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兩週該準備的十件事,台大生的經驗分享

蔡詠臻
Jun 24, 2022

--

這篇是我在Medium發的第一篇文章,來總結一下我考過兩次學測跟一次指考後,認為考前要注意或遵守的幾個原則,學測、分科測驗、統測、會考等升學考試都適用,其他考試的考前準備應該也大同小異。

本文分為以下10點:

  1. 考前兩週維持考試作息
  2. 規劃幾天的時間寫近幾年的考古題
  3. 要吃B群的話,提前幾天開始吃
  4. 女生要注意自己的生理期時間
  5. 務必仔細看考試規則
  6. 準備好考前、休息時間要看的筆記
  7. 不用再做額外的學習,考前只要維持實力
  8. 看考場要注意的事
  9. 所有應試文具都多帶一份備用
  10. 考前一天避免失眠的方法

1. 考前兩週維持考試作息

考前一個月就可以進入考試當天的作息,但考前兩週調整也不會太晚。考試當天要幾點起床,平常就幾點起床,讓身體習慣這個步調。

平常唸書時就貼一張寫有考試日程表的便利貼在書桌前,按照這個時程安排你的讀書計畫,做模擬考和寫歷屆時也按照考試當天的時程來進行,除了能夠讓自己習慣這個步調以外,也會自然就記得考試時間,當天就不用再三確認下一堂什麼時候開始考或是考多久。

吃飯、運動、洗澡的時間也盡量固定,考生的生活就是求穩定,作息穩定,心態也會穩。

關於運動,身為考生最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不一定要激烈運動,像我就只是在家裡走跑步機這種很輕度的運動,但一樣要在固定的時間進行。這段時間我也會開電視邊看YouTube,算是讀完一個階段的娛樂,考生們不用把自己逼太緊,安排娛樂跟休息的時間也很重要!

「規律的生活能形成習慣,繼而產生念書的循環,當念書變成理所當然的習慣,勝利就在眼前。」 — — 《東大特訓班2》

2. 規劃幾天的時間寫近幾年的考古題

歷屆考題一般都建議寫十年左右,我個人有寫到十五年,但很有餘裕再寫,畢竟課綱不同,有些考點已經相差不少。能的話歷屆至少寫兩次,盡量熟悉題型跟考點,我通常會倒數第二個月寫第一次,倒數一個月再安排時間寫第二次。

考前一週就可以不用再寫新的題目了,像是坊間的題本或模考題,只要複習以前寫錯的題目和觀念就好。這段時間我會自己安排模擬考,以盡量接近考試當天的狀況跟時程寫一遍前幾年的考古題,重要的是讓自己去體會考試的狀態,也針對近年的考點再次複習。

3. 要吃B群的話,提前幾天開始吃

如果考試當天要吃B群讓自己有精神,建議提前幾天就開始吃,避免可能會不適應當天自己的狀態,也能夠事先知道吃了B群後當天的身體狀況跟精神狀態有沒有真的提升。

4. 女生要注意自己的生理期時間

考前一個月可以先預估自己的生理期大概什麼時候會來,如果剛好是第一、二天撞上的話,可以諮詢藥局的藥師,買適合你的延經藥,但要注意有些延經藥有嗜睡的副作用,這部分要向藥師問清楚。其他要注意的就是考前少吃冰,把身體不適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5. 務必仔細看考試規則

新式學測第一年,五千多份答案卷上沒有簽名,被扣了一級分,有些人把責任怪到監考老師身上,說他們沒有提醒,但十萬個考生有幾十萬份考卷,忘記簽名的人其實是少數,代表這是不該犯的錯誤,而且最後被扣分而有損失的人都是考生自己。

所以考前記得到大考中心官方網站仔細閱讀考場規則,設想所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避免違規而失了自己應得的分數。

6. 準備好考前、休息時間要看的筆記

這類筆記不建議寫太多,考前看不完反而會焦慮,可以準備你經常寫錯或遺漏的觀念,並在考前兩週就整理好,這段期間也要重複瀏覽或背誦,熟悉你所寫的字體、版面,當天複習的時候才比較好吸收(考試當天的思緒是很混亂且焦慮的,不熟悉的教材會很難進入腦中)。

