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實習前端工程師面試與準備

陳昱安
9 min readMar 9, 2018

--

跟我比較熟的一定知道我最近在找實習工作跟不斷的面試(也因為拒絕了很多跟取消幾個面試所以感覺得罪了一堆人),終於掛上工程師的稱號了。以下就是這兩個多禮拜來的經驗跟準備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有同樣目標的人。

為什麼要找實習工作?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我在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時候也跑去實習,結束之後我就進學校的創創學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怎麼突然又開始找工作?

  1. 想藉由面試觀摩大家都在做什麼
    目前在創創進行的專案經過一個寒假的驗證以後,狀況不是很理想,而且有種大家活在自己小世界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其實只是想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投遞履歷,然後實際去面試了解大家為什麼能走到現在,所以投的公司都是新創。
  2. 測試看看會不會一畢業就失業QQ
    如上所說,雖然抱著一絲夢想會成功,我就不用找工作自己當老闆,但我們擬定的Business Model似乎目前還沒有辦法支撐一間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想測試一下目前的履歷跟技能水平能不能找到工作,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希望能找到一個很喜歡的公司進去磨練看看,畢竟還沒有真正做過工程師的工作,搞不好自己會寫程式的一切都是假象XD。
  3. 在實習中接觸有技術的人並看有沒有新的idea
    雖然我們的專案目前不是很理想,但本來就決定會做出一個東西,不論最後我們到底是做什麼,會不會開公司,總是有個東西在那邊是我們做過的事情。然而目前在team裡面,技術層面我覺得還是很缺乏,而且又是我帶頭的也沒人可以問,就只能一直上網找資料,看一堆英文,甚至想去修資工系的基礎資料結構之類的課程。因此如果我能在一個環境裡面,大家都是厲害的工程師,至少我就有人可以問了XD,順便看能不能在過程中想到新的idea。

自身背景

真正的履歷我就別放了有點羞恥,以下簡單寫一下我的履歷大概寫了些什麼。

  1. 簡介
    這邊的介紹其實真的很簡,但要能讓看的人能看完這個部分就幾乎不用看接下來的細節。我就描述了一下自己的就業背景,還有我算半個文組為什麼會想要應徵工程師,校園經歷什麼的因為感覺沒有特別加分我就沒有放,不過我去年去應徵的時候是沒有業界經歷,所以有放學校社團的資訊。
  2. 技能
    因為面試的是前端工程師,所以html/css/javascript/jQuery/Bootstrap等都是基本,前端框架我有自學Vue.js而且是真的會用的,所以放上去加分,不過學生實習通常沒有要求前端框架。另外我之前做更專長的是UI/UX跟平面設計,因為很多工程師都是純碼農,跟設計師溝通牛頭不對馬嘴,所以如果做過設計師也是加分的。
  3. 作品集
    我的履歷其實就是一個作品集,我自己在Github上架了一個靜態履歷網站,可以連到我以前做過的東西、Medium、dribbble帳號。

這個履歷的投遞結果是,我主動投遞10家公司,邀請面試的有17家(因為我有把履歷放到104上所以有很多主動聯絡的),最後我選了其中6家去面試。

面試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在進入面試公司之前,這邊整理在這六個公司中被共同問到的問題:

  1. 為什麼要創業?你們做的是什麼?這樣會有時間能來實習嗎?
    這是每一個公司都問到的東西,畢竟這是一般大學生比較沒有的經驗,我們在做什麼我在這邊就不詳述,總之我就是從我們idea發想、收斂到產品遇到什麼問題都仔細說明了一遍。
    我覺得把這個經驗寫進履歷有一定的風險,因為有些公司認為你來找實習工作就應該把所有心力都放在這上面,但我有不一樣的觀點,雖然叫做學生實習,但我把實習定位跟工作一樣,我相信自己的能力能讓我不只是一個學習的身份,我認為實習跟正職就只有差在能夠上班的時間的多寡而已。因此當我去工作時我能專注在工作上,但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做什麼算是我的私人事情,就像一般上班族工作,有哪個公司規定你不能在假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值得欣慰的是,以下這六家公司都對於這樣的經驗表正面的態度。
    (投遞履歷的時候還有公司表示對於這樣的經驗有興趣希望再分享,但我很用心回覆以後他就只簡單回答一句「我們希望找能專注在實習上的人」,那你問那麼多幹嘛呢?感覺很不受尊重)
  2. 一個文組生、甚至是一個女生怎麼會想要自學程式?
    這個問題實在有點政治不正確,我都會先解釋我不能算純文組,高中的時候讀的是數理資優班,去做設計之後覺得要提高自己的價值才又去寫了程式。
    而老實說生理女的身份在面試的時候感覺加了不少分,可能是因為比較稀有吧,一般人的觀念工程師這個職業女性真的比較少,所以幾乎每個面試的主管都會感到特別與驚訝,也都會特別提到這個問題。

面試過程分享(職位都是實習前端工程師)

