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我和拉脫維亞的奇妙緣分

拉脫維亞番外篇🇱🇻,給我永遠的知心好友與合唱偶像

Yu-Jen Chen (Owen)
40 min readMay 16, 2023
Photo Credit: Latvian Voices

Sveiki~我是Owen,歡迎回來我的Medium。這一次的分享,其實,讓我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放在自己經營的Medium上面。一方面,我希望透過自己微小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拉脫維亞🇱🇻、了解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另一方面,這個緣分又必須把自己有點深層內心的故事說出來,我不希望珍惜的回憶因為文章而遭人隨意評論。因此,撰寫的過程中,內心充滿了矛盾。

如果要完整說明,為什麼我跟波羅的海會這麼有緣份?為什麼我對波羅的海有非去不可的決心?同時,避免未來我的朋友,都來問我為什麼,我和拉脫維亞之聲的團員,怎麼會感情這麼好?甚至多了些不必要的八卦,影響到我或是姐姐們(這是只有我能用的稱呼,如果有幸遇到他們,不要亂用喔~),也許這篇文章可以完美的解釋我的故事。加上,如果要認識波羅的海、認識拉脫維亞🇱🇻,不介紹合唱是不完整的。因此,就讓我記錄一篇,我跟Latvian Voices的回憶吧~也許哪天我會把這個故事隱藏起來,但至少這個故事曾感動過一些人,我的目的便達成了。(也難得放上我的合照,有點丟臉但是為了完整性,還是公開吧!)

Photo Credit: Latvian Voices

這篇的故事相對我其他的文章分享篇幅較長,如果有緣看到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耐心看到最後。不求喜歡Latvian Voices或是認同我的故事,只願留下溫暖給更多人。記得,可以邊看文章,邊點開我附上的音樂連結聽歌喔!(也以防大家文章看不下去啦~哈哈!)

會建議看完我在WillStudy的拉脫維亞里加(Riga)篇🇱🇻,再來看這一個文章,才會有比較多對拉脫維亞的認識喔!

關於Latvian Voices的基本知識

在開始進到故事內容前,先跟大家好好介紹,來自波羅的海的歐陸傳奇 — 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

其實,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合唱文化相當興盛,尤其三小國各自都有Song and Dance Festival,並且都被聯合國列為UNESCO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在蘇聯時期也沒有受到影響,繼續用歌聲改變命運,讓世界看見波羅的海。

若想對波羅的海的合唱有初步認識,相當推薦收聽我附上的廣播電台節目喔!

而在拉脫維亞🇱🇻,談到世界知名的A cappella團體,一定會提到Latvian Voices。起初,是由純女生組成的女聲A cappella,以拉脫維亞的民謠為基底,透過編曲融合古典及流行樂的風貌,讓民謠的詮釋增添新風貌。同時,也接納各國民族的音樂以及流行歌曲,在團員們的獨特嗓音演唱下,使拉脫維亞的民族特色與合唱的多樣性得以被傳唱和欣賞。以拉脫維亞文化為音樂傳遞的主要思想,從人文到自然的拉脫維亞風情,以無伴奏的人生傳播至國際,讓Latvian Voices在2014年時,擔任當年度歐洲文化首都 — 里加(Riga)的音樂大使。

LV團員演變 Photo Credit: Latvian Voices

在2009年創團後,Latvian Voices在音樂比賽乃至世界舞台,都獲得了相當多的殊榮與肯定。在2011年奧地利的國際人聲伴奏歌唱比賽中,他們得到古典音樂類組第一名及觀眾票選最佳演唱團體的榮譽。在2012年的美國辛辛那提世界合唱奧林匹亞比賽中,Latvian Voices是當年度的總冠軍。此外,也合作過非常多國際級的音樂團體,例如: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Estonian Voices、The Real Group、Swingles、Accents等。造訪和演出過的國家,從歐洲的德國、義大利、英國、瑞典等,到亞洲的台灣、日本、南韓等,都有他們的演出紀錄,是國際上相當知名的團體。即使現在,因為加入了男生Bass,變成了混聲團,依舊不影響他們音樂帶給聽眾的感動。

Photo Credit: Latvian Voices

創團至今,也錄下了許多CD,例如:奇蹟世代(Zeit der Wunder)、Earbook “Sounds of Latvian Nature”、Sudrabs/Silver,以及最新發行的Atzīšanās等。在專輯中,都可以聽到他們對於拉脫維亞音樂及流行樂的獨到詮釋,感受到屬於拉脫維亞的風土民情。此外,合作的作曲家也非常多元,除了駐團作曲家Laura Jēkabsone外,Ēriks Ešenvalds、DJ Rudd、Renārs Kaupers等,都是他們有合作過的作曲家。

補充了這麼多相關知識,先來聽聽他們的精彩作品吧!