我個人會按照科目來準備相應的筆記,數學科我準備自己默寫的公式心智圖和備考期間累積下來的錯題本;國文科則是自己影印的課文,用鮮豔的螢光筆圈出我當天要看的大重點;英文科就是文法筆記、作文模板筆記和單字本,一樣是圈出大重點;社會科的話就不太一樣,因為我習慣看講義,所以我會把我需要的頁數撕下來再裝訂,減輕重量,同樣也會用螢光筆圈大重點。

以上是我的作法,考生們可以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做準備,但建議這些筆記都是要看過很多次的、很熟悉的版面,比較能夠有效吸收。

7. 不用再做額外的學習,考前只要維持實力

如果你還有沒唸完的部分,不要猶豫,斷然捨棄,這個階段唸不會的、不熟的章節反而會增加讀不完的焦慮感,而且短時間輸入的內容,很難在大考時緊張的狀態下發揮作用,真正有用的是你複習很久、已經形成長期記憶的知識,所以專心複習你已經唸過的部分,鞏固好現有的實力即可。

8. 看考場要注意的事

考前一天看考場時,要先確定飲水機、廁所位置、校門口到教室的動線。在教室外則確認准考證號碼和姓名跟座位表上的是否相符,疫情時通常不會開放進入試場教室,只能夠透過窗戶看你的位置在哪。

可以想像一下坐在那個位置考試的感覺,如果坐窗邊會不會被外面的噪音吵到、坐門口可能會被提早離開考場的考生影響,會介意的話可以準備耳塞,但如果要戴耳塞也建議平常寫題目的時候就要戴,否則應考時可能會覺得不習慣。

9. 所有應試文具都多帶一份備用

這應該是基本中的基本,謹慎的考生可能會帶兩個鉛筆盒,但身分證或考場通行證等沒辦法帶兩份的東西請務必保管好,並且出門前再三確認都已帶齊,到考場後保管好自己的包包。

10. 考前一天避免失眠的方法

大部分人考前一天都會很緊張,我考前一天也會睡不著或睡不好,會考時我甚至只睡了一小時,結果應考的時候當然精神狀況很差,後來我慢慢知道那時的自己很天真,考試不只是比誰唸更多書,而是比誰更能夠發揮自己最好的實力。

應屆指考前我買了蒸氣眼罩(無業配,但歡迎),雖然還是會因為緊張難以入睡,但比起沒戴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不過這點也是因人而異,考生可以試試看哪些方法自己比較好入睡,網路上也查得到各種五花八門的方法,重點是不要考前一天才用,要提早測試這些方法對自己是否真的有用。

其他方法像是前一天去運動讓自己累一點也是一種方式,不過要注意別做太激烈的運動,避免受傷或肌肉痠痛,情況反而會更糟。

應考的精神狀態會影響你是否專心跟細心,要確保考前兩週都有充足的睡眠,盡量不要熬夜,因為應考當天通常會滿早起床。此外,大腦也需要充足的睡眠把東西記牢、排除白天累積的毒素。

讓自己有精神去考試,才不會在成績不理想後把責任推給自己精神不好,大部分人唸書時寫題目表現得都很好,但真正應考卻會有高低之分,差別就在是否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

考試要篩選的學生不只是會唸書的學生,也是會注重自己身心靈健康的學生。

「你們要學會控制不安感,正式上場時能發揮實力的人,很清楚自己內心的不安,會預想失敗的情況,做好心理準備。」 — — 《東大特訓班2》

考試當天以最佳狀態的自己迎戰,並相信自己的努力和實力是最重要的!最後用一句《東大特訓班》櫻木老師的話總結:

「相信自己付出的努力,肯定自己的能力,只要能做到這點,就能找回原本的實力。」 — — 《東大特訓班2》

順便宣傳我的作文講義:

《學測國文作文完全攻略》(可以直接點進連結看詳細資訊!)

--

--

蔡詠臻

國立臺灣大學|Instagram @tsaiyungjen|聯絡信箱:jennytsai04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