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面試的大小事

Claire Liu
12 min readApr 17, 2019

--

總以為自己第一篇 story 會是什麼技術文章,但還沒有開始技術就先被面試麻痺了(不是)。總之在找工作的時候,搜尋公司、投遞履歷、參加面試,這樣不斷循環的過程,看了很多也學了很多,覺得可以分享一些心得回饋給那些剛畢業的新鮮人,也希望可以藉此清楚自己想要的。

那我們就開始吧!

首先,簡單提一下小女子的背景,國立大學科技系雙主修資工畢業,在大學前是五專資管出身,因為對資訊和設計很有興趣,課堂或課外都會參加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活動、課程,但沒有特別專精什麼。除了專題參與過幾次 Android 專案是一路自學,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勝任,所以畢業前一學期到新創公司實習六個月,做公司產品的 Android 開發,休息兩個月後開始找第一份正職工作,只和 Android developer 相關。

以下是排序也是面試順序,N 是個人可接受的最低月薪。

udn 買東西

主管看到 CakeResume 主動聯絡我。
面試官有兩位,一位是部門負責人兼 iOS 工程師,一位是 Android 工程師。簡單自我介紹後,demo 作品,針對作品也會提出更深入的問題,舉例大學專題是做排序法教具相關,因此有問到 sorting 的部分(雖然剛畢業但基礎很久沒碰,答得很生疏 ..),之後有一些技術相關的問答,包括用過哪些 library, layout component、清不清楚 design pattern, unit test, framework 等,也有給英文段落說明它在說什麼,過程中還算流暢,但面對自己答不出的問題還是會緊張。
而我對公司的提問,除了了解這個部門是後來獨立出來要做電商 App 的開發,但當時候程式碼還沒拿到,所以不確定狀況,也大概問到之後團隊的組成,會是兩種作業系統分別有 2–3 個工程師。
- Offer get ( 試用期 N,之後 N+3,保 13 )

Velodash

CEO 看到 CakeResume 主動聯絡我。
是新創公司,主要的對象是單車族群,包含社團、約騎,還有一些方便的功能,也正在朝賽事的服務發展。
面試前有一道關卡,給你遊戲規則和介面,提出用 MVC 架構你會如何設計,不需要實作出來,通過再進到面談。由於我算是完全待業的狀態,所以 CEO 跟我聯絡的時候,除了把題目寄給我,也直接約了面試時間,在那天之前回傳 assignment。
面試當天有 CEO Molly 和 CTO Elvis,前者主要著重在個人特質、經歷,後者則是問技術相關,包括 OOP, design pattern, multithread, polymorphism 等觀念。印象很深刻,Molly 在介紹公司的時候特別準備了投影片,她負責開發以外的大小事,不難從她的話語中感受到熱忱,比起技術,更重視團隊成員間的協作溝通;Elvis 是負責 iOS、Web API 開發和系統架構,背景很厲害。面談的過程中滿愉快的,聊到了自己在開發上的一些困境,他回答在職場上很難能有人可以引導你走冤望路,但自己可以做到這件事情,也是對公司產品開發上的一種要求吧。公司目前還有 UI/UX 和 Android 工程師各一名,團隊雖然小,但事業也已經推廣到新加坡等地了。
- Offer get ( N+5,依公司營運狀況額外 bonus )

嬉遊紀數位資訊

透過 104 聯絡。
面試和聯絡我的是公司唯一一位 Android 工程師,還有一位負責 iOS 來旁聽。查詢公司的名字可能看到的都是很過去的資料,目前主要是做加密貨幣和電子錢包的應用,RD 部門有二位 iOS、一位 Android、六位後端。公司感覺很神秘 (?) 因為剛被台中博奕公司買下,所以很多制度什麼的都處於不確定的狀況,只有問到在之前,公司的請假制度都滿 free 的。
面談過程中沒有問到我個人技術,反而問了我怎麼學習 Android,之後就讓我各種提問,無關乎工作也可,剛聽到的時候很問號,但也因為如此,了解很多找工作時無法理解的困惑、心境,也聽他們經驗分享。對方是會參與 Android Taipei 社群分享會的大神,在學習和工作的路上對程式碼很要求,主要想找一個不那麼資深的人傳承自己的技術 (?) RxJava, koin, junit, mockito …
離開前表明自己對這份工作有興趣,但後面還有面試,對方說自己不急著找人,也鼓勵我多看看,最後跟他說最晚三個星期前回覆他。
- 讓我自己開:N+5

