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茲堡Salzburg一日遊 | 鹽堡的故事 |莫札特的故鄉🇦🇹

Yu-Jen Chen (Owen)
14 min readSep 27, 2022

--

Guten Tag~ Ich heiße Owen!歡迎回到我的Medium~

薩爾茲堡離慕尼黑大概2小時多的客運車程,身為慕尼黑大學的學生,來到這個著名的城市並不困難。薩爾茲堡相比慕尼黑,真的小上許多,排個1–2天,就能看完那些著名的觀光景點。然而,這座小而美的城市,卻讓我在遊覽後,在心裡不斷地告訴自己,如果可以,就多回來吧!

薩爾茲堡卡 Salzburg Card | 讓你暢遊薩爾茲堡不困難

在我介紹我拜訪的景點前,先讓我介紹一張遊覽薩爾茲堡,一定要購買的通行證。

Salzburg Card 24小時票

憑藉著這張卡,你可以免費、單次參觀如莫札特出生地、海布倫宮等著名博物館。同時,也能夠免費搭乘薩爾茲堡交通工具,包含城堡纜車、溫斯特山纜車等。此外,還能夠在部分博物館取得快速通道,並且在部分餐廳享有折扣優惠,實在是相當吸引人。

薩爾茲堡卡分為24/48/72小時,相對應的價格如下:

日期:01/01–04/30;11/01-12/31

24: 成人27歐 6–15歲13.5歐

48: 成人35歐 6–15歲17.5歐

72: 成人40歐 6–15歲20歐

日期:05/01–10/31

24: 成人30歐 6–15歲15歐

48: 成人39歐 6–15歲19.5歐

72: 成人45歐 6–15歲22.5歐

而我是在2022/09/25參訪薩爾茲堡,因此購買的當下,是24小時的Salzburg Card,花費30歐。不得不說,真的非常划算,在看我的旅遊行程後,相信也會感受到物超所值。

高地要塞城堡(Fortress Hohensalzburg)| 關於鹽堡的故事

相信讀到這邊,還是會有人困惑,為什麼薩爾茲堡會稱作「鹽堡」。其實,懂點德文的人就知道,Salz是德文「鹽巴」的意思,Burg是德文「城堡」的意思。早期薩爾茲堡有非常的多鹽礦,在當時,鹽巴可是相當重要的資源,可以讓人們迅速發財。至於城堡,指的當然是這座「高地要塞城堡」啦!因此,非常建議大家,在去看莫札特以前,先來了解這座城市吧!

地址: Mönchsberg 34, 5020 Salzburg, Austria

開放時間:
1~4、10~12月:9.30 a.m — 5.00 p.m.
5~9月:8.30 a.m. — 8.00 p.m.
聖誕夜(12/24)只開到下午2點。

票價的部分,光是分成有無含纜車、Princely chambers等,價格就天差地遠,加上浮動性的問題,實在很難整理。不過,只要你有薩爾茲堡卡,這些都通通暢行無阻喔!

非常建議在山上和上下都拍照留念,因為能看到非常不同的風情。山下的風景照,可以拍到聳立於峭壁上的要塞城堡全景。到了山上,可以看到美麗的薩爾茨堡城市全景。

當然,一定要體驗一下這座要塞的纜車。據說1515年就建成,似乎是歐洲最古老的纜車。上山的速度非常快速,1分鐘內就到達城堡了。

這座城堡的指示牌都蠻清楚的,也都有免費的WiFi可以做使用,當然不能期待他有多方便就是了。

首先,我先參觀了城堡本身,裡頭有關於這座城堡的歷史,包含了「鹽堡」的故事、主教的權力轉移、用鹽做出的城堡模型等。當然,登上城堡頂端,俯瞰薩爾茲堡全貌是一定要的!蜿蜒的河流、典雅的建築,即使莫札特沒有誕生於此,這座城市都應該被記住。

這座城堡哩,我最喜歡的,就是充滿小號的廊道了。轉動手把,播出的音樂相當的氣勢磅礡,並且有加入模仿公牛的聲音,這點小巧思搭配有趣的建築設計,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展廳。

除了城堡外,這裡還有三個博物館,分別是木偶博物館(Marionette Museum)、兵器博物館(Rainer Regiment Museum)跟刑求博物館

木偶博物館的部分,由於木偶的設計並不討喜,加上設計都怪可怕的,我並沒在這裡欣賞太多。

至於兵器博物館和刑求博物館算是綁在一起的。可以欣賞中古世紀的兵器,並且了解更多關於大主教的歷史,也算是滿足了我對歷史探索的渴望吧!

