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百萬粉專小編的工作日常:關於我在 Dcard 做社群行銷實習的日子

Yu Ting Hung
9 min readOct 19, 2020

--

嗨,我是辣編!

唯一一張在辦公室的照片是球編離職前の合照🥺

前言 aka 老套的開場白

從 6 月初 on board 至今,在 Dcard 吃喝玩樂偶爾賣肝的日子邁入第五個月(打完這句還折手指再數了一次確定自己沒算錯),時常被很多人問起我到底在 Dcard 做什麼,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好好記錄下自己在這份實習的成長,發文拖延症如我卻總是找不到時機。

眼看 2020 年即將進入倒數,希望在這一年看似波折的時日裡,這篇文章能帶給閱讀的你和幾度迷失的我自己一點面對未來的勇氣。

(理性)如果對我在 Dcard 當小編的工作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你有沒有興趣來應徵我們的社群行銷實習生?」

找實習的路上,謝謝你們接住我。

「你想做社群行銷相關的實習,為什麼選擇 Dcard 而不是其他產業?」

面試的時候 HR 問了我這個問題,記得當時我的回答是:「Dcard 是台灣討論度最高的一個社群平台,我想比起在其他產業,這裡應該是最能夠真真實實熟悉社群的地方了。」
那時或許還帶點遲疑,現在的我終於可以大聲說出自己是個社群工作者。

產品擁有高瀏覽量、成長速度和發展性備受肯定的新創,Dcard 在社群的地位,是你刷 104 會看到上面有大半的公司希望員工熟悉 Dcard 的平台操作。

海投履歷之後的靠岸,回過頭看只有感謝,那年和同學每天等著感情板文章更新的高中女生或許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進這間公司,管理它的百萬粉專。

「早安社畜,今天又是發文的一天:)」

你們口中的低能卡,是他們無處安放的日常。

小編的日常工作之一:發文。

在 Dcard 學習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發文,每天我們會將站內(也就是 app 上)有討論度、話題性、適合曝光的內容轉發到其他社群平台,讓更多人找到他們有所共鳴的話題,吸引他們在社群上一同討論,或進入 Dcard 瀏覽、留言。一方面讓更多人從 FB、IG 這兩個常用的社群平台認識 Dcard 進而註冊成為使用者,另一方面也讓卡友每天在站內產出的文章有更多不同面向和受眾群的曝光度及討論度。因為不同平台上的受眾特性並不同,久而久之就訓練出能一眼看出「這篇在哪裡會爆」的技能。

分眾依照平台特性選擇適合的內容轉發至 Facebook 及 Instagram 上

📍Facebook | 培養技能:速讀、文案力、控制白眼不要翻過頭の能力

我們每天都要轉發近 20 篇的文章,除了思考怎樣的文章和配圖形式更能夠吸引粉絲的眼球,我們也要能快速針對文章下適合的引言。小編的工作可以讓你快速提升掌握重點和分析受眾取向的能力,但我們也希望能夠讓 Dcard 上各種多元的內容都可以曝光,回歸 Dcard 的品牌價值 ──「讓每個人都能在 Dcard 找到共鳴」。

📍Instagram | 培養技能:抓重點、玩互動、挑戰小破 i6s 容量の極限

除了 Facebook,我們也會轉發站上的內容至 Dcard 的 IG 帳號 @dcard.tw,分別是每天固定 1 篇的貼文及 3–5 篇節錄文章內容的限時動態,另外在 @dcard.food@dcard.photography 這兩個帳號也會轉發站內美食板和攝影板的文章,希望吸引更多元的討論之餘,也能鼓勵更多使用者回到站內撰寫文章、分享內容。

我常對身邊的朋友說,轉發文章是最基本卻也最耗腦力的工作,因為:

一、不同社群使用者的喜好難以捉摸,共鳴就是要能打中他們心裡最硬的一塊,也要能同理他們心裡最軟的一塊
二、每一次的發言都是在代表品牌發聲,跟緊時事、保持幽默、莫忘社群守則,同時堅守客觀中立的態度字斟句酌
三、務必細心細心再細心,發文前的製圖埋址到發文後的觀察後續都是我們的工作

當了小編之後,每天花在 Dcard 上的時間已經多過 Facebook(這還不包括用電腦網頁版的)

「低能卡不意外?」如果你看過 Dcard 上所有分類的文章,也許就不會這麼直觀地認為,對於部分的卡友來說,他們將那些無法說出口的話寄託於此,將喜歡的內容資訊分享給一群和他/她有著共同喜好的人們(也就是看板功能),我會說這只是你所無法同理的,他們共鳴的方式。

「你覺得這個做成企劃怎麼樣?」

抱歉了肝肝,但我真的需要做那個酷東西。

小編的日常工作之二:企劃發想。

企劃發想是我在發文漸漸上手之後開始執行的第二項任務,內容不外乎就是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設計可以增加粉絲互動的線上企劃,重點在針對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並結合時事、節日或活動主題做發想,透過這些企劃提升粉絲的黏著度,並且有技巧性的推廣更多內容和導流社群上的粉絲註冊成為使用者。

我們在 IG 上跟風的吉卜力大喜利大賽貼文得獎了!

