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塔林(Estonia, Tallinn)旅遊紀錄 Vol.5 |走進塔林的現代面貌與歷史陰暗面&餐廳、住宿介紹

Yu-Jen Chen (Owen)
14 min readJan 18, 2024

Tere, minu nimi on Owen~歡迎回到我的Medium!愛沙尼亞塔林的最後一篇,終於來到市中心區,並且要來介紹好吃的美食餐廳與住宿選擇了。

同時,我也終於把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基本輪廓整理出來了。雖然費了不少工夫,但真心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去歐洲我最喜歡的地方旅遊、深度探索、交換、留學、工作等。

不多說,讓我們開始更認識塔林吧!

目錄

KGB博物館(Hotel Viru & KGB Museum)

羅特曼區(Rotermanni kvartal)

塔林餐廳推薦

塔林住宿小叮嚀

KGB博物館(Hotel Viru & KGB Museum)

地址: Viru väljak 4, 10111 Tallinn

票價:€13

需要預約才能參觀

愛沙尼亞的KGB博物館,位於Hotel Viru的神祕樓層。如同立陶宛、拉脫維亞的KGB博物館一樣,如果今天沒有特別說明,很難想像這裡也曾經是KGB的大本營,並且在看似豪華的飯店經營下,內部曾經藏著驚人的秘密。

參觀內部需要特別預約導覽,並確認不同語言的入場時段,且進去後也不能拍照。因此,沒辦法用圖片實際說明內部的故事,只能在一樓大廳出的小展廳拍點照片。

很難想像,在一個飯店裡面還有一個隱藏的23樓,裡面有著KGB許多的機密資料。在當時,電梯口邊都會有飯店的樓管,記錄著旅客的來往。走進博物館內部,會看到有電話通往KGB總部的電話、小型竊聽器、會噴出漆彈的錢包,甚至連餐盤底下也暗藏著監控的竊聽器。

相較於在立陶宛與拉脫維亞的KGB博物館,這裡更像是在解密KGB的監控秘辛。對於蘇聯時期的秘密警察的監控故事有興趣的人,這個導覽絕對是物超所值。當然,愛沙尼亞在聲援烏克蘭的力道,也不比立陶宛、拉脫維亞遜色,畢竟,三小國在蘇聯時期的悲慘故事,對比現在的烏克蘭,相信愛沙尼亞人一定感觸良多。

返回目錄

羅特曼區(Rotermanni kvartal)

在19世紀時,這裡曾是許多工廠的聚集地。如今,這裡已經變成商場、大樓林立的塔林現代化中心區域。

原來,一位企業家羅特曼(Christian Barthold Rotermann)將父親經營的公司業務,轉移到這個區域,並且允許百貨公司、各式工廠進駐於此,於是這裡慢慢成為商業發展的重要地區,甚至成為塔林的文創園區聚集地。

額外加碼: Laagna tee高速公路

可惜的是,在愛沙尼亞並沒有屬於台灣自己的辦事處。不過,對於電影《天能》有興趣的人,如果有時間可以到這條Laagna tee高速公路,想像一下當時緊張刺激的場面喔!

返回目錄

塔林餐廳推薦

做為一個中世紀古城,舊城區其實有相當多古老的餐廳,或是仿造中世紀,相當古色古香的餐廳設計。因此,也誕生了許多排隊美食,以及知名的百年餐廳,等待著旅客去發掘。

以下提供我對於餐廳的小建議:

Cafe Maiasmokk (Kohvik Maiasmokk)

地址: Pikk 16, 10123 Tallinn

將近200年的咖啡廳,是塔林最古老的咖啡廳。知名的Kalev杏仁糖、巧克力,以及美味的甜點與熱飲,吸引了許多旅客來訪。

III Draakon

地址: Raekoja plats, 10146 Tallinn

這裡的服務員穿著相當的復古,並且都非常的有個性,甚至店內能看到有趣的店規。在這裡,可以品嘗到可口的啤酒、麋鹿湯、蘋果派等特色食物。

Kompressor煎餅店(Pub Kompressor)

