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商獵頭實習體悟到– 面試是緣分讓彼此相遇的精彩旅程】

Yunah Wang
10 min readOct 24, 2022

--

進入正文前,先回答多數人最好奇的問題:「推薦嗎?」,我一定毫無猶豫地回答:「大推大推!」。

Photo by Lisanto 李奕良 on Unsplash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在外商獵頭公司 HRnetOne (HRT) 擔任 Management Trainee 半年 (2022/3- 2022/10) 的經驗,希望對好奇獵頭產業的你/ 妳有些幫助🤓

目錄1. 公司簡介 Introduction2. 申請流程 Hiring Process3. 實習日常 About Management Trainee4. 印象深刻的故事 Inspiring Stories5. 實習心得 Reflection6. HRT 精選 My Fav Moments in HRT

1. 公司簡介 Introduction

HRnetOne 成立於1992 年,總部位於新加坡,專攻於亞太地區半導體、醫藥、零售、FMCG、IoT 等領域之中高階主管獵才,台灣辦公室主要區分為3 個部門:Tech TeamCommerce TeamPharma Team。我待的部門為業務範圍涵蓋零售、 FMCG、IoT 等產業的Commerce Team,而我負責與正職顧問合作 Sr. Marketing talents, Sr. Training talents, Sr. Business Development talents, C-Level …等案件。

📍HRnetOne Taiwan: 台北101 辦公大樓52 樓

HRnetOne Taiwan

2. 申請流程 Hiring Process

我是今年2 月中偶然在臉書社團【實習透視鏡 Intern Lens】看到HRnetOne Commerce Team 的徵才文,當時還是個對FMCG 產業的行銷懷抱憧憬的大三生,因此想著有機會以獵頭身份認識該產業也是個能深入學習的方式,於是當天就馬上寄出履歷 (典型ESFP 人格😂),接著就開啟以下的申請流程:

  • 2022/2/15 寄出履歷
  • 2022/2/18 線上招募說明會
  • 2022/2/24 實體團體面試
  • 2022/2/25 獲得offer
  • 2022/3/14 正式上班

※實體團體面試內容包含:自我介紹 (1-2分鐘)、電商趨勢主題簡報 (3–5 分鐘)、Cold Call (30 分鐘)、主管1對1面談 (30 分鐘)

透過線上招募說明會與實體團體面試更瞭解HRnetOne 與其他獵頭公司的區別,對於預期收穫的想像也更清晰。申請過程中,公司的HR 不時透過電話聯繫,關心與瞭解我在每一個階段的想法與疑問,整個申請流程都讓我感受蠻好的,也大幅地提升好感度。

101員工 (美食街優惠) 證 get!🎉

3. 實習日常 About Management Trainee (MT)

如果想體驗忙碌與精彩的實習生活,那麼絕對是這裡!在Commerce Team 擔任Management Trainee 的每一天,幾乎沒有閒下來的一刻,由於每周都會訂定個人當周主目標並依據該目標來安排每日任務,而我每周實習只來3 天,因此需要妥善地規劃每個時段的進度,而在這半年我的主要任務有2 種:

(1) 繪製產業人才地圖 Industry Mapping

  • 陌生開發 Cold Call
  • 初步認識與篩選 Screen
  • 內部面試 Internal Interview

→ 以結交該產業所有優秀人脈為目標,並發展長期合作關係,亦可主動向客戶推薦優秀人選。

(2) 職位人選推薦 Sourcing for Cases

  • 職位簡介報告 Position Profile Report
  • 陌生開發/ 既有人選聯繫 Cold/ Warm Call
  • 初步認識與篩選 Screen
  • 內部面試 Internal Interview

→ 針對客戶欲找尋的人選條件,搜索與評估合適人選後推薦給客戶。

Photo by Julian Hochgesang on Unsplash

4. 印象深刻的故事 Inspiring stories

身為感性的女子,原本就很愛看人物專訪,來這後更好幾度因為眼前人選的真實勵志故事感動不已,因此想在這分享3 個印象深刻的故事:

為了想實現搬到世界遙遠角落生活的憧憬,於是她出社會後努力工作幾年存出國基金,最終到南美洲的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近1 年,教導當地青少年英文以幫助他們找到更多的工作機會。當我們好奇問到那段旅程最大的收穫時,她眼神發光地回答:「我原本以為我是去貢獻,但卻發現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更多、產生的影響更大。」

這是1 位來自外商網路公司的人選,初次通話就能感受到她的熱情與活力,即使很喜歡現階段的工作且沒有強烈轉職意願,卻依然願意交流。當她特別提到我的訊息很真誠而決定與我交流時,真的超感動!能成為她第1 個回覆的獵頭,對實習生來說是超大的肯定呀🥺

Photo by Cindy Liu on Unsplash

在負責高階管理者機會時,對人選有更深的認識後,通常會好奇地問到:「你認為你的領導風格是什麼類型呢?」。(通常聽到的答案大同小異,例如:設定明確目標、hands-on、適時協助...等等😂) 他卻帶著陽光的笑容回答:「我覺得帶人要帶心,工作夥伴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但朋友是一輩子的,我會去思考自己能為他們的職涯帶來什麼正面影響,並成為支持彼此的朋友。