愛月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徵才資訊:好像已經下架了
因自己行程安排所以在禮拜天面試,如此沒辦法看到公司的上班狀況。面試形式就是個輕鬆的聊天,面試的主管是創辦人,在過程中不會感受到壓力,也沒有問什麼很專業的技術問題。創辦人本身就是工程師,會親自帶實習生,且薪水在實習市場是算還不錯。工作內容是依照設計師做出來的layout轉成html/css,網站由jQuery開發而已,不用到前端框架。

結果:當場錄取,但最後以距離太遠與時間安排婉拒。

到咖手 885

徵才資訊: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docaso885/jobs/fbe399
這家公司在AppWorks初創投裡面,覺得環境有點吵雜,人員出入好像也沒有特別管制,所以我覺得除了會議室以外,可能比較沒辦法專心工作,好處是可以認識其他不同公司的人。面試官是創辦人與技術長,面試過程也像聊天一樣,互相介紹,他們也詢問我知不知道這個公司在幹嘛,對於這個議題有沒有興趣等等。聊到工作內容時,他們表示可能我進去以後不會打到什麼程式,反而需要設計的人手。薪水只有基本時薪。

結果:請我在時間內回覆他們有沒有興趣,我以想打程式而不是設計為由婉拒。

ucfunnel

徵才資訊: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ucfunnel/jobs/frontend-engineer-3b27c5
我與這家公司都是用英文來往,所以老實說面試前很擔心會是用英文面試,幸好是用中文。待遇從徵才資訊上面看是算蠻高的,面試時他們也提到他們認為實習跟正職就是時間上的差別,所以依然是給月薪。面試當中也沒什麼特別的技術問題,不過氣氛是比前兩個嚴肅一點,會問一些你的經歷也會給予回饋。產品技術層面偏高。

結果:錄取,但因為對於公司產品本身的性質不太適合我而婉拒。

kitchbot

徵才資訊:好像已經下架了
這是剛從台大車庫畢業的新創公司,所以在創創學程時常耳聞。去面試時辦公室因剛搬家的關係仍在裝潢,因此我們到附近的全家面試。面試過程相較其它來說是短的,可能是因為這是我唯一面試的硬體產品,所以在產品上比較沒有可以深聊的。軟體部分就訂購的網頁跟App,因此原本我想加強的技術比較無法達到,會碰點設計跟行銷這樣。公司福利就是會有很多實驗的食物,歡迎對舒肥料裡有興趣的人!

結果:通知錄取,我以與實習目標不符婉拒,但他也是唯一我拒絕後還仔細回覆我的,不僅給了我很多建議跟前端未來方向,還分享適合的線上課程給我,我們也互相加了fb好友感覺非常棒。

fitzchannel愛有氧
徵才資訊: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fitzchannel/jobs/1dabda
這家公司的產品還不算正式上線,據說在近期內會有發表會,是跟運動直播有關的app,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產品。辦公室算蠻大的而且裝潢得很舒適,去面試那天只有創辦人在辦公室內(他說他們昨天忙得比較晚所以大家早上比較晚來),整個過程也是很輕鬆的聊天方式,且他有主動問我有關PM的角色,所以我對如果進去以後能接觸到的工作感到很有興趣。聊到後來他也跟我介紹他們的產品、市場展望跟獨特的技術,還有他們的工作模式(包括可以遠端工作),工作時間算蠻彈性的。

結果:當場錄取,我也在當天跟他確認了可以上班的時間。

鐘點大師
徵才資訊:
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freelancer/jobs/front-end-developer-e73dd2
這家公司在北科大的創新育成中心裡,因此辦公室比較小一點,後來我被帶到外面走廊的桌子面試。面試的人有兩個,一個是創辦人、另一個是CTO(技術長)。剛開始同樣是介紹自己的經歷、背景、做過的東西,本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後來換CTO考我一些概念,包括css的position、callback、Vue與jQuery的差別(他們產品是用Vue開發)等等,甚至還有上機考試(Vue的打包components),但其實這沒有在職缺的必要條件當中所以我猜是加分?而且其實我做不出來XD後來他也重頭教我怎麼做。本來想說這樣應該是會被刷掉的,沒想到CTO親自用LinkedIn聯絡,在offer給我之前邀請我進入團隊,我覺得這對於一個公司來說是很加分的!給予求職者肯定的感覺。

結果:CTO通知錄取,但我在他們寄正式offer給我之前就婉拒了,原因是當時剩下兩個offer在抉擇,在鐘點大師感覺能夠把Vue學得很透徹,也有轉正職的機會,但在兩個公司條件差不多的狀況之下,我選擇了產品本身更吸引我的(是也有考慮到薪水、工作環境、時間分配之下是否能遠距工作等等),也考慮到如果要長期做下去,我希望能找到我從裡到外都很喜歡的工作與公司產品。

總結

總結這次的求職經驗,對自己來說是信心大增的,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最吃虧的地方就在於自己的學歷跟資工無關,因此我以為有可能在第一關履歷就被篩選掉,所以在這次投遞履歷幾乎每一家都有給予回覆著實讓我蠻驚訝的,且去面試的每一家都錄取,到最後甚至還有兩三個公司緊密回覆跟打電話來搶人的情況XD,我還為了不要再造成自己的選擇障礙而在後面幾天取消了好幾個面試。最後還是很謝謝每個邀請我的公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