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Milano!我回來了🇮🇹 Vol. 1|夢幻大教堂與精品走廊的震撼與感動

--

Ciao✋ Mi chiamo Owen!歡迎回來我一段時間沒更新的Medium 😇。

米蘭中央火車站 Milano Centrale FS

在忙完累人的法國🇫🇷Montpellier summer school ,並順利的適應在都靈Torino 🇮🇹的生活後,我也開始準備著,屬於我睽違8年探索義大利的計畫。而首先要重新造訪的,就是離Torino 只要一小時多的火車車程,位於北義的歐洲時尚之都 – 米蘭Milano 。

談到米蘭,不管抵達的時候有多勞累,相信所有人的第一站,或造訪米蘭不可遺漏的景點,相信都有個共通的答案,那就是傳說中的「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那份對米蘭最純樸的初衷

地址: P.za del Duomo, 20122 Milano MI

開放時間: Monday — Sunday, 9 AM–7 PM

記得15歲時,第一次來歐洲就是在義大利旅遊。當時,是爸媽慶祝我成為高中生的禮物。即使旅途中,多少會有跟父母旅遊的爭執與叛逆,不過,米蘭大教堂的震撼程度仍是如此的不可言喻。時隔8年,當我從地鐵站出站後,看見映入眼簾的教堂,那精緻的雕塑及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典雅,身為米蘭最著名的地標,依舊如此的迷人且令人嚮往。

雖然廣場附近雖然有警察在鎮守、巡邏,相對以往看不太到吉普賽人在賣手環、給鴿子飼料,但依舊要注意安全喔!

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

特別提醒,如果想要一睹教堂內部與屋頂雕塑的風采,除了能選擇上午購票與預約時段外,也可以現場於正對教堂右側的售票處購票。現場除了有人工售票外,也有自動販賣機的服務,且都提供英文介面。有各種組合套票可以購買,但個人建議,可以選擇教堂參訪+電梯+博物館的選項(考古區看個人,但我認為教堂參訪與登頂是必要的),至少不用靠雙腿一階一階的爬至屋頂,已經是非常平易近人的攻頂選項了。若選擇徒步,排隊等待的隊伍也相對漫長許多,當然相對搭乘電梯便宜許多,難度也相對不高,只要攀爬165級階梯即可。

米蘭大教堂 現場售票處的排隊人潮
電梯登頂入口(於正對大教堂的左側Gate2)

此外,也建議背包帶輕便並盡量不要放太多物品,更不要帶違禁品(例如刀子、打火機等)。想這次入場時,背包裡都塞滿了我的衣物和盥洗包(畢竟只待米蘭三天兩夜,不想拉行李箱或帶行李袋)。因此,在過安檢時,背包打開後都讓安檢人員與我顯得格外尷尬呢!

教堂大門,<鞭笞耶穌>的浮雕的腳部已被摸至金亮

走進教堂,高挑的設計以及兩旁色彩繽紛的彩繪玻璃,讓人對於教堂的氣派程度充滿景仰。教堂的兩側的祭壇,皆能看到虔誠的信徒上前禱告,又或是觀光客們爭相記錄著眼前的奇蹟。而聚集最多人的地方,莫過於聖喬凡尼·波諾的祭壇了。身為曾經的米蘭主教,不但能透過祭壇的6大浮雕,一窺主教曾經的輝煌故事外,教壇與彩繪玻璃的輝映,以及濃厚的宗教與藝術氣息,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與在此攝像留念。

聖喬凡尼·波諾祭壇

當然,大教堂內部處處皆是細節,每座雕塑或是美輪美奐的玻璃窗,都是造就大教堂之所以是經典名勝不可或缺的元素。中殿與柱廊的氣派,讓大教堂不失那份莊嚴感。悲情的聖巴托羅米歐、聖安布吉羅祭壇等,也都是在訪大教堂不可錯過的部分。不知不覺,在教堂內部待個30幾分鐘,都是不讓人意外的事。

華美的中殿
聖巴托羅米歐雕像,肩上披著的是他的皮膚

登上屋頂,除了可以從教堂的制高處眺望廣場上的遊客外,更能細品教堂頂端雕塑的精緻度。據統計,在塔頂上的雕像就高達2245尊,若是包含鑲在梁柱上的雕塑作品,超過3000尊的聖人、動物等雕像,實在是個驚人的數目。

從屋頂眺望廣場
屋頂上數不盡的雕像

而在這些哥德式雕塑手法中,脫穎而出的雕像作品,就是在最顯眼的尖塔上,黃金色的聖母雕像了。佇立於高108.5公尺的尖塔,但屬於巴洛克式風格的鍍銅聖母像,其實,雕像本身就有4.15公尺高了。雖然我的拍攝技術不佳,當天太陽也不是很大,從觀賞平台到聖母雕像,也隔著很遠的距離,拍不出當下看到的喜悅與那份對於藝術品的讚嘆。因此,真心建議帶著更精密的相機來攝影,或是自己來趟米蘭,親身感受大教堂的無與倫比喔!

