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怪罪情緒,你只是需要幫助!身心科初診心得

Yuki Cheng
7 min readOct 23, 2019

如題,昨天第一次到身心科看診,對我來說,覺得自己終於變得勇敢了一點,就想記錄一下初診心得。

我的症狀是有點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或可能是經前不悅症),以及偶發的焦慮/恐慌。

先說看診完的心得:感覺就像打怪練到40等,才意識到有藥水商店可以買。

沒血沒魔原來可以喝水啊!!!!!不用傻傻地躲到旁邊等HP和MP自動回復!也不用硬拖著虛弱的身體撐到村子裡!血條真的快到底的時候,喝水就對了!

具段落分隔作用的美麗天空。(Photo by Guillaume Galtier on Unsplash

生理期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已經困擾我多年,影響生活、工作和感情,但因為一直以來都覺得——

「應該還不至於要看醫生吧」

「又不像憂鬱症、躁鬱症那麼辛苦,需要一直吃藥」

「過了這段時間就沒事了」

所以一直沒就診。

直到這個月又因為情緒崩潰而和男友吵架,男友也被我影響而有了情緒,說了:

「我沒辦法一直照顧你的情緒,我也會累。」

我像是被雷打中一樣只想放聲大哭,這句話幾乎每一任男友都對我說過,我崩潰又自責,一邊止不住眼淚一邊怪罪自己的情緒,認為它又成為破壞關係的殺手。

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冷靜之後,我才意識到幾件事,讓我有強烈想要改善這個情況的決心:

旁人沒有義務照顧自己的情緒

心情不好的時候,每個人都期望他人能安慰自己、理解自己,這很正常沒錯,網路上也有各種「如何安慰別人」、「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同情心 VS 同理心」之類的文章,往往重點會擺在「低潮的那個人」身上,卻幾乎沒有考慮「照顧者」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情緒,你很難要求別人不被你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還要溫柔地安撫你。

很多時候這種沒來由的低潮,並不是你的錯,除了轉移注意力、找方式抒壓、努力控制情緒之外,真的沒辦法了想依賴他人也很正常,只是對方再有心都一定有累的一天,看見對方因為自己而受傷、疲憊,也只會更自責,讓情況惡化。

不過也別因此封閉自己的心,什麼都不說只會讓自己內傷、讓關係失衡。好好地說明自己不舒服的心情,並且不因此責怪對方,才有機會共同面對。

不只為了關係也為了自己,你沒有錯,你的情緒也沒有錯,你只是需要幫助。By the way,我和男友還是有和好。(Photo by Verne Ho on Unsplash

世界上不存在一個「拯救自己的人」

並不是說你一定要單打獨鬥,另一半或家人朋友願意陪伴固然重要,只是你不能把他們當作「拯救者」,沒有人可以真正拯救你,除了你自己,旁邊的人都只能盡其所能幫助你。注意,是「盡其所能」。

有焦慮依戀特質的人,多半在戀愛時會有一個潛在想法,認為另一半是能夠「拯救我」或「使我完整」的存在,但是這樣很容易出問題,好比對方某一天可能會跟你說:「親愛的,你愛得太用力了,我壓力很大。

(關於焦慮依戀,推薦閱讀海苔熊的文章《你是在「經營」關係,還是在「鎮痛」自己的焦慮?》)

一段關係,應該是要雙向平衡的,愛人也需要用對方懂的方式去愛,在過程中彼此像是脫去一層層外皮,認識對方(和自己)最赤裸、最血淋淋的樣貌,顯露最真實、脆弱的那一面。如何從中正視自己的缺點並用心改善,以及與對方溝通,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戀愛中常有的通病『迷失自我』,其實也是認識自我的過程。」 — — 推薦閱讀:別害怕獨處!熊仁謙的戀愛哲學課:為了慾望,我自律

話說回來。沒有人可以救自己,但是自己又不知道怎麼讓情緒過去,該怎麼辦?那當然就是尋求專業的幫助啦。

「情緒」是我一輩子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既然它會跟著我一輩子,就要好好對待它、和它相處,而不是與它為敵。(Photo by Alexandru Tudorache on Unsplash

