

被問到地當下,我無法回答任何問題,這也讓我思考自己努力的目標為何?賺錢是為了償還尚未繳清的房貸每天熬夜加班,還是住在郊區的房子但卻擁有更多的下班時間,兩個答案各有優劣,而這也回歸到「如何才能樂在工作」,不論是賺錢、獲得成就感、在做中學,工作最終都可以回「快樂」二字,那又該如何在工作中取得快樂呢?

快樂不是因為輕鬆,而是清楚為何而戰
快樂不是因為輕鬆,而是清楚為何而戰

自己目前仍處於求學階段,在大二上以前我就是遵循著「教育體制」,一昧地讀書卻不曾思考自己讀書的目的是甚麼,只知道考好成績、考上大學、找份好工作,是一條能滿足社會期待的路,但在經過大二下的YEF(有空再補上心得),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何而戰? 在三上這學期,系上有一門電力系統的選修,主要是跟電功率有關的一門課,當初選課的我只是為了拿學分,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找不到讀這門課的興趣也不知道為何而讀,這也讓我反思為何要修這堂課?

最後,我選擇退選,原因其一是讀不來,其二是我找不到在這門課的興趣,這也使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到底為何而讀? 又為何而戰? 是為了滿足社會的期待,還是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院長提出一個問題,人人都有一個財富自由夢,那你們定義的「財富自由的樣子為何?」,是能坐在沙發上無憂無慮的看NETFLIX,還是能在貴婦百貨裡刷爆信用卡?

往更上層尋找你的WHY
往更上層尋找你的WHY

財富自由代表可支配所得購買想買的東西,那再往上一層獲得能支配自己的時間的時間自由,再上一層擁有做自己做選擇的選擇自由,這也可以回歸到「如何才能擁有圓滿的人生?」,答案肯定因人而異,那我膚淺的覺得,如果我能擁有這三個自由,基本上應該死而無憾了。

接著,院長開始說道當年培養商業思維的過程,那這段過程讓我想起在YEF的那段時間,雖然在YEF的腎享(偷偷打個廣告)沒辦法落地執行,但在那段過程裡,瞭解了更多商業知識,從商業層面去思考更多的問題,不再只是一昧的0或1,更多的是需要透過討論,思考每個決策後的影響為何?

掌握商業世界的運作邏輯才能發揮你的專業價值

最後一個問題,「做選擇時,如何秉持誠正的原則?」,其實在社會上的許多大企業,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無數不可說的秘密,最近Facebook便被「吹哨者」大肆爆料,Apple與Epic Games的官司也才剛告一個段落,做出秉持誠正原則的決定並不容易,或許擁有選擇自由也是每個人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吧。

下半場的葉展昀講師,「勇闖海外市場:數位內容商業拓展面面觀」在分享BD的一些方法與實際案例,那本人雖然對BD這塊不太熟悉,但也從這堂講座聽到許多有關商業思維的分享。

講師提到在成為一名BD之前,必須Back to basics去「了局、解局、布局」,那這三點其實在各行各業我覺得都適用,就好比市值超過600億美金的Doordash,四位創辦人在創業初期,透過自行跑單去深入了解客戶的痛點,得到客戶反饋及擔任Dasher(外送員)的經驗後便開始解決痛點,從PALO ALTO出發到全美市佔率第一的外送平台,也一樣遵循著「了局、解局、布局」的步驟。

了局、解局、布局

結著,講師又提到「Insight , Idea , Influence」,當今天主管丟一個問題給你,你的洞見(Insight)為何、有甚麼想法(Idea)、能否期待你帶來的影響(Influence),這三點一樣在培養我的商業思維,這邊我想提一個例子, 早餐吃麥片(Urmart)是一家2015年成立的新創,也是台灣唯一以麥片為主力的線上商城,三位創辦人在早餐的洞見就與其他人不同,提到賣麥片看似沒什麼特別,但台灣確實也沒有專賣麥片的垂直電商,透過專賣麥片的垂直電商進軍女性市場,最後帶來的影響是2016年初單月營業額已突破1千萬台幣,售出的麥片盒累積高度等同三座101大樓。

Insight , Idea , Influence

最後想定義「如何培養商業思維」裡的「如何」二字,我的答案是,除了課本內的理論,更多的是透過閱讀書籍裡的知識,職場上的實戰,與他人的經驗交流,來培養自己的商業思維,或許在其他人眼裡這對於求學階段的我並無實質幫助,但我想在自己武器庫裡多存幾把槍彈,在面臨突如其來的槍林彈雨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那我目前仍然會以成為一名RD為目標繼續努力,透過培養商業思維,更加瞭解且發揮自己的專業價值

最後想再次感謝兩位講師今天的分享,小弟我獲益良多,這篇文章也單純是自己解讀的觀點,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還請大家多多包涵,感恩。

--

--

Eric

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系統系四年級,為2021 YEFer、第六屆XChange工程組學員,對新創有興趣,想成為一名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