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天 Rakuten 面試初體驗

David Lu
10 min readApr 23, 2019

--

沈澱了一天過後,還是來分享一下這段很棒的經驗,也歡迎大家多交流!

日本樂天 Logo

校園說明會

約莫在今年三月中旬,收到學校的信件通知日本樂天要來學校舉辦徵才說明會,起初只是抱持著的態度,想說先聽聽看再做決定。不過也很幸運日本樂天沒有日文要求,具備英文溝通能力就可以。所以在聽完說明會的當下就上網投遞履歷了!而日本樂天主要是透過 Connect Job 來上傳履歷,也意外發現到 Connect Job 上面有序多日商的徵才!

Connect Job 應徵平台

線上測驗

約莫快三月底的時候,就收到線上測驗通知。以我所寫過的線上測驗來說,日本樂天真的是「相當仁慈」的公司,線上測驗只有一題,不限制使用的程式語言,測驗時間為一個小時,但務必在一週內完成!

線上程式測驗通知

以題目的難易度來說,大概是 LeetCode 的 Easy — Medium 之間程度,日本樂天使用的是 Codility 平台進行線上測驗,在做測驗之前我也沒用過這個平台,不過有提供範例測驗,可以先熟悉一下 Codility 平台!有鑑於題目可能有版權,恕不能公開,有興趣想了解在私下跟我交流啦!

在做完測驗幾天後就收到 Connect Job 的面試職位志願序,由於再投遞履歷時,我不是只有應徵一種職位,所以其主要目的算是要篩選出自己最想要的職位,某種程度上也是要簡化之後面試流程吧。

填寫應徵職位志願序通知

真心建議:

  • 一定要先熟悉平台,不然真的會吃虧!
  • 題目所提供的測資一定要通過,但是務必自己測試其他「極端測資」!

準備現場面試

至從做完線上測驗完隔了二個多星期,原本已經不抱希望的我,在面試前一週,收到日本樂天的面試邀請,頓時又看見一曙光。日本樂天是透過 Connect Job 發送面試邀請,會需要填寫一個表單,已確認會參與面試。信中有提到面試當天務必攜帶英文 CV (我準備了五份) 與書寫工具、穿著正式服裝 (備註還寫說:西裝更好) 以及當天要「提早 15 分鐘」到場。

Onsite Interview 通知

不要再以為 CV 跟 Resume 是一樣的了!CV 與 Resume 的不同,請看這篇

當天收到信後,我立即填完表單答應參與現場面試,但是信中只有說到面試日期為其中兩天的一天,至於是在哪一天的哪一個時段之後會再通知。也是從收到邀請的第一天,我便開始緊鑼密鼓的複習,還有準備「英文面試」

這裡不得不說 Connect Job 的效率真的很棒 (才怪)!從收到通知的第一天到面試快前一天才確定面試的時段!而且還是我回信去問 Connect Job,才得到回覆說會盡快公告。

最後才得知我的 First Interview 在 09:30–10:00,不得不說早上面試最怕就是頭腦不清楚,所以這次我決定前一天先住在面試場地的附近,順便熟悉一下前往場地的路線 (不想要當天太慌亂),畢竟這樣可以減少通勤時間,也可以讓自己有時間讓腦袋「熱機」一下去面試!

原本想說要當天早一點起床,找個咖啡店來好好「熱機」,結果因為當天是星期日,最早的咖啡店要 08:00 才開門…

雖然複習了基本的技術問題,以及基本的英文自我介紹,但是心裡總是不踏實。因此我便去 LinkedIn 找找看有沒有學長姐已經在日本樂天工作,看有沒有機會問到準備方向。很幸運的有一位學長而且給予我很多的幫助與提示,也讓我有機會在面試前重新調整自己英文面試的方向。

真心建議:

  • LinkedIn 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善用它!XD
  • 網路上有許多人會分享面試題目,務必要多練習!
  • 英文面試一定要找人練習!
  • 一定要穿西裝,一定要帶書寫工具!

Onsite Interview

First Interview

雖然我的面試時間被排在早上 09:30–10:00,但我也沒有很晚起床:
06:10 — 起床盥洗、打理西裝
06:40 — 複習面試程式題 (強迫熱機 XD)
07:20 — 複習技術性問題 (英文練習)
07:50 — 退房 (寄放行李)、前往咖啡店
08:10 — 一邊吃早餐,一邊複習英文面試!
09:00 — 前往面試場地

雖然說是 09:30 面試 (09:15 要到場地),但早點去也可以先適應一下環境,才不會太趕時間,結果我 09:05 就到了場地,也是第一個到的人!原本信中只提到「穿著西裝更好」,想說那就穿西裝上陣,畢竟樂天都飛來臺灣面試了,穿這一次西裝也很不為過吧!結果後來其他面試者清一色都穿西裝來 (看來是大家的默契,不就好險我有穿西裝,不然超突兀)。

在我等待的面試的時候,Connect Job 的人員來找我確認報到 (自此開始已經是用英文了) 並且跟我加 LINE,Connect Job 人員也說到這一天所有訊息都會用 LINE 通知 (LINE 通知一定要開啊)。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跟 Connect Job 的人員問一下面試流程,幸好 Connect Job 人員有稍微說一下:「面試間有些會有白板,沒有白板會提供白紙」(這是暗示會有白板題嗎?XD)

時間到後就被 Connect Job 人員帶到面試間,一進去只有一位穿著相當休閒的工程師在裡面,而且我那間面試間「沒有白板」!一進去我先跟面試官寒暄一下,並且呈上我的 CV 。面試官稍微看了一下我的 CV,就先介紹一下他們這個部門負責的業務,雖然說我之前已經有稍微了解我面試的部門跟業務,不過我還是很仔細的聽他的說明,畢竟這是最後提問的素材啊!

