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跟興趣一定要抉擇嗎?- 如何讓能力跟熱情複利成長

--

最近一直在思(焦)考(慮),要求一個符合自己條件又能充滿熱情的工作是不是很奢侈的事。今天不想討論「條件」,但想探討一下對工作有熱情這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專屬於工作狂?

上週我準備一場演講的過程中,突然頓悟了一件事。小時候我也曾以為自己不會喜歡金融和科技,而從第一間區塊鏈新創開始,讓我現在對金融科技、Web3 充滿熱情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在這幾年投入了自己的時間和努力,我對這個領域產生了非常濃厚的感情。還記得以前的經濟學老師說過一句話:「只要你考得好,你就會喜歡這堂課。」小時候領悟力不夠,總覺得這跟喜不喜歡並沒有關聯,擅長並不代表喜歡。但現在我重新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因為我們總是從成就感中,發現了自己在某方面的天份或優勢,而附加價值是得到了更多的掌聲。

如何培養興趣?

興趣是在我們投入很多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所以小時候總是什麼都得學,因為在學習的路途中,或快或慢我們都能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我覺得有幾個重點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或是培養興趣:

保持開放和好奇的心態,願意去嘗試那些未知的領域

以前我不了解為什麼 BD 總是要去接觸那麼多產業內的人,有些開會的對象甚至不在業務名單內,有時候還覺得浪費時間。而當時有個主管給我一個很特別的想法:「這些東西會成為你的靈感,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用到。」我想這就是加快學習的過程,如果你對區塊鏈有興趣,可以去參加圈內的活動,認識更多產業界的人,因為如同學語言,想要輕鬆學習可以把自己放到一個對的環境。

必須有耐心,花時間真正地了解基礎知識

我覺得投入學習其實是非常需要耐心的,然而在一開始接觸新的東西都一定要有耐心了解基礎,才能在接下來的過程中倒吃甘蔗,然後建立更多的成就感。

讓工作融合興趣,讓能力跟熱情繼續複利成長

我也問了好多身邊的朋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在工作中找到熱情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更多人認為工作就是為了賺錢。而我也在最近才驚覺,自己能在這幾年的工作中發現自己的愛好,是真的很幸福的一件事。我總是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鑽研新的東西,強化自己的技能和知識,完成種種任務之後,我心靈是感到很滿足的。
而這些熱情又幫助我面對工作上新挑戰的時候,減輕很多難度跟艱辛,我想這就是所謂能力跟喜好產生的良性循環吧!

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更省力

興趣並不是平白無故出現的,如同前面所說,我一直把一句老話當作我成長路上替自己持續打氣的座右銘:「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這句話聽起來很苦,我倒覺得很酷。有沒有想過,做起事來輕鬆的人,他可能一直以來投入的更多?

我能在這個年紀真正感受到「學習是一輩子的事」這句話帶給我的助益,真的幸運,所以我想在今年生日也送自己這句話: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要做我想做的工作,也把工作做成我想要的樣子。

--

--

Jenny's Web3 Voyage 🚀

Product Manager @Cathay Web3. Formerly @AuthenTrend, @KryptoGO. Cultivate know-how in the space of Blockchain @NTHU. Love innovation, words &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