PIEKŪNS SKRIEN DEBESĪS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live

那年,15歲的我與Latvian Voices的初次相遇

「在場有人會立陶宛文、拉脫維亞文嗎?」當時,聶焱庠老師跟我們打趣的說到。

當時的我剛加入成功高中合唱團,剛開始我對於合唱的認知,正式的唱歌訓練也才一個月多,就要準備參加台北市市賽,和我們的對手建國中學合唱團角逐第一名。對於初心者而言,基本上那樣的聲音根本還不能上台,有非常多的磨練在等著我,加上我們當時市賽已經五連霸了,對上建中有著輸不得的壓力,身為合唱菜鳥的我沒有時間退縮。而比賽的同一天,也剛好是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的音樂會 — 《波羅的海風情》的演出。除了男聲團以外,也有立陶宛的指揮家米斯基尼(Vytautas Miškinis),以及來自拉脫維亞的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

「什麼?波羅的海在哪裡?原來那裡的人很會唱歌嗎?立陶宛文、拉脫維亞文是什麼?」當時,我的心裡充滿著疑問,對於他們的音樂,我完全沒有概念,更別說對這兩個國家或波羅的海的認知,當初甚至連他們在歐洲哪個位置都不確定,大概就是哪天我惹地理老師不開心時,就會看到歐洲地圖上,這兩個國家被挖空,要填上他們國名,我高機率會寫錯甚至留白的那種不熟悉。

「Latvian Voices的知名度很高、音樂和詮釋技巧都是頂尖的水準,甚至還有個女聲Bass。而立陶宛指揮也是很有名的歐陸權威,會跟拉縴人和Latvian Voices一起合作,如果可以一定要來聽,順便看看你們未來演出的場地。」聶老師當時很積極的推薦我們這場演出。

Cheng-Gong High School Choir 成功高中 — Ave Maria (Lin Ming Chieh)

是的,當年的成功合唱團也是神級的存在,學長們曾經在韓國釜山的合唱比賽拿下當年的青少年組冠軍,並且還在各組冠軍中的最終決賽脫穎而出拿下總冠軍,那時可說是成功合唱乃至高中合唱界的巔峰。某個時間開始,我們暑假都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而且每場演出都大獲好評,也經常演出知名作曲家的新曲,以及跟其他名聲響亮的合唱團合作。當時的我在還沒加入成功合唱以前,連國家音樂廳都沒有去過,更不用談國家音樂廳表演,根本癡人說夢。

不過,在老師的推薦下,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買好了票,準備好在比賽結束後,如果可以,帶著快樂的心情去欣賞音樂,了解波羅的海的文化及感受學長們的演出魅力。同時,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看演出。當時,從來沒有想過,這場音樂會會影響我往後的人生。

「台北市市賽高中男聲組第一名,建國中學。」評審公布結果的同時,也宣告我們今年輸給建中,終止了連霸的夢想。當時,每個人心中五味雜成,的確,以現在的我回去聽當年的比賽音檔,我們實在沒有資格拿冠軍,但是,當下那種輸掉的心情是無法言喻的失落。

當時的我,對於合唱這條路其實還不堅定。練過鋼琴的我知道,學音樂也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學好,某程度上會犧牲掉讀書的時間,在升學主義很重的成功高中,我似乎沒有本錢這樣揮霍時間,我父母也甚至跟我討論過要不要換社團,騰出更多時間複習。我自己當下也覺得很沮喪,都在想是不是我的原因害大家輸掉比賽?是不是我的練習不夠?我唱歌是不是很難聽?我是不是沒有做好老師交代我們的事情?在晚上的音樂會前,腦中閃過了好多負面情緒,那一刻,我真的想過不要唱歌了。

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一起到了國家音樂廳,坐在非常前排的座位,心中即使有些不開心,但第一次進來的我,還是很期待這場音樂會。當時,台灣合唱界也還沒有吹起波羅的海合唱旋風,票房賣的不是很好,充滿了各種未知,不過,整場音樂會下來,我很開心自己曾坐在台下參與這場音樂會。

音樂會開始由Latvian Voices的美妙歌聲劃破寧靜,有別於傳統的進場方式,團員們是從兩側大門慢慢走進來,並同時唱著拉脫維亞民謠。這樣的形容很模糊,點開連結的影片會更有畫面感。那種模仿大自然的聲響,真的適合用黃鶯出谷來形容。清亮且唯美的聲音,迴盪在國家音樂廳中,當時,台上的仙女團員們看起來真的好漂亮。

Pļavas Dziesma

「大家好。」當時記得是Zane拿起麥克風,用剛學到的中文跟台下的觀眾互動。在台下觀眾的熱情回覆下,團員們也繼續了他們的演出。他們展示了很多獨特的樂器,有很特別的鼓、模仿雨聲的樂器、特殊的木杖等,邊聽他們的音樂的同時,我也很興奮的對著歌詞,想知道他們在唱什麼。有別於熟知的德國、義大利音樂,在技巧性十足的同時,包裝著對音樂的純真與溫暖,透過仙女團員們的聲音傳出,讓我慢慢認識拉脫維亞,感受他們的民謠與自然風情。當時,我深深被他們的音樂吸引,從來沒有想過合唱其實很不一樣,拉脫維亞的民謠會如此動人,完全符合我一直以來喜歡的音樂風貌,我居然在我沒聽過的國家、不認識的團體中聽到了。此外拉脫維亞文好悅耳好動聽,透過Latvian Voices的詮釋,讓我意識到這是門非常酷的語言。

Pūgo Tūļ

接著,就是拉縴人的團員與立陶宛指揮米斯基尼(Vytautas Miškinis)的演出,詮釋著立陶宛的民謠,演出也非常成功,讓我認識到立陶宛的音樂也是非常有趣的。最後,再加上與拉脫維亞之聲的大合唱,以及最後拉脫維亞之聲的安可曲 — Halleujah。音樂會結束後的感動,讓我久久不能平息,我愛上他們對音樂的理解,也好羨慕他們包裝聲音的能力。回到家,我開始查詢立陶宛、拉脫維亞的一切,覺得這些國家的風景好美,歷史雖然悲傷但仍舊用歌聲走向獨立。拉脫維亞文跟立陶宛文都好有趣,印歐語系的古老語言,讓兩個語言都添了幾分中古神秘色彩,想著如果我能學這些語言那會有多酷。

