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政大資科 研究所推甄面試分享

Penny Chen
Dec 5, 2022

--

前言

非應屆的我畢業於2021,在畢業後我就馬上踏入職場工作,如今想回來申請研究所繼續深造。在申請研究所前,相信大家都會上網搜尋或是詢問學長姐們的經驗,我也是受益於網路上的資訊,因此想在這邊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提供給未來想申請研究所推甄的同學們,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背景

  • 學歷:東吳大學 巨量資料管理學系(資料科學系)
  • 成績:系排12.5%
  • 專題:系上專題競賽前三名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模型應用)
  • 工作經歷:金融業資料工程師 (Data Engineer) — 8months
  • 實習經歷:DIGI+ 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 — 平台後端實習生 (Back-end Developer Intern)
  • 競賽經歷:公路總局 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
  • 其他:Microsoft有關影像辨識的研習營

推甄申請準備

✍️ 網路報名 & 繳費時程:111/10/04 - 111/10/18

✍️ 政大資科欲準備項目:

  • 考生資料表 (網站上下載填寫) — 專題研究摘要、自傳、未來研究領域、其他有利申請資料
  • 歷年成績單 (包含排名)
  •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 推薦信2封

✍️ 面試時間:111/11/19(六)

書審準備

我的書審架構主要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簡歷
  2. 自傳 — 人格特質、在學經歷、工作經歷、競賽經歷
  3. 讀書計畫 — 申請動機、就讀計畫
  4. 研究計畫
  5. 其他有利審查附件

每一項經驗都可以透過 5W1H 來當作主軸撰寫:

  • Why:為什麼想探討這個主題?為什麼要參加這個實習?
  • What :研究主要是想解決什麼問題?參加這個實習有學習到什麼?
  • When/Where/Who:(這項可提可不提~)
  • How:如何解決?解決方法是什麼?如何製作?

另外,透過表格方式來呈現也蠻推薦的,一目瞭然,教授會看得更清楚!

關於面試 — 智慧計算組

◾️ 112正取錄取名額8名(含逕取4名),備取8名,共16人面試,43人報名

◾️ 需準備A4最多2頁(可雙面)的簡歷3–4份

◾ ️個人面試 一關 (共6分鐘) / 3位教授

面試前會在安排的教室先稍作休息,有學長姐會來說明面試規則,一踏入門就會開始計時,五分鐘會響鈴一次,六分鐘就會開門面試結束。面試過程整體給我的感受算是輕鬆,教授們人都很好,但我還是非常的緊張。

◾️ 面試主要分為兩個部分:

  1. 自我介紹 (1min — 2mins)
  2. 針對簡歷及書審資料進行提問

自我介紹的部分,教授沒有特別限制時間,所以我準備 1分— 1分半 左右的版本。(畢竟面試也只有6分鐘~)

再來就是教授提問的部分,主要都是針對簡歷及書審內容來進行提問。個人是覺得問得還蠻細的!我被問到的問題都是跟畢業專題相關,像是「為什麼選用這個模型?」「模型訓練的時候有丟哪些特徵值進去?總共幾個特徵值?」「模型訓練的參數調多少呢?」一定要很清楚自己所有作品的製作過程、結論等!

推甄結果

  • 政大 資訊科學 智慧計算組 — 備2
  • 台科大 資訊管理甲組 — 一階未過
  • 陽明交大 資訊管理 — 一階未過

總結與心得

在一開始決定報考研究所時,主要是以考試為主,所以有去報名補習班。(因為個人的成績真的沒有到很好,也沒什麼太多競賽相關經歷 😢) 真的沒想到能夠在推甄時錄取!從7月開始陸陸續續整理自己的書審資料,一直到9、10月開始報名,再到11月的面試、放榜,過程中真的沒少焦慮哈哈。

在經歷推甄過程後,推甄除了需要靠自己在大學期間的努力外,也是需要有一些緣分~你的經歷也許沒有吸引到這間學校招生委員的目光,但也許在其他學校又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在這次的推甄過程中學習到了什麼, 還有哪些地方值得自己去改進。

最後,也希望這邊的分享有幫助到未來想要推甄研究所的同學們!祝大家都順利上榜,錄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與我聯繫😆

--

--