企劃雖然是考驗腦力和美編能力的一大工程(很常盯著電腦發呆不知道該做什麼),但是個很好挑戰和強化自己實力的機會,主管也很鼓勵實習生提出自己想做的企劃內容。在這裡,你的成就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很感謝有一個能放手讓我去做各種嘗試的主管和公司,對我來說是一個無比珍貴的學習機會。

左:新生闖關遊戲企劃 / 中:詐騙企劃,我把主管的詐騙經歷剪成短影片 / 右:宣傳站內活動文的新生企劃

「明天要開會哦!記得抄(點)數(飲)據(料)」

只要你懂數據,數據就會幫你。

小編的日常工作之三:分析數據,開會時報告。

發完文、做完企劃,也不是拿了錢就走人,我們會在 24 小時後觀察每篇貼文、限時動態的數據結果,提出我們對這些數字、成效的分析,為何觸及會下降?應該從哪裡修正?那些成效好的內容有什麼可以作為日後優化的方向?透過每週例行的開會分享,不但能檢視自己的工作成效,也能從主管和同事身上學到不同面向的分析。在進入 Dcard 之前我就希望可以從這份實習當中學會看懂這些數字指標的能力,因此也算是從 0 開始慢慢磨練。

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內容之外,不定期也會有其他性質的活動策劃等等,換句話說只要你想學,其實任何工作都有機會嘗試到!

「午餐來了~點心來了~飲料來了~」

熊福利,也很 free。

左:週二飲料日 / 中:下午茶吃鹹酥雞 / 右:公司出錢讓我去看展
謝謝 Dcard 讓我體會財富自由的感覺

前面不小心打太多,但福利真的更多,容我繼續說下去。

📍定期的脂肪:週二午餐、週二週五手搖杯、週四水果、週五下午茶
📍不定期的好康:學習資源(買書、買課程、看展參加活動通通公司買單)、運動團課、上班時間按摩、滿滿的飲料零食櫃、Team Building、中秋節可以收到高級餅乾和同事做的超 fancy 有 AR 特效的禮盒、藝人來公司玩的機會、各種公關票(感謝 Dcard 讓我看到免費的瘦子)、有床(?可以睡覺⋯

以上提到的通通!免費!!(手刀排滿班)

中秋烤肉暨畫畫 Team Building:我們一起徒手畫出了這幅圖!

公司的上班時間也非常彈性,有需要的時候跟主管說一聲就能遠端工作,每週三也是 Dcard 固定的在家上班日。必須說,在 Dcard 上班的氣氛真的很好,我很常一邊工作一邊跟辦公室的其他同事聊天(還被會議室裡的人提醒可以麻煩小聲一點嗎xd)也因為跟隔壁 Team 的實習生關係不錯,有活動的時候也會互相支援提供一些想法。

除了福利和自我成長,公司文化也很重視每一個員工的聲音,在 Dcard,即使只是一個實習生,你也可以對公司的任何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公司的 Slack 談公事也談更多不正經的事,同事常常在上面分享各種資訊(和喇低賽),看到很多厲害的同事們真的會激勵自己要更努力!

「你在 Dcard 的實習開心嗎?」

Dcard,謝謝你陪我在社群上長大。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作為一個被大眾檢視的社群平台小編,總會有被觸及綁架、被網友指責、犯了錯沮喪迷惘的時候,但也是因為有這些過程,我才能從中學習並成長,很感謝 Dcard 給了我一個可以好好發揮自己的機會。過去的我也沒想過自己可以從學生活動走到為品牌做社群行銷這一步,想要跟那些懷疑自己的經歷不夠好的人說,永遠不要害怕去嘗試自己有熱情的事!雖然作為資歷五個月的實習生我還在這條路上緩慢前進,但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對社群行銷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人一些方向~

如果你看完之後也覺得很心動想加入我們的團隊,我們現在正在招募實習生,歡迎點進連結了解更多招募資訊👉🏻https://grnh.se/a6c625441,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聽我分享的內容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後記

熬夜終於打完心得,果然回歸學生身份就是永無止境的趕死線,希望你們會喜歡這篇分享。
如果有人想知道⋯我怎麼面試上這份實習的話⋯我再分享⋯
在此特別感謝我可愛的主管與同事和當初領我進來的 HR,讓備受照顧的我在這裡成長了很多ଘ(੭ˊᵕˋ)੭*

謝謝自己當初決定加入 Dcar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