伸波通訊

HR 看到 104 主動聯絡我。
人資打來的時候原本通知我面試網頁工程師,在電話中表明自己想要寫手機,原本想拒絕,對方說也有在徵相關職缺,所以就安排面試了。
公司接觸的範圍很廣,主要來說是接 IoT 和無線通訊的案子。面試官分別是兩個不同部門的主管,工作環境很傳統,辦公室環境灰灰的(不特別亮),但管理風格屬美式風格。在 App 的部分過去都是外包,因為案子確定要做所以想拿回來自己做,除了 Android 也希望進來的人之後可以學 iOS,在學習方面會補助,但不知道多少就是了。
面談過程沒有不愉快,但兩位主管看起來對 App 技術沒有很熟悉,會這樣說是因為:除了公司內也還沒有這樣的人員,對方問我覺得自己偏前端還是後端?因為開發都會接觸到,還沒遇過會在 Android 區分出前後端兩種技術的工作(可能真的要很深的技術底層應用才有吧),但他們好像誤用網頁的方式來看。
最後結束時說會再跟高層討論,由高層二次面試。
- 無聲卡

精誠隨想

HR 看到 104 主動聯絡我。
精誠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主要都在做 mobile 的部分。如同網友們的分享,面試前會請應徵者填寫人員資料表回傳,當天會有圖形邏輯、職場性向和專業測驗。專業測驗的題目是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從數列中找到第二大和第二小的數字,並求出中間值,因為前兩個測驗花了不少時間作答,導致後面程式題沒有寫完,但面試官覺得可以。
面試部門主要負責銀行業的案子,因為資料對接相對保密,視專案狀況一個月大約有一週需要去客戶端測試,半年一次考核。因為薪資的組成和專案相關,所以也問了專案週期,新案子約十個月,維護約一到二個月。
面試過程中沒有再問到技術性的東西,主管主要想要了解應徵者的背景和學習能力,他說進來後都有人會帶,主要會先讓新人看看過去的專案怎麼寫的。而 HR 會想要了解你的個人特質,問到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等問題。
對聯絡我的 HR 印象很好,除了她從聯絡到面試當天都很親切外,知道我下週有需要急著回覆的公司,面試隔天下午就打電話通知我錄取。
- Offer get ( N + 專案獎金 )

樂天市場

主動投遞履歷。
履歷被已讀後,很快地就有 HR 聯絡我約面試時間,除了要在面試前填寫公司制式的資料表,面試時候也有筆試和上機考,需要自備筆電。
(一面)
筆試滿簡單的,有國文和數學,覺得是拿來考細心程度。題目交出去後,部門經理進來面試,主要介紹自己的背景、以前做過什麼專案、負責哪些部分、用過什麼 library,問得很詳細,但也不是刻意刁鑽。接著上機考又進來了一個 Android 工程師,測驗專案對方當下寄給我,算是已經完成資料介接和 fragment 的部分,要求用 ListView 或 RecyclerView 完成指定的畫面,中間會有一些不能直接在主執行緒取得資料的陷阱。過程不能查資料,但有問題可以隨時問他們,因為有外接螢幕,不需要一直敘述自己在做什麼(有問過對方)。
不確定自己花了多少時間 live coding,但出公司大概已經三個小時過去。當面完成後,面試官也會帶著你一起檢討過程,點出優缺點;他說基本上有做出來都可以進到下一關。
接著介紹部門共有六個 iOS 和六個 Android 工程師在負責架上產品的維護及新的開發,畢竟是日商,很多時候需要跟總公司開會,用英文溝通。公司很有制度,上班打卡,遲到自行請一小時。詢問了為什麼接受我的應徵,對方說公司內部的資深工程師不少,覺得是時候可以找初階的進來培訓。同時也提醒下一關可能遇到什麼職位的面試官,可以先做哪些準備。

(二面)
先進來面試我的是上次請假的 Android 工程師,她大概給了我可以持續學習的方向;另一位是專案主管,主要會從應徵者的個人特質提問,遇到壓力的時候怎麼面對?過往專案開發的時程規劃?是否了解 EC?會用什麼方式補足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等。問了比較多時程上的問題,樂天的節奏很快,每個 sprint 約三週,如果有 delay 的狀況也希望同仁儘早提出。
當天大主管被叫去開會,並沒有見到,只知道他有資訊背景,可能會請面試者上白板,回答一些資料結構等問題。專案主管請我先回去等候 HR 通知,或許當下就已經確定不被錄取吧,覺得有些可惜,畢竟是自己投遞的公司;但也因為後來拿到其他 offer,就沒有打電話詢問。
- 婉拒函

