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安排家庭旅遊就上手-坪林找茶

Hi Alice
12 min readMay 3, 2020

如果爸媽想叫你排行程找你碴,就帶他們上山找真正的茶。

老媽,我覺得下次拍照還是把帽子拿下來好了,不然臉黑我懶得修。

文長,先提要重點:這個行程真的超級無敵適合帶長輩去玩。

「欸,我們五一連假要上台北,妳負責安排行程,隨便地方都可以。」
「好,那就去坪林,我處理,你車開上來就可以。」

幫家人安排家庭旅行這件事情,和朋友一起規劃出遊的行程差很多,以往跟朋友旅行都只有決定目的地,到底要去哪裡到了再說。但家人不行,有很多眉眉角角必須照顧和解決,一部分是我爸媽平常就喜歡開車往山裏鑽,還把家裡七人座的SpaceGear硬改成假露營車(倆老準備了雙人榻榻米塞在後座),一部份是我們對於旅遊的喜好本身就存在著衝突:我喜歡海,他們喜歡山;我喜歡逛街看老店,他們喜歡走步道研究植物,我想要好好住民宿小木屋,結果我爸跟我說:你可以訂啊,但我就是要睡車上….。

一開始看到我爸的訊息,立刻打開哥哥的聊天視窗告訴他我要南下找姪女玩,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很是排斥「帶爸媽出去玩」這件事情。
「你就乖乖陪他們一下吧,讓他們知道你活得很好」
哥,我想你應該只是想享受一下只有你們小家庭的幸福時光。

但我沒有內建安排行程這個功能啊,而且我工作完就真的很懶。還好我聰明的小腦袋有想到臺灣有一種行業叫旅行社,旅行社有一種行程叫半自由行行程,這種行程對於當子女的好處就是:只要付錢就可以。

沒錯,行程還是讓專業的來!挑了挑了看到佳繽旅行社的坪林百年旅茶行程 (附一下傳送門),剛好符合幾個重點:老爸的田裡沒有茶,以茶為主的行程,可以!倆老不會無聊;有茶園主人導覽,可以!身為農業事物愛好者,他們可以順便跟茶園主人交流農業知識;茶套餐,可以!這樣倆老不用自備瓦斯爐跟麵跟我說要去山上找個地方煮中餐吃。

把行程傳給老爸,順便問了在臺北的叔叔阿姨們要不要一起,經過了一個下午的來來回回,從原本只有3個人的小家庭旅遊進化到9個人,年齡從8歲到80歲的家庭旅遊。

沒事,只是刷卡的時候有點手抖而已,沒事的。

我們選擇了5/2號出發,天氣雖然有點悶熱但不會太曬,有陽光,算是個晴天。因為是半自由行的行程,我們自己開車前往,業務說10點在博物館前,茶園主人就會來接待我們,但因為怕國五假期時會塞車提早出門的我們,或許因為疫情的關係,出遊的人潮還是有少一點,我們整整提早了一個小時抵達了坪林。

坪林的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旁邊就有洗手間。因為奶奶有來,老人家出門最需要的就是洗手間,最好每個停下來的點都有洗手間,有個小插曲是,停車場這個洗手間的門鎖壞掉了,老媽一路上一直嚷嚷叫我記得跟侯友宜說洗手間門要修好(請問我是認識友宜484?)還好他後來遇到了坪林區長可以直接跟區長反應,不然可能會侯友宜可能真的會被老媽瘋狂騷擾。

一般假日的時候爬上觀音亭就可以看雪隧,但要先爬很長的樓梯呦♥

停車場旁邊有一個步道階梯可以上觀音亭,從最高的地方可以看到雪山隧道出入口的景觀,如果一般時間的假日,大概就可以看到雪隧塞車的奇景,但那天車速看起來都挺正常,可喜可賀。

10:00一到,茶園主人偉毅準時和我們碰面,佳繽規劃的是由百年茶行「滴滴香」接待,偉毅是滴滴香的第三代,雖然很年輕,但講起茶來的神情和專業仿彿已經跟茶相處了百年。偉毅在前面騎車摩托車,我們兩台車一起跟著他上山前往第一站−茶園。

上山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到很多茶樹園,但老實說,坪林的茶樹園不太像中部或南部深山裡那種大片大片的,跟想像中的有點不太一樣,但大概經過20分鐘左右的車程之後,我們抵達了滴滴香自己的茶園,必須讚嘆,景色真的超美。

偉毅先給我們一人一瓶自家的冷泡茶,有冰塊的那種,降溫了因為天氣開始浮躁的我的心。在茶園,偉毅和我們簡單介紹了茶樹的種類,如何栽種照顧、採收的季節,如何分辨茶樹的年齡,以及坪林這邊種茶的歷史等等。身為自己擁有一片農場(其實就是一塊田)的老爸,還有在台北擁有一個屋頂菜園的叔叔跟偉毅對於種植這一塊交流的很開心,我帶表妹們去茶園裡面拍照也開心。旁邊有樹蔭可以休息,也有石頭可以坐,所以老人家也不太需要擔心要站很久,但可惜因為奶奶的膝蓋不好,只有我先爬到上面的涼亭看一下,涼亭的視野非常好,這一段茶園很適合網美拍照,可惜今天家庭旅遊沒有網美隨團只有小孩,大家就直接往下一個點出發。