聖母雕像

至於教堂旁的博物館,其實不是個規模大的博物館,裡面的陳列物,都是聖杯、雕塑、木造大教堂模型等等。當然,我不會說這是一定要造訪的博物館,不過,如果想更充分的了解大教堂的故事,感受藝術與宗教的相輔相成,在時間不緊湊的情況下,不妨來博物館走走看看吧!

博物館同樣位於大教堂正面右側
展示區的聖杯
各類雕塑品

伊曼紐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米蘭的時尚伸展廊道

地址: P.za del Duomo, 20123 Milano MI

如果要找到能與大教堂的壯麗相互輝映的景點,大概也只有位於廣場旁的伊曼紐二世走廊,能與大教堂一樣,成為經典且不可忽視的存在了。

採光優異且氣派的廊道

顧名思義,這個拱廊和義大利國王伊曼紐二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於1865年,由蒙哥尼(Giuseppe Mengoni)建築師設計的金碧輝煌的拱廊,兩年後由國王進行落成儀式。看著華美卻又不失採光優勢的拱廊,也許,當時就已經有綠建築的概念了吧! "米蘭的客廳”,這個稱號並非浪得虛名。

拱廊入口

在當時,由於法國新藝術(Art Nouveau)浪潮當道,也讓義大利吹起一股自由藝術(II Liberty)的風氣。因此,這個拱廊也間接受到了潮流的影響,各種曲線的鐵條建構與匯集,從屋頂乃至廊道都充斥著另類的建築美,卻不失古典的優雅氣息。

此外,也可以多加留意屋頂處的馬賽克拼貼,四面不同的畫作,分別代表了亞洲、歐洲、美洲、非洲。而另一個不可錯過的打卡聖地,則是在走廊的中心處附近。其實,地板的圖案象徵意義也大有來頭,分別有代表米蘭(Milano)的紅十字、羅馬(Rome)的母狼、都靈(Torino)的公牛、佛羅倫斯(Firenze)的百合。

著名的都靈公牛

其中,以都靈的金色公牛圖案最受歡迎。據說,只要踩著公牛的蛋蛋,並用右腳跟向右轉三圈,就可以獲得好運。看著地板上顯眼的凹洞,以及絡繹不絕的旅客,就可以理解這裡乘載了多少歷史,以及旅客們的好奇心。記得第一次造訪時,也是傻傻地踩著圖騰,忘了自己許了什麼心願,就這樣轉了3圈。如今回來,已經成為了新都靈人,準備在都靈開啟我的歐洲第二篇章。那份不切實際的情緒,以及時光流逝的感觸,令人感慨自己也走了好遠了。

位於拱廊內的LV

談到著名的拱廊,精品店、高級餐廳等,絕對是值得多看幾眼的難得機會。身為不懂名牌魅力,且口袋也不夠深的留學生,始終無法理解,為何同樣都是包包,冠上不同的品牌就有不同的價值,不過,到處走馬看花,感受無法體會的另一個世界,也是種樂趣吧!

而大教堂廣場與拱廊上,時不時都會看見,各國的觀光客爭相與世界名勝合照的場面,尤其看到精心打扮的遊客甚至是模特,就這樣在時尚之都爭奇鬥艷時,總讓我忍不住多留意幾眼。雖然在治安方面,人來人往之餘,即使有警察的駐守,仍不免擔心被扒手盯上的可能性,不過,廣場與廊道上的熱鬧氛圍,又或是附近大顯身手的街頭藝人,都是讓人捨不得離去的美好回憶。

關於米蘭,還有許多未完的故事、景點與佳餚,期待可以跟大家好好分享。因此,不要錯過的重返米蘭的系列故事喔!

私心插入 國際米蘭Inter Milano專賣店

覺得實用的朋友們,或是喜歡我的故事的讀者,可以幫我在這篇文章點一下👏 ,follow我的Medium,或是在留言區留言其他問題喔!

其他米蘭系列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