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誌先生

陳偷動
2 min readMar 4, 2019

--

「妳以前不是都會買大誌嗎?」經過捷運站出口的時候,朋友頂了我的手臂說。

真的很久沒買了,看著新一期的雜誌紮起一落,菜籃車上還參雜擺放上一期的,不熟悉的不只是新出的雜誌,還有人。

有三年的時間工作地點在國父紀念館附近,日復一日的從固定時間的捷運車班走出,同一方向的手扶梯、同一個出口,有時候上了出口要撐傘,有時候不用。

每個月會有一天停下來買大誌,有時候錢包找不出100元,會想說隔天再買吧;有時候走出站看不到人,不然中午吃飯再繞過去吧,看到就買。

漸漸地不用刻意尋找,月初第一天的早晨,一出1號出口,我一定會看到大誌先生。一年四季都穿著及膝的迷彩短褲,踩著拖鞋。8:40分,上班族洪水猛烈衝撞的出口,一波一波湧出四散的人浪中,他站在出口必經的路中央,就著陽光移動緩慢像一根日晷,「先生小姐、帥哥美女,新一期的大誌雜誌。」踏著自己的影子他不疾不徐,從不大聲到驚擾路人的腳步。

他總能從手扶梯上就看到我,我也在看到他後準備從錢包掏錢,「你好早安。」「祝妳有美好的一天。」我們用一張紙鈔交易每個月一次的問候,買過的隔天他只會對我點頭說早安,不會再把雜誌往前推。通常只有月初幾日會遇見他,再來就會消失一段時間直到下個月,或許賣的很好吧,又或許有其他的零工,有時候會這樣想。

拿著新一期的大誌到辦公室,總是閒得無聊或靈感枯竭才會撕開翻閱,幾個月後才一次把好幾本帶回家。那段時間,也是會把聶永真設計的封面留下來、把濱田英明幫田馥甄拍的那張小海報貼在合宿的客廳牆上。晃晃不明朗的日子,有些飄渺的喜好過陣子就煙消淡去,有些記憶卻深長的留下來了。

我記得在公司出口買的最後一期大誌,我說「不好意思,下個月開始就沒辦法和你買雜誌了,我要離開這個工作了。」「小姐沒關係,祝妳有好的一天。」他還是這麼說,然後把雜誌放下伸出手來跟我握了握手,我也想和他說「祝你每一天都好。」但有點卡住沒說。

一兩年後,一次和朋友去松菸看展,遠遠的從馬路對面看到熟悉的身影,我說「欸!等我一下我要去買大誌。」快步走過去,他抬頭一看到我臉上一樣的微笑「小姐好久不見。」看著他慢慢的找錢、遞上雜誌「祝妳有好的一天」就像每個平凡又雷同的日子。

手裡揣著大誌的時候,我總會心想「啊,又是月初了!」,然後再默念著,希望我們有好的一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