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其實只是原力

生魚片
3 min readAug 1, 2017

體會 柴叔 Devops課程心得

在Wiki的開頭是這樣描述 Devops 的

DevOps (a clipped compound of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is a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delivery process that emphasizes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between product management,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professionals.

It supports this by automating and monitoring the process of software integration, testing, deployment, and infrastructure changes by establishing a culture and environment where building, testing, and releasing software can happen rapidly, frequently, and more reliably.

重點其實就是下面幾點

  • 溝通 ( Communication )
  • 合作 ( Collaboration )
  • 整合 ( Integration )
  • 自動化 ( Automation )

以往我自己著重的幾乎都是在後面兩項,整合和自動化,因為這是顯學,好像學學 Docker、Jenkins 、 Ansible 、 Vagrant 等等之類的,就是往 Devops 的道路前進。

課程從 Shell 出發的 柴叔 ,出乎我意料的第一天都在 Shell ,沒想到最後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要知道直到課前,我一直都認為 Shell script , 是很簡單的玩意,只是我沒用到,所以不熟,現在發現原來我那麼膚淺,膚淺的等級大約就是不怕水 = 會游泳的感覺。

柴叔 從電腦歷史的描述帶到軟體開發運維的對應,所謂的 Devops 早就是以前工程師的日常工作內容,只是現在比較多所謂團隊開發、更多的架構部署,而且有更多的框架,作業繁雜後,透過 Devops 能讓我們更方便,更有威力的專注在開發上,但其實它本來就是一體的。

Odd-e 的課,其實最大的收穫都是在開腦

Devops 要做的好,就只是基礎功的展現,不是用了一些嶄新的 Ops 框架技術就能解決問題,反而是對於基礎的掌握,如 OS 相關的特性與腳本,當掌握度是有把握的,用 Ops 這樣的框架才會事半功倍。

Shell-script (bash) 本身的能耐以及和框架層級的 Vagrant 與 Ansible 的搭配,威力是我以前不知道,也沒有想過的,尤其對於我現行的工作上的反思與幫助超級大啊,所以回到公司,要立馬和同事著手學習如何進行改善與反饋。

一切都是開發,開發做不好的,運維也不會做得好

在最前面說的四個重點中,現在的顯學都是著重在後面整合,自動化兩項的技術層級上。畢竟工具、流程比較容易展現與量化,但其實我更認為溝通、合作才是真正要在意的重點,然而這問題不在於技術與資源,更多的是在人的心態以及形成的文化

工具只是溝通的一種方式,不是溝通本身

(誤)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解決有問題的人(誤)

In Action :

每週至少改善一個現行的 Script

2017.08.01 生魚片@ Taipei

--

--

生魚片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