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ガール日誌04-北大武山

Yun-Ting Chen
5 min readMay 6, 2019

--

第一次聽到北大武的名字,是R告訴我,這是他最喜歡的山之一。天氣好的時候,登上屏東家裡的屋頂,便可以遠望北大武山。我聽到的時候深受感動,雖然我家就在山邊,但我從未體會過從家中遠眺一座山,感受山的宏大,彷彿天地宇宙只存於我與山之間。

抱著如此的第一印象,頂多,再加上它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這就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出發之前朋友們說,妳第一座百岳是北大武真的很奇怪…大家通常都是去爬合歡山吧…)

出發前知道天氣並不好,大家都很忐忑。早上約8點抵達登山口,其實天氣還算好,大家稍微鬆一口氣。從新登山口進入舊登山口大約3K,但剛結束產業道路,賴黑的背包肩帶處就斷了!!(其實前一晚就斷了,只是用了方法把它綁起來),只好當機立斷丟包,把東西裝入攻頂包,裝不下的大家分著背。

大約早上10點半左右抵達新登山口,休息一會、繳交入山證之後,路程開始變得不太輕鬆,但大家此時還可以有說有笑~休息時某隊友拿出一個裝得飽滿的全聯大塑膠袋,全都是餅乾零食,你是來中元普渡的嗎!!!

中元普渡中。

但之後除了重裝,爬坡路段增加,路上也不時有泥漿攻擊,而且起霧了…大家再也笑不出來…只擔心往後的路段下雨。

崩壁旁的枯樹

即將抵達喜多麗斷崖前,還是典型的中級山林相,濕氣重,有美麗的毛茸茸苔蘚。

不過在距離檜谷山莊2K處,還是下雨了,所以也沒心情拍照了,加速趕路,終於在下午一點半抵達檜谷山莊,趕緊放下行李、換上乾衣服。協作的登高工作室大哥已經準備了又熱又甜的薑茶幫大家暖暖身子,雖然本人是個不怕冷的台北人(說什麼嘴,高緯度國家的人們都要來圍毆我了)、檜谷海拔只有2100多公尺,但還是蠻涼的,務必帶一件薄的羽絨背心防寒。

原本覺得時間還早,打算瞇一下後再吃晚餐,但因為第一次到山屋太興奮了根本無法午睡!整理完東西、東摸西摸,大家一起泡了咖啡跟茶(並消耗一堆點心)(還看到黃鼠狼,好可愛呀),就已經快到六點的晚餐時間了。晚餐前大家討論了明天的出發時間,為了能趕在下雨前回到檜谷,決定凌晨三點半出發。

吃完晚餐、整理好攻頂包,山屋七點就熄燈了,身體覺得好累,可是一直隱約聽到有人進進出出,而且外面不時有刮風、雨打落屋頂的聲音,根本無法熟睡。

兩點半,鬧鐘響了,感覺到黑暗之中意識正一點一滴的繃緊,身體也很快甦醒過來,趕緊切掉鬧鐘。在山野之中,身體是緊緊黏著意識、無法分離的。

醒來之後要面對的是5公里、陡上900公尺的路程…

距離檜谷200公尺處的登山步道口,由此往北大武三角點還有5k。

三點半出發,一路上的光源只有頭燈,森林很靜謐,只有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感覺時間靜止了,在無盡的黑暗裡走著,大概到六點多才開始有天光。中途在5.5K處經過非常巨大的大武神木(但是太黑了無法看到全貌),樹圍有11公尺。

回程下山時拍的大武神木

這時候終於要上到稜線了,大約7K左右,其實已走得有點吃力,因為一路濕滑,而且有不少需要拉繩、陡上的路,必須全神貫注的觀察前方的路,每一步都必須踩穩、踩到點,所以十分費神。從蓊鬱、高大的森林中出來,天也亮了,上到稜線後,林相也從紅檜變成台灣鐵杉,雖然四周仍是白霧,反而襯托了台灣鐵杉的挺拔與嶙峋。

很張狂的樹勢!!!

最後1K並不輕鬆,上上下下的假山頭實在快擊潰我的意志!!!而且我真的超想睡覺的!!還有岩壁…快哭了…

經過8K大武祠。

9K,終於攻頂。(已笑不出來)

不停的飄雨,身體寒~心更寒~(而且這時才8點半),大家在寒風細雨中煮午餐,但是真的不建議吃太久啦會吃到失溫!!!

本日回到山屋約莫一點,趕緊換下濕衣服休息,晚上特別好睡…迎接隔日一路下坡的回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