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教育部歐盟獎學金後,領取方法與文件準備大公開

Erasmus Mundus Program 救命金領取的最後一哩路

Hello~我是Owen,歡迎回到我的Medium。自從我申請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的經驗分享在WillStudy出來後,就受到了廣大回響,達到我希望提供想攻讀Erasmus Mundus Program的學弟學妹,另一種減輕經濟上負擔選擇。其實,這樣的回饋是讓我很珍惜且充滿成就感的事情。

不過,在確認自己有獎學金資格後,後續還需要繳交相關的文件,也有郵寄資料到教育部駐歐盟的辦公室,層層關卡完成後,才能順利地拿到12000歐的獎學金。

因此,這篇文章就是要補充那些後續沒有提到的事宜,並提供我的小建議與面對到的疑問解答。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獎學金補助的人,或是給想申請這筆獎學金的人,有更完整的資料補充。

為了怕大家文字看得心累,我有放上一些歐洲風情的照片。希望有需要或對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有耐心地順利看完。

關於我的學程Erasmus MaMaSELF,可以參考我寫的文章。

還不了解這筆獎學金的人,可以先點開下面的連結,到WillStudy去閱覽喔!

慕尼黑瑪麗安廣場

目錄

後續申請時間軸

Step 1: 確認負責人

Step 2: 準備第一階段書面資料

Step 3: 準備第二階段書面資料

後續申請時間軸

2022/08/18 確認錄取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2022/08/19 詢問後續文件繳交與聯絡人確認

2022/08/23 收到回覆郵件

2022/10/13 第一階段文件準備完成,並給負責人確認成功

2022/10/18 第一階段文件寄送至教育部駐歐盟辦事處

2022/10/20 收到email回覆,通知第一階段文件已送達教育部駐歐盟辦事處

2023/04/25 第二階段文件相關問題聯絡與確認

2023/05/05 第二階段文件完成

2023/05/10 第二階段文件確認成功

2023/05/11 第二階段文件寄出

2023/05/30 收到email回覆,通知第二階段文件已送達教育部駐歐盟辦事處

2023/06/13 銀行帳戶收到全額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Dresden的舊城區(我的德國愛城)

Step 1: 確認負責人

首先,當順利的成為獎學金錄取名單後,第一個重要事項,就是先確定好這個階段起的聯絡人是誰?

還記得那時,我參考錄取簡章上的資料,寄給了教育部所指定的負責人,結果等了幾天,發現沒有下文。於是,我又聯絡了,當初負責面試的聯絡人。幾經轉折之後,才正式交到正確的負責人,是在教育部駐比利時歐盟辦事處的人。不過,每屆的聯絡人似乎都不一樣,因此,還是先跟確認每屆簡章的資料喔!

此外,簡章上面也特別寫說,要跟聯絡人說明出國日期。因此,請記得一定要確認好出國前的前置手續喔!

2024歐國盃在德國

Step 2: 準備第一階段書面資料

接著,就可以開始準備第一階段要寄送的文件。特別提醒,這個階段能在台灣影印的東西,就先準備好,因為在歐洲找到影印店可是難如登天。(在德國,可以去dm找,但有時候店家的影印機很容易是壞掉的~)

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抵達留學國報到書

這個文件可以影印簡章的附件3即可。大致上的填寫內容,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需要特別說明的,大概就是國外重要關係人的欄位,簡單說,就是填上自己學校的總負責人就好。

2. 入學註冊證明

基本上,透過學校的網站下載即可。

3. 護照基本資料頁

相信大家都理解是哪一頁了,我就不特意公開我的內頁或多做贅述。特別提醒,可以掃描內頁備份,以防哪天出狀況時需要用到,尤其掉護照的時候...(可以去看我弄丟護照的那一篇T_T)

Freiburg舊市政廳前的雕像

4. 入境留學國日期戳記頁

無論如何,只要第一次入境歐盟,理論上都會被蓋上印章。這個文件沒有別的方法,只能在當地找到印表機列印了。

5. 本部海外人才經驗分享及國際連 結計畫官方網站之學人會員註冊證明

這個文件,必須先到以下網站進行註冊。

https://www.edu.tw/cp.aspx?n=8482D72A044AB968&s=5C824BADA3359C35

原諒我忘記詳細的註冊手續。基本上,根據簡章規定,必須要在3個月內註冊好會員。註冊完成後,就可以找到要影印的文件了。

接下來,就是把所有文件準備好,寄送到正確的地址。

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

Education Division,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EU and Belgium, Square de Meeûs 27, 1000 Brussels, Belgium

Step 3: 準備第二階段書面資料

Freiburg大教堂

特別提醒,寄出第一階段文件並確認負責人成功收到資料後,必須要等待8個月後,才可以開始申請把獎學金正式發下來。

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獎學金申領書

這個文件在簡章的附件4,按照上面的指示填寫即可。

2. 在學證明

透過學校網站列印即可。

3. 指導教授評量信函

這個大概是所有文件中,最麻煩也最尷尬的準備文件了。基本上,格式不拘,但不可以是成績單。主要就是寫一下你在學期間的表現,並請負責的教授簽名,並且加點正式格式的模板即可。

因此,特別感謝自己在LMU的負責人Karin,完美的包容奇怪的要求,並成功地幫我生出這份文件。

對於文件的樣板,可以參考我附上的模板。未來也有需要的人,更改一下文字內容即可。

4. 領款收據

這個文件在簡章的附件5。關於銀行帳戶的部分,不管是實體或是網路銀行都可以接受。當時,我是使用Revolut的帳號,最後也是順利收到獎學金。

5. 心得報告單

這份文件在簡章的附件6。基本上,填寫完附件6的基本資訊後,後續的心得內容格式不拘,可以用額外的word檔製作。只要超過800字以上,剩下的排版和美編過程,都不會受到限制。因此,做出屬於自己的心得報告,回饋給同樣有夢想的學弟妹吧!

Freiburg其中一個城市內的花園

總之,在拿到獎學金前,也還有很多繁瑣的程序要處理。不過,拿到獎學金的那刻,真的會有種"及時雨"降臨的感覺,甚至會有一種,原來我也還不錯的自我肯定感。總之,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收到自己辛苦的成果啦~

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關於Erasmus MaMaSELF的申請懶人包,可以點開以下連結喔!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