Leonard Cohen/Latvian Voices “Hallelujah” female a cappella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跟他們一起演出,跟他們一樣厲害,那該有多好!」我心裡許下了這個不切實際的夢想。那一刻的我不再猶豫,我開始更努力的練習,希望有一天可以參加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即使沒辦法跟Latvian Voices一樣厲害,但是我會努力變的很強,也唱出屬於自己的溫暖歌聲。

當時,如果有人跟我說,有一天,我會和Latvian Voices一起唱歌,我跟Latvian Voices的姊姊們會成為很要好的朋友,甚至會去拉脫維亞Latvia找他們,我應該會覺得那個人有問題吧!這是什麼不可能的劇本?不要開玩笑了。

Zvīdzi zvīdzi sērmais zirdzeņ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18歲的夢想成真,與姐姐們的初次見面

高中生涯,除了考學測的期間沒有練唱跟回去比賽外,能夠出席的練唱還有音樂會,我都盡量不錯過。這段期間,我也唱了2場國家音樂廳,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比賽,甚至錄過一張成功合唱團60周年的專輯,也去過香港、上海演出。剛放榜上清華大學工科系的隔一天,我就加入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第一次練唱就跟日本的松下耕老師合作,努力聽懂大師想表達的意境,也補足我沒跟大家練到的缺口,以站上國家音樂廳,我沒有時間感嘆自己能力的不足,只能努力的讓自己變得更強。雖然最後演出只唱下半場,但是,還是蠻過癮的,也很明顯地感覺到聲音的跳躍式進步。

2018 Latvian Voices<晨曦>音樂會節目本

然而,我開始越來越不開心且迷失自己。一天到晚的合唱活動,讓我開始感到厭倦。我把很多時間都交給排練,但沒有自己的時間去打球,或是跟同學出去玩,做自己也很喜歡的其他事情。有時候練唱到很晚,回到家覺得好累好累,常常坐在捷運上發呆,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對於國家音樂廳或是各種演出,從興奮與期待,轉成麻木與日復一日的例行公事。觀眾的掌聲喚不起我對音樂的期盼,我開始覺得自己身體撐不下去,對於團體而言沒有我好像也沒關係,唱那麼久也夠了,我想不到我該唱下去的理由。我也好想下午、晚上或加練時不練唱,多去打籃球、看電影等,做點別的事情就是不要唱歌。此外我要準備搬到新竹,不知道大學生活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時間配合演出。種種原因,告訴我該停下來不要唱了,合唱對當時的我而言,只剩下折磨。跟Latvian Voices合作,我根本不可能,這個夢想當時早就不見了。

Cheng-Gong High School Choir Concert — 旅立ちの日に

「Owen,你有沒有興趣,加入沂風室內合唱團,在新竹繼續唱歌。」當時,新竹女中合唱團暨沂風室內合唱團的郭心怡老師邀請我,希望我加入沂風室內混聲團。因為2017年的成功高中合唱國家音樂廳演出,在聶老師去美國讀博士以前,我們和新竹的新竹女中合唱團、台中的興大附中合唱團聯演,那場音樂會依舊是我很感動且難忘的經驗。不知道為什麼,在200多個學生中,新竹女中的老師還記得我,甚至知道我會去清大後,直接邀請我來入團。畢竟,哪個混聲團體不缺男聲,更別說年輕又經驗豐富的男高音了。

「可是,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辦法配合練唱ㄟ!」當時的我委婉的回覆訊息,但心裡想的是,我受夠了、我不要唱了。

「你考慮一下,今年9月,我們會和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一起演出喔!你知道他們嗎?他們很厲害的!」心怡老師當時的回覆,讓我突然說不出話。這是真的嗎?是Latvian Voices嗎?他們要來台灣第二次了?

於是,我不再遲疑並答應老師的邀請。但是,心中也告訴自己,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不過,至少結局是很完美的,雖然實力絕對遠遠不夠,但是,我真的有機會,和Latvian Voices同台了。現在想想,郭心怡老師真的是我生命中的恩人之一。

TRUE COLORS a cappella cover LATVIAN VOICES

那時,因為是9月份的演出,還沒有在新竹有住宿的我,為了配合排練,必須早起搭火車或客運從新北去新竹,但是,當時身體狀況越來越糟,開始慢慢負荷不了這種疲勞,甚至有次練唱,我直接昏倒被送去急診室。醫生的回覆是說我的鉀離子濃度過低,想到我媽媽也有鉀離子相關的問題,當時的我內心慌到不行,不知道自己怎麼變成這樣,還麻煩到老師和沂風的團員們,我真的好過分。心裡也告訴自己,不管怎麼樣都該停下來了,加上往後的練唱也有好幾次的排斥感,開始覺得厭煩,怎麼我又要唱歌了。

