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學測生、分科生的網站&頻道(含備審資料、面試技巧資源)

蔡詠臻
6 min readAug 26, 2022

--

今天這篇文是我把我曾經看過、參考過的網站、YouTube 頻道做一個整理,每個小小標我都有插入超連結,方便大家直接點進網頁!

另外,針對科目推薦的 YouTube 頻道,由於大部分不是完整的課程,偏向零碎的知識補充,所以建議把它們當作娛樂時可以順便複習的影片,而非主要教材。

本文分為以下七個部分:

  1. 考試資訊網站
  2. 國文科
  3. 英文科
  4. 數學科
  5. 社會科
  6. 自然科
  7.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與面試技巧

1. 考試資訊網站

ceec大考中心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交叉查榜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申請入學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111學年度校系分則查詢系統

2. 國文科

作文急診室

雖然影片的畫質並不是很好,但內容是我推薦的頻道裡最豐富的,上百則影片可以挑自己缺乏的能力來看,也能知道閱卷老師是怎麼看待一篇文章的。

有所知zhi

講了很多作文的架構,知性感性都有,通常會搭配動畫一起講解,邊看可以邊做筆記。

陳蒂國文教學團隊

雖然是補習班出的影片,但可以從中找到一些素材運用,作文方面的影片比較推薦。

Whity chinese白白國文

有一個考生專區的播放清單,裡面幾乎每個影片我都有看,常考白話作家的整理影片非常推薦。

3. 英文科

哥倫布 Columbus

從文法、發音到生活情境單字等影片都有,主題很豐富,哥倫布本身講話也很有趣,觀看體驗佳又可以學到東西。

Ricky英語小蛋糕

大部分是多益教學,但文法都是共通的,講解方式很好懂,準備學測也可以看。

英文易開罐

內容從英文的考試、證照到職場都有,可以直接到播放清單找想要看的主題。

余綺芳

完全 for 學測英文的頻道,余綺芳老師本身是教授,也有出參考書,有興趣的同學直接搜尋老師的名字就會找到了!

Chen Lily

影片主題很豐富,除了教英文,也有英聽練習跟國外生活等等,推薦看全英文聊天的影片,Lily老師都會在字幕旁邊附註單字或片語的補充。

Dr. Eko Shakespeare皇家英語學苑

最近主要是發托福、雅思相關的影片,但老師講英文很好聽,也會提供英文學習上很實用的觀點。

MrYang楊家成

英語寫作 Writing Skills」的播放清單中的每一部影片都很有用,邊看邊筆記下來,作文真的會進步。

Parker English怕渴英文

學測完想考多益的話可以透過這個頻道練習聽力,更新頻率也很高。

Adam’s English Lesson • engVid

用英文教英文,會把一些常見的字拿來比較及講解,英文的說明也很簡單易懂,覺得難度有點高的話也可以開字幕看。

最後三個因為我沒有那麼常看所以就只放連結:

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

Learn English with EnglishClass101.com

mmmEnglish

4. 數學科

CMmath

建議直接到老師的播放清單挑選想看的內容,有學測詳解、統測詳解、108課綱分冊的教學影片,除了數學相關的內容以外,學霸會客室的直播存檔我個人也覺得有很多不錯的內容。

yoyoyomath

學測、模考的解題影片,講解方式簡單易懂,老師的 IG(@yoyoyomath)每天都會放題目和詳解,考生可以追蹤。

麒麟鹿聊數學

播放清單整理了新舊課綱比較,也有部分新課綱高一的章節教學影片。

萊恩老師

準備分科測驗的同學可以參考老師的109年指考講解影片。

李祥數學,堪稱一絕

大部分是解題影片,推薦考前衝刺系列。

我要上台大 Go To NTU

主要是高中數學的影片,老師講話很幽默,順便推他編的英文作文講義,學測跟指考版本我都買過,推薦!

5. 社會科

【貓奴律師】苗星Meowsing

法律知識頻道,準備公民可以看。

瑩真律師

會針對時事提供法律見解,準備公民科想跟上法律時事的話很推薦。

cheap

講歷史故事的頻道,會搭配簡單的動畫,可以補充一些歷史上的小知識。

6. 自然科

PanSci 泛科學

更新頻率很高,有一些自然科學方面的小時事,如果沒有在看新聞,這個頻道會對這方面的時事補充有幫助。

7.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與面試技巧

(1) 網站

作伙學

Collego

教育部108課綱宣導資料

杜鵑花節台大學系簡介

目標校系備審指引(可先參考前一年的)例如:111年台大申請入學備審指引

清華通識教育中心 自主學習學生作品

學生PPT模板與工具

備審資料統整大全

面試考古題統整大全

另外也建議查詢目標學系的必選修課程,在撰寫未來規劃的時候會比較具體,最重要的是要看熟目標校系的系網,摸熟這個系的學習方向、發展以及他們想要的學生特質,關於準備備審、面試的技巧與注意事項,我寒假會寫一篇。

(2) YouTube頻道

嗨教育

幾乎都是台大的相關的資訊,想申請台大的同學可以參考。

延選好學

興大附中校長的頻道,上片頻率很高,解答了各種書審面試的問題。

47仕親雲端輔導室

幾乎所有二階有疑問的主題都有一部影片可以解答,47老師提供的切入點和方向也很獨特,不會陳腔濫調。

Yory優歷

幾乎都是頂大教授的訪問,結合科系與學習歷程,告訴同學什麼樣的特質適合唸這個科系,以及什麼樣的備審才是教授想要的。

甄戰學習顧問

提供了一些書審面試的簡介與技巧,填志願前的落點分析直播我覺得滿有幫助的,也推薦他們落點分析的網站,註冊會員的話可以看見對該校系有興趣的考生的分數分布,這部分可以自行斟酌。

作伙學: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

推薦看台大社會系教授主講的影片,不過最豐富的資源還是在他們的網站上。

NTU Campus 校園•臺灣大學 EDU 頻道

簡介台大推出的制度和計畫,如果真的想不到申請動機要寫什麼的話可以參考。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有教授的簡單訪問,還有一些制度上的介紹影片。

108課綱學測

主要是申請二階的小技巧與注意事項。

JonJon MBA

這個頻道幾乎都是跟MBA與職場有關的影片,但有些面試技巧在大學的二階還是很實用,準備申請入學的同學可以到播放清單直接找面試相關的影片觀看。

我的速成國文作文講義

購買網址:https://shp.ee/nr0cd46

最後,也想宣傳我編寫了一本 作文講義《學測國文作文完全攻略》,收錄了我從國中開始持續收集的名言佳句、寫作素材,以及我寫作文的架構解析(簡單來說就是作文模板)。

我在備考時便仔細鑽研過大考中心公布的所有佳作,得出了萬用的文章架構,上述提及的佳句與素材都依照考試常見的作文類型進行分類了,考生可省去素材收集的時間與心力,專注於其他科目的準備。

此份作文講義中,你可以學到高分作文架構,在考試的時間壓力下不會再發生寫不完或者虎頭蛇尾的情況,也可在講義中挑選並背誦自己中意的佳句,充分應用在作文中。最後我也整理出了升級詞彙表及推薦書單可供同學參考,歡迎點進連結參考!

--

--

蔡詠臻

國立臺灣大學|Instagram @tsaiyungjen|聯絡信箱:jennytsai04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