Trevi 特雷維科技

HR 看到 CakeResume 主動聯絡我。
面試前有一份題目,按照上面的要求完成畫面和功能,一星期內回傳後才有面試機會。題目是關於介面佈局,輸入長寬的數量,在畫面不能滑動的情況之下,顯示對應數量的格子,並在每列下方加上按鈕,每十秒標示出隨機選到的格子,點選按鈕會消除標示。很神秘的畫面,好似有什麼功能但我沒看懂。
面試前四十分鐘是一份 Android 相關的題目十題,生命週期、名詞解釋和執行緒等問題,我大概完成了一半,正是挫折的時候 …。人資先進來面試我,過程中她都笑笑的,介紹公司、福利制度等。是一間博奕公司,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但不同於其他博奕公司,在面試邀請時就表明是做博奕,而不會用遊戲軟體產業去包裝,這點還不錯。
在這裡 RD 很多是趨勢科技出身,負責手機端開發共有二個 Android 和三個 iOS,那天兩個 Android 工程師同時進來面試,其中一位十年年資,先解了我考題上不會的部分,也請教了對方怎麼學習的。公司因應老闆的新點子,開發也屬於快節奏,因此部門或同事間鼓勵溝通協作,對方有展示產品給我看,確實是很複雜的介面,需要 dynamic programming layout 規劃。
- 婉拒函

和信超媒體(戲谷)

HR 看到 104 主動聯絡我。
應徵我的部門負責遊戲代理,但公司也有自行研發的部分。從確認代理合約後,工程部門就會從對方遊戲廠商拿到程式碼資源,然後進行改寫、翻譯、串接公司後台等步驟,最後上架。然而每家遊戲公司使用的遊戲引擎、程式語言都不一樣,工作的挑戰性就在於要會看得懂別人的程式碼,還有如何移植到公司的環境上。
面試當天 HR 給了我一張資料表,現場填寫。完成後主管進來面試,主要是看剛剛填寫的資料表內容提問,大致上介紹了部門,印象中整個部門有五六個人,有人負責資料庫、前端、後端等。大概十分鐘後,換另外一個 Android 工程師來面試我,他是部門唯一一個,看他筆記本寫了幾項技術相關的問題,一個個問我有沒有接觸過、寫程式命名有什麼習慣等,也是大約十分鐘的時間他就離開了,請主管再進來。
這次主管和我說明除了薪資以外,公司福利相關的事情,以及讓我提問。當初接到通知的職缺是「資深工程師」,所以相對於公司福利,我對內部員工職位和制度比較好奇,過程中還有聊到不同產業,分享他的經驗,對方是個很親切老實的人。
- 婉拒二次面試邀約

以上是面試心得,最後選擇的公司並不在上面。

覺得面試是一件很特別的事,特別是對於剛出社會的人,能收穫的不只是找到工作而已,透過在做履歷的過程、和面試官的對談,除了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多了解自己,也了解不同產業中,你可以做的角色定位,同時反省自己學生時代到底都在做什麼。最後分享一些求職過程中心境上的改變,當作筆記,也給對找工作徬徨、遲疑、或疑惑過的讀者:

找工作有時候需要運氣

這一個月前前後後主動投遞也有十幾家公司左右,從要畢業前開始 follow 求職網站,上面被我收藏下來的職缺可能一年四季都掛在那裡,投遞的十幾家公司也不乏我自己很中意的,但最後回覆的只有一家。所以把履歷、應徵信和自己準備好,之後的就交給運氣吧!

面試或投遞前的作業

雖然我對不同產業不是很了解,但在面試一家公司前,基本這家公司在做什麼、所開的職缺有什麼樣的條件,我在投遞履歷或回覆面試邀請前,都會花幾個小時甚至一天來完成。大公司可能有很多自有產品,小公司例如新創可能會有相關的專題報導,透過官網、新聞、影片、粉專等任何的資源了解公司的輪廓,再決定是否前去面試,避免浪費雙方的時間。我還會參考面試趣、求職天眼、或批踢踢的面試經驗,差評或好評,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全部接收。

選擇前認清自己

這段時間應該是和自己對話最多的時候了,把每一次的面試過程和心得記錄下來是我給自己的期許,一方面是筆記我們談了什麼事情,一方面是選擇的依據,就是所謂的福利、環境、位置、薪資、升遷等等的資訊。如果能找到一家能滿足上述條件都是最頂標的公司那真的很幸運,但我想大部分公司都不行,所以認清自己對工作上的條件有什麼優先權,也避免進去後失望或後悔。很多人,包括我的家人,可能會給你不同的建議,但我想每個人生階段對工作的看法或需求不一樣,多問自己想要從工作中獲得什麼,試著在自己的個性或志向上找答案。

公司選擇人,你也選擇公司

這是我在板上看過最多的一句話了。最後想提醒你,不管今天面試的對象是老闆、主管或人資,找工作的時候勞資雙方都是在平等的地位上。對方不會比較高尚,自我矮化反而無法有好表現。我很幸運在面試過程中沒有看到職場上冷的那面,每場面試雖然心底是緊張的,但與其抱持著拘謹或必上的態度,不如用聊聊的心情應對,基本上會或不會、懂或不懂,不需要隱瞞,可以不用到交心,但誠懇的態度也會讓人感覺到你的高度,對方也才會用相同的態度回應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