「最後一次了!」我跟自己這樣說。當時,我沒有想過,Latvian Voices會讓我重新燃起唱下去的決心。

第一次跟拉脫維亞之聲Latvian Voices排練的那天,看到Latvian Voices所有的團員走進來排練室,我完全不敢相信,我真的見到他們了。雖然團員跟2015年的組成不太一樣,但是他們的魅力和歌聲真的讓人無法抗拒。當時,老師們有準備禮物給拉脫維亞之聲,特別派我送給他們。

2018年和Zane的合照

"Thank you~"當時,Beāte在收到禮物後,特別抱住我跟我說了這句話。當下的我手足無措,沒有意識到這種驚喜的發生,開心的摀著自己的嘴巴,不敢相信這一切。眼前的這個團員好溫暖,人也好漂亮喔!當天的練唱,大家從來沒看過我這麼開心。能近距離的感受到Latvian Voices的音樂能量,當下的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他之前在團上都超安靜的,這是我看過他最開心、最激動的一次。」當時跟著Latvian Voices,協助他們的行程的拉縴人行政長世雄哥這樣說。是啊~當時的我,跟著他們彩排,練著我們一起合唱的作品,都覺得自己在作夢。演出最後,安排的獻花環節我也參與其中,我也默默地跟大家溝通好,我要把花獻給Beāte。

"Do you like it?" "Of course! Thank you~"這一次,我們都露出最開心的笑容,Beāte也再次給了我溫暖的擁抱。演出結束後,我在後台止不住地大哭。原來,夢想真的可以實現,其實,我還是很喜歡音樂的,只是我忘記那份純真了。還好,Latvian Voices幫我找回來了。

Only In Sleep (Ēriks Ešenvalds) — Latvian Voices X 沂風室內合唱團
2018年和Beāte的合照

之後的慶功宴,Beāte也跟我聊了很多,我也被拱上去唱歌,記得當時唱的是韋禮安的<女孩>,Beāte聽完後跟我說我的聲音好甜好溫暖,讓他心都融化了(姐啊~你當時也太過了吧!),之後我們也一起拍了合照。團體大合照時,也特別說我一定要站在他旁邊,大家都投以羨慕的眼光。後來,我也加了Beāte和其他團員的聯絡方式,也跟另一個團員Zane聊了一下,但大部分時間還是跟Beāte聊最久。

新竹場過後,我也不顧一切買了台北國家音樂廳的場次,回去台北看他們演出。記得當時票房很好,一度擔心買不到很前面的位置,結果到超商一查,發現第五排剛好有一個空位,也許冥冥中注定,這個位置是留給我的。

台北場與Beāte的合照

那一場音樂會,聽了完整的Latvian Folk Mass、Latvietes Mīts,也再次聽了True Color、High Flight等歌曲。當時,Beāte有看到我在台下,還特別跟其他的團員竊竊私語說他看到我了,也在演出中不時對著我微笑。演出結束後,我們對著對方微笑,並揮手和彼此打招呼。我也衝到後台,把我提早寫好的卡片交給Beāte。那段期間,我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喜悅,認識了Latvian Voices,還跟Beāte、Zane、Laura等團員加了好友,甚至還一起有美好的回憶,一切太不可思議了。

Es Par Bēdu Nebēdāju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你要繼續唱下去喔!」當時,Beāte跟我這樣說。那段期間,我重新找回了我想唱歌的動力。如果可以,也許我們還會再見到面。

疫情期間挫折的旅歐之路

在和Latvian Voices的合作之後,我開始慢慢適應大學生活,也在休息一段時間後,重新回去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大學生涯中慢慢學習到,國外的科技其實跟台灣有截然不同的觀點,很值得我去研究更多材料、能源相關的議題。此外,聽了好多教授、男聲團有出過國的老師、學長們的故事,讓我也好想知道,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我能寫出什麼樣的故事?也許這一次,我能靠我自己的力量,找到Latvian Voices。

於是,當時我就決定先從交換學生開始吧!在一段時間的努力後,我申請到去立陶宛考納斯科技大學(KTU)交換,清大甚至還給我獎學金。終於,我可以去波羅的海了,我有機會找回Latvian Voices了。這一刻,我也要有自己的舞台了。

Danny Boy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然而,新冠疫情的爆發,讓我的旅程出現變數。家人轉成不支持我出去,團上也沒辦法練唱,我也開始陷入懷疑跟不確定。當時,看到歐洲的疫情那麼嚴重,突然想到在拉脫維亞的Beāte姊姊,不知道過得好不好。於是,我決定發訊息跟姊姊打氣一下。

"Hey Beāte!Do you remember me? …"打了很長一段的留言,加上2年多沒聯絡,不知道姐姐會不會回我,或覺得很困擾。

"Hey ~I still remember you…"從姐姐的回覆中,再次感受到姐姐的溫暖,並知道關於歐洲的近況,也分享了彼此最近的生活。雖然後來的聊天斷斷續續,中間姐姐甚至結婚了,忙著婚禮的事情,但也從姊姊給我的故事和資料中,更了解波羅的海和拉脫維亞,同時知曉團上其他人的動向。

在疫情時間,所有人都面對著不確定性。對我而言,在好不容易取得旅歐的入場卷後,原以為可以到我夢寐以求的波羅的海探險,找到拉脫維亞之聲,把最真實的波羅的海帶回台灣與合唱界。然而,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我開始不知所措。心裡面充滿了挫折感與不平衡,為什麼是我遇到這件事情?為什麼別人都能出去,我卻不可以?什麼時候才會真正輪到我?如果我真的放棄了,我是不是就再也沒機會了?

