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Share v. Wemo v. iRent 共享機車評比

Hiya
5 min readMar 24, 2020

--

最近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ronavirus疫情肆虐,除非是超長距離,通勤我都盡量選擇共享機車,雖然沒有搭配優惠的話比搭大眾運輸貴上許多,但在疫情關鍵時期,就讓我多花一點錢、少走幾步路、避開人群吧!

關於衛生問題,當然下車後要好好洗手,然後各款共享機車在車廂都有提供一次性的衛生頭套,平常我會在外套口袋放一個重複使用。

以下就這三款共享機車服務做個評比介紹吧

1. GoShare

🛵車型:Gogoro 2 或是 Gogoro VIVA

🛣️地區:台北市、桃園市(桃園、中壢部分區域,高鐵青埔站、龜山)

💰費用:首次騎乘前30分鐘免費,Gogoro VIVA 前6分鐘 15元起跳/Gogoro 2 前6分鐘 25元起跳,6分鐘後每分鐘2.5元,四捨五入

🙋‍♀️GoShare蠻常有優惠活動的,我也會固定看Lifeismoney版兌換優惠券,另外換電池(電池容量三格以下的車輛)可以折抵20元,我也會常順路去換,現在也有使用LINE Pay回饋5點的活動。

🙈GoShare因為是使用天空藍的顏色,剛開始我常誤認非GoShare的藍色機車為GoShare,覺得最慘的是已經買Gogoro且選了藍色的車主吧,有一種我好不容易買了紅色賓士,結果政府突然規定所有的計程車改成紅色一樣讓人欲哭無淚。

平常我上班通勤車程加走路需20分鐘捷運20元,如果是騎 Gogoro VIVA,單趟3.7公里的路程約13分鐘33元,如果有換電池再折20元後為13元,有時候是可以比搭捷運更省錢跟省時的(不過也是要看路況跟紅綠燈XD)。

2. WeMo

🛵車型:光陽Candy 3.0

🛣️地區:大台北地區、高雄

💰費用: 前6分鐘 15元起跳,之後每分鐘2.5元,四捨五入。

🙋‍♀️也有3、6、24小時任你騎的優惠方案及包月優惠方案可以參考,不過因為我騎共享機車主要是希望快速便利,如果用了包月方案,我可能會因此只想找WeMo的車子而走更遠去租車XD 我還是想要隨時打開這三個共享機車App看哪個離我最近。

🙋‍♀️優惠小撇步:環保集點https://reurl.cc/NjXXlm,每5000點可換WeMo騎乘金50元(使用期限1個月),蠻推薦大家去申請環保集點,將自己平常使用的悠遊卡、一卡通或者手機載具通通歸戶上去一起集點,我至今騎WeMo都是用環保集點兌換。

輸入邀請碼 NFAGQUWZ 獲得免費騎乘金 50元(相等於免費騎乘20分鐘)

3. iRent

🛵車型:光陽iONEX Many 110 EV

🛣️地區:大台北地區、桃園、台中、台南、高雄

💰費用: 前6分鐘 10元起跳,之後每分鐘1.5元,四捨五入。

輸入推薦序號 ir1209183獲得免費租車1小時

🙋‍♀️畢竟是老牌字號租車公司,關於租車契約部分把關的比較嚴謹,感覺真的很像是到租車行簽屬租賃契約後租車,跟WeMo一樣都會有拍照存證選項,以保障租賃雙方權益(例如停車時確實有在合法停車格內),但是最後還車時要填寫路名/停車格號碼,對趕時間的人增加不少壓力。

不負責評比時間

👉車輛密度:GoShare>WeMo>>>>>iRent(以中午大安區為中心比較)

👉費用

  • 前6分鐘: Gogoro2(NTD 25)>Gogoro VIVA(NTD 15)=WeMo(NTD 15)>>iRent(NTD 10)
  • 6分鐘以後:GoShare=WeMo(NTD 2.5/min)>>iRent(NTD 1.5/min)

👉限速: GoShare(54km/hr)>iRent (48km/hr)>WeMo (44km/hr)

👉App使用者體驗

  • 流暢度: GoShare>WeMo>iRent
  • 還車時間速度快至慢:WeMo(要先壓3秒熄火)> GoShare>(最被人詬病的就是還車到付錢這段App會轉動好幾秒,一不小心就到下一分鐘計費了Q)iRent(最後要輸入路名)

👉不負責任行車體驗

  • 避震度:WeMo=Gogoro 2>iRent>Gogoro VIVA,因為Gogoro VIVA實在是太輕了,路上小凹凸就會有種快要跳起來的感覺
  • 品牌:Gogoro就是潮(?
  • 開坐墊:GoShare是手機啟動機車後,使用車上按鈕的開坐墊>WeMo、iRent都是在手機上操作開坐墊,對於啟動機車後就想把手機收好的我,覺得前者比較方便,而且連線開坐墊也需要點時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