第二站是南山寺仙公廟,距離沒有很遠,有些人選擇用散步慢慢走上去也還輕鬆,順便看看路邊風景。南山寺主神是呂洞賓,旁邊有很多販賣蔬菜的小農,有很多看起來非常新鮮蔬菜可以購買,叔叔買了一把不知道是蔥還是韭菜的野菜,偉毅說下山之後可以請家人幫忙料理。

南山寺旁邊有一個德國人開的麵包店,聽說除了假日開之外,平常要碰碰運氣,陪奶奶去上完廁所之後阿姨們已經買好了幾條德國麵包,請老闆娘先幫我們烤一條讓我們吃吃看,老闆娘說麵包的原料都是他們挑過的德國麵粉,是非常道地的德國麵包,我們也另外買了一個巧克力布郎尼,75%巧克力不甜很適合大人,超好吃~。

第三站是原萃廣告的拍攝景點,一樣可以從南山寺走下去,大約5分鐘左右。路上沒有什麼遮蔽物或高大的樹木,走起來非常舒服,視野也很遼闊。石頭階梯下去就是阿部寬跟茶農們泡茶的涼亭,從涼亭看出去可以看到山路蜿蜒和北勢溪,想像一下阿部寬的聲音在你耳邊「啊~原萃」,幸福真的很簡單,阿部寬視角的景色一百萬分,再加上阿部寬的聲音兩百萬分(這部分請靠想像力)。

一百萬分的阿部寬視角。

到第四站製茶場的中間,偉毅順便帶我們參觀撿枝廠,茶葉在採摘下來時會有茶梗,撿枝廠其實這裡的功能其實就是篩選跟揀除茶梗,一進到撿枝廠,濃厚的茶香味就撲鼻而來。

製茶廠外面的坪林喵!
他們在萎凋他們在萎凋他們在萎凋。

我們去到的製廠茶平常不會對外開放,只有參與行程的人才會特別帶進來參觀,這裡沒有一般的觀光製茶廠那樣好像很美很厲害,但就是最真實,最貼近茶農的製茶氣息與樣貌,偉毅很仔細的跟我們介紹茶葉從委凋發酵到進到每一個機器的作用,製茶的時候基本上是要住在茶廠裡的,要定時起來翻翻茶葉叫醒他們,而我們喝到不同風味的茶,就是在製茶時因為不同的發酵過程或殺青過程而釀出的不同風味。

從茶園到製茶廠結束,就算是走完一輪茶的生產歷程,差不多也是用餐時間,我們回到滴滴香,準備享用這次行程的一大特點−茶油套餐!這是我在訂行程的時候最期待的一個環節,業務說這是只有佳繽和滴滴香獨家合作的套餐,外面經過的路人想吃也吃不到的那種獨家。滴滴香的茶油套餐有茶油麵線、茶葉蛋、炸豆腐、紅鳳菜、茶粿和茶油雞湯,最後還附贈一個鐵觀音冰淇淋當作甜點,份量完全可以讓一個大人吃到很滿足,偉毅還很貼心的一直幫大家加湯,但不孝女如我不知道何時我無肉不歡的老爸居然開始吃素,後來詢問了店家,店家說提早講的話,是可以幫忙特製成素食的(好用心捏~)(可是我不孝我不知道所以我沒提早講,但所以老爸的雞湯就歸我了我很開心)。

身為不專業的Foodie,只記得拍茶油麵線,其他都下肚了才想到啊~忘記拍。

茶油套餐真的很好吃,可以給它一百分,雖然我平常不愛吃麵線,但店家的茶油面線真的是順口又香,另外必須單獨給茶油雞湯兩千萬分,湯頭不會太油也不會太濃厚,清清淡淡香香甜甜,重點是雞肉很嫩,嫩到我的牙套也阻擋不了狂吃一波。

茶油套餐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滴滴香其實結合了周邊的店家來完成這樣一個特別的套餐,像是茶葉蛋和豆腐都是和老街上其他的店家訂入的,並不是他們沒有能力自己做,而是他們希望讓老街上這些店家都能共好,曾經接觸過社區營造的我對於老闆能做到這點是感到非常佩服的,我們都明白,一個地方的觀光發展要好,並不是只有一家店家好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如何集合大家的力量,大家一起發展,一起共好,與其說這是滴滴香獨家的茶油套餐,倒不如說,這個餐,能一次品嚐坪林老街的特色風味。

讓我們請八歲小表妹示範一下正確的出遊裝備。

吃飽喝足後我們去逛了逛老街,奶奶特地說要到街尾的保坪宮拜了拜祈求平安,老街上還是有些許人潮,但因為有志工很認真的舉著牌子要求大家進入商圈要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幾乎每個遊客口罩都戴著,臺灣人真的棒。