Notiksies, kam jānotiek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Hey~不要這樣子想,會沒事的…。」在2020年疫情剛開始也是最嚴重的期間,Beāte努力在我迷茫的時候開導我,即使當時,Beāte剛在Riga找好租屋,也才剛找到工作沒多久,甚至還有結婚的事情在處理。但是,仍抽空跟我分享著近況,也跟我說著歐洲在新冠疫情下的慘況,同時,鼓勵著我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Latvian Voices最近也不會有演出了,所以不要衝動,這個時間點來歐洲真的不好。雖然放棄的時刻,你一定會很難過,但你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一定會見到面的,有天,你會找到Latvian Voices,找到我們的!」

“Es piedzimu māmiņai”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真的很好聽很溫柔的一首歌~)

記得當時的對話窗,姐姐打了一長串話,告訴我說即使我義無反顧地來歐洲,也很難達到我們希望的結果。在一段時間的思考後,我也正式放棄我前往立陶宛、波羅的海的決定。最後跟Beāte姐姐說我的決定後,Beāte很祝福我接下來的發展,也認為我其實做了很勇敢且正確的選擇,不斷的鼓勵我重新出發。即使我放棄了前往歐洲的機會,也還沒有對歐洲研究所有非常透徹的認知,不過,當時因為Beāte的打氣,讓我慢慢地走出失落感,開始重新為自己的未來努力,相信那張前往歐洲的入場卷,很快就會再回來的。

Circenīša Ziemassvētki (超愛這首歌的~)

將夢想兌現後,來到歐洲體會到的無力感

在我放棄到立陶宛交換以後,我也開始調整自己的目標,並且在跟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一起唱完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讓自己對於台灣頂尖舞台沒有遺憾後,離開合唱的舞台並全力衝刺。即使做專題和讀書的過程很辛苦,但為了達成目標,我也盡力做到最好。

最後,在錄取Erasmus MaMaSELF後,我終於能開啟屬於我的歐洲之旅。除了要完成學業外,看盡歐洲風情,並聆聽我喜歡的音樂團體,也是我在歐洲期盼能完成的夢想清單。而清單內,找到Latvian Voices是我最大、最重要的心願。

CAURI VASARĀM Latvian Voices feat. Jānis Strazdiņš & Kristīne Tukre

然而,在德國慕尼黑讀書的期間,所承受的孤獨與壓力,在我從台灣出發前,我完全沒有意識到,也沒有任何的經驗分享跟我說過。

一步步適應德國的生活步調,從辦理居留證、接受德國鐵路的誤點、體會訊號常斷線的網路等,在到課業上面,花時間適應英文授課、學習很多知識及應付爆炸的課表等。期末考季來臨時,為期2–3個月的高壓苦讀,每考完一科又有下個報告或考試,即使身體不適到有段期間得靠藥物撐著,甚至得躺在床上休息,還是不能停下腳步。此外,歐洲的冬天雖然能開著暖氣度過,但窗外的大雪以及夜長日短的日照時間,總讓人心情更加的鬱悶。

Im. Kalniņš “Buramdziesmiņa”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不是說在慕尼黑沒有朋友,相對很多留學生,我能夠有自己的小圈子和朋友,能夠一起出去玩和聚餐,我知道自己已經相對好很多了。只是,某些程度上,也會懷念曾經擁有過的生活。好想要打籃球、踢足球,在冬天的歐洲根本不可能,更別說這裡場地其實沒台灣好找。我也好想回去練唱,我好久沒有唱歌了,在學程裡面要找到類似背景的人大概比找人打籃球還困難。也會想念台灣的親朋好友,就算可以透過視訊,但還是沒有比見到面來的親切跟溫暖。以前,很多時間不太喜歡在清大的生活,現在想起來,好像也沒那麼厭惡。自認為獨立且習慣寂寞的我,在有形和無形的壓力,甚至難以言喻的失落感發生時,常常是一個人哭著排解情緒。

「也許,完成波羅的海之旅、找到Latvian Voices會好很多吧!」那段期間,那是我給自己加油打氣的方式之一。

這段期間的Latvian Voices也變了些樣貌。從純女聲團加入了男生Bass變成了混聲團,而且團員也來來去去,即使他們努力籌備的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Festival也持續進行,但是疫情的影響也讓合唱難以生存。當然,在他們發行新歌或是有新的直播音樂會時,可以支持或是收聽的時刻,我絕對不會錯過。不過,如果可以我真的好想見到他們,告訴他們我來到歐洲,而且我找到你們了。

只是,我也會擔心團上不會有人記得我。Beāte是最有可能還認得出我的,但撇除Laura外,其他團員都是我不認識的新面孔。我甚至不覺得Laura會記得我,畢竟Laura是Latvian Voices的團長,當時礙於他經常要和拉縴人與沂風的行政人員溝通,加上自帶老闆的氣場,我根本沒跟Laura說過話。

Sniegu sniegt LATVIAN VOICES a cappella

12月的聖誕期間,我並沒有選擇去波羅的海玩,畢竟,冬天的波羅的海,連Beāte之前都跟我聊過,說非常不建議冬天來玩,我大概率會被厚重的積雪與蕭瑟的景象弄得敗興而歸。不過,Latvian Voices在聖誕假期,也依舊在進行著巡迴演出。而這時,也正式的在官網上面,發布了Zane回來Latvian Voices的消息。在順利的迎接兩個孩子的誕生後,Zane也回到Latvian Voices,對我而言,也算是另一個回憶回來了。