決定要求助身心科後,我在網路上查到一些台北身心科推薦的分享,就選了位於延吉街、評價不錯的診所,打了電話預約初診。

診所環境很舒服,一進門就聞到花香,才注意到櫃檯擺著一束百合花和一束乾燥花。接待人員聲音輕柔、面帶微笑,讓人很安心。

平日晚上不少人來看診,六點半掛號,接待說大約得等一小時,然後建議我加診所的官方LINE,點選雲端候診中心的網頁,查詢候診情況,抓一下時間就可以先去做別的事,很方便。

我坐在角落的沙發等候,重讀朱少麟的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注意到一位男子走出診間時不斷吸鼻,不禁猜想自己是不是也會哭著出來,開始有點緊張,不知道該怎麼和素未謀面的醫師說自己的情況。23號到了,我走進診間。

進門入座,遞上健保卡,醫師第一句話就說:「妳怎麼了?」

我有點緊張地說明自己的情況,醫師用冷靜溫和的語氣深入詢問,像是發生頻率、嚴重程度、工作、男友的看法之類的。也問到是否在感情或家庭上有創傷,我也大致說了一下以前是如何如何失戀。

示意圖,不過診所給人的感覺大致上就是這樣。(Photo by Kari Shea on Unsplash

醫師的聊天方式讓人很安心,在說到生理期的情緒問題時,醫師淡然地說:

「這個世界過的其實是男性的時間,他們沒有月經,所以可以一直工作、一直燃燒,但是女性經前、經期本來就需要休息,不用強迫自己去過男性的時間。妳有發現這件事嗎?」

雖然之後很想吐槽男性也需要休息,不過醫師的意思就是「女性生理期本來就需要休息,不用硬逼自己」,讓人覺得很溫暖。希望世界上多一點像醫師這樣的男性。

我看的畢竟是門診,不是心理諮商,主要目的是讓醫師對症下藥,所以並沒有聊太多心理層面的東西。儘管如此,看診完我還是很想哭,大概是因為一口氣坦白自己的所有脆弱吧。

我很高興,我終於獲得控制情緒的藥們(雖然有點貴)。以往崩潰、焦慮、恐慌的時候,總是不斷在心裡喊著「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然後試了各種抒壓方式,但大部分都沒辦法立即見效。以前總是認為不需要依賴藥物,現在倒是鬆了一口氣,耶。

只是藥物也絕非百分之百讓你得救的東西,還是要找到面對情緒、控制情緒的方式,必要時就好好休息,學會照顧自己。

看身心科不可怕,向醫師坦承自己的所有脆弱,雖然需要勇氣,但是也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相信專業,醫師會接住你的。

最後分享一下宋尚緯的詩〈這些無法替你走的路〉,前幾年在「晚安詩」看到後就很喜歡最後一段:

我們遭遇到同一場暴雨
連靈魂都濕透,明瞭這些路途並沒有捷徑
你試圖將我的疼痛都裝進自己的身體
我也想替你走完這遙遠的路途
但我親愛的戀人,我們都只能知曉各自的疼痛
有些話一出口便是荊棘埋藏在必經之路
有些話像是吻深深地印在心中
有的時候我們學會談論天氣與寒冷的衣物
學習靜謐的神看著大地被白雪覆蓋
我能夠陪伴你走過一切但無法替你
經歷這冰冷的雪國

晚安詩在臉書上的留言很溫暖,也被作者宋尚緯分享。(圖片來源/晚安詩 Facebook

希望我們都能學會如何抱抱自己。如果你有一些困擾已經嚴重影響生活,還在猶豫要不要求診,請放心地去看看吧,願你獲得勇氣。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或在底下按拍手鼓勵我,綠色手手可以按5下,灰色手手可以按50下,謝謝你 (*‘ v`*)

--

--

Yuki Cheng

寫字的人,認為世界不可缺少美感、音樂與幽默感 。yukicheng03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