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ian's Diary
May 27, 2023

【看房筆記】A7預售屋|低總價捷運宅

目前快30歲,近期希望在新莊附近買房(我在三重捷運站附近工作),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發現新莊真的好貴阿😵‍💫 有比較多人推薦「A7重劃區」,有「房價凹陷區」之稱,就是比起新莊、泰山、林口相對低價的區域,那裡的建案初步了解好像也是對首購族比較友善的,所以決定去A7重劃區深度探索一下🔍

📝我的預售屋需求:交通低總價風水

主要因為需要靠機捷通勤上班,所以希望可以買在機捷附近,總價當然是越低越好,1~2房的房型都能接受,初估希望700萬內可以買到(但後來發現太難了🤣),還有本身有風水考量,希望採光要好,不希望屋內有太多壓樑,或是太多柱子,格局很奇怪的就沒辦法接受。交通、低總價、風水算是第一關的篩選,但房屋本身的結構、防水、隔音、附近生活機能等等,也都會納入綜合評估。

📝對A7的印象:潮濕塞車機捷慢

先說說我對A7龜山區附近的印象,因為有好朋友住林口,曾經冬天到他家住過幾次,潮濕的程度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睡覺的時候都感覺被子濕濕的⋯所以我常覺得可以在那裡長期居住的居民很厲害🥺

我朋友是覺得住久就習慣了啦,就多開除濕機,但他是滿常抱怨林口塞車越來越嚴重,不過如果我真的買下A7的房子,主要也是會靠機捷通勤,從A7站坐到A2站,塞車的問題對我來說是不太有影響的,反而是搭機捷的時間和潮濕問題,是我需要去克服的。

📝第一間探訪的建案:大亮泊

這間是我在爬文的時候看到有很多人推薦,到Google評論看評價也蠻好的,因為有些建案雖然房子好,但聽說代銷態度很差,那些我就不列入我初次看房的名單了,因為我希望看房過程都是個很愉快的經驗。

「大亮泊」它是主打離A7捷運站650米,步行8分鐘,2房車位,60萬簽約,預計在2026年6月完工。我爬文還有看到有人分享其實40萬就可以簽約,其他頭期款可以在工程期間分期付款,這樣的條件我覺得是真的蠻友善的。

▫建商:首先大亮泊的建商是大亮建設,最近除了掏空案之外,沒有太多的負評,近期都是主推較低總價、小坪數的建案,像是大亮時代A7、大亮泊、大亮波波,然後我個人覺得大亮波波是個蠻有趣的建案,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招待所: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它的招待所的設計,簡約時尚又帶點可愛感,腹地廣大很氣派很舒適,目標客群很明顯就是鎖定年輕人、首購族,保全、招待人員都非常專業和親切。

招待所外觀

▫代銷人員:是一位幹練的中年阿姨,首先她先從A7的地理位置開始介紹,A7這附近的嫌惡設施我都有先調查了一輪,包含福地、工廠惡臭、高壓電塔等等,自己有一些瞭解,就可以知道代銷人員在介紹的時候,有沒有誠實交代這些問題。

🔺福地:因為福地就緊鄰A7捷運站,很多人會擔心房子會看的到福地,我個人對福地是沒有太大的忌諱,但儘量能避免就避開,代銷阿姨是說福地目前政府已有遷移計劃,所以不用擔心福地的問題。但⋯我後來深入瞭解,遷移計畫可能也要10年以上吧,因為福地腹地太廣大了,處理起來是沒有那麼快的,但就挑房子的時候注意窗戶面向,應該也還OK啦!

🔺工廠惡臭:A7附近有華亞工業園區,有一些時段會有塑膠類的臭味釋出,周圍的居民都會聞到,所以也是大家很在意的一個問題,可能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不確定)。大亮泊的基地位置是離華亞工業園區是

蠻遠的,代銷阿姨說這裡是聞不到的喔,我當天也是沒有聞到,但真的很想買的話,這個問題就要實地多做考察了。

🔺高壓電塔:大家可能會比較擔心電塔有電磁波的問題,但大亮泊基地附近真的沒有高壓電塔,這個問題應該是不用擔心的。

▫設備:每戶都有配德國洗碗機、還有進口的廚具跟廁浴設備,針對設備來說我是還蠻不錯的。尤其地板、廚櫃、浴廁磁磚都有多種建材可以客變選擇,這真的很吸引我👍🏻

​​​​​​​▫公設:比較有印象的是有很大的游泳池、健身房,還有可以直達機捷的空橋(空橋位置在房子的三樓外面,只出不進)

⭕️優點:可以游泳,走去坐機捷很方便,不用擔心日曬雨淋

❌缺點:公設管理費高,出入人口複雜,空橋維護費是否由居民承擔,空橋會不會聚集遊民的風險

模型展示|浮誇的游泳池
模型展示|3樓外層連接空橋

▫社區規劃:總共有4棟建築物,其中2棟純住宅,2棟事務所用(非住宅),住戶共有1255戶,屬於大型社區。代銷是說純住宅已全數賣完,剩事務所棟

由於政府規定,鄰近A7的預售屋大多都是屬於中心商業區,每個建案都需要有事務所和純住宅,分別各佔50%,但建商們幾乎都會把事務所棟拿來當住宅賣,而且會賣的比純住宅更便宜。

大亮泊當然也不例外,但事務所能不能拿來當住宅,就要好好研究一下了,推薦這個這個網頁分析蠻清楚的:https://www.leju.com.tw/page_blog/view/1271

我朋友的經歷是,他的親戚因為不知道自己買的是商用宅,所以一直默默繳了商用較高的水電費,稅金也比一般住宅更貴,後來去變更了自用住宅才解決這個問題。

我覺得買房已經很辛苦了,還要處理一些法律問題真的好累阿,我也擔心事務所出入較複雜,所以現階段暫時不考慮這個建案。

▫格局:我覺得格局也是我不考慮這間的原因之一,當天去看的都是小坪數,主要是23坪,後來代銷才說其實還有保留戶18坪(但她不推薦買18坪的,因為實在太小了)

23坪有1廳2房1衛,還有前陽台,整體採光是很不錯的,但主臥有大壓樑,這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除非就是要打牆改格局。

23坪樣品屋|客廳採光明亮
23坪樣品屋|主臥有壓樑

18坪也是1廳2房1衛,沒有前陽台,壓樑的情況更嚴重了,客廳就有大壓樑,房間也壓樑,而且客廳採光比較不好。

▫總價:

🔺23坪總價:800萬左右 不含車位

🔺18坪總價:690萬左右 不含車位

訂金+簽約金 5%:10萬+28萬

工程款 15% (分3年繳清)

貸款 80%

交屋 5%

付款方式是真的蠻友善的,工程款大概落在80萬上下,可以在完工前分期繳清。(2026年6月完工)

📝總結:雖然付款友善,但暫時不考慮

1.事務所棟的房屋權狀複雜,會傾向純住宅的建案

2.一層住戶多,出入人口複雜

3.公設有游泳池、空橋等,擔心以後有隱藏費用要支出

4.格局不好有壓樑,而且牆壁隔音也沒有特別加強

因為陸陸續續看了好多預售屋,每次的經驗都覺得很有趣,然後也學到很多預售屋的知識,希望把看房經歷都記錄下來,幫助自己買到一間最理想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