“Welcome back!Hope to see you soon in Latvia” 透過IG私訊,我衷心地為Zane的回來感到開心。

"Thank you~!When are you coming?”Zane在感謝之餘,也特別問我說,什麼時候我可以去找他們。突然覺得內心有點溫暖,原來,至少Beāte、Zane知道我來歐洲後,一定會記得找他們,也還在等我去Latvian Voices的音樂會。不過,當時的我在生活和課業的壓力下,兌現約定的時間似乎遙遙無期。看了一下官網,發現隔一年的6月,他們會來德國演出,這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那時我的內心卻感到莫名惋惜,想著如果可以,重逢那刻我是在拉脫維亞Riga找到他們就好了…。

Latvian Voices gatavojas Ziemassvētku koncertiem

2023年,這次,讓我來里加(Riga)找你們吧!

在經歷過痛苦的慕尼黑段考季後,趁著春假期間,我終於能夠到波羅的海,盡情享受春天的美好時光。我終於能拜訪立陶宛維爾紐斯,甚至搭車到了考納斯,彌補了當時交換學生無法成行的遺憾。愛沙尼亞塔林小而美的乾淨舊城區,也在我心中留下了印記。不過,拉脫維亞里加給我的新鮮感及藝術風景,完全沒有愧對「東歐巴黎」的美譽,是我最喜歡的波羅的海三小國首都。

Riga的夢幻舊城區美景

此時,Latvian Voices也有令人興奮的重大消息。今年,他們的新專輯《Atzīšanās》要發行了,並且宣布沒過多久,連4月份專輯發布音樂會消息也正式確認。而音樂會的地點不是別的國家,正是在拉脫維亞里加舉辦。當時,我完全不考慮慕尼黑到里加來回機票有多貴,自己到時周末有沒有空。對我而言,沒有比這個機會更適合去Riga了!這一次,真的能見到Latvian Voices嗎?

開心之餘,我也沒有忘記要跟Beāte說這個好消息。雖然隔了4年沒有見面,但從姐姐的回覆中,我也感受到另一端的他有多開心,我終於可以跟他們一起感受春天的Latvia,也找到時間去聽他們唱歌了。除了更新近況外,也特別跟我說這場音樂會還會有專輯裡面沒有的歌,而且邀請我留到最後,我們要好好喝酒聊聊天。這一次,我重新找回那份純真的快樂,就快了,我終於可以見到Latvian Voices了。

Latvian Voices ATZĪŠANĀS — 專輯主打

音樂會當天,我打扮好自己,並提早了一點時間到音樂會的演出場地。由於Latvian Voices的高人氣,音樂會開賣後就全數賣完,甚至還加開第二場音樂會,當然,兩場音樂會我也都會到場。到達會場,看著觀眾似乎都是拉脫維亞人,身為唯一在場的亞洲人,雖然也跟著觀眾點了自己想喝的白酒,並走到觀眾席找到位置入座,但是,心裡是期待但又緊張且擔心的。

其實,我也有看到一些離開的團員回來支持Latvian Voices,Elina、Marta,還有並不認識我的Dita也都來了。不過,怕他們都忘記我是誰的心理作用下,我根本不敢貿然上前搭話。當下的我,內心充滿了好多不確定跟不真實感。我真的在Riga看Latvian Voices的音樂會嗎?從2015年許下的願望,真的不是開玩笑嗎?萬一Beāte、Zane他們忘記我怎麼辦?音樂會還沒開始,我的心充滿了各種小劇場。

專輯發布音樂會 演出照片

在主持人簡單的開場後,伴隨著觀眾熱烈的掌聲,Latvian Voices的專輯發布音樂會開始了。看著Latvian Voices走上台,看到Beāte、Zane、Laura都還在時,我多想馬上跟他們說,你們還記得我嗎?終於,找到你們了。

音樂會的每分每秒,對我而言都格外珍貴。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看他們用麥克風唱歌,但是那份Latvian Voices的感動,依舊沒有隨著時間消失,甚至比以前都來的更加溫暖。跟著他們的音樂,我感受到溫暖的音符像河流般潺潺的流動著,時不時也享受著和諧的聲響,如同浪潮般的層層堆疊,讓暖心的旋律迴盪在空間中。中間還特別安插一首歌,讓觀眾一起唱著拉脫維亞歌曲,從觀眾到歌手,每個人都是慶祝這張專輯誕生及見證Latvian Voices成長的一員。即使我對於拉脫維亞文不夠熟悉,但也試著唸出相似的字句,並一起唱著歌。此刻,我也好想回到音樂的懷抱。

Latvian Voices AWFULLY WONDERFUL

音樂會結束前,到了觀眾的獻花時間。有別於台灣的音樂會,看到台下的有準備禮物的人,紛紛上台給自己認識的團員禮物後,我也告訴自己,是時候了,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時間點了。其實,在來音樂會前,想到再隔幾天就是Beāte的生日,我也有特別寫卡片祝福姐姐。這次,我再也不會錯過找到Latvian Voices的機會了。

