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輔一個系 ep1|回顧TFT面試歷程

Shirley Shen
Jun 28, 2021

--

嗨!我是 TFT 研究追蹤組的志工于晴,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TFT學期志工的面試經驗。

昨天是我們的結業式,加入TFT 學期志工快五個月,時常有很多人問我各式各樣關於 TFT 的問題,除了問 TFT 是什麼帶著怎麼樣信念的組織,大多數的人的好奇是關於非營利組織如何經營,而我又為什麼要申請這份志工,TFT與其他教育創新組織、非營利組織有什麼不同?

今天主要會用回頭檢視的角度來跟分享面試心得和計畫內容,回想當初在申請時,網路上關於 TFT 面試文章真的不多,詳細工作內容和歷程也是經由擔任過的朋友才會知道,因此寫下這篇文,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申請 TFT,一同關心教育不平等議題的人!

TFT 是誰?

願有一天,台灣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

TFT 是個致力於教育不平等非營利組織,他們看見教育不平等的問題背後的原因不僅僅是缺乏教學資源,更是牽涉老師、學校、甚至是家庭和社會,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因此也需要系統性的解方,以培育有使命感具有領到力的老師為核心,與高需求地區協力創造優質的教育環境,進而慢慢拓展到政策倡議、社會創新,讓TFT的老師離開計畫也能發揮影響力。

有人才有教育,「人」便是改變教育不平等最重要的投資

TFT 透過完善的人才培育計畫,來回應高需求地區的教育現場,計劃當中不僅僅培養老師的教學力,更是建立領導力,讓老師能夠有彈性的、有方法的去應對問題,同時也發展完善的支持系統,支持現場的老師,共創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會支持結束計畫的『校友』,串連彼此建立網絡,發揮促使教育均等的長期影響力。

圖自TFT官方

志工計畫簡介

TFT 的志工計畫是由一個專案小組負責的,這個小組的夥伴會不斷優化每年的志工計畫,為志工帶來最好體驗,因此每年的內容與形式都會不太一樣!

109–1 的志工計畫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志工培訓課程和組內業務,同時也會有許多跨組別、跨組織的學習機會。

圖自TFT官網志工計畫

志工培訓課程

一個月一次的志工培訓課程,會藉由與 TFT 校友、組織伙伴的交流與分享,讓我們更貼近教育不平等的議題,還有與不同組別志工組成學習團體(Learning Group),用不同視角一同挖深問題背後的原因,並且嘗試發想行動方案,協助解決現場的問題,期末最後一個培訓也會跟所有志工、後勤夥伴和校友分享。

除了深入議題,課程裡也有『生涯通識課』及『領導力實踐』的內容,前者課程會帶著志工去釐清自己的信念與當下狀態,再思考下一步的目標及可能遇到的阻礙,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後者會向大家說明如何實踐 TFT 的領導力在個人生活和團隊中,並且在每一次課程、慢慢培養大家實踐和反思狀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組別業務

TFT 辦公室內部的組織運作圖

TFT 的組織內部分成三個部門,分別是影響力發展、領導力發展和營運管理,領導力發展是在支持、優化整個 TFT 兩年計畫歷程,以及暸解教育研究和現況 ; 影響力發展主要是讓大眾更認識 TFT,讓大家更貼近教育不平等的議題,也要維持跟其他相關組織、企業的關係,使更多人一同參與願景的實現;營運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組織內部的流程優化、招募人才以及財務支持組織運作,使組織能夠有效率的往前。

我自己是領導力發展部門中的研究追蹤組(RE),這個組別要追蹤TFT兩年計劃成效,同時也會做國內外教育環境研究(國內外的教育政策、教育現場狀況),在這個組別裡我實踐到了教育議題倡議的懶人包製作,處理教育現場質化研究的訪談稿,以及用國際的數據庫做台灣的教育不平等的描述性統計分析(只做描述性統計真不敢說自己是經濟系的 XDD)。除此之外,我們每個月都有組內志工月會,要找一個好奇的問題研究並且分享發現給大家。

在這個組別裡,從訪談稿、志工月會到數據分析,讓我更能深入認識到教育現場的狀況,也能更理解為什麼 TFT 教育是個結構性的問題,而不是單點式的問題。不管是什麼業務,Mentor 會讓大家先練習自己觀察和學習,再一一為大家討論解惑,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互動,深入的工作心得也會在其他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面試歷程

終於來到整篇文的重頭戲了,面試到底看什麼呢?以下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開始不負責任發言,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從不同層面檢視自己。

第一關:書面審查

  • 請分享你申請 TFT 學期志工計畫的動機為何?
  • 請參考 TFT 所重視的「六大特質與能力」,分別列舉你的一項優勢與劣勢,並說明你是透過什麼經驗認知到自己的優劣勢。
  • 請分享一件兩年內曾遭遇的重大人際挫折或衝突經驗,當下你如何思考與回應?現在的你如何看待這個經驗對於你的影響?
💡 TFT非常注重申請動機是否具有領導力特質(好像在講廢話)

動機

動機來說,TFT 會希望來到志工計畫的人未來是真的有機會繼續在這個教育不平等議題實踐下去的人,各種實踐方式都可以,所以這個環節除了要能夠清楚描述自己與教育不平等的連結,也可以嘗試說明期待從這個計畫帶走什麼,要實踐在什麼地方。

