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育法 Montessori lehrt mich

Yun Yi Su
7 min readFeb 17, 2023

--

在這個學校快一個月,這間學校有趣的是蠻國際化的,有老師來自希臘、印度、標準德國人、西班牙、哥倫比亞、墨西哥…..我這個台灣人的加入對他們也是一種對世界想像的補充。然而在這段期間裡,也發現了一些這個教育方法所隱藏的問題,與我作為一個不同面孔的人如何用自己的方法分享文化與藝術與受到的考驗。

I’ve been in this school for almost a month, the interesting thing is that the team here is really international, some teachers are from Greece, Germany, and of course Colombia, Mexico… and I joined as a Taiwanese this group is like a piece of the world puzzle.

However, in the past few days, I have also seen some hidden problems in Montessori education. As a person with a different Asian face, how can I share culture, art and experience in my own way?

我面對的問題是在這個自由的教育方法下,我們用英語去試著讓小孩試著學習與對話,有的小孩講英文、德文非常流利,然而有些小孩對學習英文是處於排斥時很難進行、或得不到尊重,有些小孩非常失控,在自由與約束的平衡點之間,有時候會質疑這樣教育要如何培育一個人的人格,成為一個我們認為的好的人(此為以一個亞洲教育思維的我最近在觀察的事),因為有幾個小孩真的挺不尊重到會想把他「蕊洗」,我還在想辦法不靠外力(請導師幫忙教育)的用自己的方法馴服。

我的Boss, Sibylle 希望我能用自己的專長去帶領青年的班級,在每周三的上午與一群對藝術有興趣的小組進行教學。教育對敝人是個從來不敢碰觸的領域,甚至在教別人時有點排斥他們視我為老師,因為我這個被教育過的人知道它所擁有的是擔任一個人的學習經歷,也需要適合的引導與包容,敝人經歷過的爛例子不希望也在不知不覺中,落入了同樣的陷阱裡誤人子弟。

每天上下學都喜歡走路去學校,路程大概 25 分鐘

第一周我問了每個人對這個課的期待及我所能提供的:有的學生對人物肖像有興趣,有的人對字型、腳踏車型有興趣,有的人對立體,或複合媒材有興趣,非常的個人也明確。他們跟我分享了他們各自的畫冊及他們對畫圖的興趣,從與他們的討論與觀察,發現能給的太多就是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或是如何有系統的去設計課程,這個煩惱配著一周的感冒(比新冠症狀還重)傷了我很多的腦筋。

The first week I asked students what they expect and what I can give : from portraits to fonts, signs, bike racks or mixed media, their purpose is very personal and specific.They also showed me their sketchbook.

From discussions and observations with them, I found that there is too much to give but I don’t know where to start, or how to design program. This trouble coupled with a week of colds (more serious than the symptoms of Covid19) really rack my brains.

繞了很多的圈,想到了在不同階段裡,曾經被老師帶過有意思的活動:

觀察:用畫來描述時間

分別給出不同的時間限制:1 h, 30 min, 10min, 5min, 1min, 30sec

在時間裡可以畫任何人、物件、景物,任何媒材

我也與他們進行了這個活動,每次的時間結束,我們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觀察與感覺,從哪個點開始著手、視野的遠近等。一開始我請他們畫實體物件時,他們表示傻眼說他們的從來沒畫過這種東西,都是一些插圖或是臨摹,覺得我要的條件太高辦不到(也有人中途離開說要去讀數學),但後來看著他們對自己找的物件勾勒、上色,無師帶領的試著畫滿那段時間,挺有成就的。

I did the same activity with them, and when each part was finished, we got together to share sketches and feelings at the time: where did you start? The distance of the field of view is following the time……usw.

1 hr, 30 min
10 min, 5 min
1 min, 30 sec

在課程結束時,試圖問他們對這樣速寫的感覺,然而我們都知道要從一群青少年聽到想法和感受有多麼困難,尤其是一個第二次見面的外國人裡。但結束時看著他們像是有成就一樣的把這些過程的圖畫拍起來時,自己覺得他們的心意無須轉譯的收到了,這套 Montessori Education 蒙特梭利教育方法時不時的提醒自己讓我所會的成為他們的幫助。

上下為兩位學生這天上午的收穫

對於藝術的執著,曾經是我所用盡全心的以為我會永遠奉行,但有時也很怕就這樣投入是不是會放棄了其他更關於文化的學習,例如語言、思維、或對生活、世界的認識。

在這所學校的服務對我在德國的觀察日記裡是一個相當舒服的捷徑,認識了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分享了不同對自我、群體的相處認識,對於 boss 要求希望我能提供給他們的創作課程,超級避免自己成為那種技能的給予( 因為技能的學習不必在我),而是對日常的觀察、風格的培養與轉化。

發現boss 送我的植物開花了!

我也試著回想若我是這個年紀的時候能了解這些嗎?多半懷疑我是無法,但我好希望能在參與這些青年的學習階段裡,默默的告訴他們對專注的事物執著、隨時的保持懷疑與好奇是繼續讓生命有動力的法則,不限於藝術。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什麼是蒙特梭利?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1560

關鍵評論:「玩」是最初的學習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9385

AmazingTalker:蒙特梭利是什麼?https://tw.amazingtalker.com/blog/zh-tw/%E5%85%B6%E4%BB%96/70072/

--

--

Yun Yi Su

生於台灣台南,從事藝術工作,目前在德國生活,文字在此像是農作,有時播種或是鋤草,歡迎經過的你閱讀。個人網站 https://yamagg.jimd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