"Hello!"在我走到姐姐面前時,姊姊面帶笑容,並且用充滿驚喜且意外的眼神看著我。短短幾秒鐘的時間,我想起2018年,我也是準備了一張卡片到後台交給姐姐。時隔4年多,雖然是類似的畫面但是發生的地點和心境,都和當時完全不同,甚至更勝當時的感動。

"Hello!"簡短的回覆後,我再也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緊緊的抱住姐姐。雖然隔了4年多,我們都經歷了不同的故事,但這一刻,似乎不用再交代什麼,終於,我們找到彼此了。久等了,真的久等了。 "Finally!"把卡片交給Beāte姐姐後,我止不住興奮的說著,並且再次擁抱姐姐。此刻,內心的擔憂早已散去。"Stay till the end!Don’t go away!"姊姊再次提醒我,音樂會後千萬不要離開,還有好多話想跟我說。

演出結束後,許多Latvian Voices的親朋好友都留下來,和認識的團員拍照留念。雖然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是結伴而行,並且用著拉脫維亞文聊天,我也只能默默地待在一旁等姐姐們找我,但是,這份純粹的幸福真好。想到以前,演出完後我也會趕緊到國家音樂廳後台,跟自己的親朋好友合照。那一刻,我也莫名的懷念屬於自己的美好時光。不曉得對姐姐們而言,我的來訪是不是也給他們這份溫暖。

Vaivari vai nevari LATVIAN VOICES & Jānis Strazdiņš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你真的來了~」Beāte姐姐在跟朋友的聊天告一段落後,找到我並開啟屬於我們的談心時間。從我在德國的故事,一起抱怨德國的食物不是很好吃,再聊到剛才的演出好不好聽?這次在拉脫維亞待多久?之後怎麼會想去義大利?每句對話都讓我格外珍惜,我相信這一刻,我們都等好久了。

「能夠在陌生的地方,找到熟悉的你們,真是太好了。而且你們還是拉脫維亞人…」我自顧自地說著內心的感動,而Beāte姐姐帶著真摯的微笑,默默地聽著我的心事。如同Beāte姐姐跟我說的,所有的觀眾裡面,我是移動距離最遠的,也是最讓人感動和意外的好朋友。原來,我的出現對他們而言也是別具意義。

"Hey~How are you?”Beāte跟我聊天到一半,Zane也找到我們。Zane也特別跟我說聲抱歉,忘記和我說上半年有哪些音樂會,也許是我可以來的。其實,我完全不介意喔!Zane~接著,Zane也關心著台灣的大家過得怎麼樣?我後來還有繼續唱歌嗎?在德國的生活還好嗎?有交到好朋友嗎?當下,我也特別跟Zane說,我好久沒有跟自己熟悉的人聊天聊這麼久,也好久沒有這麼放心地交出自己的內心世界了。

"Hello~Owen!”意外的是,Laura主動找上我,並且特別感謝我來聽音樂會。其實,Laura一直都很想找我聊聊,而且都知道我也默默的支持著Latvian Voices,也相信有天我一定可以找到他們。不過,能夠來到拉脫維亞Riga,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看到你的出現,我們也好想再去台灣演出,如果可以,能夠這一兩年去應該會很棒的...」Laura開心的跟我說到。

"Wait for me!”Laura聽到我說這句話後會心一笑。如果他們第三次來台灣演出時,我還在歐洲讀碩士,我一定會很難過的感嘆,怎麼自己沒辦法到場。不得不說,跟Laura的互動,是讓我最意想不到的事情,但也讓我真正認識Laura。其實,每個Latvian Voices的團員,雖然在很多樂迷眼裡都是神話般的傳奇,但私下的他們,給人的暖心程度是讓人無法言喻的真摯。那份善良的心,至今也一直影響著我。

與Laura和Beāte的合照(偷偷說,Laura有換髮型,而且換了後比較好看 ,哈哈~)

「我們來拍照吧!」Laura跟Beāte雀躍的期盼記錄著這一刻,而發現不小心漏掉Zane的我們,也趕快把Zane找來,補上了屬於我們四個人的回憶,還一起比了當時拉縴人的行政團隊,教他們比的小愛心手勢。那一刻,我好像回到了2018年,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從2015年在台下,第一次看他們演出,再到現在2023年,我們在拉脫維亞相遇。以前,都是你們來台灣,幫我創造美好的回憶,在我迷茫的時候,出現在我意想不到的時間點,幫助我從深淵裡走出來。這一次,終於輪到我來屬於你們的地方 — 拉脫維亞,而且Riga的美麗,給我的回饋真的好多好夢幻。

與Laura、Zane和Beāte的合照

“Maybe we should take our own pictures.”我和Beāte說道。

“Let’s do it!”Beāte也心領神會,我想,我們兩個都希望可以留下屬於我們自己的合照吧!