莫札特出生地 (Mozarts Geburtshaus)| 古典樂迷的夢想

關於票價,可以透過官網詳細的去找到適合的票種,就不在這裡占用篇幅了。

地址: Getreidegasse 9, 5020 Salzburg, Austria

開放時間:每天的9:30–17:30 (17:00為最後入場時間)

這世界上有人沒聽過莫札特嗎?我不相信。對於一個學過鋼琴、唱過合唱的我而言,講到薩爾茲堡,腦海閃過的當然是莫札特,怎麼會是「鹽堡」呢!

當親眼看到莫札特的故居時,內心真的是澎派不已。應該是所有古典樂迷的夢想吧!來到歐洲,蒐集不同音樂大師的故居和重要景點,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事情。而第一個被我蒐集到的,就是音樂的巨擘莫札特。真是太幸運了!

可惜的是,裡面一張照片都不能拍,即便我想拍下售票處的標示,也被工作人員制止。只能說,當你親眼見到,大師曾經用過的鍵琴、手寫的樂譜等,並了解他們的家族故事後,真的會發自內心的讚嘆。啊!何其有幸,世界上曾經有過莫札特,而我,能看到他曾經的點滴,相比於天才,我實在是太渺小了。

當然,身為觀光客的我,不免俗地買了幾張明信片外,也買了「莫札特巧克力」。說真的,不會期待它的口感到多好,只是想要跟自己說,恩,我來過這裡,買過真正的「莫札特巧克力」呢!

館方也有推出專屬博物館的App,提供旅客導覽的需求。希望能聽導覽的人,可以先事先載好,確保自己的觀展品質喔!

至於博物館外面這條街,就是著名的格特萊第街Getreidegasse。這條街是薩爾茲堡最繁華的街道了,許多鑄鐵製的牌子,以及各種精品、服飾,當然,還有莫札特巧克力,都可以在這裡買到。喜歡購物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額外推薦,在莫札特出生地附近,有間販賣各式可口甜點又裝潢典雅的咖啡廳 — Café Mozart。咖啡廳最出名的就是薩爾茲堡的經典甜品 — Salzburger Nockerl,雖然只有提供兩人份量,卻是每桌必點的佳餚。甜點蓬鬆綿密且富含蛋奶香,搭配塗滿底部的酸甜沒果醬,讓人回味無窮,是道不可錯過的美味。

莫札特故居(Mozart Residence) | 大師的另一個回憶處

在提到這個地點以前,先介紹另一個小小景點,那就是愛鎖橋。歐洲非常多地方都有,薩爾茲堡也不例外。愛鎖橋連接了老城區和新城區,橋的兩側都鎖上了情侶間的愛意,並且能欣賞薩爾察赫河兩邊的美景,相當的詩意。據說,通常情侶買了把愛情鎖上,都會將鑰匙永遠地丟入河中,大概是象徵永不變心吧!雖然孤獨一人前來薩爾茲堡,但還是能感受到那份純真的浪漫。

過了橋後,走大約2分多鐘,就會找到莫札特故居了。

地址: Makartplatz 8, 5020 Salzburg, Austria

開放時間: 每天的9:30–17:30 (17:00為最後入場時間)

這裡是莫札特在薩爾茲堡的第二個住家,主要是因為大師逐漸成年,原本的房子塞不下一家人,無法一人一間房,因此,才有了另外這間,坪數和空間都較大的屋子。

同樣的,這裡也是禁止拍攝,所以也很難跟大家多透漏細節。有別於出生地,這裡用薩爾茲堡卡,就能直接用一台導覽機,並且有更多可以聆聽大師作品的機關,搭配上詳細解說,對於莫札特與父親、姐姐娜娜兒的關係,會更加的印象深刻。如果你對莫札特很感興趣,逛完莫札特出生地,這個地方千萬別錯過了。

