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團體簽證申請實戰經驗分享💪🏻如何預約?當天流程?

Yun
Jul 1, 2023

--

德國團體簽證申請流程分享
Made by Yun

Hi 我是Yun~上週與大家分享了新版的德國簽證申請表該如何填寫,今天則是申請當天的流程紀錄(還有個人mur mur),畢竟德協簽證算是出了名的難預約+令人心累,翻遍網上所有文章與影片總覺得多一個經驗分享也能讓人比較安心(? 而且團體簽證的資訊也相對較少,想了解更多就繼續看下去吧!

目錄☁️

  1. 團體簽證預約資格
  2. 如何預約團體簽證
  3. 辦理當天的流程&注意事項

團體簽證預約資格

德協簽證的預約系統可以說是最陰晴不定的那種,總是讓人很頭痛,甚至網上還有大神為此寫了一個能馬上通知缺額釋出的程式。但是!有幸擁有團體簽證資格的我,就不需要經過這些每天照三餐刷網站的流程,所以符合資格的人一定不要錯過這個好機會!

資格限制:

  1. 團體裡的人必須來自同一間台灣的學校,且欲前往同一間德國的學校交換
  2. 團體至少要3人,並且不超過5人(超過就拆開成不同團體)

團體簽證與個人簽證差別:

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團體簽證是額外開的時段,因此以比例來說一定會比個人簽證更好預約,預約方式也不同(下面會詳述),實際辦理過程就跟個人的差不多,而且每個人的案子是分開的,彼此並不會互相影響(不會有可怕的連坐法)。

如何預約團體簽證

首先團體中必須推派一位聯絡人負責寄信(德協官網有提到說可以是學校人員等等,但事實證明根本不需要,只要在你們團體中推派一個代表就好),預約信中需提及:

  1. 以英文或德文撰寫
  2. 提供多個可以的時段:團體只開放週一、二、四下午,至少提供三個以上時段
  3. 所有團員的姓名、護照號碼、生日
  4. 寄給visa@taip.diplo.de

我們是4/6寄出預約信,因為一直沒收到回覆,所以4/13再寄了一次,隔天(4/14)就收到預約成功的通知!

辦理當天的流程&注意事項

第一關:上到傳說中的33樓

我們最終是預約到5/25下午2:30的場次,當天提早了半小時到101樓下,

📌 101有分百貨公司跟辦公大樓,兩者的電梯並沒有相通,如果是搭捷運到101/世貿站的人,從4號出口出來上手扶梯到地面後左轉直走,就會看到辦公大樓的入口處。

一進去就到角落的「訪客發卡機」,撥通33樓的德國在台協會電話,告知聯絡人姓名、預約哪個時段、有多少人,確認好之後,他們就會吐出相對應人數的訪客證(到這時候我已經緊張到不行🤣)

一樓的訪客發卡機&訪客證

接著就每個人各自拿著訪客證刷進去電梯區,一起搭電梯到35樓,再轉乘另一個電梯到33樓。

一出電梯就會有各種指標指引你該往哪裡走(他在一個很隱密的角落,每彎過一個彎就又會出現新的指標)。

第二關:不苟言笑的安檢關卡

到了門口,直接告知警衛是來辦理簽證即可,警衛就會叫你把手機關機、文件跟錢包準備好,並且給你置物箱的鑰匙。

📌 辦理簽證的費用是75歐,可以用台幣支付,因為是以當下匯率計算,所以大家可以當天先看一下匯率大概多少,然後記得多帶零錢。

把東西鎖好之後,警衛就會叫你過安檢門,確認沒問題就會請你在等待區稍坐。

第三關:煎熬的等待時間

因為我們似乎有點太早到了,所以就等了一段時間,而且裡面沒有時鐘又很安靜,整個辦公室只有我的心跳聲還有一位德國小哥跟辦理人員說著快到聽不懂的德文交談聲,其他窗口的窗簾都是拉下的,所以只要看到一點影子晃過去,我們就如同驚弓之鳥般低聲交頭接耳。

第四關:窗簾拉起來的瞬間+終於看到鼎鼎大名的那位先生

終於,眼前的簾子緩緩升起,慶幸的是,辦理人員是一個高高年輕的小夥子,並非傳說中的德協NPC,我們真的是鬆了超級多口氣,接著就是一位一位向前去遞交資料。在等待期間,也看到了NPC從後面晃呀晃的走來走去。

我們的團體代表英勇地當第一位,辦理人員緩緩地翻著他的資料,就在一切都很順利之際,他在入學通知書的那張停了下來,把它抽出來,離開位子。

我們三個頓時無話可說,想說我們要被退件了嗎?因為我們實際的開學日期是9/4,但我們5/25就去辦了,

📌 德協網站有強調,只能在開學的前三個月去辦理,否則會被退件(網路上真的有人好像因為只差幾天就被說不行!),舉例來說,像我們是9/4開學,最早就只能6/4去辦理

不過我們明明知道這個規定,為什麼還不怕死的預約呢?那是因為我們入學通知上有一行字說正式的學期是從8/1開始,我猜可能因為這句話,讓我們這次順利通關?

在第一位辦理的同時,我們也被要求填寫快遞單,寫的時候記得找個平面寫(因為要複印好幾張)

📌 填寫快遞單的可以抄下快遞單號,方便之後查詢送到哪裡

📌 也要紀錄是哪家快遞,當時的我有記得要抄單號,後來真的要查的時候才發現我根本不知道是哪家快遞😍(後來知道是嘉里快遞)

第五關:輪到我了

流程蠻快的,把所有文件放入神秘的灰色抽屜,辦理人員拉一個滑桿就會被送進去(很難描述清楚,留給大家自行體驗),

📌 文件可以先依照官網上寫的順序排列好,分成兩份,然後不需要釘在一起

📌 不用帶正本,黑白、雙面列印的影本都會被接受

📌 該簽名的地方可以先簽,我是中英文姓名都有簽,然後記得寫上地點(Taipei)

在確認文件的過程,如果申請表有錯誤的地方,承辦人員也會直接叫你用筆修改,所以不用太擔心。文件沒問題後,就會請你蓋指紋(事先偷偷擦個汗避免感應不到🤣)

第六關:告一段落的兩份文件

一切的一切沒問題後,他就會跟你收取費用,我們當天是被收2530台幣,之後就會開一個單據證明,上面會有你的6碼申請編號,還會另外給一份資料使用跟隱私權的文件(稍微看看就好)

📌 申請編號的單子不要丟掉,未來有什麼問題要寄信聯絡德協必須附上編號

走到這邊就恭喜自己終於通過辦理簽證的一大步驟,雖然後面因為一些文件出錯的煎熬等待比辦理當天更痛苦(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留到下次分享),不過至少沒有當天就被說拜拜,真是可喜可賀!

下禮拜就是簽證申請的最後一篇了(希望到時候已經收到我的護照寶貝🥹),我將會分享整個確切的時程以及我自己搞出的小烏龍而有了聯絡德協的經驗。

謝謝你今天的收看,喜歡我的簽證心路歷程歡迎幫我拍拍手👏🏻

也不要忘記追蹤我,每週持續跟大家分享德國交換的大小事。

我是Yun,我們下週見!

--

--

Yun

德國交換一年的女子 ☁️ 每週更新/ IG @yuns_dailyy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