在幾乎所有人都散場後,我依舊待到最後一刻,只為珍惜每分每秒能跟Latvian Voices姐姐們互動的時光。即使現在的我,可以自由地在歐洲移動,更容易的可以找到他們,但我們都很清楚,每次的見面有多不容易。

離開前,Beāte姊姊特別請行政人員,拿出Latvian Voices自己設計的手提袋送給我。

新專輯與LV手提袋

「答應我,不論去德國、義大利、台灣還是哪個地方,你要把他帶在你身邊保管好,這樣子你就會記得,我們一直在你身邊。」Beāte姊姊說出這句話後,我再也控制不住,流下了感動和委屈的淚水。

「這段時間我真的好孤單…」姐姐抱著我,聽著我傾訴一路以來的寂寞和挫折。其實,不管是Laura或是Zane,都有特別提醒我,記得隨時跟他們更新我的消息,這些話都讓我覺得好窩心。在重新見到Latvian Voices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在歐洲還找不到一份歸屬感,那段期間甚至因為一些友情上的變故,認為自己是不是不值得被人關心。但是,姐姐們用他們的真心,讓我走出孤單與不自信的情緒。這一刻,他們不只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團體,他們是我在歐洲甚至人生中,最要好最真摯的朋友,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是拉脫維亞人,這段美好的友情,即使跨越了空間和時區,也不影響我們彼此的信任。

和Beāte姊姊的重逢合照
LATVIAN VOICES Atkal un no jauna (live) Koncertzāle LATVIJA (新專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第一天結束,我把我和Laura、Zane、Beāte 合照的照片放在IG並標註她們。看到Laura和Beāte 都轉發那張照片,Laura甚至寫上“All the way from Taiwan 🇹🇼“ ,心裡有種不切實際但又充滿愛的情緒湧上。

第二天的音樂會,我也沒有錯過和姐姐們聊天的機會,不過,原諒我這次把回憶放在心中,不鉅細靡遺地分享。Zane後來關心我當天去里加的哪裡玩?我也和Beāte聊聊他創作的第一首也是最後一首歌,並跟Laura聊了一些語言的事情。Laura也特別跟我提到,今天他們也回去翻了在台灣演出的照片,他們私下也聊到說開始想回來台灣演出了。

當然,他們也特別關心,這場音樂會跟昨天相比,有沒有聽到不一樣的元素。還提醒我記得之後要跟姐姐們更新消息,不要讓他們擔心,也很期待6月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德國見面。離開前,Beāte記得我很喜歡吃巧克力,特別送我一盒Riga知名品牌的巧克力球,打趣的說一定比拉脫維亞的另一個國民品牌Laima來的好吃。

對於拉脫維亞之聲,我總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和小細節可以分享。每一次的見面都讓人期待卻又充滿不確定性,而每次的擁抱,都是如此的溫暖且真誠。有好多故事細節和對話,是我沒辦法用文字形容的感動。這次的紀錄,我也不會在乎大家對於Latvian Voices的看法,及音樂好聽與否。不會在乎會不會有人說,我怎麼寫這麼多無關緊要的內容,而去改變我希望留下故事的決心。畢竟,我們之間的情誼不是旁人可以評論的,而那些暖心的細節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的。所以,我也不會特別回應無法理解的言語。對我而言,Latvian Voices是串起我人生故事的團體,是我在音樂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好朋友們,沒有姐姐們在特別的時刻改變我,也許,現在的我早已走向更深層的黑暗。

"You are definitely not alone!”跟Laura說我回到慕尼黑後,Laura特別傳訊息給我鼓勵。同時,Zane和Beāte也都在我的FB記錄下留言,也有再私訊我暖心的話。這一刻,我再也感覺不到孤單,因為我有非常要好的姐姐們,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只要我需要的時候,我永遠的可以找到他們。

故事看起來瘋狂,但如同一部電影,我一路邊走邊寫,忘記了自己有過多少一個人耕耘的辛酸,也忘記自己走了多遠,甚至起點也有點模糊不清,直到見到Latvian Voices後,我才意識到自己好像也很厲害了。

"Believe in yourself” Zane透過訊息跟我說。"I hope this memory has recharged you…”Beāte也寫了一長段訊息,希望我不要忘記我們美好的回憶。直到今天,我也期待著Laura有天會教我拉脫維亞文,也跟Zane一樣期待著6月趕快到來。當然,即使Beāte什麼都不說,我知道她永遠是所有團員中最關心我的好姊姊。

也許,很多事情也沒那麼複雜,快樂也沒那麼難找到。有時候,想見到特別的人、想去哪個地方玩、想完成什麼夢想,其實,只要勇敢的行動和實踐,有一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實現的可能。雖然也很想跟Latvian Voices的姐姐們再多聊天,也很想多認識其他沒聊過天的成員們,但是,what happened there, stayed there. 在下次見面前,我會努力照顧自己,讓溫暖的歌聲和力量被更多人看見。此刻,我再也不是一個人了。

“Am I finally as excellent as you?“也許哪天,我會問姐姐們我一直想問的問題。當然,也許她們一定會給我很正面的回應,不過,我會繼續努力,不讓姐姐們擔心,讓她們也為我感到驕傲。😊😊😊

The Book of Love a cappella Latvian Voices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去買Latvian Voices的新專輯,並多聽他們的音樂。記得他們第三次來台灣時,要去看他們的演出。也不要忘記,過程中我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才讓他們願意回台灣表演喔~

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其他波羅的海系列文章

格拉茨篇

收錄於《天下雜誌 換日線Crossing 》

【開箱】年度必訪聖誕市集:立陶宛維爾紐斯,如何用小規模做出獨家特色?

「沒有武器,也能戰勝武器」──從歌唱革命、歌舞節與傳統民謠中,看見拉脫維亞精神

一趟朝聖立陶宛「十字架山」之旅──從毛骨悚然到平和寧靜,見證歷史與信仰的故事

拉脫維亞(Latvia)🇱🇻系列

立陶宛(Lithuania)🇱🇹系列

愛沙尼亞(Estonia)🇪🇪系列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