值得一提的是,導覽機的用法相當有趣。館方並不會給你耳機,且不建議你插上耳機,怕用壞機器。因此,館內使用導覽機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像在邊逛展邊打電話。但是,也挺浪漫的,花個1–2小時,跟這位傳奇的音樂大師進行一場跨時空的來電。何其有幸,能參與到大師永恆生命中的一小部分。

米拉貝爾宮殿與花園(Schloss Mirabell & Mirabellgarten) | 真善美的拍攝景點

花園地址: Mirabellplatz 3, 5020 Salzburg, Austria

宮殿地址: Mirabellplatz, 5020 Salzburg, Austria

除了莫札特外,另一個讓這個城市有名的原因,就是著名的電影《真善美》。作為場景之一的米拉貝爾宮,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花園的設計相當的繽紛,為新城區的喧鬧中,注入了一股活力。

這座宮殿由大主教 Wolf Dietrich ,建立於1606年,以美麗的巴洛克式噴泉而聞名。而噴泉的美麗,不論是早上趁著日照光線拍攝,或是趁著夜晚時分的燈光變換來欣賞,都有不同的美麗樣貌。

只能說,《真善美》的導演相當的會選景呢!放上幾首著名的電影音樂,相信拜訪完後,會對這部電影更有感覺的。

海布倫宮(Hellbrunn Palace & Trick Fountains) | 主教的惡作劇

地址: Fürstenweg 37, 5020 Salzburg, Austria

開放時間: 三月底 / 四月初開放到10月底 / 11月初

4月 09:30–17:30 售票截止時間:16:30

5–6月09:30–18:30 售票截止時間:17:30

7–8月09:30–19:00 售票截止時間:18:00

9月09:30–18:30 售票截止時間:17:30

10–11月09:30–17:30 售票截止時間:16:30

海布倫宮的位置相對偏遠,但是,除了宮殿值得參觀外,另一個旅客們最想拜訪的原因,就是那些調皮的噴水裝置了。

先來談一下歷史吧!17世紀時,當時的大主教馬爾庫斯 • 西提庫斯(Markus Sittikus)在海布倫山腳下,以義大利的郊區別墅回範本所興建的避暑夏宮。然而,大主教喜愛惡作劇的個性,讓這座宮裡處處藏著機關。而噴水機關的原因,是因為主教在夏日派對時,為了讓酒意正濃的賓客們清醒,甚至是想惹怒他們,因此,每個賓客的凳子都有噴水機關。僕人按下開關後,除了主教以外,大家都濕了一身,但為了保持宮廷禮儀,在大主教還沒有起身以前,大家都不能離開座位。只能說,主教也太心機了!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拿了薩爾茲堡卡,還是要先去售票處換票,上面會有你能入場參觀噴水池的時間。當然,也可以用這張票,前往宮殿參觀。

噴水設施的部分,撇除他的噴水特性,很多的雕塑、鐘乳洞等景觀,都很值得大家去參訪。當然,如果不怕濕身的話,就好好享受被噴水的樂趣吧!

而宮殿內部,有不少關於動物的畫像和雕塑,甚至有旋轉座位的機關,以及地球儀等。不過,由於我把它當成噴水機關前,消磨時間的好去處,因此,並沒在這邊閒逛太久。

總之,薩爾茲堡真的是很美麗的小城市。雖然我在一天內排了五個點,但一直覺得這些地方值得再一次參訪。而關於主教堂、洗馬池等地方,礙於時間的關係,我並沒有去拜訪,但還是很歡迎大家,可以分享去玩薩爾茲堡後的心得喔!有機會,會回來的~等我喔!薩爾茲堡!

--

--

Yu-Jen Chen (Owen)

From Taiwan~Erasmus MaMaSELF(LMU|TUM|UniTo). Mi chiamo Owen.衷於Sports treiben沉於Musik hören. Mit meinen Augen,開展聽聞、翻轉新文。不斷跳脫舒適圈,豐滿我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