地址: Rataskaevu 3, 10123 Tallinn

這間煎餅店可說是塔林的排隊美食,如果不在開門時間就前來用餐,可能得花點時間等待座位。不過,裡面的煎餅並沒有我預期的美味,儘管如此,仍舊值得一試。

老漢薩(Restoran Olde Hansa)

地址: Vana turg 1, 10146 Tallinn

這個中世紀城堡建築,內部的餐飲和餐廳設計可說是別有洞天。外面能看到打扮復古的員工販賣著杏仁,內部除了餐廳外,也有自己的小紀念品店。單價雖然昂貴一點,但是,如果要體驗別出心裁的用餐氣氛,以及感受漢薩同盟時期,復刻出來的野味料理,那這間餐廳絕對不能錯過。

返回目錄

塔林住宿小叮嚀

相對於維爾紐斯、里加,塔林基本上就是舊城區,就可以了解絕大部份關於塔林的歷史與生活風貌。當然,塔林的交通也十分的便利,相對於維爾紐斯與里加,塔林的便利性真的是更上層樓的。因此,如果住宿出相對舊城區遠一點,但是可以透過交通運輸工具,能夠抵達舊城區的話,其實,住的相對遠一些也是沒問題的。

以下提供我建議的住宿好選擇:

Capsule Hostels Tallinn

地址: Pärnu mnt 106, 11312 Tallinn

Original Sokos Hotel Viru

地址: Viru väljak 4, 10111 Tallinn

Nordic Hotel Forum

地址: Viru väljak 3, 10111 Tallinn

Viru Backpackers Hostel

https://toth.ee/viru-backpackers/

地址: Viru tänav 5, 10133 Tallinn

Hestia Hotel Barons

地址: Suur-Karja 7, 10140 Tallinn

返回目錄

塔林給我的感覺,像是北歐與東歐國家的過度地帶。當然,就地理位置上雖然位處東歐地帶,但是非常靠近北歐國家芬蘭的。然而,在城市的整潔度上,以及語言的相似程度,也和芬蘭有幾分相似之處。此外,從交通再到消費,甚至是無線網路上,都可以感受到愛沙尼亞在科技方面的進步。不過,在這其中仍舊保留了文化瑰寶,漫遊於舊城區,即使相對不那麼費力,但卻小巧的讓人回味無窮,並且也都盡力的維持舊城原有的樣貌。從建築、藝術再到科技方面,雖然愛沙尼亞國土面積小,要抵達愛沙尼亞對於許多人而言也並不容易,然而,再經濟與科研上的成果,都是值得讓人滲入了解,愛沙尼亞的美麗風情。

謝謝讀者們讀到這裡,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系列故事,到這邊也告一段落了!當然,也期待未來能再次回去波羅的海,並且寫下不同的體悟。不過,多了點歷練後,才能昇華更深刻的感觸,唯有留下時間給自己去體驗新風貌,當緣分讓我能重回三小國時,終究會留下更美好的記憶。

總之,感謝大家對波羅的海系列的熱愛,之後也會持續記錄我在歐洲的點點滴滴喔!

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其他波羅的海系列文章

收錄於《天下雜誌 換日線Crossing 》

【開箱】年度必訪聖誕市集:立陶宛維爾紐斯,如何用小規模做出獨家特色?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8465

「沒有武器,也能戰勝武器」──從歌唱革命、歌舞節與傳統民謠中,看見拉脫維亞精神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8123

一趟朝聖立陶宛「十字架山」之旅──從毛骨悚然到平和寧靜,見證歷史與信仰的故事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7725

愛沙尼亞(Estonia)🇪🇪系列

拉脫維亞(Latvia)🇱🇻系列

立陶宛(Lithuania)🇱🇹系列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