面試官介紹完後,就請我自我介紹 (當然是用英文!不然呢?)。在自我介紹的內容,在講完自己的名字後,我就說到「我非常嚮往能在海外工作,尤其是日本」(面試官也笑了 XD),之後快速說道我的學歷、科系、以及自己的領域,接著就是展現自己的企圖與熱忱了!最後提到我比較有說服力的 Side-project,面試官真的很認真看著我聽我介紹,最後也 Google 一下我的 Side-project,幸好我的 Side-project 有投稿上 ModernWeb 2018,搜尋的第一個就是 (一個助攻吧 XD)!

ModernWeb 2018 講者資訊

在聽完我自我介紹後,面試官就開始問了一些「非技術性」問題,真的是非技術性問題 (至於問什麼,有興趣在私下交流啦!),這蠻讓我訝異的,不過也慶幸我多少都有準備到這些問題,也算是溝通融洽。最後關鍵就是「提問」,在面試之前我就有事先準備要問的問題,不過我也有從一開始跟我介紹的內容中找到可以問的問題,過程中,我也試著跟面試官交流討論,大概問了四五個問題後,就結束 First Interview!離開時面試官還起身跟我鞠躬,我當然也有回禮 (日本人很注重禮貌啊)。

在離開面試間過後,我在等待區約莫等了 30 分鐘,Connect Job 人員跟我說關於 First Interview 的結果,稍後會用 LINE 通知 (那時也差不多是用餐時間),算是放我去吃飯吧!在 First Interview 過後,我個人覺得自己算表現的還可以,至少在面試過程中,跟面試官的互動還不錯,想說不論如何,我也是盡力表現最好的一面,當然還是會希望有下一個機會啦!

在離開面試場地後,遇到同樣跟我面試的其他面試者,就在電梯內簡單聊一下,也順便就一起去吃飯。在聊天過程中,也才知道他跟我面試不同職務 (這樣等等沒收到通知才不尷尬嗎?XD),約莫在開始用餐沒多久,我就收到 Connect Job 人員的通知,恭喜我通過 First Interview 並問我下午哪個時間有空可以安排 Final Interview。

通過 First Interview 通知

收到通知當下還蠻開心,也考慮到中午吃完飯大概會進入「昏沈模式」,所以就回覆 14:30 可以面試,至少有充裕的時間休息和準備。

Final Interview

由於 First Interview 都沒有問到技術性問題,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 Final Interview 會問到,所以抓緊時間再複習一下可能會被問到的技術性問題與一些程式題,而自我介紹的部分,我只有稍微調整順序。約莫 14:00 我就回到面試現場,讓自己再適應一下環境與氛圍,也讓自己冷靜一下。14:30 左右 Connect Job 人員便通知我要準備 Final Interview,起初我以為跟 First Interview 一樣也是面對面進行,結果居然是「遠端視訊面試」(因為主管人在東京,沒有來到臺灣),這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一進去面試間便看到桌上的平板已經開好 Skype 連線到日本東京的主管,幾句寒暄過後,面試官便請我簡單介紹我自己,由於是第一次用 Skype 的方式面試,真的很不能適應他的收音,當下已經有點亂了腳步,因此在自我介紹不小心講了稍微長了。

接著就換面試官問我一些問題,而問題也都是「非技術性」問題 (至於問什麼,有興趣在私下交流啦!),不過正如提到的收音問題,我幾度請面試官重新敘述問題,可能也因為這樣,略感到面試官的不奈 (但就真的聽不請楚啊 QQ),只能說收音已經很不好,加上又是日式英文,後來真的只能憑關鍵字來推斷面試官的意思做回答,我也是盡力去回答面試官的問題。

最後關鍵的「提問」,我也有提到說剛才真的是收音問題,才會麻煩他重新敘述問題,當然也是有把準備要問的問題向他提問,只是交流上很難像 First Interview 一樣有比較多的互動,最後讓我逮到機會向面試官表示我的熱忱與企圖,也謝謝面試官便結束了這次 Final Interview。

離開面試間後,我便看到日本樂天的 HR 在跟另外一位面試者談 Offer。看來「當天面試完,直接拿 Offer」是真的!

結束過後,我自己心裡也有底,這次表現真的不太好,約莫等待 5 分鐘 Connect Job 人員跟我說關於 Final Interview 的結果,稍後會再用 LINE 通知。結果也正如我想的,我在 Final Interview 被刷掉了,不過我也再次謝謝 Connect Job 人員的幫忙。

沒通過 FInal Interview 通知

真心建議:

  • 英文口說與聽力真的要多練習!最好是找人練習!
  • 檢討好每次失誤的原因,避免下次再犯!
  • LinkedIn 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善用它!XD

心得與回饋

沈澱了一天過後,要說沒有得失心,那都是騙人的,畢竟只差臨門一腳,我想任誰都會覺得很可惜。原本沒有打算要分享這段經歷,我很幸運我在這段面試的過程中受到不少人的幫忙,很謝謝這一路給予我幫助的人,再怎麼說我也是受人點滴,雖然說最後失敗了,但也從這次的面試過程中學到不少經驗,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其他人,也歡迎大家跟我交流,希望未來能成功挑戰日商面試!

備註:日商文化跟其他企業很不同,可以參考以下這篇!
你是日本外商企業眼中的優質新鮮人嗎?日本亞馬遜的台灣人新卒面試經驗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