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奧斯陸(Norway, Oslo)🇳🇴過客記實 (一) — 我的4th北歐國家初見面

--

Hei ~ jeg heter Owen!歡迎回來我的Medium 。在歐洲一年半多的留學時間,遊覽了無數個國家,透過撰寫文章紀錄了大城市與小村落的各式色彩。這次,解鎖了第四個北歐國家 – 挪威🇳🇴。雖然只待在奧斯陸(Oslo),沒有體驗到「挪威縮影」,但足以讓人愛上挪威的自然與人文。

大學廣場

這次,不一一針對博物館或景點介紹,而是任性的順著自己內心,紀錄所見所聞吧!

Hei~Hei~初次見面,奧斯陸

從距離著陸數尺,到走出機場海關,冷冽的空氣、未融的積雪、蕭瑟的森林,是我對於奧斯陸的第一印象。此刻,後悔全信天氣預報、擔心禦寒衣物不足,或是懊惱沒有攜帶雪靴、擔憂鞋子缺乏抓地力已無濟於事。怎麼說,這都是我第四個踏入的北歐國家,更適合我的情緒,應是不劃破挪威人的冷對答,並在內心吶喊:「奧斯陸,我終於來了!」

挪威詩人Bjørnstjerne Bjørnson曾說:「奧斯陸危險有冷酷,如同一隻兇惡的大老虎。」至今,「虎城(Tigerstaden)」的名號便與奧斯陸緊密連結。

然而,或許是傍晚時分,初來乍到奧斯陸,除了物價讓我感受到老虎般惡狠外,即使是挪威首都卻於繁華中保持寧靜,配上時不時撲面而來的寒風,若不是曾為詩人筆下的險惡之都,現代化的城市設計,實在難以與老虎的形象產生呼應。

不過,這趟旅程讓我願意頂著冷空氣,也要先一睹風采的建築,是在老虎雕像兩、三個街口後的「冰山」。

峽灣港邊的音樂殿堂

當著名的歌劇院映入眼簾,對於音樂與表演藝術充滿熱忱的我,已不虛此行了。

金碧輝煌、典雅大方,都不屬於這座歌劇院的形容。潔白的大理石屋頂、落落大方的玻璃帷幕、有稜有角的工藝結構,以及依傍在挪威峽灣邊的地理優勢,波浪、岩石、金屬等元素相互輝映,說是於冰河地形中誕生的藝文殿堂,並不過分。

拖著步筏走上屋頂,只為貪圖夜景。恰到好處的斜坡設計,讓登頂的難易適中,卻仍需費一番功夫。想在屋頂上眺望風景,若不征服奧斯陸的「冰山」,則無法收穫奧斯陸的獨家記憶。

站至歌劇院頂端,眺望遠方。往左,是靜謐的海洋、供船隻休憩的港口與奇幻的峽灣地形。往右,是燈火通明卻安靜運行並井然有序的都市。帶點衝突卻兼容並蓄的對立景象,除了「奧斯陸」,沒有更貼切眼前景致的詞彙。

期待隔天,走進歌劇院。

你好,陳先生!

在物價高昂的北歐城市,如果能夠包辦我旅程中博物館、交通的支出,並且能用學生身分獲得優惠價,只有Oslo Pass能完美符合需求了。

早餐後,我回到昨日的車站大廳。不為搭車,而為一張深度旅遊通行證。

“Hello~ I would like to buy a 3 days Oslo Pass.”

“Are you a student? Please show me your student card.” Oslo Visitor Center服務人員親切地說到。

「你好,陳先生!」看了我的慕尼黑大學學生證後,服務人員的語言切換讓人猝不及防。為何能說出如此艱澀卻讓我備感親切的語言?

「來自台灣哪裡啊?」尚未從驚愕情緒中脫離,一連串流暢的問答,讓我半信半疑地給出細節。我仍無可置信,眼前和藹且毫不冷酷的挪威人,居然曾待過台灣10年左右。

「依你的停留時間,應該買48小時的Oslo Pass就好。」從未想過,我會在北境感受到熱情且親切的待客。郊外的現代美術館、渡船交通的浪漫、制高點俯瞰峽灣城市之美,從熱門景點到私房秘境,此刻,我不再懷疑眼前為我講解的挪威人,曾來過台灣歷練的真偽性。談話間,一份為我量身訂做完美的旅遊計畫已然成型。

一份畫滿筆記的地圖、一本英譯指南、一個48hr Oslo Pass和一張回機場的快捷車票。這趟奧斯陸之旅,正式開始。

別有洞天的市政廳

「博物館和美術館都10點開始,可以沿著Karl Johans gt.,看看這裡的精品街。然後,先去市政廳看看木雕和壁畫。下午再正式使用Oslo Pass,會比較符合你回程班機的安排。」

循著地圖上的記號與服務人員的善意提醒,我走到了奧斯陸的另一個地標 — 市政廳。

遺憾的是,外頭的施工與圍欄,失去親近木雕和感受北歐神話的機會。原以為我無法體會到市政廳獨一無二的魅力,直到層層安檢後走入市政廳,才意識到我的先入為主實在有失公正。迎面而來的驚喜,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談到規模,奧斯陸的市政廳和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差距甚遠,但如果是藝術底蘊,雖風格迥異,但奧斯陸市政廳並無落入下風。寬敞的大廳為訪客抿去壓迫感,並放大藝術的渲染力。北歐故事與建國之路,一點一滴都能於廳內壁畫找到蹤影。

沿著樓梯、循著迴廊,透過視覺設計、光影變化,每個廳房的功能清晰劃分,即使作為議會使用,仍帶有設計巧思。如果暖陽來訪挪威,只需往窗外探頭,便能見證陽光灑落於港灣的畫面。或許,這也是挪威人並沒有想像中抑鬱寡歡的原因之一吧!即使寒冬漫長,但初春暖意來臨後,仍能感受到大自然對於挪威人的照顧。

於是,來市政廳駐足,成為我奧斯陸之旅的每日儀式。

第一次嘗試這種紀錄風格,少了大量閱讀資料的時間,多了屬於自己的心情點滴。或許,對部分讀者是隨便了些,但對於這個階段的我,除了能花更多時間在論文進度外,也更能留下我對旅程的獨特記憶和觀察。如果可以,希望大家喜歡,也可以更我討論喔!

挪威也有7–11

更多的挪威奧斯陸紀錄可以點開以下連結。

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