這是1 位來自Tier 1 互聯網產業的人選,瞭解他過去各階段的選擇考量後,能感受到他是個樂於接受新挑戰的人,能以清晰的邏輯敘述工作成就,同時又以幽默的談吐展現陽光的特質,是個每當得知新機會總是會第1 個想到他的人選。

Photo by Chang Duong on Unsplash

面談開始的前5 分鐘她對我說:「我覺得妳和其他顧問不太一樣,妳給我一種很friendly 又很熱情的感覺。」。從那刻起,我們像是突然對到頻率並想緊抓緣分交流的2 人,她向我分享職涯的歷程,我也與她分享實習的收穫與未來規劃。能感受到她在對我有更深的了解後,誠摯地提供建議與觀點。

這是1 位來自Tier 1 美妝產業的人選,在該間公司已有近10 年的資歷。這對話發生在我結束實習的前1 天 (對!就是那麼巧),一般人選面談時間為1 小時,那次我們卻意外聊了2 小時😯 隔天甚至接到她好友的來電 (也是我前陣子聯繫過的人選),因為得知我即將離開後,特別致電來祝福我下一段的旅程精彩順利,未來更要保持聯繫,向她們分享新旅程 (感性女子差點感動到淚灑辦公室😭)。

Photo by Chris Nemeth on Unsplash

5. 實習心得 Reflection

在這半年期間,最常聽到的話應該是:「妳竟然為了實習願意6:30 起床通勤新竹台北😬」,雖然真的很累,但我的動力來自於每一天都有新的學習持續挑戰與突破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好!此外,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喜歡用力過生活的人,那你也會很喜歡HRnetOne 的公司文化,從工作日常就能感受到每位顧問用力奮鬥的態度,但在每天早上的分享時段又總能聽到大家分享精彩的周末活動,完美呈現work hard, play harder 的工作態度。

熱愛與他人交流的我,在這有非常多的機會認識各產業的優秀人選,無論是職場新鮮人或專業領導人,總能從人選的分享獲得意外的收穫與啟發,並時刻警惕自己與思考未來。這過程也能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改變,無論是面對工作的態度或產業知識的增長,(在這也偷偷告白我的直屬主管 Yolanda,從她身上感受到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有多強大,總是耐心地教導與陪伴我🥺❤️)

若以條列式總結我的感想,主要將分為以下3 點:

(1) 全力以赴的態度 Aggresive Attitude

開始培養對工作抱持全力以赴而非將就的態度,主要來自於– 陌生開發。HRT 和多數獵頭公司不同的地方在於— 新人選的資料來源不只是104、LinkedIn、Cakeresume…等,更多的是仰賴陌生開發業界人脈推薦

因此當設定目標想找到某間公司的特定職位或人選時,我們會絞盡腦汁、發想各種方法去聯繫上特定人選,即使失敗了數十次,也依然會堅持到最後一刻,思考任何可能性

(2) 溝通談判力 The Power of Communication& Negotiation

這份工作仰賴大量的溝通與談判,因此公司有發展一套溝通談判的方法論,這也是我在這份實習中收穫很大與喜歡的部份!隨著一次次與人選的對談,開始更懂得思考對方的痛點並提供適合方案,逐漸掌握溝通談判技巧後,無論遇到各領域的中高階經理人,都能以這套溝通談判方法與人選交流。

(3) 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職涯 Rethink My Career Path

在這半年期間,與近百位來自各產業不同專業的資深人選交流,促使我不斷地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相較過去抱持著只做有興趣的工作的想法,現在考量的因素變的更多、更全面,開始思考未來3–5 年的職涯規劃、公司的發展潛力與挑戰、該機會能學習與發揮的空間...等。不再以當下的狀態評估工作的好與壞,而是以更長遠的時間軸思考這份工作能帶給自己的影響。

My Farewell Dinner | 在 HRnetOne 這半年帶領我成長與我最崇拜的Tara& Yolandaヾ(•ω•`)o

6. HRT 精選 My favorite moments in HRT

  • 超幸運地剛來實習2 周,就遇到公司春酒活動🥂
HRT 2022 春酒活動 🔫
  • 每隔幾周就會有慶祝升遷或成功關案件的TGIF 絕對是我最最想念的活動之一,大家會在周五下班前聚在pantry 聊天、吃東西、喝酒🎉
TGIF at Taipei 101 52F!!
  • 35F 也是我中午最愛待的地方,可以在這發呆、吃午餐、睡午覺💤
Black coffee everywhere haha☕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 妳!!

以上就是我在外商獵頭公司 HRnetOne 實習半年的心得分享啦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幫我在下方拍手5 下唷👏🏻

還有好奇的問題,也歡迎透過LinkedIn 聯繫我唷( •̀ ω •́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yunah-wang-6889011a9/

--

--

Yunah Wang

Hello 我是 Yunah! 目前就讀清大外文系四年級,是個喜歡塞滿行事曆、用力過生活的ESFP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