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三星期托福破百分享

獻給所有在最後一刻才在準備托福的人

yxz
peraspera*
3 min readDec 4, 2018

--

前言

準備考試熱愛看各種分享來安定軍心(雖然看到後來發現自己時間抓太緊沒人這麼荒謬),和想說還是來跟大家說個分享一下11/5–11/23(19天)認真準備托福還是有機會破百(R26, L30, S27, W25)的。

英文能力

高中畢業中高英檢過(六年前),大學期間有打過英文辯論比賽。但離是上次比賽已經是兩年前,基本上歸零。英文能力勉強靠平日娛樂(聽youtube還有podcast)支撐,偶爾看英文小說還有paper。

備考資料

有想過補習但尋過價之後覺得自己口袋不夠深,所以就先賭一把自修。有買Toefl Official Guide 4th Edition,但為模擬上機考,後來都用考滿分練習。

當時的進度表,現在看來這樣有達目標根本奇蹟

準備方式

  1. 了解考試流程與內容
    翻過OG對於各部分的介紹,然後上網做了一次模擬考,玻璃心全碎(閱讀16嚇死自己),所以後來就專心練習閱讀還有寫作。
  2. 針對弱科練習
    閱讀沒什麼罩門,就多做,然後真的強烈建議第一次看到文章時不要太急著讀它,配著題目看才不會被不是該段的文意誤導。寫作我前後只有寫6篇文章,1篇整合寫作還有5篇自由寫作。配合每天練習寫5題口說題目,練習打字的速度,預防口說還有寫作被突襲的命運。
    口說總共練了90題,考滿分每天平均做兩篇文章。寫作的話xination有提供有提供整合寫作的模板,我覺得很好用,對於沒有補習的人可以參考他提供的方式。至於獨立寫作我也是參考非常基本的英文寫作,開頭,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還有結尾這樣的格式跑而已,中規中矩,所以W25也蠻合理的。
  3. 考前複習
    因為中間完全忽略聽力考題,考試前一晚有認真做了一套聽力題。然後請家人幫忙隨機抽考口說的題目,當作準備。
  4. 然後就沒有了
  5. 11/24考試,12/4中午出分
    據友人的說法是非常不意外的分數分配,我自己是覺得是世紀奇蹟啦。雖然當時準備時覺得每天讀兩篇文章還有寫5題口說/寫作累人,但現在想想好像其實真的也還好而已。考後再看Michelle的分享也覺得自己其實可以更認真,難怪我沒有110(誒。

如果可以重來會怎麼安排?

我應該會自己更狠一點,然後花多一點時間雕寫作,而不是抓大方向而已。因為在feedback裡面他有說到我有些論點不太精準,然後後見之明來看我寫作其實真的可以再認真一點,因為每天五篇口說雖然可以訓練寫作,但是並不是structed writing還是會有點限制。

參考資料

以下為當初初步了解時參考過的文章,可以看到考滿分真的是大家的好朋友。如果有時間與心力可以多參考du wei分享的寫作模板,考完後才看到覺得相見恨晚(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