是要不要做的這麼真實。

我們特地請偉毅帶我們去鷺鷥公寓看看,前往的途中有一座紅色橋墩的舊橋出現在眼前,偉毅說那座橋已經有百年歷史,我想起來不知道在哪個Youtuber的影片中看到這麼一句話「橋是山中最美的風景」,忍不住多拍了幾張,拍一拍就看到老爸已經走到橋中間了…,老爸,可以不要一直離隊嗎。

鷺鷥公寓在藍色吊橋的這邊,吊橋上有幾個可以欣賞鷺鷥公寓的位置有許多帶著大砲的專業攝影家們,鷺鷥公寓並不是一間房子,而是大量的白鷺鷥和夜鷺會在每年三到四月的時候聚集在這裡,而且我們很幸運的看到有鷺鷥媽媽在跟鷺鷥小朋友嬉戲和餵食的畫面,這對小表妹們來說一定是比生物課本上面更實用的而且更印象深刻的場景。小表妹看到水裏有一隻白鷺鷥問了我為什麼他在水裡,我跟老媽還在猜測他是死掉了還是只是在玩水,沒多久那隻鷺鷥一個翻肚(真的是翻肚)就真的焉焉一息了,摟了摟表妹的肩膀,我說,這就是大自然的法則啊,結果一低頭發現表妹已經開始在玩電子寵物機了,下次跟我出門不先沒收妳們的寵物機我就不當你姐!

這趟旅程也差不多該走到結尾了,我們回到滴滴香,偉毅的妹妹已經準備好茶席在等著我們,原先按照行程上是會品到三種茶,但很驚喜的是我們這次總共品了四種:包種茶、四季春、 紅玉跟熟茶(聞起來像凍頂烏龍),每個人都會有一套喝茶的杯子組:一個比較高的聞香杯、一個品茶用的茶杯以及裝好清水的漱口杯。妹妹在泡茶的過程中會和我們講解不同的茶怎麼泡,水的溫度多少比較適宜,也會先將茶葉倒出來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不同的茶在製成之後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形狀以及聞聞他的香氣。

品茶時,妹妹會先將茶倒在聞香杯中,再由我們自己將茶倒至茶杯中,這時候先別急著喝茶,聞聞聞香杯中茶的香氣,有些茶有青草香,有些茶有花香或是肉桂味,每個人對於茶香的詮釋會不同,這是品茶最神奇的地方。品茶時店家也招待了我們店家自製的冰綠豆糕,糕點口味單吃偏甜,但配上茶又剛剛好,一樣,幸福就是那麼簡單,而我們在坪林的行程,也在茶香中品下完美的句點。

很喜歡這次的行程,茶在我們生活早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且大山大景又是家人最喜歡的,還可以很詳細的認識茶葉的一生。雖然從三個人變成九個人一開始讓我覺得壓力很大,畢竟行程是我選的,如果選錯了也是會很難受啊,每次看到哪個部落客分享帶家人出遊有多爆炸就覺得心裡害怕,還好這次選對了行程,感謝佳繽的業務大大一個下午就幫我處理好一切,我只要負責刷卡就可以完成突如其來要我安排家庭旅遊的重要任務,感謝滴滴香的偉毅用心的導覽介紹,謝謝老闆用心準備的茶油套餐和妹妹帶我們品茶,或許平常我們自己習慣自由行了,但這種家庭旅遊還是真的要交給專業的來。

在坪林結束的時間大概是三點多,還有一點時間跟老爸老媽吵著說要去一趟千島湖(我就是想要水!沒有海也給我湖吧!)坪林過去千島湖非常近,妹妹叮囑我們也不要太晚過去,不過因為千島湖的人潮較多,到的時候天氣也開始轉陰了,我們停留的時間沒有很久,就在觀景台拍拍照而已,但看到夢想已久的千島湖也已心滿意足。離開千島湖之後往深坑去直奔臭豆腐店吃臭豆腐晚餐,瞄了眼老街人也有點兒多就也先Pass,不可惜的,畢竟我們今天家庭旅遊的重點是坪林找茶,已經完美。

第一次安排家庭旅遊就上手,安全下莊,下次再戰!

最後順便提醒大家!!上山的時候還是要帶一件薄長袖,雖然我覺得茶樹園蚊蟲不多,帶著保險,出發前也可以使用一下防蚊液。

如果沒有經過茶園主人的同意不可以任意的踩踏茶園或是採摘茶葉唷~,每顆茶樹對茶主人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心血。

非常時期一定要帶著口罩!在某些山上的點因為只有自己的家人,所以並沒有全程戴著,但像回到老街或是到千島湖跟深坑的時候就一定要戴起來,酒精也是隨身攜帶噴起來~。

如果有小孩的話,就先把他的電子寵物機給收起來了吧。(我還是很驚訝這個年代居然有電子寵物機)

--

--

Hi Alice

這是艾莉絲,從兔子洞回來後就跟現實世界有點脫節的艾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