我的申請動機是因為教育不平等發生在與我同年紀的親戚身上,家庭和學校讓他對學習感到沒有熱忱和信心,但我想要更了解是什麼事情導致這樣的結果,並嘗試去解決。因此我在去年的青年迴響計畫裡,以學習動機低落為題發展行動實踐,雖然做了很多功課,但還是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認識這個議題,不夠暸解孩子在學習時究竟需要的是什麼,因此希望可以透過TFT來更深入檢視,可以的話再回頭實踐。

從經驗中看出你的領導力與反思能力

圖自 TFT 官網

領導力看似簡單,但其實是需要一直刻意練習的,在 TFT 志工這半年來都是不斷的在實踐領導力,建立在這六個領導力之下,志工要練習提出好奇、驗證想法、共同討論、一起創造共同的下一步,讓個人以及團隊可以有效率的運行,或是有更多的創意和發現。

💡 我在組內業務時,Mentor 也會與我們定期面談,可以提出對這個組織的好奇及自己想嘗試的事情,Mentor 會在能力範圍內,跟志工一同創造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透過第二題,會促使大家去反思自己的狀態,練習看到自己好的地方與可以更好的地方,同時也會藉由第三題去看你是否具有領導力的潛能,並且是如何運用在團隊當中。

我這部分是寫過去的社團經驗以及家庭衝突,由於這些經驗都對當下的自己有很大的衝擊跟影響,因此我可以很仔細寫出當下的想法與困境,以及自己是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如何同理他人,檢視自已,找到一個平衡點。

第二關:線上面試

不管有沒有通過書面審查,TFT 都會寄信,不會發無聲卡(真的超讚!)。收到面試信後,選定好面試時間,TFT 會寄一封提醒信,裡面提供幾題你能先準備的題目,分別是第一關和第三關的題目,這裡的題目應該是每年不一樣喔!

  • 第一關:回想一個他人希望你改善,並且讓你印象最深的回饋。
  • 第二關:秘密題(這階段被要求不能洩漏內容)
  • 第三關:在學期志工計畫期間,期望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什麼?
🕵️‍♀️ 怎麼進入自己想進的組別 ?TFT 是用選志願的方式來分配組別,但線上面試的題目並沒有特別著墨在硬實力的部分,我個人的猜想是他們可能會從你想在志工計畫裡完成的目標,再來才是背景,來看你適合哪一組 !我們這組組員的背景:經濟、教育、社會影響力相關工作上班族、華文與教育研究

我這期的題目比較著重在個人經驗跟目標上,但我聽之前的朋友說有被問過說知不知道TFT關注的議題有哪些,也會深入討論你跟教育不平等的關聯,也有看過網路上的被問到團隊共識上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深入去思考 TFT 提供給你的問題,而且必須自己去挖深,因為面試的夥伴雖然很親切(真的非常親切),但他們會不斷挖深問題,如果沒思考過,會覺得回答起來抖抖的 XDD 這個部分就很吃平時的反思能力和隨機應變的能力了!

舉第三題為例,可以進一步思考為什麼你會這樣設定目標,你現在的狀態是什麼?這個目標跟未來的關聯是什麼等等的,跟教育不平等又有什麼關聯?

只要有展現到你的熱忱,清楚知道現階段的自己想要嘗試什麼,展現你的反思能力,相信面試的夥伴會感受到你對教育不平等議題的關心,也會認為你是適合這個組織的運作風格!

在TFT這半年來,除了透過組內業務、課程認識到教育不平等議題,更大收穫是跟後勤夥伴、校友交流,才知道自己的信念是什麼,更加清楚現階段的自己能做什麼事情才可以連結到自己的信念。希望下學期能續任下去,還想在不同組別探索更多呀!

❓ TFT 的每個人的信念都是想改善教育嗎?我覺得每個人的信念都是不一樣的,因為大家的生命體悟也不同,想堅持的東西也不一樣。但他們確實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能夠回應 TFT 的願景,TFT 的工作帶來的影響力也能回應他們的信念。當每個人從自己的信念出發,且擁有同一份願景的使命感,從不同面向實踐、彼此合作,才能打造敏捷且愉快的組織。

每個課程、組內業務跟跨組學習機會,都讓我有許多反思,也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做!除此之外,今年疫情下TFT的課程及措施也都讓我印象深刻,之後也會陸續分享詳細的內容及學習心得,今天面試的內容就到這邊,希望有幫助到想參與這個議題的大家,希望可以有越來越多人關心教育不平等,從一點點串連,創造改變!

如果大家喜歡,歡迎幫我拍拍手,分享出去喔 👏👏👏

線上結業式組織給的一句話

如果還想看更多,可以看看下一篇,告訴你我到底在 TFT 得到了什麼 ❤️

推薦清單

想看教育現場、TFT 如何剖析問題脈絡,大家可以看看官網的TFT觀點 🌟

想暸解更多 TFT 組織,特別是領導力的部分,大家可以聽聽桑婷聊天 💬

--

--

Shirley Shen

Product Designer @ Wellell Inc|a NTU economics major and psychology mi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